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吳易旻主管 ….您是公司的支撐嗎(二)

吳易旻 時尚專欄吳易旻 專欄總覽

主管 ….您是公司的支撐嗎(二)日期: 2006-7-1    類別: 人事管理

              主管 ...您是公司的支撐嗎?(二)

     中堅幹部若是能夠體會上一篇所談的『承上啟下』的態度,初步已具備了成為組織支撐的基本要件,串聯了所有的職位與組織的運作,在運作過程中,必須花很多的時間扮演溝通與整合的角色,不管對上(老闆或主管)或是對平行單位,以及對下(下屬)必須保持綿密的溝通與建立回報系統,才能將組織發揮應有的功能,讓公司能夠順利運作,在溝通與協調的原則與態度,應該把握對上報告、平行協調、對下溝通的原則。
  
    對上報告,顧名思義,就是如何與上層主管溝通,在事情部份,就該對上層主管做工作進度回報,比如說新生剛報到,對於新生的適應狀況;學姊的反應;新生課程安排的內容與實施方式,訓練的成效;新生穩定性的評估,以及在執行過程的困難點,都應該主動讓主管了解,因為主管的職位是由公司與上層主管(老闆)所授權(請參考郭正慶先生『授權與學習』一文),所以上層主管必須肩負教導的責任,讓上層主管(老闆)能夠了解主管的工作狀況,除了老闆在必要時可以提供協助外,透過老闆的經驗,主管也可以學的更多!

    在人(主管自己)的部份,應該主動多讓上層主管(老闆)了解自己的工作心態,以及心情的點滴,讓老闆多一點了解,老闆也比較知道如何輔助主管,另外透過與老闆綿密的溝通,也能夠吸收一些老闆在工作與生活上的經驗,做爲主管後續執行的參考,更能夠培養共同的默契與共識!

    但是在現場實際的狀況,多數的主管卻是不習慣,主動回報工作的進度,離老闆遠遠的,有的人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來處理事情,不想聽上面的意見;有的人是不想讓上面多操心,有的人是害怕犯錯;其實歸咎主管的心態,就是已經忘了主管工作,其實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因為忘了學習,所以自尊很強,有些事情沒有把握,但是還是自己埋頭苦幹;不問也不太接受別人意見,永遠都說沒問題,內心的壓力與不安與日俱增,主管當然當的很痛苦,其實主管只要提醒自己,是在學習,就比較能夠放下自尊,多與老闆溝通!

    上層主管(老板)每天面對繁瑣的事情,必須做很多的決策,在事情的處理上,很注重的是效率,所以主管在報告事情的時候,務必先向老闆報告結果,先讓老闆了解交辦事情的結果,若是老闆對處理的過程細節,想要瞭解,再將處理過程讓老闆瞭解。千萬不要先描述過程,最後再報告結果,否則不僅沒效率,更不能讓老闆放心!!

    老闆的思考成熟度與眼界,相信有很多方面是值得主管學習的,鼓勵主管多強化對上報告的『質與量』,當老闆與主管,不管在管理上與生活上,都成為生命共同體的時候,相信對主管的工作將會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有關『平行協調』與『對下溝通』將於下一篇文章做專文探討。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48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吳易旻
行動電話:0963313483
簡介:
  • 喜悅髮型美容連鎖 處長
  • 水平美髮教育機構(42家)、高雄PC美髮教育機構 總幹事
  • 台南喬登登雅連鎖、高雄PC美髮教育機構、經濟部商業司優良商店(GSP)、顧問
  • 員林對應空間. 高雄中堅幹部專業人才培訓班、嘉義霍克髮藝經典連鎖 顧問
  • 曼都髮型美容、小林髮廊 專任講師
吳易旻 相關媒體報導(1)
吳易旻 時尚專欄  +31...
威信經管諮詢公司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吳易旻 講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