Home專業討論區專業討論 經營管理我想了解毛髮理論的知識有人可以為我解答嗎?
本討論區為歷史資料,僅供參閱
經營管理 討論板    技術&流行 討論板
  • 我想了解毛髮理論的知識有人可以為我解答嗎?
  • 2006-12-11 21:19 點閱數:4275(2017/12/31止) 張貼人:黑火雞

    毛髮理論一直是美髮業非常注重的基本概念
    但是苦無完全資訊無法傳承給新生代
    有這部分資訊的前進朋友可否將資料放在討論區上或者寄到我的伊妹兒
    感激不盡ㄚ!

  • 回覆文章
  • 回覆者 威哥  回覆日期:2006/12/13 下午 12:48:35
    粉想告訴你 可是毛髮理論分燙染護 還要配合產品理論才有用 所以一些些問 別人才好告訴你喔

  • 回覆者 狂剪美髮沙龍  回覆日期:2006/12/16 下午 06:37:34
    在此提供些資料僅供參考:

    一.頭髮結構
    頭髮的結構可分為三部份: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
    1、表皮層:約占10%它是頭髮的外衣,成毛鱗片狀對頭髮起保護作用,頭髮的粗硬光澤取決於這一層。毛鱗片層數越多頭髮越粗硬一般為3-15層,這一層的特點是遇鹼和水毛鱗片會張開。
    2、皮質層:約占80%頭髮的主要組成部分,由角蛋白組成成纖維狀。含有大量的自然色素粒子,皮質層反應出頭髮的顏色,染髮、燙髮均是在這一層起作用。
    3、髓質層:約占10%,主要從頭皮中吸取營養物質供頭髮生長,對染髮燙髮不起任何作用。

    二.頭髮的生長週期及自然髮色的形成
    健康的頭髮以每月1-2cm的速度生長,但不是永久的生長下去,有一個生長期、發展期、死亡期,一根頭髮有著2-7年的生命,在這生命結束後便會脫落。
    頭髮生長活動都產生在接近毛乳頭的髮根部位,在這裡有著許多胚母細胞,其中有著一組負責生產自然色素體——麥拉寧(melanin)的胚母細胞,麥拉寧被傳送到子細胞,而這些子細胞最終形成皮質層的一部分,所以頭髮長出時就有了自然顏色。
    麥拉寧又叫自然色素體,它由兩種自然色素粒子組成1、黑褐色素粒子2、黃紅色素粒子。
    所有的自然髮色都是由這兩種自然色素粒子的多寡比率形成的。歐洲人的黃紅色素粒子較多,黑褐色素粒子較少,而中國人則黑褐色素粒子較多。

    三.頭髮的分類
    1、中性:髮根部毛乳頭的皮脂腺分泌的油份和水份適中,這種頭髮上色易掌握且準確。
    2、油性:髮根部毛乳頭的皮脂腺分泌的油份和水份過多,這種頭髮上色難。
    3、乾性:髮根部毛乳頭的皮脂腺分泌的油份和水份過少,這種頭髮上色易。
    4、受損:頭髮表現為開叉、不柔順、不服帖、多孔性。主要是表皮層出現問題毛鱗片脫落,極易上色也極易掉色。
    5、抗拒:頭髮表現為粗硬,毛鱗片層數多,難上色。

