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跳脫世俗Leven公益演講記事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秘密基地 的《媒體報導》

跳脫世俗Leven公益演講記事日期: 2012-9-26    類別: 美感元素

2012年9月17日在新北市新莊區農會4樓大會堂,美髮人的愛心把300個座位全部坐滿。這天是秘密基地Leven老師為台灣導盲犬協會舉辦秘密基地2004年成立以來第一場公益演講。以公益來說;美髮人對公益非常熱心與真誠,因本身職業關係故美髮人大部份都從事義剪服務,也造就一些弱勢或偏遠地區團體能接受這些服務而儀容煥然一新,Leven為何選擇以演講做為公益服務,應該是他喜歡一些酷炫玩具像無敵鐵金剛、蝙蝠車、鋼鐵人、動物‧‧‧等等,把這些物質的喜好轉化為對心靈對社會的貢獻。而演講是他的強項,除了可為聽眾帶來正面思考亦能對社會能付出,今天這場演講我們除了肯定Leven老師的善舉外,對參加這場公益演講的300位髮型師我們更應該給予喝采與鼓聲。原本要扣掉場地會後捐出,最後看到熱心的美髮人,Leven佛心來著把全部收入全部捐給台灣導盲犬協會,在捐出去那一刻聽說走路有風。

今天這場公益演講除了對在場髮型師講解學習剪髮的7個階段4大方向外,有部份時間Leven老師把其童年生活到現階段的工作與觀眾分享;
所謂剪髮的7個階段:

  1. 了解工具(尤其是一把最好的剪刀)
  2. 注意素材 強烈觀察素材
  3. 從精典髮型練起
  4. 運用精典到不連接
  5. 時間掌握
  6. 建立作品集或參加比賽
  7. 承認不足 向大師學習或自我學習等七個階段

四大方向才是業績成長的終極密笈,這四大方向是:

  1. 形象
  2. 讓客人知道你技術上的優秀
  3. 服務
  4. 口才

http://www.hairsalon.com.tw/knowledge/show.asp?forumid=2516&venderid=3


以“建立作品集或參加比賽”這項來說,這應該是髮型師要去建立與嘗試的工作,3C產品幾乎每個髮型師都有,我常與朋友說:「我們髮型師對新的時尚產品是渴望追求的,即使現在口袋空空但也要想辦法去擁有iPHONE或iPAD。」你擁有這些配備後不要每天做低頭族,而是拿這些酷玩意為你加分,把你的客人電話地址喜好等加入你的通訊錄,愈詳細愈好,三步五十給她LINE或fb一下,相信會與客人產生緊密友情。在你為這位客人做完髮型後得到客人同意,為她拍照做記錄,並把完成髮型上傳到你的fb(一定要得到客人同意才可做這項動作),建立這位客人的個性化髮型資料庫,如此才是這位客人獨立個性的髮型圖集,而不是拿著一本雜誌給客人翻閱後而剪完的髮型四不像這才糗大了。另外“參加比賽”這項,近年來不管是工(公)會或學校或廠商所舉辦的比賽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如果你很在乎那個獎座,個人建議你去參加公(工)會辦的比賽,把獎盃擺在你店內相信會有加分作用。而如果你想證明專家對你美感的評分,個人建議你去參加廠商的比賽,在早期或許會有人說這些廠商的比賽都是內定了或你不是大咖客戶不可能得獎之類的,筆者對多年來廠商的比賽觀察後,覺得並非如此;得獎作品並非選手技術超群這項選分而已,而是多項加權與多位不同領域專家評審後的結果。其實第一名祇有一位,參賽者應該要享受比賽的過程,在這漫長過程中去學習與挑戰並享受艱熬這才是最重要的,在這過程中你能享受你能體會這才是驅動你成長最重要的因子。髮型師~~請多多參與各項比賽吧!!


繪畫與跆拳道是Leven小四起的興趣,在靜與動之中培養出興趣也造就今天的成果,為了畫一顆蘋果而眼睛盯者這蘋果三個小時後才畫出第一筆;一回合三分鐘的跆拳道就一直跳一直跳....,從觀察(繪畫)到行動(跆拳道)持續20多年,除了獲得跆拳道四段級數外,在美髮教學領域上亦獲益良多。尤其是素描這一塊,在美髮領域上獨樹一格,反諷性圖文除了借助書藉塗鴨外,也應用在其商業性商品上--圍巾。這些圍繞在客人身上的塗鴨圍巾帶著反諷性圖文,顛覆傳統思維挑戰消費者幽默感,Leven真是怪胎一個。在演講中Leven說他戒掉二十年(一天兩包)的煙隱,筆者聽到這句話真的大大高興,其實現在吸煙有害健康,不可諱言;髮型師在追求業績與成長下其壓力可想像,去PUB或吸煙雖可解放壓力但畢竟對身體不好,或許可以與Leven一同去騎卡打車、或與三五好友去爬爬山或跟者TIGI陳總去參加三鐵或與筆者去參加馬拉松賽,這些健康活動雖不能保證讓你活得久但能保證讓你釋放壓力活的快樂,讓我們遠離煙害吧。

“講師”這頭銜是每個從業人員最終夢想,要站上講台並非不可能也不是難事,除了剛講的要參加比賽就是第一要件,先站上舞台練就一番少林獨門絕技後,再多多參加各學院(例如:秘密基地髮型設計學院...哈!!工商時間)或廠商的課程。2012年台灣美髮教育是充滿驚奇的一年,不管是Salon或廠商都在今年或年底皆投入這塊藍海市場,在Salon方面VIS@VIS後EROS也即將登場;在國際品牌方面續WELLA、L`Oreal後TIGI也進駐內湖,方圓不到100公尺三大國際學院同時進駐。這些大品牌重視教育這塊市場,足見美髮教育的重要性。在小品牌或個人講師如何樹立個人風格擁有忠誠粉絲應該是重要課題;筆者觀察到美髮教育講師有數個講師在教育領域上已建立超級粉絲團而獲得實質助益,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很努力經營“facebook” ,像邱麟雅老師五天課程線上付款秒殺結案;像Leven老師每年學費都在調漲;像黃思恒老師視覺化教學獲美髮師或學生讚賞;像人稱鄧爸的鄧泰華先生堅持髮浪網;像李中元老師在fb一貼文即數百個讚‧‧等等,這些講師另一持質就是與粉絲互動,像Leven除了在課堂上偶爾會與學生互嗆外也會在fb狂吠,這些都是與粉絲互動的表現行為。不管您用什麼方式表達粉絲的意見或問題,你如果不回應相信粉絲會離您而去的,給年輕講師或髮型師善用您的3C工具多多與您的客人互動。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52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