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空气概念許姐從傳統走向精緻獨特沙龍歷程-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空气概念許姐從傳統走向精緻獨特沙龍歷程-人物專訪日期: 2017-4-25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許麗美(右)與Amanda(左)擔任NGF授命典禮 義工

台籍許麗美執行長從傳統眷村
一步一腳印踏實耕耘美髮教育之歷程
象徵一部台灣美髮史實故事

許麗美執行長代表從傳統沙龍轉型到精緻唯美成功範例之一
在西元五零年代及以前出生的美髮師,相信目前還是有許多偏布在台灣各角落,為這個不會被科技淘汰且能與顧客相伴到老的行業,獻一己之專長為社會帶來時尚進步;為每一個人帶來自信;更為自己帶來豐富精彩人生。網路的興起與連結,讓我們看到許多資深美髮師,因具革命情懷夥伴們及第二代的成功接棒,讓自己除了能周遊世界各地,享受品味生活外,亦能在現場服務同年層顧客且呵護下一代夥伴成長。

在這塊土地每一位資深髮型師之成長過程,猶如一部台灣的美髮歷史寫照,而每一位現在還在現場的資深設計師,其事業與家庭之兼顧都是令人敬佩與感動的,若能把沙龍帶向頂尖成為時尚指標與被認同的對象則更是精典。目前在桃園擁有12家質感沙龍,人稱許姐的桃園空气概念髮舍的創辦人許麗美執行長,是可以代表從傳統沙龍轉型到精緻唯美典型成功範例之一。


圖示:與ICD財務長吳欣如(左)共同擔任2014年日本SHIGA沙龍 蜜沢大輔來台經管暨髮型研習會 志工

出生農村分擔家計成就家人‧以筆會友認識人生伴侶
出生於雲林崙背鄉的許姐,生長在一個民風純樸與和樂的鄉下大家庭,在讀國小時,中午放學回家時,在沒有桶裝瓦斯年代,要以柴火幫忙煮飯,光一個點火燃燒對現代人而言是困難萬分。

在食指浩繁下許姐即懂得分擔家計,讓兄姐們完成高階教育成為杏壇中的校長或老師。上課與幫忙家事之餘,會與堂妹玩髮飾妝扮遊戲。把父親抽完的新樂園香煙紙盒內銀色鋁鉑紙撕成片狀,先把堂妹頭髮噴濕,把鋁鉑紙包覆頭髮再扭轉,等乾後撕下即成類似現在銀絲燙的造型,這也是許姐對美髮技術第一個契因。

為了有穩定與較高收入以分擔家計,許姐於20歲之際即北上桃園工作,但也常利用假日回家幫忙削蘆筍。在桃園工作時與公司另一位同事參加讀者文摘徵筆友投稿活動,下班後即忙著回覆筆友來信,其中有一位羅濟萬先生與許姐特別投緣,在三年書信往來後才第一次見面,再經過三年交往,最後終成連理。


圖示:與空概同仁出席2016年2月ICD台灣分會春酒聯誼
 

在學徒助理階段即懂得存錢到外上課‧3年4個月後於眷村展新扉
出生三峽的羅先生,在求學階段即與其父母搬到中壢平鎮區定居,羅先生的母親開了一家美容院給女兒經營。當許姐嫁到羅家後,當有身孕後即辭職回家幫忙小姑美容院工作。許姐從學徒,助理做起,期間會自己存錢到外面上課,經過3年4個月後小姑因結婚,許姐才到外面租屋開店。以前有一位很要好的同事是內壢眷村的媳婦,知道眷村一位老伯伯,有現成的美髮硬體設備的屋子要出租,把這訊息告知許姐。羅先生與許姐即決定在這開店,只把壁紙換掉並取名“舒妃美容院”即開店營業,此時是1983年

老伯伯的住家臨小馬路邊是租給許姐開美容院,老伯伯與許姐房間住家都是緊臨在美容院後面,這狹窄空間激發與奮鬥出夫妻間未來幸福人生與優質企業王國。經過數年後,老伯伯要把房子賣掉,許姐即搬到對面較大店面,把店名更新為“舒妃專業剪燙名店”,並把一男一女兩個小孩接回來同住。

「我非常清楚記得在讀小學四年級,剛搬來眷村與父母同住時,每每在天色未亮時,即聽到到鐵門拍打聲並伴隨著“舒妃!舒妃!”或“麗美!麗美!”呼喊聲,原來顧客在敲門要接受服務了!」許姐的女兒Amanda回憶說到。

