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人物專訪:設計師搖籃-李中元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李中元 的《媒體報導》

人物專訪:設計師搖籃-李中元日期: 2009-9-16    類別: 人物專訪

專訪:培育萬人設計師的宗師--李中元

採訪編輯:陳怡帆
 圖片:李中元學院

走進東區繁華的小巷子,鬧中取靜的一塊清幽店面不只是一間沙龍,其實是培育許多設計師與講師的搖籃,這裡是「李中元髮型學院」。若說這位有著親切陽光笑容的大男孩是美髮界講師的開宗始祖之一,不認識李中元的人或許還不相信,資歷與歲月雖然沒在他的臉上留下痕跡,但是一開口專業精闢的美髮經驗談絕對讓你收穫滿滿。李中元,做為台灣美髮界最資深的講師,不僅僅因為他入行三十年的資歷,更令人佩服的是台灣第一場本土設計師髮型秀,正是由他登台表演,自此開啟台灣設計師在舞台上展現設計靈感的風氣。你是否好奇,他能在美髮界屹立不搖的秘訣是什麼?能夠像他一樣成為講師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特質又是什麼?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定期赴日本英國取經 是講師與頂尖設計師的必要功課

「技術是學無止盡的,我們的工作就是每年去英國蒐集下個年度的流行主題、訊息,帶回來給設計師最新的設計靈感。」李中元自從1986年去英國學習剪髮後,二十幾年來他從未間斷、絲毫不懈怠地每年出國考察兩次。他每年帶著講師團暑假去日本,十月去英國參加美髮展,吸收來自世界各地頂尖設計師的靈感,與美髮大師的課程,把這些收穫整理成下年度的教學內容,分享給台灣設計師。就是從來不停止出國進修、吸收新知的態度,讓他在美髮界歷久不墜,保有源源不絕的靈感。面對一年一度的英國美髮界盛會,你還在等什麼?

即將在10月17至19日登場的英國倫敦沙龍展(Salon International),自從1973年首次舉辦以來,一直是引領世界流行風潮的展覽會。李中元提到,Salon International沙龍展,每年邀請全世界有名的學院與老師的作品,由記者票選年度最佳的設計師及作品。眾多頂尖設計師來此摩拳擦掌相互激盪,耗費好幾個月準備的作品呈現、上千位模特兒的髮型,每年總是吸引四萬名專業人士參加展覽,許多新秀設計師與團體在這個舞台上發光崛起,去參觀的人都能從作品中激發許多靈感。參訪的設計師回來與顧客溝通也會更有自信,因為看到越多、能發揮出來的創意越多。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出國的目的是體驗各個國家的風情、文化。可以觀察街頭人們的打扮,像是日本每個區的年輕人打扮穿著的風格都不同,或是去美術館看藝術品,感受創作的靈感。」李中元不斷提醒設計師把國外的文化元素融入本身的經驗中,才能像個活躍的藝術家靈感不斷,這正是作一個講師與頂尖設計師必要的學習管道。至於出國觀摩參展的方式,他建議較為便宜且安全的選擇是選擇跟廠商、學院一起出團,若有較多的時間與經費,自由行也是不錯的選項。


台灣第一場髮型秀 也是李中元教學生涯的起點

「我很珍惜那場秀,我知道那是我的機會。」回想起年輕時如何踏上講師這條路,1984年在圓山飯店第一場台灣設計師髮型秀的演出,不僅僅是李中元講師生涯的第一步,也是美髮史一個重要的開端,從此台灣設計師有了發表的舞台,美髮教學從傳統「師徒制技巧傳授」轉變成「剪髮系統理論教學」。造就台灣美髮講師風氣的開端,小林髮廊董事長房治林扮演重要的幕後推手。

回顧這場髮型秀的緣起,李中元侃侃而談:「1984年,小林髮廊董事長房治林召集十幾家髮廊的經營者,共同組成台灣高等技術研究協會,每個老闆成為講師團的成員之一,接受廠商邀請去做髮型發表會。」就在房治林帶領下,李中元成為台灣首批美髮講師之一,當時 代理美國ZOTOS(中文商標為柔多)的喜徠化粧品股份有限公司邀請房治林、李中元與廖滿老師登台發表,於是,台灣第一場本土設計師的髮型秀亮麗登場。面對這個可遇不可求的機緣,李中元做了萬分準備,事前把要表達的髮型畫出圖片與講解,自費印了六百份,發給在場所有美髮師,他說道:「以前他們不認識李中元是誰,我出場後大家就認識我,從此就順利當上講師。」

