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斐瑟 技術者做談會「國際研習」全記錄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媒體報導》

斐瑟 技術者做談會「國際研習」全記錄日期: 2016-12-20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猶如在沙漠中開疆闢土建構分享平台進而成為創新者
要在一年內舉辦四場以設計師經驗分享交流及四場以技術為主、概念為輔的分享會,如果主辦單位是髮品廠商且有足夠客戶數的話,可用此類論壇或課程,提供簽約或進貨之沙龍服務,相信是可以達到的,但也是要動員很多人力或財力去招生。但今天我們看到斐瑟沙龍學院,在沒有所謂客戶群也沒有銷售商品下,可以在今年完成八場分享會。其中以設計師經驗分享的有話好說,是選擇以往任何單位很少著墨的桃園、新竹、台南、宜蘭舉辦。

除了今年這八場外,早在去年就在北中南共舉辦三場設計師有話好說分享會了,若是說這些分享會沒有協辦單位配合招生售票的話,可能沒有人相信。去年或許是有一半票數是多方面不同領域單位配合售票,但今年絕大部份都是斐瑟自己招生售票,不是買產品送票,而是結結實實的買票進來,因為斐瑟到現在為止又沒有對沙龍銷售產品。為何會如此?究其因是多年來學院所開的課程被學生認同而有一大票忠實粉絲,而這些粉絲設計師在沙龍內不管在業績或內涵是被同事羡慕的;其次是多年前即參與品牌商分享會;在加上在去年自家學院辦三場活動與今年多場分享會;每年的新趨勢推出..等等所建立起的信譽,讓設計師產生共鳴;最後則是網路平台的興起,因好口碑再加上設計師分享,客戶來源則不再像以前著重在協辦單位身上了。

當斐瑟2年內成功舉辦12場分享會,是否會造成漣漪?會的!今年許多品牌商有一個共同話題,即如何舉辦像斐瑟這樣子的分享會,讓不是我家的客戶也來參加。網路平台將是未來決勝關鍵,沒有生產汽車的uber、沒有一間房子的airbnb都讓汽車製造廠與國際連鎖飯店坐立難安;under armour的平台也讓Nike即起直追去開發一個運動平台。在現今我們已看到許許多多髮型師以個體戶之姿,不用實體教室也不用請行政人員,只要有實力或能快速讓學習者增進業績者,即可在網路平台招生,其數量可能比2-3年前多數倍出來。唯設計師如何面對此現象,我們截取鄧泰華先生的一段話,他說:「如果你是有美髮基礎知道在做甚麼,網路學習是可以的。但如果你沒有基礎,並不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那麼就有可能變成一場美髮的災難。最終還是要找專業設計師或學院來拯救!所以網路的蓬勃發展,我想設計師還是持續現在所做的~培養專業力,這是因應之道。」


圖示:斐瑟 阿乾(左)、Sandy(右)
 

台灣、英國、香港三組團隊之分享-技術者做談會
11/28技術者做談會-國際研習,於下午2點起假台北市八德路中影八德大樓舉辦。要舉辦一個成功的活動絶對不是只有少數幾個人能辦到,而是多方的協助與融合。所以此次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際知名英國師資
Desmond Murray;香港火紅Il COLPO師資朱浩沃Berry陳耀基Oliver;斐瑟則由Sandy阿乾,共三個團隊5位師資。

第一次來台灣也是2016年英國美髮師總入圍者之一的Desmond Murray,首先上台幽默的說第一次在飯店使用到免治馬桶感到非常新奇,另外他也感謝VISAVIS與z.one concept™的連結讓他第一次來到台灣。在香港火紅Il COLPO的講師Oliver說,前幾年即來台參加斐瑟舉辦的活動而留下深刻印象而有互動。斐瑟Sandy表示這場國際性研習讓區域性活動也延伸連結到國際性,為此她昨天沒睡的太好;而阿乾則說他是以學習心態來參與這次活動,旁邊的分享者都是大師。


圖示:香港Il COLPO Oliver、Berry
 

今天一樣由即將缷下主持棒而去仁愛路四段斐瑟 萃擔負重責大任的MoMo主持,首先針對第一個問題提問三組團隊。

1.在團隊之間是如何共同完成髮型創作?在教育方面如何編排?

