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sharedesign堅持!你也可以不一樣 美髮教育家-戴美瑩

sharedesign 時尚專欄sharedesign 專欄總覽

堅持!你也可以不一樣 美髮教育家-戴美瑩日期: 2017-2-2    類別: 人物專訪

時尚、自信且十足熱情的戴美瑩,散發出如明星般的耀眼光芒,兒時在樸實的屏東鄉下長大,有著一位相當時髦的母親,但對美感更青出於藍的她,就連母親幫她挑選的服飾也不喜歡,非得自行挑選搭配,這種對時尚美感的堅持態度,從小就展露無遺。

首圖(東京藝術祭大會 / 帶領臺灣學子走上國際舞台)


喜歡工作甚於念書的她,便說服父母讓她往高職的路邁進,原本想念服裝科,卻在父母的建議下改念美容科,沒想到這個決定,竟成為了她往後的人生志業。畢業後到職場磨練了三年後,想往更高層次追求的她,選擇去日本山野美容藝術短期大學深造,沒想到後來完成學業後,因成績優秀而受聘為講師,成為目前台灣美髮界,是第一也是唯一在日本山野美容藝術短期大學成為美髮講師的台灣人。


在日本12年的歲月裡,她不僅學習到嚴謹紮實的美髮、彩妝、美甲技術,日本人著重細節處理的文化精神,也深深地影響了她的教學態度。在日本的教育裡,對於學習者來說,課程內容的規劃都是有系統,而且目標方向明確的;對教學者來說,因為重視下一代的培育傳承,所以在課前、中、後的各環節上,各種技術的來龍去脈都要講授的清楚分明,並讓學生能充分吸收。而這些,都成為她回台,貢獻所長的重要養分。


剛回台灣的前幾年,戴美瑩便受聘至各大連鎖美髮沙龍集團內擔任技術教育講師,教授給業界設計師各層面的技術。她發現到,台灣普遍設計師所遇到的問題是創意被綁架了! 因為若有紮實的基本功,要破解最新的髮藝技術就會輕而易舉;相反的,缺乏了良好的觀念與基礎,就會淪於模仿而無法創新!在體會到台灣美髮業界現況後,戴美瑩決定要回到源頭,從學校深耕教育開始來影響協助提升產業。


在校方積極網羅之下,她成為了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創系主任,從環境、課程規劃、產學合作等各層面著手,打造出一個優質、有系統的學習環境。而她也坦言,在教學方式上,也因應了台灣的學習風氣做了些調整,以不放棄她個人教學原則之下,提供嚴謹的授課內容。她認為教學不僅是要傳授正確的技術,在生活與學習的態度上,也要能帶給學生好的典範。

在學校裡,戴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學生都是很懂得把握,即便是早上八點鐘的課也是,即便是早上八點鐘的課也是如此!這樣的教學魅力與準時上課的態度,真實地感染了每位學生,使他們也以積極的心來學習。而戴老師也常無私地陪伴學生準備比賽,帶領著他們挑戰自我,並在國際賽事當中屢獲佳績! 除此之外,她目前也編寫了兩本專業的梳編造型書籍,希望讓想鑽研技術的朋友,可以從書中豐富的內容示範,學習到更正確的美髮技術。


戴美瑩不僅兼顧事業和家庭,她也深知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喜愛學習的她,甚至在多年前從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畢業,除了加深自己在時尚領域專業度之外,也是圓了當年想讀服裝科的夢。她不斷前進的理由,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對孩子的身教,從行動當中讓孩子了解學有專精的重要。她也鼓勵後輩在美髮的學習之路上,不要遇到挫折就放棄,因為任何一種技藝的培養,都是需要不斷地練習,直到真正上手的階段才會獲得成就感,千萬別忘「相信自己的選擇、堅持朝夢想前進」的這份心!


人物簡介

戴美瑩

現任

  • 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 專技副教授
  • 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台灣分會副會長 
  • 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教育總監


聯絡資訊:
AHMA 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台灣分會 FB專頁:https://goo.gl/9c9yUV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357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sharedesign 台湾品設計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7樓之3
電話:02-29530133
簡介:

開卷,愛閱
隨時隨地,閱讀品設計,
在趣味盎然的字裡行間暢快悠遊,
讓藝術浸潤生活、感動充盈胸臆,
陪伴您品味生命中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