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Boris談台灣美髮教育現況與發展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Boris-HC 的《媒體報導》

專訪Boris談台灣美髮教育現況與發展日期: 2014-11-3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4新春茶會與兵馬俑預覽

專訪Boris談台灣美髮教育現況與發展

現今美髮教育課程與學員是呈現倒三角型
距離上次專訪Boris已超過三年,而在這三年之中台灣美髮教育或Boris-HC學院都產生巨大變化,在今年春酒時看到BorisFlora為教育這塊的用心而燃起再次專訪Boris的念頭,今天很榮幸與Boris暢談這些年來台灣或整個中個美髮教育的變化。
 
現在台灣美髮教育基礎課程找不到人來上課,因為愈來愈少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沙龍裡設計師比助理多,而學院是要靠基礎教育做紮根工作慢慢培養學員從基礎燙染到剪髮教育上來,良性循環建立優質系統技術與教育。而現在不管台灣或中國在美髮教育這塊是呈現倒三角型,高階課程許多資歷5年或10年設計師來上,低階基礎課程找不到人來上課
 
1989年踏入台灣,2006年在台北成立BORIS-HC柏麗絲學院校長Boris黃敏峰,以27年從事教育工作後對目前教育現況如此分析。育有一女一男的Boris於2006年正式揮軍台北於忠孝東路5段成立學院,以2006年氛圍暨Boris喜愛大排場個性可說是空前,造就爾後台灣整個美髮教育的起飛與蓬勃發展Boris-hc厥功甚偉。


圖示:Boris接受沙龍網站長專訪
 

為夢想奠下基礎‧與品牌商跑遍世界增視野
香港出生在四個兄第姊妹中排行老么,因愛漂亮且身邊朋友10個有5個在沙龍當助理,所以在中學畢業後正式投入美髮這個行業,而當初那些現伴都不在這個行業了。雖香港是免費教育,學生可自由選擇讀中文或英語學校,父母為了孩子未來前途所以把Boris丟到英語學校,高中時期白天在沙龍當助理,晚上在學校努力學英語,這也造就Boris未來在國際教育上語文方面展現長才的原因。
 
高中畢業後到沙龍正式應徵助理工作一年即升上設計師,申請到英國留學獲淮,得以進入沙宣讀五個月課程(沙宣最長課程是六個月,因已會基本燙染所以縮短為五個月),進再到短期學院像TONI&GUY、Alan..等學院學一些概念流行元素、彩妝、美感課程。回到香港先到沙龍工作一年後即進入麗花學院(Rever)擔任講師到首席講師,在麗花這段期間接觸與認識許多來自台灣的設計師。
 
1987年曾來台灣旅行3-4個月,這段期間與好友Benny Lau住在一起並認識了許多香港設計師。回香港不久後台北Benny Lau要他到台灣發展,剛開始在東區一家沙龍與Benny、Martin共事二、三年時間後,出來自已開店,經營不久因與股東理念不合就到台中。在台中這段期間結婚生子,也開過台中最大的一間沙龍“東方美集”。經髮品界的朋友介紹而認識連鎖體系進而上課,再與高雄昇宏國際集團認識而到全中國上過數百場課程,也隨者昇宏集團國際化腳步到世界各國授課教學,也因此更開拓視野與認識多元文化培養更高端美感。


圖示:2006-2007作品
 

有27年教學經驗的Boris分析一位設計師需要具備下列觀念:

