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快樂髮型四十週年.品牌博覽會暨髮型秀片段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快樂髮型 的《媒體報導》

快樂髮型四十週年.品牌博覽會暨髮型秀片段日期: 2016-10-16    類別: 業界動態 新品介紹


圖示:全體合照

週五、六於華山文創四連棟寬廣場地舉辦快樂40.品牌博覽會
HAPPYHAIR快樂麗康集團於前(10/14)日及昨天,假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40週年慶之「
快樂四十.品牌博覽會」。如同上次30週年慶是於巨型活動指標場地的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這次一樣耗費巨資一次包下華山四連棟的寬廣空間,第一天是針對產業人士舉辦的活動,例如;集團內同仁競賽、各協會聯誼、髮型大秀及品牌故事..等等;第二天則較針對消費者舉辦的互動式活動,除了在展館以8大陳列區域:快樂歷史長廊、西瓜文化館、公益走廊、髮藝作品館、影視町、概念沙龍、企業刊物及專業髮品概念專櫃,大氣展現品牌四十年來輝煌成果外;活動中也會與「快快」及「樂樂」兩隻公益代言吉祥物,小河狸兄妹檔拍照互動並有摸彩活動。

前天10月14日是週五,在美髮產業這天是僅次於週六營業最忙最旺的日子,為了讓消費者在假日有美美造型,且推疊沙龍業績數字,這天很少設計師會休假,惶論沙龍更不可能,但今天快樂髮型全台有69家店公休一天。為了方便消費者在週六的假日能瀏覽此博覽會,且快樂麗康集團在全面實施「月休九天」的政策下,是不太會在週五安排課程,設計師也比較少排休假或學習活動,可以達到「全員參與」的目的。所以69家店近2000員工在週五全部公休到台北華山,一天沒營業之收入是無法估計的,但快樂髮型是消費者立場考量而不是數字多寡,這是難能可貴。

為舒解體系列近2000名員工與各界龐大人潮前來觀賞博覽會,快樂髮型特別規劃第一天上午舉辦集團內競賽,266位設計師同仁角逐超級新星組與時尚綻放組共44個獎項。結束後隨即招待台北市美容商業同業公會與台北市美容業界經營者者聯誼會全體理監事、委員等,包括詹大銘許景然莊大衛..等大老均與會。下午則是開放給媒體、業界人士、集團內同仁、消費者瀏覽8大陳列區域。快樂髮型並貼心為每一位貴賓安排導覽員仔細介紹各展區故事。


圖示:左起;文彥之、陳景堂、王燦榮、陳惠鶯、楊立政
 

快樂大聯盟-回憶一段已快消失的記憶
8大陳列區域第一個快樂歷史長廊,除了日前我們報導創辦人
呂水上郭怡君夫妻在錦州街創立快樂美容院起,遇到慈濟證嚴上人以推己及人從事愛心慈善公益,並從本身做起,以一年捐出一日營業所,到2006年創始店捐出一個月營業額所得,並共捐贈四部愛心捐血車及一部血液運送車。

歷史長廊中有一段已快消失的記憶;就是筆者也曾接觸過的快樂大聯盟故事。民國八十年左右快樂髮型,為了提升沙龍被消費者認同與產業水準,以分享快樂資源或經驗,透過同業或品牌商邀請沙龍先參加講座,後再成立此《快樂大聯盟》。初期分別在台中與高雄展開此革命性企劃,台中由公司同仁透過品牌同業;唯快樂大聯盟在品牌商各有考量下,在北中區未竟全功。獨在高雄是成功的。因透過曾在快樂服務一陣子後,並自行成立公司且在南高雄有非凡成就的麥郁文先生,由麥先生介紹其多家客戶參與此大聯盟後,幾乎每家都明顯進步,最後快樂髮型台北營業處黃凱郁副處長南下高雄耕耘,並在中區呂梅雲協理鼎力協助下。快樂集團終在台中詩意之後跨進濁水溪以南,從東港到嘉義,再往台中到台北終開拓出一片江山。

概念沙龍背後的品牌故事.企業刊物持續發行20年
陳列區域中的五大概念沙龍:HAPPYHAIR、GENIC、LET'S HAIR、M-PALACE、VSALON都有其背後故事:

例如:M-PALACE是因為偶像劇愛情魔髮師拍攝期間,設計師Miyake認真貼心且技優而受藝人青昧,造就其受歡迎而成立這品牌,而今年M-PALACE第2家樂晴店也續第一家光復店誕生在同一條路上。GENIC沙龍則是先因緣際會認識日系髮品商,先代理這個GENIC髮品後再進而成立有日系血統的GENIC沙龍。

在五大概念沙龍區旁有一個硬體設備椅業區,這椅業區內商品不屬快樂集團的事業,而是長期以來相互合作因緊密信任與互動下,而發展出超越交易或商業行為的層次,能獲進入此區擺櫃品牌商是台灣寶椅子。唯寶椅子總經理程顯陽生因今天著孝服期間不刻參加此活動,但其對業界不以利益擺第一之行為是被人稱羨的。

企業刊物展區更是沙龍典範,從1996年月刊到2016年H2 Club雙月刊共展示139期紙本,這除了上市公司有此恒心與毅力外,產業無人能及。


芳療生活館的俊俏男性服務員百貨專櫃首創
在品牌展區中的「伊聖詩芳療生活館」更是有其故事;曾任職於台灣最早引進以頭皮複方手法,在頭皮護理市場居領導地位公司的一位同仁,在快樂集團協助下以專業純質單方與複方精油為出發之技術與教育下,在集團內尤其是中部地區之這項目營業額是令人刮目相看。在創辦人女兒於加拿大引薦下,集團自行自加拿大進口此品牌,初期原先想在沙龍販賣,但公司高層以另一思維在百貨公司設櫃,並首創在百貨公司以俊俏男性服務員教導消費者商品的使用,此舉造成轟動,也因為商品質優在北中南已設立近40個櫃位。

代理知名國際髮品並與同業品牌商保持密切關係
品牌區的義大利EMME、加拿大AG、日本REAL等三個專業品牌,前面2個品牌是快樂獨家代理。難能可貴的是日本REAL社長
岩崎 彰宏本人與教育總監內海 龍矢今天都親臨現場。另外義大利EMME創辦人Mauro Sopranzetti與藝術總監除了親臨外,亦在晚上髮型秀擔綱開場髮秀。在台灣全國性沙龍或區域沙龍,有自己代理髮品又能與國際直營或代理品牌商,有生意往來又保持互動與良好關係者,可能只有快樂髮型能辦到。

髮品商、設備商、學校高層、家長全力支持
以1至2個小時參觀完40年的品牌故事後,在晚上七點準時上演「
國際髮型趨勢發表」與頒獎典禮,這次邀請藝人張兆志擔任主持人。去年6月時任董事長的楊立政先生在上海參加的AHA高峰論壇也是張兆志擔任該場活動主持人。今天在主持人介紹下快樂髮型陳景堂董事長致歡迎詞,他除了感謝髮品、設備品牌商長期支持表示感謝外,亦對在場的高職科大校長、院長、老師及家長更表達感謝把小孩送到快樂行列來;另外同行非冤家是快樂一貫態度下,對在場同業也表達今天參與的感激;最後對人數限制下只有一半能參與此盛會近千位的同仁是滿滿的感恩。陳董事長表示他2-3個月會巡店一次,在巡店每每在現場看到夫妻檔或兩代同在現場時,體認因同仁的付出讓企業發展與文化同時讓2代人給予肯定並願意在體系下發展是一件驕傲的事。

各產業貴賓與大老冠蓋雲集.見證品牌40週年慶典
今天參與的嘉賓冠蓋雲集,各產業龍頭都出席,像近十年來很少出席公開活動的
小林創辦人房治林今天也現身;另外曼都集團賴淑芬董事長林明志副總、台灣美髮教育國寶級人物楊茂男及一向支持快樂的欣臨陳海天董事長父子檔數得集團蘇耀中董事長父子檔歌薇Lynn副總hc hair culture Benny Lau肯邦Jack SunTIGI陳崇誠、人稱快樂老爺林意翔紐約髮廊張文斌、HEADLINE Peter RedVASAVIS Tony Lee、國際知名彩妝師-張景凱 小凱老師..... 等等;另外曾受快樂提拔的髮型師像吳依霖等也以感恩之心參與此次盛會,此外更有許許多多同業或品牌商都坐在貴賓席上。