Desmond:要先有靈感才能去創作一個髮型,而這可以在街頭、雜誌、網路上唾手可得。Desmond舉例說倫敦各地區,在文化或風景存在不同風貌,這些都是取材的元素。創作者先要定位作品是藝術性或商業品牌之呈現,之後腦中要擬出一個情境出來,把模特兒之擺姿、彩妝師、服裝師之妝容穿搭以併圖方式湊成一個作品;在教育方面會讓學習者先擁有紮實的基本功為要,其次學習方向是選擇髮秀或雜誌露出或沙龍現場之需求。

對平面攝影具專職業級的Desmond,對其今天在作品集的成就分享其過程。在還沒有數位相機時,請人拍照後底片洗出來的畫面是讓他沮喪的,隨後自購相機自己拍,第一次拍出來也是失敗,下定決心以2-3年時間以毅力及堅持精神跟隨專業攝影師學技巧,才有今天些許成績。

Oliver:創作前先開會確定主題、方向、目標與工作分配,再分別去找大量資料與靈感。有了靈感後要不斷的透過練習與討論,在過程中會有所難免有爭吵,所以要有一個決策者決定最終要採用哪個創作。

在香港許多家庭都有請幫傭,這些年輕人大部份是宅男,他們到沙龍現場時,其人際關係與待人處世是要經過教育與訓練的。鼓勵年輕人多多參加比賽或發表作品,資深設計師要在其作品完成時給予建議,並讓他們對作品暢所欲言,這在教育上才會對味。

阿乾A Gan:斐瑟每一年都會發表新趨勢造型,研習組負責此統籌,要先從環境、大自然與日常生活中先找出不同靈感,經過開會融合成一個靈感。每人以不同想法先在平面2D紙圖畫]]手稿,再以3D黏土捏成人偶,透過360度可以真實看到前後側面角度之連結。最後從全部黏土人偶中選出靈感出來,過程中每人各有想法但最終要融合為團隊的想法。

Sandy:先就團隊觀念而言,設計師與顧客之間溝通而完成造型這就是一個團隊溝通的概念,若再加上多人組成的一個團隊,有時激盪出來的想法是一輩子不會有的想法。所謂教育;練習是很重要的,但練習前先理解一些諸如方向、比例、張力、形狀..等等概念,這對練習是事半功倍。現以方向做舉例,綁馬尾巴後把髮髻擺在頭頂區與後腦勺,分別會是酷與優雅不同感覺。當這些概念與內容先理解後,再經過不斷練習;再理解再發現再練習;最後推翻再重新定義而形成創新。


圖示:英國 Desmond Murray
 

2.對於當地區域的流行趨勢你的看法如何?如何整合且搭配在髮型設計上?

Desmond:區域的流行固然重要,但身為頂尖設計師對全球流行動向更要掌握與理解,而吸收這些全球資訊後經由消化後再轉化為區域性趨勢才是最重要的。以倫敦的區勢而言是區分為三大塊:soho、hoxton、Sloane。SOHO蘇活打扮是隨性有波西米亞之風;hoxton是藝術家風格;Sloane高檔華麗時髦,像台北信義區時尚族。米蘭、倫敦、紐約時裝週是全球流行的前端並是當季或下季趨勢指標,唯對消費者而言許多元素是多餘的。髮型師回到沙龍現場時消化後去蕪存菁,找出平衡點。

Desmond被問及如何參與時裝週後台工作,其座右銘是:「很多事是不可能的,但也有很多事是可能的。」。他先拿出自己作品給那些大品牌經紀人審視後,再告知可以無償在後台幫忙,機會是自己去創造且是要去投資的。

編註:針對香港區域性的流行趨勢分享,茲因筆者稍有重聽無法清楚聽懂厚重廣東腔調,而無法在此論述,我相信下期TOP ART造型雜誌定有完整論述。唯筆者也感謝Berry Chu提及因媒體的推播讓很多人看到訊息而成為潮流。

Sandy:剛阿乾A Gan抛出乾燥花髮色這問題,確實在現今網路下,許多新名詞被創造出,唯我們要思考是要做一個滑手機的跟隨著或是創造者。流行與趨勢是不一樣的,流行會隨時間而改變最終沈寂;而趨勢是歷久不衰,沙宣BOB看來是俗但它就是趨勢。Sandy在分享沙宣BOB為經典趨勢時,此時Desmond補充下列他的觀點。Desmond表示沙宣把建築邏輯放在髮型裁剪上,以科學幾何表現出每個人獨一風格,尤其受年輕人愛戴,在當時也創造像披頭四等知名搖滾音樂與街頭藝人。今天髮型師不只要學當下流行元素,更要了解過去流行什麼,真正去理解當時為何流行。