  1. 在剪燙染技術上很清楚與成熟,但有時會忽略《》的因素,不同穿著或職業的客人要套用不同的技術,不同皮膚顏色或穿著打扮與染髮的搭配。
  2. 完成剪燙染服務後要檢討,把作品拍照起來存檔,檢討這作品是否有要改進或失敗的地方,日覆一日技術與業績定能成長。騙別人沒關係但不能騙自己,一個失敗的作品要學會去檢討,像廚師做完菜要檢討是否太鹹或太淡做為下次改進依據,而不是說這個客人流失了還有下一個新客人進來。
  3. 當技術水平到位時,學會如何管理客人是業績提昇不二方門,以軟體建立消費記綠與消費行為模式是必備的。
  4. 從技術中找到美感進而變成業績;例如當染完後有品味但說不出來美在哪裡,覺得不難看就好。香港最有名的髮型師Kim Robinsou把技術變成業績是經典代表,熟客剪一個頭是港幣8000元。
  5. 當設計師想踏上講師舞台時需具備系統化教材,以讓學員本來的形象變成另一個形象之能力;現場經驗與是否能hold住現場亦是身為講師需具備的;往往不具現場經驗的講師很注重細節,以前述全濕髮吹乾為例,有現場服務經驗的講師或許會教妳直接剪完頭髮即埋單。

圖示:2008年公益捐髮‧免費義剪活動花絮
 

優質連鎖體系相互成長
會來上課的學員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湊熱鬧的、一種是上課部隊,在上課部隊中許多是有心自費學習的,這種學生許多依然屹立在職場個個都是紅牌;Boris-HC初期是與連鎖體系配合,他發現有時上課是整間教室擠滿人,而年資五年以上設計師與剛來上班兩三天的助理大雜燴一起上課,當上完課發問卷時,請問剛來上課的助理會寫什麼,可想而知..“上什麼課?我都聽不懂!”
 
連鎖體系的體質與是否有用心是很重要的,不是一昧排課程給體系內的員工而不因材施教,這或許是早期一些連鎖體系為給員工交代而不得不的做法;溝通與配合時很重要的,找對的人來上課才能獲成效。Boris在訪談中很肯定一家連鎖體系,他不緯言的說他從這體系教育配合中學會技術以外的經營管理等經驗,所有事通包,行銷、雜誌、推廣、拍攝、助理培訓等等~所有技術通通摸透透,這些正面經驗與做法,對未來學院走向與方針影響非常大。與沙龍或品牌商配合的話,教育學院要有能力讓沙龍或廠商賺錢並展店,而不是以技術打天

只談技術不談“人”是很容易被複製
當前教育學院的困境在於上完課業績無法提昇而質疑教育;不談人這塊只教技術則容易被複製;少子化後基礎教育招不到學生,而奠定美感元素是要靠基礎功蹲馬步而上來的。身為學院要有能力在課程中教導設計師如何管理客人並讓業績提昇;不談《人》的片斷式的技術教育很容易被模仿;與中國連鎖體系合作中看到他們派三個總監來上課,一個負責畫圖、一個拍照另外一個錄音;學了經典、進階課程偶爾再上個流行或高階課程,回去後整套複製在自己在體系內教,不用到學院上了。少子化後每家沙龍都招不到人,來上課的都是資深設計師。以上是目前教育學院所面臨的困境。

Boris以其自身學院為例對未來課程的安排與做法是考慮5-10年後設計師的需求而預先做準備,當年看到台灣教育的瓶頸而到選擇競爭少租金便宜的廣州開學院是同樣道理,但也因股東的理念現在已縮減投資並變更營運方向。剛升上設計師普遍賺不多錢,若學費採取以前一套二三萬必對新設計師是一種負擔;而$5000元可上四天課,一個月只要二千多元這將會給1-3年設計師重拾信心且是學院目前在基礎課程或針對新設計師的方針。針對年資五年以上的設計師,在教育上會調教一些觀念、哲學、方法與流程,例如:全濕頭髮吹到乾要費多少時間?在技術教育外開發客人的顧客心理學也是Boris給這些資深設計師必修課程。


圖示:2009形象照Hair isn’t hair
 

美髮教育學院末來發展三大關鍵
除了課程設計外,Boris認為一家學院在面對高競爭環境與高素質人力投入下,需透過有效軟體與學員保持互動且時時修正調校其課後進度;另外開發新服務項目讓設計師業績提升;而人力資源方案讓合作沙龍或品牌商無後顧之憂。
 
