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日本井上和英老師-首創適合亞洲人的分區概念剪裁技術《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邏輯美髮學院 的《媒體報導》

日本井上和英老師-首創適合亞洲人的分區概念剪裁技術《人物專訪》日期: 2015-7-17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井上和英老師

第一位獲聘為英國知名學院高級講師‧英國團隊派員遠赴日本井上和英學院取經-出身日本美髮世家,20多年前留學英國學院的井上和英老師,是第一位獲聘擔任英國頂級知名學院高級講師的亞洲髮型講師。回到日本後自行研發適合東方人骨骼與臉型的“分區概念剪髮Zone & Section”技術轟動全世界華人界,2011年吸引日漸重視亞洲人髮型的英國教育學院赴日本井上和英學院取經。

2001年研發出的Zone & Section技術在台灣被翻譯為多重剪裁技術的名詞,最被常用的以不分區剪髮、不連接剪髮與打薄技巧與不對稱剪髮著稱。或許8年級生不認識井上和英,但只要拿起剪刀就會對不連接剪髮或分區打薄技術一定非常熟悉。
 
外界對井上和英老師以神秘且很難接近看待,其實心思細膩總是站在對方立場著想
10多年來追求日式風格的設計師幾乎人手一本Zone & Section外,直接赴日到井上和英學院研習者也不計其數,去年他受台灣Zone & Section技術總監Kevin之邀,出現在台北ATT 4 FUN舞台上,在與其接觸後許多人對他的印象是很陌生、很難接近,工作外不善與人接觸交流。赴日上課回來的設計師提到在日本上課時,現場提問時井上幾乎不回答問題;另外2014年那場大型髮型秀中居然沒有看到井上和英在舞台上動刀操作,髮型秀結束後媒體與設計師一片錯愕。
 
「我懷疑他除了工作以外,連睡覺都抱著假人頭,或許在教課與沙龍現場外他的朋友可能也是假人頭(笑),但他真的是一位對剪髮技術有異於常人的想法與創新的鬼才。而他在上課時,現場會有兩位助理講師,如果學生操作時有問題可以立即問這兩位助理講師,因為避免井上老師在上課時之連貫性與思緒中斷,會影響到其他學生受教權益。」前後去他的學院8次的哥德式國際教育經理Ken Chen是認為井上老師在上課之專注的詮釋。


圖示:2015年Kevin&井上和英-第一本中日合作工具
 

沙龍現場與學院授課外,生活除了剪髮研究外還是只有剪髮,終日與假人頭為伍
不包括正在洽談的中國與馬來西亞,台灣是在韓國之後,新加坡之前的第2個Zone and Section Academy分校。擔任台灣分校的邏輯美髮學院教育總監,也是台中QTIE技術顧問的Kevin補充說道:「我曾進入到他的學院內,那是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個人辦公室,裡面擺了約500種不同造型的假人頭,是500多種不是500顆。真的!他終日與假人頭為伍,視為極為機密。確實無時無刻得鑽研髮型技術」
 
Kevin又說:「外界總認為井上老師很難接近或神秘,其實是他心思很細膩,他總是站在對方立場著想。例如:去年台北那場髮型秀為何井上老師不操刀?其實我也很納悶,事後他才說,今天主秀是Kevin你,如果我在台上操刀時聚光燈會照到我,此時會失焦,讓台下設計師聚焦在我身上而忘了今天要詮釋的主題與主角。」
 
當6月中旬台灣3家專業媒體接到只能提出2個問題問井上老師的通知時,媒體也是滿臉疑惑的表情。井上在媒體聯訪餐宴時說:「我考慮的是時間太長的話,會耽誤你們的時間。如果可以的話我倒希望用錄音方式回答你們媒體的提問,以避免佔用大家太多時間。」2015年6月底井上老師因新書宣傳第三次造訪台灣,身上流著追根究底、思考細膩的日本傳統文化血液的井上,這次則短距離與台灣3家專業媒體餐敘並面對面的聯訪,由井上老師第一手分享他在剪髮教育的看法。
 
A1.多數日本沙龍都有屬於自己的教育系統,井上先生的剪髮又是特別被推崇的其中一派,井上先生是如何思考教育規劃,及如何建立教育系統。
Q1:我們在建立沙龍的教育系統時首先一定會思考自身沙龍定位;其次是沙龍的強項與特色。
 
自身沙龍的定位就是客人層級定位屬於那一種?層級中包含年齡層與消費方式(包括消費需求)。例如客人層級大部份是上班族群還是學生族群;客人消費以剪燙為主或染剪為主?
 