當太陽未升起即開門營業,再加上重視禮儀的眷村女孩若參加正式場合宴會或活動時,會把自己打扮端莊,所以生意頗為起色,但也幾乎到近半夜後送走最後一位客人才得以休息。


圖示:羅濟萬先生(左)與許麗美女士(右) 鶼鰈情深
 

一切成就與美好全部來自婆家與老公的照顧支持
任職外商量販店課長職的羅先生,下班簡單用完餐後即幫忙洗髮工作,在民國七零年代染燙未普及時,每位顧客頭皮都厚厚超健康的,最喜歡羅先生那種有力氣按抓到癢處的洗髮,也讓羅先生回家後有超多指定客。許姐的美容院不管吹風機或大吹或蒸汽機等電氣品,故障維修都不用假外人,而是電機科系畢業的羅先生一手搞定。兩夫妻同心協力把工作做好,而許姐依然好學個性,有任何上課都會去求知,並帶回給顧客最新造型,讓生意日漸起色。在眷村這十多年間,每年的除夕夜羅先生會在傍晚先到平鎮母親家打包年夜飯到內壢眷村這裡,與小孩先簡單團圓用年夜飯後,再回到現場工作到大年初一凌晨二點或三點多結束營業,兩夫妻再把年夜菜熱一下享受團圓氛圍。

「我今天能走遍世界60多個國家並擁有這小小成就,這一切都是我婆婆、小姑及我先生給我的,這一切也是要感謝主的恩賜。」許姐以滿懷感激之情說出她內心肺腑之言。例如:她說:「每當我把店門拉下去上課時,我不會擔心小孩放學回家沒有人照顧。」唯有家人的支持才能讓工作與家庭能取得平衡,以女性居多的台灣美髮師,許多人因結婚後而離開這行業或轉職,這對技術程度剛達到巔峰的女性美髮師戛然而止是社會與經濟的重大損失。台灣這代年輕人若還抱著結婚時獨立在外租屋,不與上一代同住想享有自由空間,若下一代出生後沒有經濟能力請保姆,再加上薪資沒上漲,房貸或房租壓力時,將會過著很辛苦的日子,這或許是台灣生育率在全世界最低的原因之一。


圖示:擔任2016年11月ICD跨國界發表之幕後工作
 

革命情感夥伴與年輕一代開創企業王國第一步根基
隨著日漸起色的事業陸續聘用員工,為了導入教育,許姐更積極在教材的內化,遠赴國外的日本、美國、歐洲等上課,尤其對沙宣經典裁剪技術能做為培育店內員工之用,光這門課程就在台灣重覆上過三次。為了讓員工有未來目標,更積極找尋地點展店。許姐說她第一代員工Jessica共騎一輛摩托車,到當時荒涼一遍的海華特區看到一間出租店面而承租下來,因為習於成熟型社區經營型態,當初來此開第一家分店是忐忑不安的。所幸當時讀輔大流行設計經營系的女兒Amanda,因擔任系所康輔社團的社長,在同學企劃與相互動員下,並在專業室內設計師團隊規劃沙龍質感的陳設氛圍,打響開幕活動,並在當地造成話題。而最重要的是店長Jessica與現任資深店長Diana齊心把這家分店經營的有聲有色。在許姐與編號第一號設計師Emily留守舒妃母體系,兩家店同步成長,共同建立並奠基企業王國第一步。

沒有米只有空氣依然能存活,頭髮對人如同空氣對於生命具同等地位
第一家分店年輕設計師因有感於當年日式空氣感正流行台灣時尚街頭,所以店名以空氣做為概念之發想。當時羅先生也認同這發想,但他認為沒有米而只有空氣也是可以活的,所以把氣底下的米拿掉成為一個“气”;再則空氣對人的生命,如同頭髮對人的自信是同等重要,而頭髮要有顏色表現才能顯價值,最後兩家店都以“空气概念髮舍”為店名,其中髮舍取髮色的諧音。


圖示:左起:許麗美、lCD亞洲區總監加藤、Amanda Lo
 

另一半完成階段性任務放手給各店主管經營
許姐認為事業體要邁向欣欣向榮之路,需要適度展痁與嚴謹合理之組織管理,此時除了一流技術外,是需要有專業經理人主掌管理。羅先生也看到這問題,於1999年毅然辭掉12年外商工作回到沙龍制定相關制度與規範。直到2007年空概在第一代夥伴與各分店之店長、同仁紛紛把各店業績帶上,再加上第二代學習國際管理事物有成歸國,並與全體空概同仁把企業建構穩定基礎後,羅先生此時才離開空概,除了三步五十回到五館給許姐剪頭髮外,全然放手給這一代年輕輩,不過問店務。現在每年除了與許姐會到世界各國探索極光或生命文化起源的異域旅遊外,其他時間則涉獵攝影並以完成百岳為目標

