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第七屆日本美容博覽會 觀覽後心得(產業篇)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日本全美商連 的《媒體報導》

第七屆日本美容博覽會 觀覽後心得(產業篇)日期: 2014-5-30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第七屆日本美容博覽會 觀覽後心得(產業篇)

撰文&攝影:Marty 沙龍網 薛全賢

台灣日系品牌商沙龍學院均到此朝聖
 
這次在展覽會場上看到許許多多台灣品牌商,沙龍設計師暨經營者,學院負責人均蒞臨會場,嚴然是一場專為台灣業者舉辦的美髮博覽會。在品牌商方面:幾乎代理或直營日系者都到場,個人在會場碰到或知道有去觀展的品牌商有:肯邦孫希均(LEBEL),明佳麗戴明勳(FORD)、肯葳蘇峯佑(DEMI)、麗雅露黃福熙(REAL)、珂思王元正(hoyu)、娜普菈( napla) 、育昇林遜慧;學院方面有:李中元、李昭賢、朱正義、黃耀祥、尚龍Andy(彰化雅頓)、華田黃仁柏(TASUKA) ;其他的在現場有看到曼都賴淑芬、世界蔡溪慶、達森楊建武、月影閔珍、大里華登、敏揚廖敏榮、桑多麗沈志宏……等等,其實應該還有許多不認識的美髮人。而我個人是參加李中元老師的團,成員為40位,大部份是小林第三事業部設計師與李老師學生外,還有麗雅露幹部、睿虹李各濱、樂到家陳坤祥與11年前我採訪的[ 2003年TOH-distance] 那場發表會的K-Plus的Kelvin與ID髮藝的Martin均同車。樂到家陳坤祥說除了世界髮品外台灣美材業者(俗稱乾貨業者)全部到齊。



日系髮品商在台灣
 
因對髮品商較熟悉,在台灣日系髮品就認知有如下品牌商(髮品):直營有napla、Shiseido ; 代理部份則較多:LEBEL、FORD、hoyu(有台北直營分公司,但給珂思總經銷), arimino、DEMI、003、MILBON、Moltobene、TIERS、SAFETY、Hahonico、REAL、 Amorous……等等,而這次沒有在現場設攤者也是有許多品牌(髮品)在台灣代理許多年了,如:MEROS、Swallow、Mucota、GENIC、SYOSS ……等等髮品。從最早的金燕與美駱絲到現在全日本前十大品牌與二三線品牌均已進入小小的台灣,且陸續增加中,因為地球村下日本髮品商已改變自我意識型態而開放海外代理。



重深厚情誼的日式文化
 
日系廠商與歐美品牌商在代理制度有非常大的差異,就是品牌給你代理後只要遵循他們的制度或配合日本廠商做法,日本廠商幾乎不會換掉海外代理商,像現在年紀超過七十歲的台灣代理商MEROS、Swallow、SYOSS、Arimino等等代理期間都超過30年了。而歐美體系髮品商除了義大利外,你代理的品牌很容易被換掉。換掉原因大部份是原廠被併購後各代理商一併歸零,尤其是美國品牌最容易被賣掉,從早期筆者服務公司的ZOTOS到近期的一些你我熟悉的品牌。

10大日系品牌爭食小小台灣市場
 
就是日系品牌不會隨意換代理商造就台灣代理商現階段負責人很多是年紀很大的長者,若現在想要再代理日系品牌的話就只能找三線品牌了。這次在橫濱博覽會中看到許多大攤位都是日本前十大品牌,但在台灣除了直營與一些品牌做得很好外 憑良心說部份品牌在台灣市佔率很低,除了經營者年長因第2代不接班或有心無心經營外最重要因素是小小台灣要容納十多個日系品牌實不容易,且還有歐美大品牌商爭搶這專業髮品市場。


精通第二外語的第二代浮上檯面
 
這次在會場除了看到上述台灣負責人外,亦看到許多品牌商或沙龍的第二代在現場,這些第二代年輕人有共同特色就是精通日語,跟在第一代身邊當翻譯或獨自出馬接洽業務。台灣自己生產的髮品除了早期昇宏到現在的歐萊德,華旭,名國,仕東,育昇…等等化工廠外,大部份沙龍展示櫃所擺放的店販品還是以進口品牌為大宗。如果不經過貿易商或仲介要直接與這些歐美品牌業務來往自已人總比有外語能力員工來的信任。幾乎台灣歐美日品牌除了直營如LOREAL, GOLDWELL外的代理商,清一色都喝洋墨水的,且在業界表現上大部份表現上很亮眼,但整體上與第一代在業務上拚戰精祌與意志力還是不如第一代,或許是時空背景不能同日而語。




如何面對智慧型機器人來臨
 
時下產學存有極大落差,機械系畢業沒摸過馬達,海洋系沒登過船,大學高中化,碩士大學化,大畢生月領22K或擔任派遣工作一大堆。職業是不分貴賤,每個人都是一個螺絲釘,然而未來要能月入30K以上且能自主買間房,其實在高中畢業時應思考大學科系。除非能上台清交成等國立大學或私立碩畢不妨慎選技職科大學一技之長。或者直接到國外留學,不是富二代則可選擇打工以習得第二外語,華語在未來會愈受重視,身為華文為主的我們若能再擁第二語語則職場更具優勢。七八年級生(中國以1980-1990所謂八零.九零稱呼這世代)將在現在起與各國同年紀者在職場或各方面競爭。不管在服貿下或任何國際協定下,你的老闆可能是中國人或外國人,你的同事可能是各國人種都有,你工作場所會是地球任一角落。況且智慧型機器人將取代一大堆人工作,屆時若沒有具優勢技能或知識者終將淪為M型的左邊。年輕的你如果你是美髮產業的一份子,相信很大的比率是你的上一代是美髮人。而身處在第二代美髮人應善用上一代留下的資產好好充實技能出國留學,再選擇是從事技術職的現場工作或業務職的品牌開展,以延續發揚美髮產業讓社會新鮮人投入這時尚且收入頗豐的行業。

感謝 樂到家公司陳坤祥董事長分享WI-FI得以在日本完成本篇文章。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37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