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從新北市美材公會成立看台灣美材行掘起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SIG沈默是金 的《媒體報導》

從新北市美材公會成立看台灣美材行掘起日期: 2015-12-15    類別: 業界動態 新品介紹


圖示:新北市美容美髮材料商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廖廷修(右五)

全台各地美髮協會齊聚一堂永結同心
12月12日上週六在新北市三重區京樺餐廳,有一場新北市美容美髮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的會員大會暨第九屆理事長交接與理監事就職典禮、餐會活動。下午2點半起陸續有會員與貴賓到場,3點半準時開會。由樂到家美容美學批發廣場負責人也是名譽理事長陳坤祥擔任主持人,經主席、長官、貴賓致詞;理事、監事會務報告及討論事項與臨時動議後,約於5點半結束大會。

中場稍事休息後近七點時刻同場地正式舉辦餐會,席開近20桌,除了會員外,兄弟會-高雄市美容美髮美材公會由潘萬益理事長暨理監事來相挺,友會方面則有台北市化粧品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美容美髮材料公會、台北市女子美髮公會、新北市材料運輸工會、新北市女子美髮工會、苗栗縣美容美髮材料公會..等等組織負責人例如蔡耀億、許景然、陳清庚、王順德..等等與會。政治人物有林淑芬、高志鵬等立委;餐會中由穀保中學表演時尚造型秀增添公會與時尚連結並在學校教育與學生未來就業方面的關注。


圖示:La Focus聖馥化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桂芳(右一)
 

沈默是金廖延修當選新北市美材公會第9屆理事長
本次大會經公正票選後選出沈默是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延修(編註:本名為廖宗武)為第九屆理事長,新任理事長廖延修在會員大會中怠謝全體理監事與會員的支持,並也對遠道而來的高雄美材公會與其他友會給予感謝。在上任感言中,廖理事長期許新北市美容美髮材料商業同業公會未來能與上級單位窗口直接公文往來以爭取時效,例如經濟部衛福部公文函送到新北市經發局時也能副本直接給公會。

在公會未來發展與期許的是先建立公會企業識別體系,會員間都有優秀的美術視覺設計人才,協力製作LOGO印製在信封、公文或會員名片上,以增加曝光。對於社會競爭與產業發展,廖理事長也將推動定期與不定期課程,因公會成員以從事商業行為居多,在經營管理方面課程是有強力需求的。廖理事長以他自身參加青創會課程經驗為例,說他從這些課程中學到許多也協助公司發展,所以爾後會在這方面多多舉辦定期課程。至於社會新事件的發生例如食安與雌激素等問題時,則推動不定期課程以讓會員及時了解社會脈動與因應。

積極推動與友會的關係維繫,團結彼此力量把市場做大做好;在關懷社會弱勢方面則推動義剪或參與公益活動,這是廖理事長認為初期為重的目標。在餐會進行前大會舉辦了一場以紅酒在最高柸子往下倒的注酒儀式,這象徵會員彼此永結同心,儀式後廖理事長發表上述感言後,隨即頒發新任理監事證書給新任幹部。餐會中除了學生表精彩表演造型秀外,政治人物亦到場發言力挺,另外我們也看到許景然、潘萬益、王順德..等等產業龍頭上台致意。在這次大會中我們可以看到包括廖理事長的許多第一代美材大咖業者帶領第二代出現在會場,這也象徵每個行業都將因傳承得以延續企業生命。


台灣第一代美材行的草創期,門市生意轉型到店服務型態
台灣光復後上海髮型師帶來一些新髮型與技術,讓到美容院沙費者漸漸多,間接促成美髮產品的興起。印象中第一家提供髮廊(當時稱美容院)的工廠是出身復興化工又把復興買下更名為精美化工,老一輩稱他為小吳的吳儀聖先生(註1)。精美化工從洗頭肥皂、洗髮精、潤絲精、熱燙包到冷燙液,生意做的非常起色,據聞累積達8位數以上的不動產。期間也認識日本同業,並介紹蘇美公司進口日本梳子與捲子等生財工具。蘇美與緊接在後成立的新東行以公司型態,供應陸續成立的各地美容美髮材料行,就是我們通稱的美材行。

最早成立的美材行型態屬於門市性質,以自有店面或租用店面提供美容院所需耗材,當時進口品牌尚未進入台灣,較少項目較大量的需求,同樣商品售價有區分消費者的零售價與美髮師的批發價格,使各地美材行有很好的生意。當初十、25日美容院公休時,會大量到門市採購器材與維修電剪(理髮廳為大宗),促成這些門市美材行除了等待客人上門外,也從事所謂武市的到店家販售維修行為。這台灣美材行的第一個階段,其中人物或商號許多己不存在了,記憶所及有新東行、台中明春號、高雄和泰等等。

當進口品牌從日系金燕、美駱絲;歐美系的必治妥(註2)、VO5、威娜等化工品進入台灣之後,也造成第二階段美材行的變革。剛開始是這些代理商除了髮廊通路外亦開發美材通路,會以另款小容量包裝提供美材行,有時會由代理商業務員坐著材料行發財車到材料行店家推銷所屬品牌產品的“普銷”行為。

