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KEUNE肯葳 蘇耀中董事長-與合夥人分區經營品牌創世界典範/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KEUNE肯葳 的《媒體報導》

KEUNE肯葳 蘇耀中董事長-與合夥人分區經營品牌創世界典範/人物專訪日期: 2015-4-2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4金紫荊-國際髮品廠商論壇主講人

同在幸福家庭下美髮產業三位事業合夥人,合作超過25年情誼創世界企業典範
台灣專業髮品數得集團(得洲、得洋、得普)三位合夥人,蘇耀中、陳鴻業、蔡萬端從代理KEUNE國際品牌開始,依北、中、南分區經營,迄今合夥事業超過25年,事業合夥能維持這麼久,這在台灣專業髮品界是僅見的,放眼全世界也少有此典範。

表面看起來三人分區經營同一品牌,是透過聯合採購降低投資風險;分攤相關規費;降低庫存壓力等等。例如染膏字號申請龐大規費與全系列整貨櫃進口時財力與庫存分攤。然實際上應不是單純這些表徵,20多年來本業也有許多人想循此模式,但最後都無法持續長久,因此透過今天的專訪,讓我們來一探其成功因素。

合夥創業就像婚姻一樣,需要慢慢觀察,在合夥前三人彼此都以誠信往來多年且都有幸福家庭。分別在北中南各自擁有經驗與能力,具相同的道德觀和倫理價值觀,長久相處陪養出默契,彼此互相信任,有共同想把美髮事業做大的目標。

唯三人性格互異;北區的蘇董擅長整合、傾聽、協調、做事有方法具實踐家性格;中區的陳董比較相信直覺、富創意是夢想家;南區的蔡董則是沈穏大膽、處事細心、是屬往前衝的冒險家,也因為性格相異但具共同價值觀可以相容與互補;其實在我們週遭也會看到許多成功的合夥沙龍,其背後也是存在上述相同特質。尤其在創業初期時,不會是相同性格聚在一起,可能一兩個是藝術家性格;一個是具羅輯數字的管理者;或許再加上一個擅長業務行銷所組合而成的。


圖示:2015年參加ICD春酒暨NGF授命典禮
 

蘇董在退伍後應徴進入VO5美吾髮公司,接受有系統與制度培訓正式踏入美髮行業
蘇董在服役時是擔任空軍作戰司令部 副司令的駕駛,退伍後當時若選擇去開計程車,每月至少有兩萬多元的收入,但從事業務工作每月卻只有底薪六千多,且在投入的初期倍感艱辛,也經常會被店家拒於門外,但他卻不斷的自我調適,提醒自己只要不斷的努力,就能領到高額獎金及累積更多的人脈,假以時日就可以一圓創業之夢;也就在這樣的思維下,放棄高收入而選擇去應徵業務專員工作。

經過投履歷應徴面談而順利進入VO5美吾髮公司,從此踏入美髮產業,也很幸運的來到一家很重視業務員培育的公司,在陳文華副總及丘明宗經理的指導下獲益良多,公司提供系統化的正規業務員訓練與誠信的待人處事觀念,對他未來在工作上有莫大的影響與助益;在此任職一段時間後也因業績不錯讓他信心大增,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和幾位業務同仁一起出來和台北曼都等多家知名沙龍共同籌組髮品公司,當起創業股東及業務推廣工作,在經驗不足及彼此缺乏共識之下,只短短經營8個月就宣告結束收場,經結算後只拿回30%的股本,對他來說雖然損失慘重,但事後想想此次的投資失利經驗,也是人生中難得的寶貴經驗,也算是繳了一筆學習合夥創業的學費,對他往後再度創業與尋找事業夥伴有極佳的參考價值,也譲他深深體會到《謀職難創業更難,且要找到有共同理念的合夥人是難上加難