Sandy:流行是循環的,趨勢才是本質,是要先了解我們自己處在城鄉的在地文化。探索自己生活週遭環境的蛛絲馬跡中,才得以有自己的設計風格。Sandy舉Dyson的兩個哲學與大家分享,就是「設計是不能教的,要創造環境去感受」、「經驗是創新的絆腳石」。Sandy指出割捨成功經驗是很難的,但要創新時則是必需的。

對於大多數西方人五官立體之呈現,Sandy則認為東方人更具多元素材是可以發揮在流行設計上。我們處在鳳眼單眼皮、扁平腦勺、顴骨突出的鬢角、自然捲..等等具東方人特質環境下是可以去創新的。另外105歲的台灣在許多具千年歷史國家中,我們是非常的年輕,我們有本錢可以失敗再重來,把基本功練好再勇敢去創新。


3.拍攝作品時整體畫面和構圖是如何呈現和在髮型上有特別會注意的部份?

Desmond:模特兒在攝影作品中佔百分之六十的重要性,五官與髮質固然重要,但Model鏡頭前所表現出的自信更是不可或缺的,這可以讓髮型師與攝影師有很大發揮空間;作品要表現出俐落分線時,頭髮的乾淨度很重要;不同距離不同物體透過鏡子之反射可以看出肉眼無法看到的細節;作品在沙龍現場與營幕上是不同的標準,前者可以寬鬆後者要嚴謹;擅用造型品與燈光可以表現出光澤光出來而有高貴價值之呈現;先拍一張照片後,與攝影師溝通,並重新以正側背面之不同角度拍攝再溝通,找出感覺出來最後才算完成一幅最佳作品。

Berry:拍攝前之構圖畫面要先確定主題方向與目標,從網路或書籍或生活找出靈感;不能太主觀需與彩妝、服裝、造型、攝影、燈光、麻豆等專業者溝通;髮型完成時是要與主題契合的;作品不是單一強調在髮型這區塊,而是要整體性的;不要以自己角度去審美作品,以不同位置角度與不同專業者角度;前後背景之燈光控制;麻豆的心情眼神表現..等等。

阿乾A Gan:紙圖的2D到黏土人偶3D與模特兒作品的3D到作品的2D是完全不一樣的表現,就如同營幕的畫面與眼睛目視作品是不一樣的。設計師視覺角度非常重要,攝影作品如同我們在現場站在顧客後面再透過鏡子折射看髮型呈現。拍照是把3D變成2D,有時感覺前面很順,但拍照後會毛毛的,或許是後面與側面在照片上是壓縮在一起的結果。




圖示:照片提供: 斐瑟 visavis
 


圖示:照片提供: 斐瑟 visavis
 

當上半場造型分享後,滿場設計師在主辦單位細緻安排下,在外場區享有綪緻輕食之餘,亦慢慢端詳2017年斐瑟新趨勢造型的發想概念影片與數尊假人造型作品。隨後進入下半場次實際作品造型操作,斐瑟A Gan & Sandy以夢幻雲朵般和亂世佳人作品;Desmond Murray以時尚馬尾和經典服裝設計;Berry & Oliver的大蘑菇不同捲度組合,完整在台上示範(編註:此單元之製作過程和後台實用技巧,可關注Top Art雜誌 No 30刊報導)。隨後模特兒在接受拍照之同時,3組團隊也以直播方式分享今天作品的概念並接受網友提問,最後圓滿完成今年國際造型之技術者做談會,也圓滿完成2016年四場做談會之最後一場。

期待2017年5/22高雄、7/24新竹、10/23台中三場做談會的到來(編註此為預計排程)。

 


圖示:照片提供: 斐瑟 visavis
 

 

時間:2016年11月28日pm13:30~pm17:00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2段260號3樓(中影八德大樓)
主辦單位:斐瑟 visavis
協辦單位:Lakmé 萊肯髮品、z.one concept - Taiwan、概亞形象美髮教育整合行銷、Top Art Hair Magazine Asia Pacific 亞太版造藝髮型誌

分享者: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43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專欄報導 +17...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 +36...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