    人類皮膚、頭髮表面的PH值5.0左右為生理中性點。而從化學分析,以PH7.0為中性,所以美髮、美容品的包裝上,如只註明其配方為中性,這是不正確的,應該明確註明其PH值的準確數值。這一點很重要,為了能清楚理解,現簡單說明PH值。
    所謂PH值,是1912年丹麥生物學家所提出的,以氫離子濃度指數來表示液體的酸性、鹼性程度之指數,單位為PH。
    PH值表示酸性氫離子(H+)和鹼性氫氧離子(OH-)的濃度比例,雙方若是同一濃度指數時,則為中性。
    液體中氫離子濃度以PH0.0至14.0的數值來表示,從化學角度分析,PH值在7.0時是中性,此數值比7.0小表示酸性較強,相反,比7.0大則為鹼性較強。
    但是,我們所需要的不是純粹化學上的理論,而是關於人類生理的理論,其中更有關於皮膚及頭髮的理論。前面也提過,應以皮膚的PH值為基準。換句話說,不是化學上的中性,而是以生理上的中性為基準。
    就皮膚及頭髮而言,生理的中性點PH值5.0前後,乃皮膚、頭髮的等電點。談到等電點,可能諸位還不習慣,化學辭典上這樣解釋:所謂等電點,就是兩性電解質的酸性基於鹼性基的離解數相等,全體電荷呈零時的,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謂之為等電點。
    例如,現在市場上所售的化妝品、 美容品、護髮品都是化學上的中性,即然是中性,應該對皮膚、頭髮沒有壞處。然而這些化妝品PH值為7.0,塗抹在皮膚、頭髮上,會如何呢?PH7.0乃化學的中性,就生理而言,屬於鹼性。因為皮膚、頭髮的中性(等電點)為PH5.0左右,若數值大於此,則生理上呈鹼性作用。
    生物學上,以頭髮等電點PH5.0為準,向酸性退1.5,都是有效酸性。這樣的溶液對皮膚和頭髮有適度的收斂作用和強烈殺菌力。如果超出此範圍,則酸性過強,過強或不及都會造成反效果。

    我們常說的皮膚的酸鹼度,其實指的就是皮膚表面皮脂膜的PH酸鹼值。
      由於皮脂中含有脂肪酸、汗水中含有乳酸的原因,皮膚表面的脂肪膜多數呈弱酸性,健康的東方人皮膚的PH值應該在4.5至6.5之間;越是油性的肌膚,PH值越低;相反的,膚質越乾燥,PH值就越高,越偏向鹼性。這也是告訴我們,如果你是油性肌膚,就要使用鹼性洗面乳才會覺得很清爽;而如果你是乾性肌膚,只能使用酸性洗面乳,臉上才不會感到乾澀緊繃,這也是挑選潔膚品的竅門喔!
      很多人臉部的PH值並不均衡,有的地方PH值較高,有些地方偏低,這類膚質,就是我們常說的混合性肌膚。臉部肌膚因部位不同而有不一樣的PH值,是常有的現象,只要PH值在正常範圍內,都算健康的肌膚。
    鹼中和能力是肌膚健康的關鍵
      PH值呈弱酸性,可以阻撓細菌滋生而具有保護能力。另外,當肌膚表面接受到鹼性物質的刺激而改變PH值時,酸性的脂肪膜也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將肌膚表面的酸鹼度調整回原來的指數,這種能力稱為肌膚的"鹼中和能力"。而不論肌膚表面酸鹼值是多少,只要其"鹼中和能力"強盛,就能抵抗容易造成過敏的過敏源,使肌膚保持健康。
      如果"鹼中和能力"較弱,就算測出的PH值很低,也會因中和不了鹼性刺激而容易過敏。
    PH值一日三變
      肌膚表面皮脂膜的PH值並不是一成不變,它會隨著每個人的體質與生活狀況的改變而有所改變,變化的幅度小,膚質的狀況就穩定,變化的幅度大,肌膚就容易出現問題。
      一天當中,PH值也會有所變動,中午的時候,PH值平均會保持在5.2至5.3左右,下午會降低到5,到了晚上,PH值又會慢慢上升,到深夜可能達到6至7之間。然而不論這些平均數是多少,個人的PH值在一天之內變化0.5的幅度都是正常的。

  • 回覆者 毛头小子  回覆日期:2007/6/10 下午 05:26:14
    我想了解更多的毛发理论~!希望美发界的前辈们给我提供~!谢谢了

  • 本 討 論 版 祗 裉 會 員 張 貼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