國際與集團內之曲線團隊同台飆戲.助理與設計師各角逐獎項
當陳董事長致詞完畢後,遠自義大利EMME全球創意總監Mauro Sopranzetti與其團隊,上演一場2017年義大利髮秀(
義式色藝)時尚髮秀;接下去則是快樂髮型已成立五年的曲線造型團隊,上演一場精彩襲捲浪潮髮秀,曲線團隊是由老中青代菁英設計師所組成的,成立目的是協助公司做燙髮技術的推動與研發。

接著是緊張心跳加快頒獎時刻,最後頒發針對助理的假人頭競技的新星組,剪髮設計與經典挑染金獎,分別由台中美術館店與台中精誠店獲得;針對設計師的真人競賽的時尚綻放組,剪染設計與剪燙設計金獎,則分別由台北市景安店的Leo與高雄青年店的Liz獲得。


用人文美學與中國大陸同業交流獲肯定
擔任此次各獎項的頒獎人名單中,例如:上海知還沙龍董事長
崇加勇(Erry)、AHA協會趙勁松會長、南京美界沙龍創辦人Peter、北京TONG HUI童輝造型李輝總經理、廣州芭曲髮型機構Kenny等人,我們可以看到快樂這幾年在中、台兩地耕耘的成果。未來兩地將因同文同種且政策開放後,會更加密切交流。在中國硬體日益強大下,假以時日對接快樂髮型之人文涵養之內斂文化,相信是可以成為一股無限力量;而快樂髮型集團也會因與中國業者交流後,未來在市場與人力是有無限想像空間。


專業經理人一代傳一代.第三、四代將承續未來40年
頒獎結束後,在現任經營團隊
陳景堂陳惠鶯總經理、文彥之副總協同第一代前董事長王燦榮與現任伊日美學生活事業董事長楊立政先生等五人,與得獎選手在台上共同見證這歷史,也象徵第一代傳承到陳景堂、陳惠鶯、文彥之等未漂洋過海之本土第二代,而站在後面一排得獎者所代表集團內新一代設計師,則象徵未來的第三代,他們也將是繼續未來40年的承接者。

讓現在年輕一代成為聚光燈下焦點.第一代退居幕後
此次40週年慶能圓滿舉辦,最後與最主要聚焦是40週年所代表的含意,其次是世代交替下,第二代與第三代將是引領企業未來的前進掌舵者。在此思維與不失焦下,身為第一代者例如
創辦人呂董夫妻王燦榮林良期楊立政等,都是選擇不出席或默默站在台下。在2007年的忘年會,呂董事長出席時受到大家熱烈歡迎與注目,為此呂董深刻了解年輕一代才是時代趨勢脈動主掌者,從那次起即不現身大型活動中了,受此影響集團已退出經營核心第一代經營者,或者現在部分第二代營業或行銷主管亦採取同樣方式以對。例如:第一代快樂主管之一的林意翔(良期)先生現場許多設計師可能不認識他了。

聚愛一百天、快樂種福田,愛心撲滿讓愛傳承下去
然呂董事長亦不會置身於外,除了在花蓮從事公益慈善活動外,此次其創立的集團40週年慶,呂董事長亦以另一型式的公益慈善方式來表達慶典與公益並行方式呈現。此公益性質則是慈濟義工在短短2天內製作1000個愛心撲滿,交由快樂各個事業體企業、同仁、消費者、支持者..等等認領愛心撲滿,以100天把小小零錢投入愛心撲滿,且不管是否存滿都象徵一種內化之小善積大善之行為。

兩代同在沙龍事業體系是不足奇
快樂髮型是續波菲爾、曼都、小林之後成立的連鎖體系,今除了加盟形式成立的波菲爾已式微外,快樂與曼都、小林、名留、威廉名列台灣五大連鎖體系之一。台灣這五大連鎖家數不超過1500家,佔全台有登錄且保守估計4萬家不到5%,但這5家連鎖拓展出去的徒子徒孫,許許多多是名列區域性連鎖或指標沙龍,甚者我們在媒體看到的許多明星沙龍或學院或講師,皆出自這些體系,故5大連鎖對台灣美髮其影響力是非常大的;且5大連鎖體系在制度與人員培訓之建立對台灣美學文化是具大貢獻;另外我們也看到具40年以上的曼都、小林、快樂,在現場技術職者有許多夫妻檔或二代同堂者,這象徵在集團內是有未來發展與成就個人事業的。


