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日本TONI&GUY學院長Hide談東西方文化差異《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歐士特國際 的《媒體報導》

日本TONI&GUY學院長Hide談東西方文化差異《人物專訪》日期: 2015-12-16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日本TONI&GUY學院長Hide Saiga

英國與法國是髮藝技術發源勝地,倫敦以線條區塊剪栽見長
從第一瓶冷燙液、染髮劑誕生到第一顆BOB鮑伯髮型出現,其發源地皆在歐洲。迄今為止引領髮藝技術流行也以歐洲為宗,尤其以線條區塊剪髮經典泰技術為代表的英國;以皇室貴族雍容華貴編織造型的法國是最具代表性的兩個國家。世界各國髮型師在擁有基礎或高深剪髮技術時,在其一生中皆會以到英國朝聖或遊學,這也造就全世界最頂尖最多髮藝學院座落在英國的主要原因。這其中以vidal sassoon與TONI&GUY是最具權威與重要地位,影響全世界髮藝流行趨勢之地位永不墜。

在我們台灣頂尖髮型師或幾乎所有的講師多多少少都是出身vidal sassoon或TONI&GUY學院的,這些時時追求與精進髮藝技術的大師最多最多也是待過1、2年終要回國。這個月初來第一次來到台灣的日本TONI&GUY學院長Hide Saiga卻是在英國待了18年,在倫敦TONI&GUY學院擔任講師甚久,最後因父親病危之際回到日本繼承父親美髮工作。以一位東方髮型師在英國18年,如果要問他東西方髮藝文化的不同,個人相信無人能比他更深會與體認。今天沙龍網很榮幸能與Hide Saiga談談東西方髮藝文化是如何的不同與應有的學習方向?

第一位亞洲設計師在倫敦TONI&GUY學院擔任講師長達18年
日本TONI&GUY學院長Hide是美髮第二代,其父親與TONI是至交,Hide的父親20多年前在日本開設第一家TONI&GUY沙龍,在Hide年少時即被父親送到英國TONI&GUY學院。畢業後在TONI&GUY學院擔任講師一職達18年之久,早己溶入英國社會文化思維。當5、6年前父親病危之際回到日本繼承父親美髮工作,接下父親留下的學院與沙龍後,積極帶入英式流行風潮與創意活潑教育,截至今年為止總共開了6家TONI&GUY沙龍、一家essensuals沙龍、一間TONI&GUY學院,有15家教育大學做異業結合,這15家學校都是專科學校,每個設計師要進到美髮產業都要經過考試,所以都會進到TONI&GUY學院進修。Hide在英國期間也是LONDON Fashion week的label.m成員之一,回到日本後以包容開放態度獲得多家國際髮品商認同而在日本成立Fashion Week,這也是國際時裝週第一個在東京成立。


  • Q1:可否分享在英國TONU&GUY 18年後,回到日本初期面對東西方不同文化,如何調適?
  • A1待在英國很長時間,了解東西方文化,最大差異是東方人很中規中矩,按部就班做事;歐洲人喜歡自由發揮,具有獨立性,不像亞洲人依賴性高。髮型上也承襲東西文化不同性格。東方人來講,髮型的喜愛是中規中矩,鮑伯就是鮑伯,該如何剪裁就如何下刀去剪;而歐洲人喜歡自我表現,創作空間比較大,東方人所受的教育被挶限住,所以不像外國人有天馬行空的創意。日本有很多禮儀規範及拘束,在單獨性行為有時是被規範的,但歐洲人不會拘限在這上面。
     
  • Q2:經驗與教育是一種傳承,目前少子化且單店沙龍化下,如何建立沙龍自已的系統化教育以傳承給新生代。
  • A2少子化下年輕人很少再進入這產業,現在小孩很聰明,他們也想要知道自己未來在哪,也會清楚的規劃未來。不像以前是長輩要小孩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現在專科學校會培養學生從助理到設計師這過程需要做什麼教育訓練,每件都條列式的舉出來,讓下一代清楚了解自己目標在哪。沒有明確的目標,他們會無所適從。教育很重要,不是自我成長就好了,而是要把其他人一起提升上來,對於未來長期來看才更廣闊。

    為何現在都系統化,因為不管助理或設計師或任何髮廊的員工,他們都有所謂的保險,有正常休假、基本底薪,設計師會想以優異技術服務過著較佳生活品質,而髮廊或學校也會想要把這一代的人培養起來。在現在教育系統裡,新一代的人,他們都有登上舞台的能力和特質,但你要給他更清楚的方向。當這一代新血進去髮廊或教育體系當中,也想要在舞台上有一席之地,所以要給他們更多機會讓他們成長。

  • Q3:在日本成立Fashion Week剛開始遇到最大阻礙是什麼?目前Fashion Week對美髮產業有哪些正面影響?
  • A3剛開始在做時尚週時也有遇到困難,一開始身邊的人沒有這經驗,所以把自己團隊的人帶進來一起支援後台。剛開始到後台時除了人員經驗不足之外,再來是時間非常急迫與高壓,做每個造型的時間非常短,常常跟時間賽跑。很幸運之前有參與倫敦團隊,帶給他很多經驗,好讓他去面對緊湊時間壓力下又能做出完美的造型。

    最初做東京時裝周,剛開始是客人的推薦及介紹,去協助一些小品牌發表等等後台造型,慢慢的建立起口碑,最後成立公關公司來承接更多的大品牌的時裝周發表秀。讓員工去倫敦時裝週後台幫忙累積經驗,獎勵方式是給休假而不是額外再補助費用。學會做時裝周後台造型是拿自己的錢去學習的,不管是在交通費和種種開銷上支出。進去到後台是能學習許多,就算做的只是助理的雜事,但在後台協助大師工作也算開了眼界。

    做時裝週時,不能讓所有設計師能白白贏得這參與的機會,不能讓老闆付出許多,而員工只是平白獲得,要讓他們自己也有所付出才會有成效。所以想要進去跟大品牌配合,還是需要從助理開始做起,不管你身份地位如何,進後台都還是從零開始學習。老闆給你休假給你這學習的機會,而機票等其他支出則是設計師要自己支付。若是抗壓性不足的設計師,無法承擔非常短時間做出造型時,也是有人選擇離開時裝週後台工作。但抗壓性強且有團隊合作精神者,在時裝週後台不管時彩妝大師或攝影、服裝大師等給我們的經驗與元素是髮廊現場學不到的,這些經驗未來對一位設計師是一種勳章是能站在產業頂端的。台灣TONI&GUY有很多人現在與日本有上課跟密切配合,這部分也是我們的機會,能得到許多經驗值,對雙方未來發展會更好,相信彼此合作與開放心胸台北或高雄時裝週在未來是可以期許的。

口述:Hide Saiga
英譯:Sandy Chen
文字整理:美髮沙龍網
攝影:label.m總代理歐士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486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