自身沙龍的強項與特色:我們的人員素質有什麼優勢;在剪燙染編梳等技術有什麼特色?利用我們優勢把特色獨立出來後。在這前提下才能研發編列出自己的教育系統出來,也就是要先「了解自己才能找出對應」的系統。


圖示:井上和英2015年6月29日於台北談日本沙龍的演進暨教
 

A2.井上先生的教育課程每年都進行更新,教育負責人如何創新研發課程?創新研發課程的方向是否有一個依據?
Q2:我看的技術層面比較廣,要依據什麼去更新,首先會檢視沙龍現場常對應的造型技術有哪些髮型,例如鮑伯的長短、逆斜、正斜等髮型等等後,從這裡面檢視是否能再修正以創造出更新的創意與改變。

其次是在沙龍現場顧客層面,在我們推薦或做造型時,是否能加入流行元素。

一個是沙龍即有固定的髮型;一個是現場對應消費者的流行髮型,把這兩種混搭後再進化出新的髮型,將這創新的設計研發為課程教導大家如何去做剪裁。
 
任何的思考是不偏向小範圍,因為那是無法看到教育層面的深度,教育體系會不夠完整。若是從大層面做連結,因為它會一直分散出去髮型的連結與變化,也能延伸很多東西,例如髮型可以分別成短中長,長度裡面又有不同的區域連結,再延伸到顧客需求與世代更換後產生的流行性髮型,全部連結後思考研究否能更新為新的元素,最後才變成教育的思考重點。
 
並以時間軸做為創新研發課程的依據,目前先針對現有的技術教育做規劃,但卻思考想著未來的教育內容,雖然現在己有很多是超越現代大家可以接受的髮型,但要先讓這些未來概念先有個雛型,等未來雛型勾勒完整才會再做更完整的教育與技術的分享。
 
A3.現在的Zone & Section剪髮與10年前有何差異?
Q3:Zone & Section剪髮過去到現在原理都是一樣,但是會依照每年需求不同與時代不同而調整。
 
自從第一本書講原理;第二本書是把原理進化成應用;第三本是以剪髮結合當時流行的燙髮技術;第四本是以前面三本為基礎後,轉變為內化教育,即規劃店內12個月11款髮型教育;第五本是落實12個月教育後,加強小區域的技巧以對應消費者的需求,例如:改變瀏海或髮際線。第五本以後都回歸到以商業性剪髮為主的店內教育系統建立。
 
第六本是展開圖,剪髮前畫著展開圖,清楚知道層次落點與結構如何變化。教導設計師能看到顧客拿來的照片後,能畫出展開圖,知道如何解構再拼得回去。例如一輛車知道其解構後,可以拆開後再完整拼回去。
 
面對多樣化新技術與求快求變時代,當設計師還沒有雛型與規則可循時,要先回歸到初衷原點,把基礎理論紮根。例如:許多設計師在動第一刀時,才思考怎麼剪,或是剪裁進行中才發現剪錯了。所以在剪之前先了解原理規則,腦中有雛型,再思考如何應用在這顧客髮型設計後才下刀。所以Zone & Section剪髮教育系統重要性是落實在建立原理與應用的結合。


圖示:2014年哥德式年度政策發表會
 

A4.以您教過無數的台灣學生的經驗,對剛開始學剪髮的設計師有何建言?
Q4:以前對應少數需求時能以單一性的剪裁,例如以硬線條單調的水平剪裁或包伯剪裁的髮型,滿足消費者。
 
