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時尚之印ESTETICA艾絲-第37期-髮型師十項需知

時尚之印 時尚專欄時尚之印 專欄總覽

ESTETICA艾絲-第37期-髮型師十項需知日期: 2016-2-18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圖示:ESTETICA艾絲-第37期

目錄

CONTENTS

----------------------------------

048 奇妙的精神

050 創意,就是未來

054 太空編年史

058 后的眼眸

060 無界之美

064 派對舞動

066 混沌與秩序

070 斐瑟˙人類的禮物

073色彩集合論

074湘

076紅色交加

079趣味深冬

080顏色的衝突與融合

082城市˙探索

086東方

089線

092型色先鋒

094灰色

098蜜炫短髮

103只要高髻

128喬治髮型 走在未來 行業標竿

132用好產品應對市場變幻

134 愛她,就必須懂她

136 連鎖概念

138 AHF髮藝盛事

140 如何完成一次”蛻變”

142 登峰造極

 

 

10 Things You Should Know髮型師十項需知

 

除了作技術,美髮從業員的心態同樣非常重要,今期為大家說說這二十多年來從業生涯的一些見聞總結,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一、認同自己的行業 —— 培養敬業精神

綜觀各行業的菁英,在分享個人成功經驗時,總會提到對行業的熱愛,也因為這樣才能成就事業。而美髮行業在過往的社會中,社會地位總是不高,導致很多髮型師把技術服務當成一種勞役,或只是餬口的小生計。每每遇到工作瓶頸時就會怨嘆自艾,甚至逃避想轉行,這是讓業績無法突破的一大原因。所以想要在這個行業有所成就,你就要想100種理由來說服自己去熱愛這個行業,唯有培養出敬業的態度,將來才可有所成就。

 

二、認同自己的店與主管 —— 加強團隊精神

公司的策略是營運的方向,主管的功能就是幫助髮型師創造高業績。一個髮型師如果想業績好,但對公司的策略、主管的作為卻抱持懷疑、猜忌、不認同的態度,那就像一部踩著油門又要煞車的汽車一樣,不僅無法前進,更會使車子耗損。再者不能認同店與主管時,想離職、想換環境的念頭就會時常出現,最後,工作就很容易變成得過且過,那業績怎可能變好?

 

三、認同顧客 —— 珍惜顧客的意識

髮型師的業績來自於顧客的持續消費,而顧客是否回頭又跟髮型師的技術與態度有關。

有些髮型師在業績穩定後,開始對顧客產生厭煩或抱怨,例如會怨顧客沒水平、我的顧客都很窮、店裡的顧客都很挑剔…等。當髮型師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顧客時,亂抬高價、敷衍了事的情況就會不斷出現,最終只會引致顧客流失業績下滑。

 

四、要懂自我包裝 —— 製造形象

名牌產品為了賣個好價錢,不惜斥鉅資為自己塗脂抹粉,聘請國際巨星代言賣廣告、做公益、來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而身為自己技術代言人的美髮師,卻不注重自己的形象與言行?髮型師的儀態其實很重要,不是替自己的技術加分就是讓自己扣分,因為顧客不可能把你的技術跟形象分開來看待。再者,新顧客面對初次見面的髮型師,在他建議消費項目時,也只能從髮型師的口才、穿著、打扮、語調、態度(總稱為人格信賴度)來判斷髮型師的專業程度,所以形象是開發項目強弱的關鍵。

 

五、要懂求新求變 —— 有上進心

美髮界有句名言叫"賣過去的技術窮困潦倒,賣現在的技術安居樂業,賣未來的技術飛黃騰達,當沙宣都已經在發表2015年秋冬新髮型,髮型師是否依然在用1年前甚至5年前的經驗與技術來服務自己的顧客?切記顧客不喜歡大改變,但更排斥一成不變。

 

六、要突破自己 —— 有決心勇氣

有許多髮型師愛學習,東征西討到處取經,但回到現場卻不應用,最後卻怪老師教的不實際或是沙龍用不到,來逃避責任。其實說出來是自己沒有勇氣去突破慣常模式,總覺得以往的經驗最安全,到最後學完連One Lines都不敢剪,上完潛能開發課連一張名片都不敢發,這樣想讓自己成為高收入者?當然難!

 

七、明白權利與義務 —— 養成責任感

髮廊是個分工合作的場所,每個職位都有其功能及權責,當分工的任務完成,再依職能、職位分配薪酬。老闆用裝修、地段與促銷把顧客吸引進來;髮型師用技術、服務把顧客留下,並且用專業把服務項目開發出來,這是分工,也是責任義務。但髮型師常常沒有這樣的意識,總覺得公司應該給我顧客,或是我只負責把顧客做完,這些思想將一再矮化髮型師的地位,也讓自己從自主的個體變成等待依賴的附屬品。我們常說創造高業績,卻沒有聽說過等待高業績,因此,唯有認清自己的職責、挑戰自己的任務、扛起責任才能帶來高業績。

 

八、學懂取捨 —— 分類顧客

髮型師在遇到業績瓶頸前常會先面臨客數瓶頸(也就是客數太多)。一位髮型師每天服務的顧客量在6-10個,每月的客數大約在180-250個之間,這樣既有時間開發項目,又能控管技術品質。當客數超過250個時,項目的開發或者是品質的控管都會逐漸下滑,然後也影響到業績,這些都是使業績無法突破的主因。因此髮型師在面臨客數瓶頸時,應該進行顧客分類,也就是過濾一些不能再要的顧客。何謂不能再要的顧客?簡單說就是沒有消費能力的顧客,也就是說你已經沒有時間再為他們服務了。這個具體的做為就是:調高價格,當調價後你的客量也會下降,這時你才有更多時間來服務更高消費水平的顧客,當你的顧客量再度回升到250個時,你的業績也就突破原來的瓶頸了。

 

九、分析比較 —— 有危機意識

的界定是通過比較得出的,一個髮型師長期在一個地方工作很容易會定格,一旦定格就容易安於現狀,沒有危機意識了。總覺得我把自己工作做好就好了,完全不知道你的好是不是公司要求的水準?是不是競爭商圈的水準?不會分析比較就沒有客觀的答案,或許對你來說這已經是好,但卻被競爭對手遠遠的拋離。有比較才顯出好與壞,有比較才能激發危機意識,而有危機意識的髮型師才能保持進步。

 

十、懂顧客管理 —— 要有生意及售後服務的概念

從經營的角度看,顧客進門我們就開始做生意,而顧客出了大門我們才做服務,即售後服務。所以顧客進門的服務其實是為了做生意而必要給的,因為我們賣的本來就是技術、服務一體的產品。客人在店內所接受的任何一種待遇,都只能視為交易。讓顧客真正感到貼心與滿意的服務應該是出門後的關心與問候。在日本指定客平均達店客量的90%以上,主要就是因為他們在顧客管理顧客回訪這兩項售後服務做得很成熟,有很多顧客在改變髮型後,因為不懂得整理,當髮型師電話回訪時,再度的溝通並代為解決問題後,很多顧客不只會再回頭,有的還會熱心轉介其他朋友。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01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時尚之印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241號9F之2
電話:(04)2293-8200
行動電話:0952-131789
簡介:

以其高素質的文字‧圖片及設計
提供全球頂尖髮型師的最新創作
國際性品牌訊息
專業時尚造型賞析
獨有的產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