第二代美材行:髮廊產品首見在美材行販售‧開架式美材行興起
第二階段的美材行除了與代理商有銷售行為外,在產品價差極大下,再加上經銷商門路與業務員業績壓力下,許多髮廊通路的產品直接在材料行販售,這是最早期台灣代理商遇到的不同通路產品售價亂象行為。這時期以威娜500cc受損洗髮精與ZOTOS泡沫最搶手。

這些高學歷業務員與美材行混熟後且也知道門路後,許多人因為代理品牌異動失業,自行選擇開立美材行。這批精英以消費者為對象,租用大空間再用夾報方式顛覆第一代美材行銷售行為,致使散佈在全台各地前同事或朋友結盟以大量進貨方式拉底成本,直接在店頭以開架式銷售各類美容美髮用品。其中以髮廊通路產品價差大最有利潤,當時造就許多美材行賺進好幾桶金的時代,無奈更大的賣場出現,如:美華泰、黑又紅、明佳美..等等美妝店(類似現在的寶雅或屈臣式..等等)全台開店,以更低價格搶走消費者,此時第二階段的美材行不是移民或關門或保守營業。

美髮產品供應商區分所謂乾貨與濕貨兩種,舉凡販售洗髮精藥水者都屬濕貨;銷售剪刀梳子等等屬於乾貨。而乾貨早期都屬於美材行領域,這行業又區分門市與武市兩種。美材行都是門市與武市兩種兼具,或許現在郊外髮廊還是有美材行開一輛發財車去各店家巡視補貨。台灣最早的美材行不把化工廠算入的話,在北部的蘇美、國際;中部的明春號、全國;南部的紅粧、和泰..等等都算是第一代的,而現在若還在營業的話大部份是第二代接棒了。


行事風格低調、不喜曝光、草根豪放性格造就財富累積
當開架式銷售產品漸與髮廊產品脫勾後,再碰到民國八零年代經濟起飛網路尚未興起時,各地材料行與化工廠陸續成立。像瑩澤、名國、仕東、會理、南一、大川、昇宏等等化工廠;而材料行則世界、東峰、頂天、高際、泰安、怡興..等等。美材行雖以利潤低的器材提供髮廊外,但量大時利潤就出現;或者賣一些資訊不像現在透明的豐厚利潤髮剪。表面上看來美材行好似夕陽產業,但早期這代因具豪放喜與人交陪,見面先喝三杯再談生意的草根性格,也造就許許多多億萬富翁。這代代的經營者雖具熱血但個個行事風格極其低調不喜曝光,都是默默安靜的累積財富。但也是有許多因來的快而染上賭博而退出產業或跑路者。

第三代美材行:網路與電子商務的興起,互聯網國際競合將邁入下一代
當網路興起後美髮銷售業也進入第三階段,這段初期是網拍,現在則是電子商務。網拍當紅之際,TIGI寶貝蛋、SEBASTIAN凝土、WELLA泡沬是各網拍業者最搶手商品,代理商還發明防偽雷射標籤。網拍漸走下坡之際電子商務也接棒演出,最具代表的是HAIR美髮網(編註:不是美髮沙龍網),單月營業額是驚人的。唯國際趨勢下,淘寶網或未來互聯網下將可能是邁入第四階段的產業競合。


新一代接棒以另類思維與團結共創市場
美髮產品銷售產業從化工廠起,門市武市材料行興起、開架式賣場、網拍、電子商務..等等階段。而第一代交棒到第二代其至第三代的今天,像我們今天會這場活動中看到許多青年才俊即將接棒或已接棒者,相信將會帶領這行業邁向更新的領域或新思維。例如:早期有區分乾濕貨,現在年輕人早就沒有界限了,且也會朝電子商務發展;另外在金字塔下佔全台灣八成的髮廊生意的往來,以聯合作戰方式提供這些沒有國際髮品商資訊奧援的髮廊資訊需求。例如:一款新燙髮機器或一款縮短時間的新燙髮藥水或能立即顯現奶奶灰爺爺灰的產品或技術出現時,這些新一代美材行經營者會以聯合作戰方式,共同分攤講師費用或產品開發費用後,此時不分彼此競爭關係,會共同在一個地區你招你的客戶我招我的客戶一起來上課或看發表會,共同炒熱市場有錢大家賺。

我們常看品牌商辦的研習會以為3、4百人很多,但我們如果到美材行辦的研習會看時你會驚訝人是從哪來的,且不是北中南各一場耶,而是從台灣繞一圈數十場以上的。對習慣每天接收國際時尚或頂級沙龍技術或思維的我們,或許以另一角度看待屬於真正代表普羅大眾的一群美髮供應商,讓我們對他們在時代進步下因思維改變再創產業活力給予喝彩。

註1:https://www.facebook.com/HairSalon.tw/posts/863446113701471
註2:http://www.hairsalon.com.tw/new/news03a.asp?aid=4398
註3:新北市美材公會成立相關完整圖片將於近日內放置在特輯單元中

撰文:美髮沙龍網
攝影:Beta We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698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