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sharedesign自信、自律、堅持向前 築夢踏實的吳依霖

sharedesign 時尚專欄sharedesign 專欄總覽

自信、自律、堅持向前 築夢踏實的吳依霖日期: 2017-1-9    類別: 人物專訪

採訪撰文:萬儀、攝影:蔡鴻民、吳依霖

始終覺得說話是人生中一大挑戰的吳依霖,現在的工作卻和說話脫不了關係,從美髮沙龍助理到髮神,努力始終如一,用天分加上不斷的學習和自我突破,證明人生要精彩得靠自己踏出第一步,然後按部就班地向前走。


陸小曼也是吳依霖,是高中時期同學取的,她很喜歡,於是進入美髮業後,就用了陸小曼這個名字。從13歲開始,吳依霖在麥寮的家庭美髮院工讀,國二上台北,繼續在美髮沙龍打工。到了高三,當時的美髮沙龍缺髮型設計師,老闆問吳依霖會剪頭髮嗎?於是她拿起剪刀,運用每天在沙龍裡看的、學的剪髮方式,剪了一個男生頭,從此她正式成為美髮設計師。


24歲時,台灣的美髮市場正蓄勢待發,吳依霖參加了萊雅和施華蔻的髮型比賽,開始在美髮業嶄露頭角,因為她強烈的個人風格,在當時十分突出,也受到更多顧客的肯定。雖然她話不多,不走親民路線,但她剪髮技巧突出,對創造顧客的獨特風格掌握精準,漸漸獲得許多明星的喜愛,包括張惠妹、王力宏等都是她服務的對象,專業能力備受肯定,讓她的知名度水漲船高。 

吳依霖堅持預約制,即使要花很多時間等待,但等著讓她剪髮的人從來沒少過。漸漸,吳依霖像美髮業一則美麗的神話,她的堅持,讓她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8年多前,因為多年老友小凱老師需要協助,她開始在電視節目中擔任美髮老師。有深厚美髮技術的吳依霖說,在電視節目中和觀眾溝通,和在沙龍中面對顧客完全是兩件事,為了呈現對觀眾有幫助的內容,她重新學習使用電捲棒、編髮技巧等,用更有溫度、簡單易懂的語言和觀眾溝通。


現在她在螢幕上可以自在談笑、深入淺出的和來賓及觀眾溝通,用一種讓人舒服的方式展現自信和專業。吳依霖說自己不擅聊天,但對工作人員特別好,她珍惜每一次和人相遇的緣分,更珍惜每一次工作機會。因電視工作結識的藍心湄更被吳依霖視為人生導師,她說自己是個臭臉人,是藍心湄教她運用同理心,用別人聽得懂的話溝通,她獲益良多。喜歡做菜的吳依霖不工作時不接手機,會一個人靜靜的待在家,燉些湯、做些菜,遇到錄影的日子,就把好料帶進棚和大家一起分享。


十分享受工作,也樂在工作成就感的吳依霖,現在的事業多角化經營,有一家經營顧問公司湯香薈,交由專業經理人打理,除了經營旗下的WOMEN510美髮沙龍之外,也安排美髮教育課程、美髮設計師經紀業務等;另外也擔任台塑生醫的顧問、代言人及研發工作;並參與OYONÉ法國原創設計髮飾的設計開發;在Payeasy推出了Beauty Hair小曼魔髮網,銷售各式自創研發的髮品;也曾出版《吳依霖(小曼)獨門髮術II完美髮型不求人》一書。

吳依霖說台灣女性比起日韓,普遍較不太會整理自己的頭髮,而台灣設計師擁有強大的求知慾,但較不懂經營自己和顧客。從這些觀察出發,吳依霖逐步建構出自己的事業版圖,希望透過她的專業,能提供消費者和設計師們有用的資訊和協助。吳依霖說生活可以很簡單,每天從早上2小時的空中瑜珈揭開序幕,伴以十多年來不吃白飯、不吃罐頭食品、不吃泡麵、盡量自己煮的自律,正堅定地走在通往夢想王國的路上。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608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sharedesign 台湾品設計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7樓之3
電話:02-29530133
簡介:

開卷,愛閱
隨時隨地,閱讀品設計,
在趣味盎然的字裡行間暢快悠遊,
讓藝術浸潤生活、感動充盈胸臆,
陪伴您品味生命中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