結束後轉換至可喜可嘉公司(産銷綠蘋果、水蜜桃洗髮精)任業務經理再度磨練經驗,這時經朋友介紹認識了蔡萬端先生並邀他成為當時南部地區的經銷商開始有業務往來;又於工作多年後轉任仙羚公司(代理ET燙髮機及JOICO)副總時結識了陳鴻業先生,也邀請他成為中部地區的經銷商,同時蔡董也是仙羚南部的經銷商,三人經過多年在業務上的密切配合,彼此相知相惜在感情上比親兄弟還要好,因深厚的友誼漸漸成為日後得洲公司創業的合作夥伴。


圖示:2014年AF爾芬那恆彩科技染新品發表會
 

1992年參訪世界美髮大賽被國際知名品牌KEUNE所吸引
先籌組得洲公司再開始接洽品牌代理,選派蘇董專程遠赴歐洲參訪每四年一屆的世界美髮大賽,從參展廠商中去尋找品牌代理,蘇董就在會場中被此次展場中最大攤位與舉辦髮型秀的KEUNE品牌所吸引,經過洽談愉快隨後就立即安排隔天去拜訪公司總裁及參觀工廠,並進一步了解品牌的優勢,參觀時也深深被這個成立於1922年的國際知名品牌所吸引,返國後積極與二位股東結定代理事誼,這也是造就KEUNE肯葳未來24年在台灣沙龍業界與亞洲市場獲得極高評價的開始。

1990取得KEUNE代理權後,三位合夥人堅信唯有提供優質產品及教育服務等附加價值給店家,合作才能持續發展共創雙贏,初期也會經常安排早晩到沙龍去做臨店教育,提供觀念、專業知識及產品行銷等課程,每個業務也都要學會講課,有時沙龍客人離開再開始上課,都要上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每個伙伴都全心投入,可以說每天從鷄叫做到鬼叫!可見當初在開拓市場是何等艱辛,隨後開始在北中南各區成立教育中心,禮聘經管顧問開班授課,幫助店家提升經營管理能力,接著也提供各項技術專業課程展開多元化教育服務店家,透過教育服務建構部分穩定的合約店家,業績就漸漸的穩定成長。


圖示:20週年秀,左三往右起:蘇耀中、陳鴻業、蔡萬端、萊肯許執行長
 

代理多品牌成立三家母公司‧數得集團為消費者把關、為沙龍發展,嚴選品牌
發展穩定後就陸續代理西班牙LAKME、日本DEMI、西班牙REVLON專業露華濃、澳洲AFFINAGE等專業品牌,以三位合夥人名義創立得洲、得洋、得普三家母公司,這就是最近美髮界出現一個新公司名稱《數得集團》的由來。

「近年來因食安問題,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品牌品質及安全性,很早以前我們只選擇代理國際知名品牌,而且一定要是全球都經營專業沙龍通路市場的品牌,系列也要夠完整,產品亦要有特色,要求品牌不在大而要有能力對沙龍提供資訊教育,協助沙龍掌握流行趨勢,並有機會把國內髮型師帶向國際舞台。」蘇董事長對代理國際品牌是否有對沙龍幫助提出其觀點。

行銷方案除了全國性外也會有區域性的做法,近期也將借助媒體往消費端發展,例如:用集團資源與沙龍合作,製作一部有故事的微電影,在網路播放吸引消費者眼球;在北中南區域媒體平台播放形象廣告,強化品牌在消費者地位。


圖示:2015328肯葳動員月會慶祝蘇董事長與許執行長結婚37週年
 

基礎進階技術教育之餘,提供髮型師美感創意與生活品味多元化的學習
多年來我們觀察到數得集團在美髮教育上不遺餘力,舉凡與各大國內外沙龍或協會的大型發表會到教育中心小班教學及臨店教育非常齊全。例如:去年在台大巨蛋或前年在華山文創的髮型秀活動。或者每月剪染燙技術課、每季時尚趨勢、國際名師研習會、邁向巔峰名人講座..等等都可看到他們在技術教育課程的付出。

