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EN教育私塾 時尚專欄ASEN教育私塾 專欄總覽

包浩斯---Bau-Haus日期: 2011-1-20    類別: 美感元素


圖示:康丁斯基---構成第八號

國立包浩斯學校(國立建築學院)

德文Staatliches Bauhaus1919年1933年),

通常簡稱包浩斯(Bauhaus),是一所德國的藝術和建築學校,講授並發展設計教育。

Bauhaus是德文Bau-Haus組成(Bau建築,動詞bauen為建造之意; Haus為名詞,房屋之意),

由建築師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1883年 - 1969年)在1919年時創立於德國威瑪(Weimar),

學校經歷了三個時期:1919~1925年魏瑪時期、1925~1932年德紹時期和1932~1933年柏林時期;以及三任校長:

1933年在納粹政權的壓迫下,包浩斯宣佈關閉,同年也是威瑪共和的結束。

由於包浩斯學校對於現代建築學的深遠影響,今日的包浩斯早已不單是指學校,

而是其倡導的建築流派或風格的統稱,注重建築造型與實用機能合而為一。

而除了建築領域之外,包浩斯在藝術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現代戲劇、現代美術等領域上的發展都具有顯著的影響。

而深受包浩斯所影響的美髮大師與學院也不在少數,

其中最有名的當屬---維達.沙宣(VIDAL SASSOON)

 

在現代設計史上,包浩斯的創立是一個重要的事件!

很明顯的,包浩斯的最高目標是培養一群未來社會的建設者,

使他們一方面能夠完全認清未來世界的潮流與需要,

 

另一方面也能具備充份能力去運用所有科學,技術,知識與美學的資源,

而創造一個能夠滿足人類精神與物質雙重需要的新環境!

而任何行業的設計者與教育者,都應該學習與了解包浩斯精神,包含美髮業!

 

在當時,包浩斯的全體師生在格羅佩斯的領導下,

以"藝術與技術統一"的號召,肩負起培養未來社會建設者的神聖任務!

 

包浩斯強調"設計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產品"!

強調以人為本,人性化的設計理念,為現代設計指出一個正確的方向!

 

數十年來,包浩斯的設計理念像一部機器的主機,

帶動著全世界的現代設計運動;

包浩斯的風格像一付塑型的底模,規範著全面性的現代設計路線!

 

雖然70年代的機械力量確實比包浩斯當年強大許多,

但實際上,現代設計對於人類內在需求的貢獻,

始終沒有超越包浩斯所標示的崇高理念!

PS:圖片畫家為包浩斯學校的教師--世界知名的俄國畫家"康丁斯基".

     

 

待續........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981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ASEN教育私塾
電話:0963116786
簡介:2007年~2008年旅居英國倫敦進修 英國倫敦VIDAL SASSOON(沙宣)學院經典染髮結業 英國倫敦VIDAL SASSOON(沙宣)學院高階染髮結業 英國倫敦VIDAL SASSOON(沙宣)學院經典剪髮結業 英國倫敦VIDAL SASSOON(沙宣)學院創意剪髮結業 英國倫敦VIDAL SASSOON(沙宣)高階學院剪染高級班結業 英國倫敦專業語文學校結業 日本WELLA STUDIO研習結業 參與英國沙宣學院台灣發表秀髮型製作 參與WELLA國外大師STEPHAN台灣發表秀髮型製作 英國品牌TG搖滾秀舞台染髮發表 曾任各大品牌專業技術講師
ASEN教育私塾 時尚專欄
ASEN教育私塾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