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哥德式洪董事長暨呂總經理-談教育對沙龍的影響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G.Gloria哥德式 的《媒體報導》

專訪哥德式洪董事長暨呂總經理-談教育對沙龍的影響日期: 2015-1-6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洪慧君董事長第一次出席2011年4月國際年度政策發表會

探究神秘面紗下行事保守低調的日式文化
有人形容日本人的個性或文化像洋蔥被一層一層的皮覆蓋著,似新娘面紗沒全部掀開前,不知新娘真面目。個性含蓄‧處事細膩‧待人以禮‧行事保守‧階級分明‧重視倫理‧忠於集團應是大家對日本人的印象。台灣美髮產業因日本品牌所帶來的思維與教育影嚮深且遠,在台灣美髮產業很少人對日系代理商如何把日系品牌與其文化對產業的影嚮做深入探討,其實就如日式風格一樣低調再低調。

筆者有幸於2014年2月元宵過後的三天在台北市晶華酒店參加一場哥德式國際舉辦的20週年感恩茶會。會中,聽到洪慧君董事長以自信語氣宣示將會協助沙龍邁向美麗幸福,並帶哽咽感謝沙龍夥伴的支持。比照2011年4月洪董事長在新北市政府集會堂的年度政策發表會中的致詞,2014年這場穩健自信的致詞讓筆者為之驚艷,心中也燃起一股想探究日式文化與洪董事長四年前因創辦人也是丈夫的離世與多位幹部離職這期間,如何渡過危機並於2014年讓沙龍又看到繁榮的哥德式之心路歷程。終於,在年終時刻有機會到哥德式企業總部訪談洪慧君董事長呂尚樺總經理


圖示:洪慧君董事長於2014年哥德式國際20週年感恩茶會致詞
 


重情義產業讓家庭主婦重拾信心
「基本上結婚後曾到公司協助一些出納工作,小孩出生後就回歸家庭擔任一位家庭主婦;且個性上我是較內向的,四年前如何帶領80多位同仁的企業走到今天,說實在的如果沒有公司同仁、經銷夥伴與沙龍的相惜相挺,我恐怕也無法撐到現在。」洪董事長說出她這四年來對大家的感謝!對美髮生態完全陌生的家庭主婦,剛踏入這帶有人性卻充滿封閉的產業雖是艱難但又是溫暖的,所以期間雖經歷許多挫折,但在努力學習與充實自我下,不管是看書或拜訪沙龍店家都是學習機會。其中拜訪沙龍店家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若我只是坐在辦公室裡看公司內部狀況或是提案人員的報表,可能主管人員或呂總這邊為免我勞心便即刻解決相關問題,那我也就無法真正去了解沙龍或公司面對的問題,而拜訪沙龍店家可以更深入了解整個產業的第一線動態。」


圖示:2014哥德式運動會,洪董事長與呂總經理帶領團隊一同奔跑
 

家庭和樂與倫理道德 核心價值
洪董事長說:「與沙龍對談中店家也給我許多建議與訊息,讓我學到許多與成長。在這過程中我是否能完全了解沙龍生態,坦白說到現在我還是在學習中。若真的不懂或我不會對應,我會問公司幹部或講師或經銷夥伴,因為他們的實際經驗都比我更豐富與懂,但自己也是會自我學習強化。拜訪沙龍中能體會到公司成立迄今,公司幹部與同仁在沙龍建立的文化獲得客戶信任,所以願意給我機會,讓我能成長,這點除了感謝沙龍店家外,亦感謝公司同仁二十年來建立的優質文化。」是的!確實是如此;哥德式成立到現在以注重《家庭和樂與倫理道德》為企業核心價值,獲得沙龍經營者的認同,而不吝給洪董事長指導並真誠以待,短短幾年中渡過危機並在全世界各大品牌林立的台灣專業美髮市場依然是標竿地位。


圖示:哥德式國際每一季的季會,呂總經理時時提醒企業核心
 

坦然面對企業發展過程中的挫折
「投資中國基本上我認為是企業想要追求成長機會的選擇也是一種學習,雖然學費不低但也能讓我們看到產業間的競爭與人性,對企業的經營要戰戰兢兢與因應之道。幹部的離職是因為我們無法滿足同仁的發展,這點是我們要檢討的。」針對筆者對哥德式面臨其發展過程中遇到瓶頸時的感受,精於財務管理且是哥德式成立到現在依然堅守在崗位的呂尚樺總經理是如此回覆。
於1994年一月哥德式成立時林重光創辦人與呂總經理兩人從基層業務做起,騎摩托車跑業務開發客戶並親自送貨,與沙龍共同追求更高的消費層次與價值,進而讓企業屹立不搖呂總經理功不可沒。呂總經理認為哥德式不以販賣產品為目的且,事業利潤不是第一選擇,《家庭和樂與倫理道德》才是企業永續存在的價值。