圖示:義大利EMME全球創意總監Mauro Sopranzetti
 

快樂髮型是高職科大生.實習與畢業首選
唯快樂髮型在業界是被稱許為精緻質感沙龍的代表者,我們可以從公開性的台灣高職或科大生,實習分發意願或畢業後期望進入沙龍調查資料中,可以發現快樂髮型是與明星沙龍排在一起的;且快樂髮型的設計師對身為一員是驕傲的;在滿街區域性連鎖或指標沙龍很少看到快樂髮型設計師的身影,這象徵企業內員工在這公司是有未來性且是快樂的。

超過80位龐大行政、行銷幕僚團隊堆疊事業體
快樂髮型能獲業界高度肯定之最大因素,在於擁有超過80位龐大行銷、教育等行政職人員,其行政人員個個是高薪聘請而來,且皆具各領域專長,是把快樂髮型推向高峰的重要幕後群團隊。其次是核心經營團隊,大部分是行銷或行政或財經或教育體系出身,例如:來自教育領域的陳景堂及文彥之;現任總經理陳惠鶯則是來自行政職會計主任再升任店長的。他們雖非出自技術職,但能與技術職同仁相互尊重,不以學歷高低看待彼此,或許這是來自宗教大愛的姻緣與傳承。以宗教洗滌人心向善熱心公益並帶領企業素質提升是內化的泉源。


圖示:快樂髮型曲線造型團隊
 

教育是多元管道並進
最後快樂髮型與其他連鎖或沙龍在教育上是全力以赴與裁培新生代為職志,然快樂髮型在教育方面更是業界標竿。例如:己邁入第十年的
10個月全人密訓,從完全新手到成為設計師,並保證在體系內任職,10個月期間免費提供伙食且沒收半毛錢,在少子化的今天,此10個月密訓為企業培養許多人才。

熱心參與時尚髮型競技
在產學合作上,企業與學校會鼓勵健教生報名參加各項競賽,以培養實習人員技能與相關得獎成績記錄。然許多有健教生的沙龍會參加國內工會或協會或大學所舉辦的競賽,最主要是地區便利性。快樂髮型雖也會鼓勵同仁參加外,2010年起開始帶動髮型比賽,鼓勵員工參賽髮品廠商或國際協會舉辦髮藝競賽,熱愛分享技術創作,並勇於分享自己的作品。

提升國際視野遠赴歐美學院
除了競賽與體制內各項課程外,員工國外學習之旅提昇國際視野,美學修養亦不遺餘力。例如:已邁入第四年的上海沙宣學院,設計師們走過英國、義大利、法國/摩納哥、俄羅斯等國。助理們因經費的考量去年韓國,今年日本,依各人不同的需求與職別,量身訂制學習方案。


圖示:超級新星組佳作頒獎人:上海知還沙龍。 董事長崇加勇(Erry
 

學習並超越快樂髮型之文化讓下一代看到未來
身為美髮的一分子或沙龍業者,除了追求個人最高業績或企業最大利潤之餘,是否要思考在哪些方面以本身力量,改變並提升自已進而帶動企業乃至社會對產業的敬重,這是我們現階段一個重要工作,願快樂髮型之例子是可以讓大家學習並超越,相信這是未來新生代是否能踏入產業重要關鍵,願彼此共勉。

本站備註:完整活動記錄近期將刊登至發表秀特輯單元

文:薛全賢
平面攝影:Beta Wen


圖示:時尚綻放組佳作頒獎人:上海AHA協會長 趙勁松
 


圖示:超級新星組銅獎頒獎人:BORIS
 


圖示:超級新星組銀獎頒獎人:南京美界沙龍創辦人Peter
 

圖示:超級新星組金獎頒獎人:日本REAL品牌教育講師 內海 龍矢
 


圖示:時尚綻放組銅獎頒獎人:北京TONG HUI童輝造型李輝總經理
 


圖示:時尚綻放組銀獎頒獎人:廣州芭曲髮型機構Kenny
 

時尚綻放組金獎頒獎人:意大利EMME創辦人Mauro Sopranzetti及hc 的Benny

木站備註:實際獎項與頒獎人、得獎者名單以快樂髮型公佈為準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97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