但面對現在需要更多元化的現代時,設計師在剪裁提案時,需要更多複合性與種類的髮型。例如以線條表現來說,從直髮到捲髮再到顏色的多重組合設計的變化應用與造型提案。
 
新手設計師面對此環境氛圍時,要先訓練對髮型的Image(印象)型的掌控能力。而對Images型的能力唯有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沒有捷徑。藉由自己的手多練習基礎髮型跟包伯髮型的各種形狀的髮型,才能借由技術練習慢慢將髮型轉換成有型的設計。
 
一個有系統性剪裁是建構在結構原理的應用,系統性是可以幫助新手在練習中的記憶。在練習中除了動刀還要動腦想像,而去連結結構原理,結合印象跟形到練習操作裡面。
 
歐美教育重靈感,日式教育則重實用性‧階梯式品質教育塑造同一風格
設計師在其職涯中難免有偏好的派別,不管是流行派或偶像派,但這種搖擺型教育是對沙龍沒幫助的,因為教育中有模糊空間,會導致同一沙龍內3人剪出的髮型會呈現3種不同品質與風格,產生品質的落差。沙龍教育應該以階梯式舖陳新秀設計師學習之路,紮根基礎理論後先求同一水平的初階作品;續而演變為進階;再進化為客人想要的髮型提案;最後提出當季概念性元素成為領導流行。這種品質教育會讓3位顧客拿同一張相片,沙龍內3位設計師都可以輕易剪出適合顧客並換出有感覺的同一品質與風格的髮型。
 
歐美在教育上重啟發性,日系在教育則重目的性,例如:在歐美的髮型秀中會看到華麗奢華舞台佈置,震耳欲聾與絢麗奪目的聲光,而在日系研習或髮型秀則是枯燥乏味的講解。前者注重靈感創意的發揮,後者則著重在沙龍現場的商業實用性。兩者各有特色與長處,唯設計師在絢麗奪目後是否能夠靈感轉換應用到現場時,則該思考是否該回歸原點找尋實務性的技術。在求新求快的現今,設計師更應該回歸到基礎理論的紮根與複習。
 
未來沙龍會愈來愈注重教育,助理人員晉升到設計師時程會愈來愈短,當沙龍內設計師生態會演變為新生代設計師做資深設計師的輔助;資深協助紅牌。寧願以設計師頭銜輔助洗髮也不願以助理身份做洗髮工作。未來高中職或科大學生畢業投入現場工作時,將會撰擇以沙龍或跟隨的設計師是否提供系統性的教育為依據,在人力資源短缺的宿命下及因應未來消費者對現場更多需求時,唯有提供有系統有規則的教育才能航向藍海,協助沙龍孕育出更多年輕世代的新秀設計師,使得沙龍競爭力永續不墜。


圖示:接受台灣3家專業媒體聯訪
 

井上和英 Inoue Kazuhide 老師小檔案:

著作:(以下個人著作或合著本僅供參考)

  1. 新分區概念剪髮技術(作者:井上和英)
  2. 髮型設計與剪髮理論(作者:井上和英)
  3. 剪燙連動分區概念(作者:井上和英、池北五津子)
  4. 新カットカリキュラム12カ月/新剪髮課程12個月(作者:井上和英)
  5. 形と色の連係マニュアルカットとカラー9つのイメージ法則/型和顏色的關係說明書-剪和染9個形象法則(作者:井上和英、池北五津子)
  6. 分區座標輕重裁剪技術(作者:井上和英)
  7. クイック・プチメニュー デザインレシピ/新快速服務專案與技術造型設計(作者:井上和英)
  8. 依顧客類型分類的分區剪髮設計(作者:井上和英)
  9. ヘアスタイルの「引き出し」がみるみる増える本/使髮型多樣化的自學手冊(作者:井上和英、伊藤豊)
  10. カット展開図日本基準/剪髮展開圖-日本基準(作者:井上和英、岡村享央、高澤光彥)
  11. 「展開図(構造図と手順図)」 とベーシックカット/剪髮步驟結構展開圖(作者:井上和英、岡村享央、高澤光彥)

 

聯合撰文:薛全賢、Top Art Winny Ting、LOOP Hair News Megan
口譯:哥德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總監 Ken Chen
圖片:美髮沙龍網特約攝影師 Pony、邏輯美髮學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11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