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討論區群組列表髮藝技術交流探討 技術交流
本討論區為歷史資料,僅供參閱
  • 髮藝技術交流探討 討論板
  • 技術交流
  • 2004-10-29 12:48 點閱數:21701(2017/12/31止) 張貼人:kane

    感謝網工給我們這樣一個討論的園地,歡迎同業朋友們不吝指教,盡情的提出專業的技術討論,讓我們的行業可以更進步

    這個園地僅供技術交流討論問題喔,所以與技術成長不相關的文章在此出現,版主就會把你的文章移到其他版面 [right][color=#2953C0]「本文章被 kane 在 2004/12/4 下午 05:02:32 修改過」[/color][/right]

  • 回覆文章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2/22 下午 02:42:24
    請問一下陳講師:剪髮的基礎概念是什ㄇ?是剪刀ㄇ?是手的運用?還是髮片的運用?
    應該從哪方面先下手學習阿?
    那燙髮的張力代表又是什ㄇ呢?捲度的彈性與無彈性是要如何塑造出來ㄉ?
    可以拿出來互相切磋嗎?我很希望跟你一起探討,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探討ㄉ呢^^這樣這ㄍ網站才能u以正確專業的話題共同成長~~~~~~~~~

  • 回覆者 ~雅莉~  回覆日期:2005/2/22 下午 02:48:34
    說的好,說的妙,專業知識就是美髮界最欠缺的~~~~~~~~
    感謝各位提醒這些重點,真是美髮界之福呢,是我們這些剛要學習的基礎設計師最需要的呢!不然我都不知道要從何問起呢?ㄏㄏ

  • 回覆者 JOEL  回覆日期:2005/2/22 下午 08:36:16
    剪髮好比是ㄍ腦力激盪ㄉ遊戲...
    盡量發揮自己ㄉ想像能力..
    如此也許會有較好ㄉ表現..
    不知你認同嗎?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3/2 下午 01:11:32
    你的說法跟看法我認同~但是這樣就沒有所謂的講師與設計師了??~當一個美髮助理就不必要上課啦~~自己就可以用EQ來創造髮型了~而不需要去學習啦~你說對不對阿?一些講師或廠商上課的內容都是產品課?還是剪髮課程阿?還是都是染髮課程而已阿?一些助理該不該去上呢?您能說更清楚一點ㄇ??

  • 回覆者 kane  回覆日期:2005/3/6 上午 10:09:29
    剪髮的基礎概念 在我們的教學髮中其實剪刀的握法是最容易學習的,最重要的在於手勢與髮片的運用與剪裁的方向,因為這3項的結合是千變萬化的,可以因為1公分的方向或圓弧差距而讓髮型完全不同(當中又包含了手的方向與髮片的方向以及站立的位置.....)
    如何塑造出完美的髮型就在於個人是否在學習時就完整的瞭解,並輕鬆的運用剪髮的基礎結構與基本的剪髮技巧,其實說真的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又很複雜的部分,無法完整的敘述
    關於燙髮的張力,的燙髮,所影響的是整個髮型的完整性,捲髮時平均的張力可以讓燙髮的捲度完整,且表現出效果,少數人認為燙髮只是將頭髮上捲再上藥水就可以了,其實如果上捲時髮片不夠平整,就會影響髮片的張力,燙出來的效果,就容易會有部分毛燥的現象產生
    捲度的彈性在於,你要賦予這個髮型什麼樣的生命,髮型的長度,與髮捲的大小都會影響彈性的效果
    依所提問題而言,既然是捲度就一定有彈性,我們一直在強調不論是剪髮或是燙髮都只是在塑型,燙髮的塑型不一定是要將頭髮燙的很捲或是整根頭髮都燙出捲度才叫燙髮,塑造出消費者可以自己DIY的髮型才是身為設計師的重要工作
    講師上課所上的都是技術課程,若是和廠商配合的就單看該課程的安排,並非每個廠商都只是安排產品課程而已,這要看你如何與廠商洽談了,很多設計師或店家只想要廠商提供課程,卻不願意花錢上課,當然這時候的廠商就會以產品為主,請試想看看廠商請一個講師少則上萬,對於他們的成本支出與經營都會產生一定的問題,所以,廠商會在這些狀況中找到一個平衡點,讓課程中加入大多的產品內容,以求讓產品銷售的更好,這樣一來對於店加設計師的需求他給了,自己也不用花時間教育產品,可說是一舉兩得,和樂不為阿,切記,要想學習新的技術與設計概念,使用者付費,這樣才可以真正享受到喔

