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吳易旻主管…您是公司的支撐嗎(一)

吳易旻 時尚專欄吳易旻 專欄總覽

主管…您是公司的支撐嗎(一)日期: 2006-5-7    類別: 人事管理

                         主管…您是公司的支撐嗎(一)

    公司的每ㄧ個職位都是爲了方便組織運作,以達到滿足顧客、服務顧客的目的(請參考陳萱齡-再談法人觀念ㄧ文),而主管角色的重要性,就像是這個組織的支撐,串聯了所有的職位(組長、設計師、準師)能夠將每ㄧ個角色功能發揮,主管要支撐整個組織的運作,要如何承上啟下,將是決定組織戰力與合諧的重要關鍵!

    所謂承上啟下,就是承續公司的政策或理念,運用溝通與激勵,啟發同仁產生願意執行的動力,凝聚共識,達到公司賦予主管的經營目標!
  
   在『承上』的部份應先建立在”組織中沒有任何人說了就算的認知”,因為所有的觀念,若是沒有經過溝通,建立共識,將不會有好的成效,比如說五月公司規劃母親節回饋活動,主管在開會的時候,若只是佈達活動,一切都是”公司說…公司說…”同仁的反應一定是 ”唉!又來了!!”當同仁不知道爲何要做活動,更不知道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活動還沒有開始,已註定要失敗!

   更危險的是,主管無法成為公司與同仁的溝通橋樑,一次一次的撕裂同仁與公司的信賴感,最後造成更大的信心危機,若是造成這樣的結果,表示主管完全沒有盡到主管應有的職責,讓組織完全失去支撐,乾脆公司(經營者)自己溝通不需要主管,溝通的成效反而更好!

    所以當主管接收到公司的政策,應該先消化吸收,先了解整個來龍去脈,知道爲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再從市場角度、公司角度、顧客角度、設計師角度、主管自己的角度,思考整理這件事情對每ㄧ個角色的幫助與好處是什麼?當整理完成會發現,ㄧ件事情竟然可以從以上六種角度都可以找到好處,自然產生對公司推動政策必要性的信念,再用同仁聽的懂的語言與可以接受的方式讓同仁瞭解,當然會得到好的成效!!

    以五月份母親節回饋活動為例:從市場角度可以做市場區隔;從公司角度可以調整體質;從顧客角度可以預算不用增加,享受更好更多的技術與服務;設計師可以教育顧客調整體質,更能創造業績,對主管可以檢視自己輔導經驗的成效,當主管發現活動可以多方得利,就比較會用心思考用什麼語言,什麼方式,讓同仁接受活動的規劃。

   有關『啟下』的部份就是,運用溝通與激勵,啟發同仁產生願意執行的動力,凝聚共識。在溝通部分有兩個結構是一定要把握的原則,就是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另一個就是這件事情對同仁的幫助是什麼,因為人性是趨近於利,有好處才會產生想執行的動力!

    還是以五月份母親節回饋活動為例:主管除了可以從市場的競爭的分析,設計師顧客的掌握度的分析,讓設計師了解為什麼要做活動外,更可以針對本次活動對設計師有什麼好處,再細分成對10萬以上以及10萬以下設計師,不同的好處在哪,在活動過程針對不同設計師溝通,強化執行的動力!

   主管對組織的成敗,有絕對的影響,建立承上啟下的態度,可以讓主管面對店務的推動,更可以靜下心來多思考,產生較好的成效,內心也會比較踏實,絕對比每天認真做事,但不動腦筋(或是不想動惱筋),更有效率!!


 

提問者 葉宏昇       提問日期:2006/5/22 上午 09:44:46
一個主管如果沒有一顆“承擔”的心,我想那是很難帶領夥伴往前走的。
對上要"服"對下要"信"
“服“只是讓自己前進而已。(承上)
“信“只是讓自己說話有力量。(啟下)
身為一個主管,如果無法讓別人的生命更好,我想那是很難讓人“信服“的。

吳易旻 回覆: (2006/5/27 下午 01:58:32)
您點出了主管的關鍵心態,就是"承擔",因為願意承擔,所以付出不計回報,因為願意承擔,所以激發了服務的熱誠,因為願意承擔,就算敗了,也接受結果!! 謝謝您的回應!!給大家更多的思考空間!!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90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吳易旻
行動電話:0963313483
簡介:
  • 喜悅髮型美容連鎖 處長
  • 水平美髮教育機構(42家)、高雄PC美髮教育機構 總幹事
  • 台南喬登登雅連鎖、高雄PC美髮教育機構、經濟部商業司優良商店(GSP)、顧問
  • 員林對應空間. 高雄中堅幹部專業人才培訓班、嘉義霍克髮藝經典連鎖 顧問
  • 曼都髮型美容、小林髮廊 專任講師
吳易旻 相關媒體報導(1)
吳易旻 時尚專欄  +31...
威信經管諮詢公司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吳易旻 講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