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人物專訪-李昭賢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李昭賢學院 的《媒體報導》

人物專訪-李昭賢日期: 2009-6-29    類別: 人物專訪

學習持續不懈‧技術精益求精
——為美髮教育不遺餘力的李昭賢


倘若你沒有學習過「井上和英」大師的剪髮理論,那麼,你一定要認識這位將「井上和英」技術原汁原味帶回台灣的名師——李昭賢,致力將日本技術帶回台灣的決心,讓他現在活躍於台灣美髮教育界。擅長日文,加上美髮世家的背景,李昭賢服役後即赴日就讀著名的「高津美容美髮專科學校」,對日本美髮界的精髓與技術,有精闢的見解,回國至今持續赴日向名師學習的毅力,造就他不斷精進的教學內容。訪談中李昭賢老師要與美髮界分享,日本美髮界與台灣有什麼不同?對嚮往至日本進修的人來說,要有什麼樣的學習態度?作為一個講師又必須具備什麼能力?

日本重視專業美髮教育

李昭賢認為「日本與台灣美髮業界的落差就在於『教育』」日本除了有好幾間百年歷史的美髮學校,如三野愛子、高津,造就日本高水準的剪髮技術,更重要的是在成為美髮師之前必須經過層層考驗。回想過去在日本的求學經驗,李昭賢說:日本以前的制度,首先要接受一年教育,然後必須通過280天在髮廊的現場實習,接著是國家的筆試(文科),一年後才能參加國家的證照考試(術科),另外,若要開店必須修習「管理美容師」的學分兩年,才能開店。相形之下,台灣不需要任何證照、資格,就可以當設計師、開店執業,這就是台灣與日本最大的不同。(現今美髮學校則須修二年課程,隨即可參加加考試)

「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是日本髮廊應徵美髮師的第一個問題,即使是大學畢業生也必須參加國家考試,才能投入這個行業,可見日本業界相當倚重美髮教育體制的訓練。

在如此嚴格的教育制度中,李昭賢突出的表現一直是全校的焦點,他是當時學校第一個外國學生,備受矚目,再加上在台灣練就上捲子、剪髮、吹風的底子,因此在學校的比賽都是第一名,表現傑出,成為老師與學生關注的焦點。因而李昭賢在老師的鼓勵下代表學校參加亞洲盃比賽,現在手邊一把剪刀就是當時比賽獎金十萬日幣買來的。回顧在學校的輝煌歷史,一路走來李昭賢衷心感謝學校的恩師曾和 民子夫婦、MIRAGLE社長山田 滿夫、高津學校校長等許多人的支持。


日本美髮業精髓——服務精神與耐力

「去日本進修到底要學什麼呢?」對許多設計師來說,花費兩百多萬赴日進修似乎相當沒有必要,李昭賢卻說:「我們去日本是要去學業界的精神、耐力」,一般人只想快速學成技術,不願意從基礎開始練起,若抱這樣態度就不需要去日本進修,日本重基礎磨練,要能融入店家現場,深入才能體驗他們的服務精神。例如,他們對衛生的注重,可以從學校中學員一進店就必須換上鞋子、衣服來看,要求高度清潔的地板都要屈身用抹布擦,另外,像是客人一進門就要齊聲大喊「歡迎光臨」,還有沙龍店內的7大敬話,如:讓您久等了、您辛苦了、請等一下、謝謝等,一整天不喊累等的習慣,「服務」「敬業」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井上和英的精髓:調量

井上和英的旋風自2002年以來,從日本吹來風靡全台美髮界,不僅書籍成為美髮技術書熱銷排行,與井上和英亦師亦友的李昭賢,七年來不間斷每年赴日向井上和英學習技術,將他的理論透過課程引進台灣與中國大陸,實力獲得大陸同業的肯定。李昭賢提到「調量——讓東方人的髮型更活」是井上和英的精髓,這是井上和英學習Vidal Sassoon的理論後,針對東方人的髮量較西方人多、髮質較西方人硬,發展出適合東方人的髮質、髮量、頭型的七種調量技巧,讓髮型更活、更柔和。