一名專業設計師不單只在技術上的學習,而要同時具有美感創意與生活品味的提昇,近年來我們也看到數得集團開設多元的課程,包括運用電子科技做數位行銷、品酒、旅遊經驗、攝影、彩妝、溝通..等等;國外遊學是純以參訪藝術品或特設建築及以特定節慶為主題式旅遊;同時也與大學開立講師班課程讓沙龍設計師有多元性發展。

據了解數得集團有許多不以營利為目的的課程,其願意不斷堅持,蘇董事長始終希望在提供給沙龍服務上能「創造與知識技能相遇時的那一種驚喜經驗」,以愛出發、善循環的心境來和有心想要突破的沙龍店家及設計師共同成長。


圖示:2015年3月6日萊肯集團慶功開心小春酒
 

協助企業內部同仁累積三本存摺,公司將提供舞台、給予空間與絕對信任讓主管成就事業
蘇董事長對其公司部屬之裁培是有目共賭的,當一位新人進入公司後,會被告知來這裡不只是學習做份內的事,還要不斷的充實纍積人生的三本存摺(即銀行存摺、專業能力存摺及人脈人際存摺)也就是要不斷累積〈創業基金、專業能力、人脈關係〉。且只要肯認真努力,通過內部層層績效考核就能不斷晉升職位,直到當上業務部經理並有實際帶領業務團隊三年以上經驗,就有機會提出意願在集團內部創業,蘇董也樂意讓他們能發揮所長並實現創業夢想。

蘇董在其負責的北區市場,實現年輕人創業夢想已行之有年,這也是目前台灣髮品廠商的創舉;就以目前的萊肯、上肯及得軼三家公司來說,就是實際運作內部創業的成果,分別由品牌副總林英志及品牌經理頼錦城黃志成個自獨當一面,全權負責品牌的經營與管理業務,而且也經營得穩定成長漸入佳境,尤其是林副總所帶領的團隊更是績效傲人。


圖示:2013年ICD國際髮藝時尚發表會
 

廣闊胸襟、謙虛忍辱待人,引水思源,以實際行動報答回饋社會與美髮產業
蘇董事長在其事業有成時,有加入國際扶輪社公益團體,也時常去關懷弱勢團體並助養無依的小孩,總是以實際行動來回饋社會,也參與美髮產業有關的組織,提供必要的協助。例如:加入ICD世界美髮美容家協會並贊助部分經費譲設計師出國展演及協助舉辦髮型秀票務推廣等。

多年前即陸績參與 大中華卓越企業家協會、群英顧問師聯誼會、美髮商業同業公會及美髮經營者聯誼會,提升本行業的能見度及協助產業升級。例如:今年邁入20年的中華民國美容美髮業界經營者聯誼會,更是蘇董長期投注的組織。對於近年來產業對於開立發票與工時、職能認證、服貿影響、產學合作下人才來源探討、賣場低價快剪店衝擊單店..等等關於沙龍的議題,將會用其影響力協助聯誼會與相關單位溝通進而協助產業升級。

我們從蘇耀中董事長在經營事業時,能體會到高階主管到逹頂端時,即使收入多一點也無法滿足其自我實現的需求,因而走向集團代理多品牌策略把市場做大,協助員工能在體制內創業;更看到他以廣闊胸襟待人,在事業有成時也能回饋社會及美髮行業,最後;我也發現數得集團有一個優良的文化,就是在北中南三位董事長及北區林副總及頼經理等人,都是標準的夫唱婦隨同心協力,在個自的崗位扮演重要的角色,對事業經營的成功也是極為重要的關鍵


圖示:蘇董事長接受沙龍網專訪
 

蘇耀中小檔案:

肯葳國際(數得集團):(02)2778-7808‧(04)2242-8292‧(07)224-7127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 Mason、Pony、羅光廷、郭宏偉、Beta Wen暨摘錄蘇耀中董事長臉書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56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