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破壞式創新的美髮人力資源平台誕生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GOVIN郭文學院 的《媒體報導》

破壞式創新的美髮人力資源平台誕生日期: 2016-9-25    類別: 業界動態 新品介紹


圖示:育星人力培訓有限公司成立大會現場

人力資源是沙龍與學校最重要的課題
全球少子化現象台灣更為嚴重,居於此各行各業與各級學校皆面臨人力或學生短缺現象。在技職體系的高職或科大面臨併班或裁撤壓力;在美髮沙龍則缺之乏基層人力面臨斷層。在美髮這區塊人力資源是沙龍與學校最重要的課題,長久以來大型沙龍因具規模之優勢,能自己與學校談產學合作,讓旗下設計師能到學校唸書輔助理論基礎,或讓學生到產業實習落實產學接軌;而規模較小的沙龍則透過合法仲介或組織或協會到學校爭取學生來源,此運作建置在於雙方長期之熟稔與互信基礎上,並以學生利益為最大考量。

美髮產業多年來沙龍與學校是建立在彼此人脈與資源上,無此人脈或資源的單店或學校將無緣踏入此門檻;而學生或美髮從業人員無法適才適所。然這現象因科技的進步與創新的考邏輯,在互連網成熟與手機的普及下可能會被中止。就如同超商取代柑仔店;數位化讓錄影帶消失;互連網下共享經濟的Uber讓計程車業者跳腳。

9月22日於台中誕生了一家《育星人力培訓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核心成員在美髮產業這領域具超過30年經驗,初期將在美髮美容美甲這種技術性服務業領域中,開發人力資源整合平台,借助資本額3億在ERP具領導地位且承包中華電信數位工程的海量數位工程份有限公司之優異的網路平台,整合資源,以人才培訓養成,並媒合人資滿足沙龍、廠商、學校等人力需求,以解決人力短缺之現況。

育星人力培訓有限公司,將以破壞式的創新方式,把學校、沙龍、廠商、學院、學生、從業人員整合在一個平台上,以公開透明方式在美髮領域做為一個生涯規劃經紀人、生涯價值整合者的角色。其突破性思維做法是讓想讀書或想工作的年輕人,簡單的以手機QR Code或超連結到育星人力培訓公司的平台免費註冊為會員,或者沙龍店家註冊成為企業會員,不管是個人或企業或學校,都可以在這公開公正的平台找到合適工作、找到學校就讀、找到可用的人才。當平台數據愈大時,未來人才培訓、人才媒合仲介、廣告平台提供、產品媒合引薦、會員服務經營將因應而生。


圖示:左起:鄭文勇、修平科技大學 鐘瑞國校長、郭文
 

多位具30多年專業領域資歷者成立人力培訓公司
架構這個破壞式創新的美髮人力資源平台誕生的育星人力培訓公司,在專業美髮這領域的居最關鍵人物是董事長羅文龍先生,其次則是首席顧問鄭文勇、執行顧問林榮茂、技術性專業教育提供者郭文等四人。前3人都是30年前在曼都體系結識迄今,台中四維冷氣的羅文龍先生早期是搭配台北華福水電密切的協力單位,與華福一起承接工程,這其中也包括承接曼都體系工程。鄭文勇先生曾是曼都總經理,在中部從商多年,不管在產業或學界都具影嚮力與人脈,現在是英國Fudge品牌台灣代理商;林榮茂先生曾是曼都董事長特助,亦曾擔任曼都最高階管理者,且曾與郭正慶、許瑞林合者剪刀手狀元才一書(編註:2003年出版,介紹26位百萬名師勵志過程),目前是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顧問;郭文老師則是為Fudge客戶在技術方面的教育指導而與鄭文勇相識。另外搭起育星公司與海量公司的橋樑者是美髮產業知名顧問謝榮鎮先生

破壞式創新的育星人力培訓公司成立
今天育星人力培訓公司成立大會儀式,先由董事長羅文龍致詞後,接者由首席顧問鄭文勇執行顧問林榮茂分別致詞。羅董事長表示現在的家長可以接受小孩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觀念,相信在完善平台提供的資源下,能在畢業後領取合理薪資而不是22K。首席顧問鄭文勇則表示未來學生可以加入平台後領取獎學金;美髮師加入平台可以領取簽約金;另外每半年可以提供國際師資給學校學生研習。林榮茂則舉台中太平國中為學生規劃學涯,從國中到台中高工再到勤益科大整個學程為例,說明育星人力培訓公司未來方向。林榮茂顧問並表示美髮人力網路平台在台灣並不是新的技術,早在1111人力銀行就有做這個模式,只是他們不是專業人士所以才沒有成功,他期許育星人力培訓公司成為技術性服務業人力資源第一品牌。


圖示:育星人力培訓公司董事長羅文龍
 

技術性專業教育具核心關鍵
美髮人力資源平台整合各領域最核心部份是《技術性專業教育》,這領域則是由郭文學院以其多年來在台灣建立起的優質教育系統,為這人力平台架起不可或缺與最後一塊的併圖。郭文老師在台上闡述郭文學院在國內外教育資源整合的優勢,並為這平台預構含概念、技術、國際證照、行銷學等共100堂300小時的青年學院完全課程。當郭文致詞完畢後,多所中部科大校長,例如:修平科技大學 鐘瑞國校長、嶺東科技大學 楊永列副校長、僑光科技大學 楊敏華校長..等上台致詞,分別表示樂見有這個創新平台,讓學校與產業互動,共創更大資源。