「要有機會,還要努力。」李中元這句話可以貫穿他從事三十多年美髮生涯的態度,講師團的機緣不僅開啟教學生涯,還開啟他出國進修的動機。「當時在台灣高等技術講師團中,十幾家髮廊的經營者大家共同研究技術,研究到一個程度後,發現國內的資訊不夠、希望提昇技術水準,決定出國。去英國的經驗讓我視野開闊,技術發揮空間變大、創意更多,因此愛上每年出國進修。」正是這股對美髮資訊的好奇心,與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讓李中元的講師生涯像個充滿活力的大孩子,完全不因時代的沖刷而黯淡。

「不只是教你技術,還要改變學生一生」的教學態度,是李中元教育學院的精神。孕育超過五萬名學子的李中元特別提到:「我很喜歡幫入行兩年但仍無法成為設計師的準師,教他如何成為一個有自信的設計師。」從準師跨到設計師這道可怕的高牆,往往是美髮生涯最關鍵的一刻,瞭解準師內心恐懼的他說:「因為我們有經驗,可以提供方法讓他輕易地跨過去,告訴他當設計師要具備哪些條件、技術,才能面對顧客,進而設計適合顧客的髮型,如果他不懂這些方法就沒有自信成為設計師。」

「把教學當作一種樂趣。這股熱情的背後是因為我抱持一種心態:希望設計師隨時能得到新的資訊和技術,分享我的經驗。」樂於分享而不斷鑽研技術、科學化美髮教學的他,至今已出版九本美髮教學叢書,把剪髮、燙髮、染髮、造型所有技術都包含進去,是他從事美髮一路走來的經驗紀錄。從李中元身上,可以看到對一個講師來說,分享與經驗傳承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他說「喜歡有靈感就寫下來,兩年集結成一本書。經驗如何傳承下去,也是我的工作。」


成為講師的必備條件:耐心、求知、表達力、時間觀念、系統教學

成為美髮講師需要具備什麼特質與能力呢?李中元認為:

  1. 要有耐心
    面對各種不同程度的學生,要能依據學生的理解程度耐心解釋。


  2. 有求知慾
    要有不斷吸收新資訊,出國進修的求知慾,透過不同的文化才能激發自己的靈感,成為創作的動力。


  3. 自我表達能力
    好的講師一定要會說故事。上課前準備內容大綱,要能舉一反三,尋找適合的案例來解說課堂內容。所謂的表達能力並不只是口才,而是深入瞭解美髮產業相關的訊息,很自然地把自己對專業知識的瞭解清晰地傳達出來,需要花時間與苦心蒐集資料與研究。


  4. 要掌握時間觀念
    「當老師永遠都要早到,千萬不能遲到。老師遲到個幾分鐘,幾十個學生等你的時間加起來就是好幾個小時了,這個損失是無法償還的。」對時間的要求不僅是李中元的原則,也是他訓練講師的要求。李中元提到過去與廠商合作的心得:「當你遲到,什麼機會都沒有了,因為機會不會等你」。


  5. 要整理一套自己的技術方法
    「一個老師要教授自己的觀念與經驗,如果沒有講義,學生在上課能吸收的有限,若是把髮型的分解圖、結構、流程畫出來,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回去可以看圖說故事,學生才能吸收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李中元常鼓勵講師編自己的教材,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學到實用的操作技巧。

「要謙虛,第二要虛心學習,第三要勤勞,學無止境」是李中元對美髮人的深切期盼,看過太多因為驕傲而錯失學習機會的失敗案例,李中元老師希望學生們「虛心就教才能不要走過去人走過的錯誤」,不論想要成為頂尖設計師、光芒四射的講師,或是對準師來說,這都是一生受用的道理。


‧李中元髮型學院官網 http://www.jyl.tw
‧李中元髮型學院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yl_school/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626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