求同存異 共創共榮 創造價值
面對目前歐美或日本幾乎大大小小品牌進入台灣,各品牌間商品比較起來是大同小異的,哥德式提供給沙龍的不只是商品而已,而是如何發揮產品價值才是決勝關鍵。
哥德式歷年來秉持沙龍提案制度與教育去創造商品價值,塑造與別的品牌之差異化日本Milbon提供日本市場經驗對哥德式來說是最大功臣,1960年成立的日本Milbon,於1995年選擇剛成立二年的鑫紅公司(哥德式前身)為其海外第一家代理商,在合作近20年中,日本Milbon在哥德式身上學習許多海外代理商的需求與經營之道,對Milbon未來拓展海外市場尤其同是華人的中國市場有極大助益。在哥德式與Milbon合作期間,Milbon會把其在日本發展已成熟且可實行的提案給哥德式參考,而哥德式不會一成不變套用在台灣市場,因為台灣和日本在文化、族群、美感、商品認知的差異性,哥德式會與Milbon溝通協調可對應台灣文化風格或人文需求的提案和產品再評估市場合適性以期提供給沙龍更完整的服務品質。Milbon對這點是尊重哥德式的,因為有些強勢品牌或自營品牌是會強制代理商或國外分公司一體適用全球政策,這在改變的世界洪流下是無法快速因應市場變化或需求而喪失商機。


圖示:哥德式國際20週年感恩茶會,日本MILBON也來台一同共襄盛
 


做好充足準備以因應多變的世界
對於台灣許多代理商漸漸面對多元社會需求,而發展自有品牌或代理第二、三品牌的趨勢,筆者以這問題請教哥德式的看法。洪董事長與呂總經理表示如下:Milbon產品線是完整齊全的,但有鑒於消費族群的改變、年齡層的區別、商品的屬性或市場需求,在這多變的市場環境下,哥德式目前亦是會有代理第二品牌或發展自有品牌的想法,為讓我們的客戶能有更多優勢在市場生存並彼此共存共榮,是我們提供給沙龍夥伴最重要的選項。

至於自有品牌或第二品牌目前單純規劃中尚未實際運作,我們確實準備好並備妥對應人員後才會考慮第二品牌,如果上述條件準備不夠即使有好的品牌亦不會考慮去經營。未來如果第二品牌成立後,因為品牌間的概念、對應族群、提案模式不同,將會是各自獨立進行,這也是我們對Milbon的一種責任與互信。客人需要的東西不一樣,年齡族群也不同,要對應到各種族群,必須提供客人真正要的商品或服務。以上要看看我們是否有準備好或有足夠人員去運作這第二品牌。

投入在教育的資源 無人能出其右
最早進入台灣的進口髮品應屬日系品牌,注重過程與細節的文化所帶來的技術教育打下台灣現今高超技術的根基,同樣的哥德式在《教育》這塊所投入的資源相信無人能出其右。總公司外在台北、台中、高雄分公司都有自己的教育中心;擁有16位各級別全職教育講師;每半年日本講師蒞台全台巡迴技術與經管研習;一年當中除了週六日與過年期間幾乎北中南都有課程,況且這些課程除了技術、經管行銷方面外亦延伸到相關時尚美學、攝影、科技..等等單元性或長天期系統性課程。

除了教育中心上課外,臨店教育到現在依然持續在做,雖是最耗費成本與人力,但為使合約客戶能成長,這方面的投資是值得的;每年日本PRF作品比賽則是要把台灣設計師帶到日本舞台進而踏上世界舞台;在課程對象除了提供設計師、助理、店長、經營者外,亦會請日本或外聘師資為公司講師進行內部訓練課程,以提昇講師提案能力。近年來哥德式努力為客戶建立沙龍自己的教育系統不遺餘力,沙龍有了自己教育系統後在現今少子化下,對人才的養成培育與留才具有重要性。

技術與產品課程提昇到經營管理與科技行銷
提案與教育是哥德式20年來一直在做的核心工作,公司初創期會以剪燙染等技術課程為主,產品教育為輔。當沙龍技術水平提昇後再加上少子化及熟齡層興起,現今課程的安排除了技術與產品外,亦會加入因應時代潮流轉變的相關課程。許多80、90後(七、八年級生)經營者尤其是對經管行銷課程有極大興趣,哥德式除了聘請現今日本知名沙龍經營者來台分享經營的經驗外,在公司課程安排上增加更多行銷管理的課程,以協助沙龍增加回客率與來客率。哥德式在行銷管理課程採用更先進的科技與模式來幫助沙龍。例如:成立果寬科技公司協助沙龍以i-SO POS系統做好顧客管理;以APP系統在行銷上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與顧客需求並進而建立沙龍品牌。不管是技術或行銷課程結束後,哥德式有其一套課後成效追蹤系統,會去追蹤是否有去執行,或是在執行當中會遇到哪些問題,尤其是經管行銷課程更是密集互動。許多經營者在上經管行銷課程當下會認為很好,真正對沙龍是有幫助的,但上完課後是否有落實去執行則是最關鍵的。當執行上有遇到問題時日方沙龍團隊會與哥德式講師群會協助台灣沙龍互相探討以求最佳解決方案。