許姐對待同仁或自己小孩都是一視同仁,助理或行政工作者,皆是從最基層做起。例如:輔大畢業的Amanda先自己去應徵台北沙龍的會計,工作一年後,回到三館領20500元的朝九晚十基層會計工作,尤其碰到結算薪資時回到家是半夜了。當Amanda實現到美國求學之夢回到體系時,也是與同仁平起平坐。當筆者問到事業體未來交給第二代兄妹的期許時,許姐糾正筆者說不是交給自己的第二代而是交給具有共同革命情感與現在空概這群年輕人。

發薪水之時亦無時無刻思考給同仁生活品質的提升
許姐說:「每當發薪日時,我除了會注意同仁數字是否有提升外,最在意的是我發給同仁的這份薪水是否足以讓他/她們,生活之餘還能過著較些許舒適的生活品質。例如:能出國旅遊或買車買房,這是我無時無刻在思考的問題,如果同仁們想要達成這些願望,我會以實際行動支持的,也是我目前尚不敢退休原因之一」。

為了期許同仁享有生活品質,許姐以紮實教育制度架構根基成立教育中心,從空概成立後,除了許姐與店長、資深設計師親自教學外,亦外聘不同領域具專長講師固定來上課。從早期同仁每每下班後,窩在陽春教室一起上課一起吃炒米粉或薑母鴨,到現在擁有寛敞空間與設施教育中心,皆是要讓同仁能得到最實用知與藝的能力,而讓收入與品格同時增加。


圖示:空概2017年講師培訓計劃Part 1
 

全民健保與大學生學分制建置空概教育系統
有管理專長的Amanda回國後所帶來的新管理思維,讓美髮師也能體驗大學生的課程學分選修之多元性,以全民健保概念發展出空概自有的教育制度。Amanda對其健保概念解釋說:「全民健保是體質較弱的人享較多資源,當身強體壯後進而貢獻社會。同樣的在空概內每人每月繳交少許的教育經費,業績較低的設計師可以學習較多課程,增進實力」。而學分制則是區分必修與選修,Amanda說:「每位10萬或15萬或以上之設計師,除了幾堂必修課程外,選修學分需達到幾學分才能晉級,其中必修課程沒有學分。而選修學分不只是美髮技術,亦涵蓋包括英文、瑜珈、吉他、穿搭、理財、海外進修..等等各領域課程。同仁最喜歡選修就屬於這種非技術類的學分課程。」

空概的選修課程在台灣沙龍自有教育系統具獨樹一格,不同領域選修課程各有不同學分,唯其中出國進修學分是最高的。Amanda解釋說:「我鼓勵同仁開拓國際視野增廣見聞,不怕你休假只怕你不打開視野」。除教育外;Amanda也接起其父親羅先生的財務行政管理工作,更深入空概的行銷與媒體執行,讓許姐在經營管理中得到有力的幫助。

許姐從舒妃到空概近35年來,有感於沙龍現場為了獲取立即效益與因應市場競爭,看到同業在教育是一窩蜂、是片段式的;並也看到同業怕技術被人學走不想分享心態,都讓年輕一代在技術與知藝的學習停頓,而興起一個能整合成邏輯性,並能快速有效學習與帶來業績的教育系統想法。許姐說:「為實現這理想,不能像以前一樣,淪為市場有風聲即旋風式的學習心態,需割捨現場一些業績;除此之外今年開始成立講師培訓班,有系統的給予講師自我表現、自我實現的機會,讓資深設計師可以發展另一個職涯舞台,培育有中心思想新一代同仁並朝向對外招生目標邁進,讓體系有更多面向的發展。」


圖示:接受美髮沙龍網薛先生(左)專訪
 

割捨現場業績與國內外知名廠商&學院齊心為新一代塑立學習典範
筆者在2011年3月於ICD國際髮型風尚發表會,第一次認識許麗美執行長迄今,期間看到台灣許多頂尖學院與國內外大品牌商,都與許姐創立的空气概念髮舍保持緊密連結,讓彼此品牌價值、教育理念、給年輕人一盞明燈..等等有莫大貢獻。當許麗美執行長慢慢退到幕後居輔導角色後,相信空概這品牌會在新生代新思維下再更創另一高峰,把這產業帶向國際時尚頂尖之林。

台籍許麗美執行長嫁給客籍羅濟萬先生,夫妻2人在傳統眷村顧客回饋下,以一步一腳印踏實耕耘美髮事業與教育,從而建立起組織體系,其歷程象徵一部台灣民族融和與美髮人奮發向上史實。

許姐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su.amy.773

圖:ICD、Amanda、羅光廷、羅世保Pony
文:薛全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07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