以Boris-HC為例,目前己開發一套APP設計師業績技術暨管理軟體;以9天的系統課程為例,一般是三個月的課程,在這三個月裏面學員有上班的時間每天要上傳三個客人作品,正前後左右五張圖片到雲端,並記錄書寫剪裁步驟、染髮配方、消費記錄....等等資料;而學院該堂授課講師會一一審視學員上傳的作品,並把當天這些作品要改進的地方回覆給學員,以一班20人算一天講師要仔細看60個作品,而這過程都會雲端記錄,學員與講師都不能省略,借助新科技軟硬體可讓學員養成一種習慣並獲得信心與進步。
 
跟隨Boris多年的講師其過程也是如此走過來,從無名、奇摩部落格到現在自家的APP或LINE或FB,都利用指尖一點一點記錄並管理模特兒,現在許多的客人都是當初的模特兒一路互動而來,現今行動裝置更能讓講師與學員互動並立即解決燃眉之急。

替沙龍或設計師開發新服務項目是學院未來得以生存的第二關鍵;在2011年時即看到頭皮市場的商機而開發專業的頭皮檢測器搭配管理系統,設計師利用行動裝置經過wifi連線到APP雲端,打造專業的客製化服務。在中國的大品牌商如:L'Oreal、WELLA、Shiseido...等等,其頭皮檢測儀與教育皆與Boris合作,Boris的頭皮檢測系統與教育在中國市場是居領導地位。
 
頭皮育髮商機具很大商機,以中國預付卡為例,一張人民幣3000元燙染剪預付卡為例,經打折後燙一個頭髮約為人民幣200元,要燙15次才能消耗這張預付款。而頭皮療護10天一次;一個月3次,10次三個月即用畢。所謂開發新服務項目不是單純講一種全新的服務項目,而是包括單純的剪髮再增加燙或染服務。例如:一位設計師一天剪10顆頭,在剪髮過程鼓勵客人做燙染護消費,則又增加10個客人了,這些燙染護大部份操作時間又不是設計師在做,尤其護髮這項目除可照顧客人髮質外亦能增加業績。

人力資源是未來得以生存的第三關鍵;人力問題不單純在台灣,現在中國也碰到這問題,與學校或機構合作是目前Boris-HC在中國的做法,且積極做好準備為將來台灣服貿開放後,能為台灣與中國人力市場搭起橋樑;12月2-3日在台北典華會館金紫荊盛典即是為下一次機會做準備。


圖示:2010年Boris-HC盛大開幕暨異次元髮型秀
 

低廉的剪髮價格將無法塑造出美感
美感與設計這兩項台灣還是佔優勢的;剪裁技術是能表現出這兩個精髓,但在台灣剪髮價格只大於洗髮價格,這現象與歐美日沙龍差異極大,台灣有如此現象是連鎖體系競爭下的結果。以服務時間長短計算價格而言這是公平的,燙一個頭要花2-3小時,所以收費要比只花半個小時的剪髮高是合理的。
 
但站在美感與設計角度而言這完全背道而馳,也會讓新生代設計師或想投入這行業的年輕人產生置疑,花時間金錢去看秀去參加研習或出國上課,結果剪一個頭100元。價格雖是市場在主導的,但相信在未來人力短缺與政府在稅務、人力工時計算、勞健保公司化..等等主客觀條件下,市場價格與競爭將會墊高。


圖示:2010年五行
 

最後Boris以學院為例,未來的走向是不開沙龍不賣產品,不與配合的品牌商或沙龍衝突,純粹做為我們的學院就是你們的學院角色。一家單純做教育的學院在台灣是很難生存下去,放眼看台灣各大大小小學院不是開沙龍就是在賣產品,唯獨Boris-HC還是堅持走這條理想道路。Boris將以其三大優勢:懂得行銷產品、髮廊經營管理、未來市場需求在未來朝與品牌商配合、協助連鎖體系展店、建立髮型師服務流程等三個目標前進,引領台灣美髮教育邁入藍海。


圖示:2011年形象照 八卦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29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