除了上述3位校長、副校長致詞外,在學術界方面還有多家科大或高職相關負責人現身表達恭賀人力資源平台的成立。例如:修平科技大學 梁滄郎副校長、觀光與創意學院 張千雲院長;僑光科技大學 楊敏華校長;弘光科技大學 美髮造型設計系 邱蕙琳主任;中興商工 邱文煥董事長、吳聲忠校長;明台高級中學 林芳媖董事長、林垂益校長、美容科主任陳俊達;同德家商 林元貴校長。另外搭起此橋樑者的謝榮鎮顧問亦到場與上台致意。

在美髮產業這塊當天出席的人士有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游易霖、秘書長陳聰明先生;新竹東亞胡鍚賢院長;豹牌Jagaur剪刀 方冠博董事長;漢聯辦 Hans..等,另外亦有多家有用到建教生的新生代沙龍經營者。


圖示:GOVIN學院郭文老師
 

各級學校以爭取資源與學生為生存要件
105學年台灣共有158所大專院校,500多所高中職,密度之高應是全球之冠,在少子化下各級學校都在爭取學生,尤其是技職體系的私立高職或科大。為了突顯辦學積效與走出學校特色,建立長期穩定的學生來源,各學校無不絞盡腦汁爭取資源讓學生獲取成就可成為招生口碑。學校也積極與產業建立關係,希借由產業鼓勵員工到學校再進修,可減少學校在招生的壓力;爭取資源與獲得學生來源是現階段私立學校維繫生存最重要課題


圖示:青年學院完全課程 學習護照
 

以住具模糊灰色地帶也將平台的成立被公開透明
在專業美髮領域這塊,長久以來大部份都是大型連鎖體系或合法組織與學校在人資這塊建立長久緊密關係。這現象或許這個平台的成立將會被打破,然這個平台具有的優勢與未來面臨的競爭或瓶頸也將會顯現出來。

優勢部份以個人角度而言:以往在產學合作最底下的學生或從業人員,將有一個平台可以舒解不合理對待或看到彼此間的不同之處,以判斷所處環境或學習資源是否到位。以住具模糊灰色地帶也將平台的成立被公開透明,各產學業都可在這平台上看到各同業或學校間資訊。產業的品牌商或學院可以透過平台在全國甚至全世界提供商品或課程;同樣的學校亦可以獲得更多資源與學生,例如:以往無法爭取到的國際知名專業或學院,都可以輕鬆由平台吸引到學校分享給學生。


圖示:科大與高職校長或相關負責人..等蒞臨
 

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有其優勢亦會有其未來面對的問題;網路平台技術門檻很低,未來競爭者夾其人脈及資金將會進入這領域分一柸羹,例如Uber在美國碰到Juno;在中國遇到滴滴出行的挑戰。另外;在美髮領域中各大龍頭連鎖或地區指標沙龍長期與學校建立緊密關係,若育星公司踏入這人資領域就形同競爭關係,若想要整合這些大咖者談何容易。況且台灣市場很小且又是世界上少子化最嚴重國家,要開拓學生來源更是不容易。

但..如果能成立海外部門,借由與國外學校建立合作關係,並引進國外學生來台或交換學生。以科大四年而言,這些國外學生在台訓練四年後,學成歸國立即可在海外部門就業。除了有利以爾後國外部門招生外,亦可以國內外互相調度,且假以時日政策開放時,國外學生可在台灣就讀。這是可以把餅做大的方法,且先行者是具最大優勢。其次在產業領域上要單店或沒具資源的沙龍加入時,因事關會費或簽約金,此時該公司所標榜的第一個理念-誠信就顯得格外重要。


圖示:科大與高職校長或相關負責人..等蒞臨
 

《人員》是所有問題的核心,學校爭取資源爭取學生,若其他平台成立可以提供更頂尖國際名師或學生給學校時,相信學校會琵琶別抱。另外網路平台提供者海量公司,在美髮領域這塊是外行,其未來亦是想借這專業美髮平台成功後,複製到他所熟悉領域或中國或海外國家。初期運作是雙方要資金的投入,而要成形影響力資金不是一筆小數目,當挹注下去未見成效是會動搖信心的。

我們相信長久以來許多大咖都想儘辦法整合產學業,以利有穩定充足人員,然誰都不服誰下,借助這創新網路平台或許可以解決這困境。目前該平台在專業這塊核心人物都是老前輩了,他們也知道要退居幕後,以經驗、人脈為80年後當道的這世代,提供一個創新契機,並為產業培育明星。我們相信任何事情都沒有固定模式,唯有不斷創新顛覆過去舊思維,相信是會成功的。

文:薛全賢


圖示:左起:胡鍚賢、林榮茂、陳聰明、游易霖
 


圖示:成立大會場景
 


圖示:會後餐敘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09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