問起當初怎麼認識井上和英,李昭賢積極學習的性格表露無遺,他提到當時他常常逛日本的髮廊,去看看書、感受店中的氣氛、觀察顧客,也常常詢問當地髮廊的設計師,有沒有好的師資?因此接觸到2002年剛出書的「井上和英」,當時業界許多設計師都看不懂他的書,學費很貴,這引起了李昭賢的好奇。想上課卻要半年前預約,只好央請高津美容學校的校長幫忙牽線,安排到井上和英的課程,沒想到這一上課,就是持續七年在日本與台灣之間往返的學習,上了十幾次的課,求學的精神比日本設計師還要堅持。持續不懈的學習態度也受到井上和英的肯定,希望由李昭賢在台灣傳授他的課程,作為中日學習的橋樑。


外國語言能力是講師的必備條件

台灣的美髮講師語言能力很重要,才能快速獲得第一手資訊,與學員分享。」李昭賢一語指出作為講師的必備能力,這個看來煞羨許多現場設計師的講師工作,一直成為大家好奇的焦點。李昭賢提到,有的講師只有幾年的舞台壽命後就消失,有的人則一直在檯面上,最主要的差別就在於語言能力,新的資訊一直進來,如果你沒辦法吸收,你就沒有辦法教給學生,需要時時刻刻為自己充電,不然就會被淘汰,生命很短。

語言能力最具體的影響,就是教材的準備,李昭賢提到每年準備明年度課程時,都需要把日本雜誌買回來翻過一次才能編出符合時代潮流的教材,由此可見作為一個講師絕非一成不變地行走天下。另外,講師一定要結合現場,有現場才能生存,純理論會被市場淘汰,因為消費者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也才能掌握時代的趨勢與脈動,就像日本的名師井上和英和川島文夫都仍穿梭在現場為顧客服務。


放空自己‧接納新知——流行產業生存的不二法門

「美髮業與下列四種行業相較,如:園丁、畫家、建築師、捏麵人。他們都必須要做得像,捏麵人捏不像、畫家畫不像,都沒有客人會樂意付費,但是美髮設計師每次溝通與結果不一致時,客人還是照樣付費(但只有一次)。」李昭賢藉此提醒設計師要自我要求、精進技術,沒有與消費者討論想要的感覺、造型,這就不叫設計了,設計就是雙方要達到共識。正因為消費者的需求千變萬化,充滿挑戰,設計師若沒有勇氣接受新刺激就會不會進步。

想要在瞬息萬變的美髮界維持專業,李昭賢如此建議設計師:「要先放空自己,才能接納別人的知識與學問,生存得久。」因為美髮是隨流行變化的產業,一天沒有進步或是一段時間沒進步,自然會被時間淘汰而退步,因此保有謙卑的心不斷學習是關鍵。李昭賢認為,學習這條路無論跟那個老師學習,一定要把以前的身份放空,一直挑別人的缺點,會學不到東西,最怕學生自大跟傲慢,那反而會停止學習腳步而退步。

立志成為台灣與日本美髮技術的橋樑

雖從日本學成歸國,李昭賢從未停止學習的腳步,也樂於分享自己的語言能力、人脈資源,安排台灣的設計師至日本交流,每年帶團向川島文夫、CK、ZAZA等名師學習技術,觀摩他們的店中氣氛與服務。李昭賢提到日本現在已經進化到如何呈現出重和輕、線條柔和的感覺,曾在日本體會到美髮精神的價值,便希望能把這些原理跟更多人分享,透過去日本學習交流,提昇國內美髮技術層次,希望號召有志一同的人加入交流。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995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李昭賢學院 的專欄報導(1)
李昭賢學院 時尚專欄 +3...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