圖示:2013年日本沙龍M.SLASH經管研習課程
 

停辦十年的D2將以DA重現 提昇新生代溝通諮詢能力
除了提供更多80、90後沙龍經營者相關課程以穩定事業外,停辦十年的D2將於2015年10月於台北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隆重舉辦。這次主題為DA(Designer’s Ability),將開放150名新生代設計師報名參賽,並提供1500個座位給設計師觀賽,屆時這場活動將可能創造台灣品牌商最大場活動記錄,就如同2002年最先在台大巨蛋舉辦的D2的創舉。2015的DA活動規劃是以新生代設計師為主的一場不分名次的競賽,讓新生代設計師自己去找MODEL自己去溝通協調,把MODEL當成是一位消費者,以消費者要的角度在妝感、服飾、髮型、整體..等等去做創造。借DA訓練新生代設計師溝通諮詢與表達能力,期增加消費者回客率與縮短來店週期,真正提昇台灣新生代設計師去了解消費者內心想法的能力,而不再是單單技術能力


圖示:創辦人林重光董事長於2002年第一屆D2大賽致詞
 

不同區域性與客戶屬性 不同的資源分配
日本是重視倫理與情義的民族,同樣的在台灣代理日系品牌的公司亦會受這性格影響行事作風,哥德式目前有九家經銷商,在與經銷夥伴關係上哥德式的態度是正面積極的。會提供經銷夥伴資源與協助,例如公司內部人員或講師培訓會開放給經銷夥伴參加,也希望他們能一起參與,把哥德式視為自己的公司一樣看待,大家一起成長並一起同步落實公司政策的執行,此將減少彼此客戶間在行銷或教育上執行的差異。對於筆者問及有客戶反應說直營客戶與經銷客戶有不同待遇或方案,針對這點洪董事長與呂總經理做完整說明:不管行銷上或教育上會因為區域性、客戶屬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資源分配對應模式。例如以一個專案來說,台北可能接受這專案,但不見得台中或高雄會接受這專案,單就北部而言台北市與新北市就有不同。哥德式公司直營客戶本身都無法一視同仁更何況是經銷區域,所以針對不同區域的適性提供相對應的服務以達互利共榮的結果。

創造設計師個人價值 才能在市場勝出
訪談到最後,筆者以目前設計師所碰到網拍問題,問哥德式方面的態度與因應之道。「只要網路或美材有在販賣哥德式產品,我們會儘量買回來再追查來源並杜絕供貨,這雖是一種積極做法但成效有限;因為有價差存在所以是無法完全杜絕。況且有時台灣還沒上市的商品網拍己經有在販售了;有時買回來的商品根本沒有中文標籤;走法律途徑勞民傷財。現唯有我們與設計師一起找回初衷原點、找回熱情,並彼此成長創造本身更大價值並了解終端客戶需求,也就是創造產品本身以外的無形價值,讓品牌商與設計師贏得消費者信任。」早期美材行與現在網拍都對正派經營的品牌商帶來困擾,然在自由競爭與網路的大環境下,只要有價差這現象都會永遠持續下去,除非沙龍、設計師、髮品商整個產業生態降低價差間距,否則這困擾是無法解決的,唯一解決之道即上述所言《創造設計師個人價值》。


圖示:2014年哥德式年度政策發表會
 

幸福企業創造美麗夢想
追求事業發展不是哥德式的第一與唯一,家庭和樂與倫理道德才是哥德式的唯一與核心價值。20年來哥德式秉持此一價值在沙龍、夥伴、員工間產生共鳴與凝聚力,引領產業一股向善風潮。也因為多元教育訓練除了讓沙龍滿足顧客需求帶來自身成長外,體制內的員工與多年事業夥伴因哥德式提供完整教育訓練得以為沙龍提供全方位服務。放眼現今台灣絕大部份日系品牌其教育與行銷部門最高主管皆來自哥德式,可見哥德式為產業之貢獻與紮下的根基。展望2015年新的科技將會愈來愈先進、物聯網興起、石油供給增加、行動裝置更便捷..等等因素將會是改變非常大的一年。以專業技術讓人們美麗的時尚產業,不會因為科技的進步被淘汰掉反而會因科技的進步更顯美麗產業的價值。我們相信像這種以人為本的企業會永遠保有初衷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實現您我的美麗夢想。


攝影:哥德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美髮沙龍網:羅世保、溫素瑩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14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