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和樂色彩美學生活服裝設計師與空間設計的色彩對話

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時尚專欄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專欄總覽

服裝設計師與空間設計的色彩對話日期: 2017-1-19    類別: 美感元素

一個有色彩的溫暖空間-服裝設計師與空間設計的「色彩」對話

身為一個空間設計師,客戶最主要須待解決的因素在哪? 您是如何克服的?

François:這是個住商混合的大樓,集合了住家與商業空間。因此有許多的設計在我看起來有些曖昧不明,再加上大樓的結構因素,有許多大型樑柱的貫穿、造成過多畸零的破碎區塊、讓整個視覺無法非常連貫。
我向來喜歡開放式的空間設計,因此我打破過去茶水間與事務退縮一角的設計慣例,大膽將這些功能全部與中間的接待 Color Bar,裡面甚至還有洗手槽、冰箱、公用電腦與電源開關等,讓些零散的設施集中;這裡也是集合所有調色創意,與研發各種可能的動力來源。此舉,不僅定義了前方留白展示區的順暢感,也定義後方兼具隱秘性卻又機動性的公共辦公空間。同時,大型樑柱的地方,也巧妙與中央的接待區結合,並且使用大型落地窗,讓陽台的以引進充足的陽光,使得整體視覺都保持流暢與明亮的感覺。

 

您以服裝設計師的角度,想要給這個空間什麼樣的感覺呢?

Jasper:和樂色彩是一個具有深度人文、藝術與時尚氛圍的品牌,我希望從許多的畫面與小細節中都能看到這些性格。首先是光暈的效果,由於和樂色彩希望能營造一個潔淨、明亮的辦公環境,因此整體我採用潔白的牆面與大型的壁櫃後,特別以三種不同的方式放入色彩:以照明渲染的暈光、投影的印花,以及洗手間大面積輸出印花,創造明亮中帶著溫暖的氛圍,同時每個牆面的暈光照明效果都不盡相同,希望在每個角落呈現出各自的精彩韻味。配合陽台撒進來的自然光,讓整視覺可以在個開放空間中盡情延展。

其次,我希望這個空間呈現出藝文的氣息,刻意將開放空間以大片留白的方式,打造出畫廊的感覺,可以策劃小型的展覽,讓這個不僅僅是個商業空間,還更增添人文的色採。同時,我還特別與空間設計師討論,希望門、窗的設計就像是一幅畫般,因此我們利用特別的木工工法,讓大門口的門框與陽台的窗框採用了斜角45度角向內傾斜的方式呈現,引導大家的視角集中在門框與窗框所定義的空間,讓門裡面與窗戶外面的景致就像是一幅畫作。


最想透過本設計案所傳達的設計哲學?

Jasper:就像是一個可以生活的地方,我期待走進這裡,大家都會感覺得這裡是這是個會呼吸的空間,讓豐富有趣的色彩感染每個人,離開時帶著一個美好的心情。
 

可以說說與服裝設計師Jasper合作的挑戰與感想?

François:Jasper過去曾經和許多室內設計師與空間設計師合作,因此在許多基本的技術相當熟稔,這點是非常好溝通的。然而,他還是保有服裝設計師一些對色彩的堅持,以及在結構上天馬行空的想像,這點需要花一點心思去跟他一起解決。首先是暈光的效果,我嘗試了多次的不同的手法,才讓燈管呈現出Jasper期待「撒」出來的效果作。
在結構上,中間的接待區是我們與工班師傅最耗心思的。在參考堪輿師對方位的意見,以及客戶在染膏上的專業形象後,我們一直在構思如何將「水」的概念引入整體設計。Jasper想到利用髮形設計師常用的「調色染碗」造型,結合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設計概念,將碗口的圓弧外形逐漸縮小延伸至地面,然後在接待區裡的地面呈現方形的形狀,並且包括裡面洗手槽等設施,要經驗非常豐富的師傅才能完成;同時象徵天空的圓形鐵製展架,也是考驗鐵工師傅的精準度,整體焊接的時候不歪斜,這點都是挑戰施作人員的極限。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7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35巷9號10樓
電話:02-2778-4588
簡介:

和樂色彩

抱持對色彩的著迷以及對美髮時尚的熱情,我們創造了台灣第一支針對亞洲人黑髮明度與彩度設計的染膏

創意的原點來自純粹的包容,所以從商品的特性、品牌命名到包裝設計,都企圖傳達這種單純享有的和平與喜樂。

我們不僅讓染膏從產品的操作上變簡單,同時也讓色彩的延展性更豐富,讓操作者都可以輕易的上手,將顏色玩弄於股掌之間,當然過往受限於東方人髮色的問題,也不再成為創意的限制。

染劑不該只是冷冰冰的為了“布丁頭”的補染、或白髮染黑而存在,不只局限了設計師的創意,也讓色彩失去生命。

「和樂色彩」讓顏色更自由。透過我們對顏色感受的呈現,跟人產生情感的連結。

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時尚專欄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