    最近工作忙碌,僅提供淺見,也請瑞奇提出您的見解讓大家參考參考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3/7 下午 01:43:23
    回覆kane兄:
    您所說的也是正確的,但是以我的看法是:拿剪刀是最基礎簡單的沒錯,可是剪刀的切口與角度的誤差方面,所剪出來的髮型.層次與線條的差別,所塑造出來的髮型就會完全不同.....提出見解讓大家參考參考!
    手勢與髮片的運用與剪裁的方向方面跟梳髮片的寬.細與整個髮片是否梳完整.和手夾髮片的力道及角度有關西,幾乎大多數設計師在剪髮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刀的方向,站姿是以角度為原則,提出見解讓大家參考參考!
    燙髮的張力不能拉過於緊,會產生頭髮失去健康彈性及乾躁,許多店家的設
    計師及助理手都會把頭髮燙死掉讓頭髮無彈性,認為頭髮沒捲度就是無彈性,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上藥水之後就完全打斷了頭髮裡面的組織,而無法還原成健康頭髮的彈性,就像橡皮筋碰到熱水時變的無法恢復到原來的彈性是一樣的. 所以頭髮才會變的很乾躁.分岔.斷裂.無彈性,藥水的濃度與頭髮的粗.硬.細.受損有關,燙髮不是在於價錢高就是好,許多廠商都是以這種觀念來教導店家,認為燙髮藥水價位高就是好的,而並沒有教導店家如何判斷藥水濃度%選擇使用髮質來燙髮,在此提出淺見做為參考,請大家注意,或是大家一起來提出見解專業知識來溝通探討~~~^^
    也請kane兄一起來探討專業知識~~~~^^


  • 回覆者 Eric-艾利克  回覆日期:2005/3/16 下午 12:31:29
    我認同kane老師的想法!剪和燙染是不可分離的!角度和張力更是一定要知道的觀念!
    現在的設計師可能因為不對稱的流行!卻忘了任何髮型的變化是來自基礎理論的延伸!有時又要考慮髮質和髮性!
    就像瑞奇老師說ㄉ一樣!幾乎大多數設計師在剪髮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刀的方向,站姿是以角度為原則!裁剪ㄉ角度一但不正確!那接下來的長度一定會落差!
    在燙髮的認知也是一樣的重要!角度的提拉直接影響到澎度!張力則影響捲度!但是髮質卻影響澎度和捲度!
    粗髮和細髮的考量是很多設計師不會想到的!加上台灣人對的髮質照顧可以說是無關緊要!
    很多設計師一直想上知名廠商的課程!但是卻沒想過自己的基礎面到達怎樣的程度!是否有能力把上課的內容發揮且舉一反三!
    藥水的用法有很多種!但是並不會離開熱漲冷縮與酸鹼中和的原理呀!只是髮質髮性的不同!所用的時間和方式有所不同!
    髮質的好與壞是所有動作前的考量!差的髮質要保護!好的髮質要預化(漂洗比較不傷髮質)!所有的燙染完後也要做重建收歛和中和停止氧化的動作!最好燙中也要做收斂!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有牴觸到ㄉ地方請多見諒!

  • 回覆者 ~雅莉~  回覆日期:2005/3/24 上午 11:04:49
    Eric-艾利克 :
    你說燙髮角度的提拉直接影響到澎度!張力則影響捲度!但是髮質卻影響澎度和捲度!粗髮和細髮的考量是很多設計師不會想到的,你怎麼沒提到燙髮的健康彈性呢?不是燙捲方面的彈性哦!很多設計師將客戶的頭髮都燙的死板板的,那又是什麼原因呢?請給我答案好嗎?或其他人知道的也可以起來說說好嗎?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3/27 上午 10:33:45
    回覆雅莉:
    您想知道真正的原因跟答案嗎?請留言到我的信箱,我會給你最滿意及最正確的答案回覆有關於燙髮彈性方面的問題,在大廳不方便公開回覆,請各位見諒....

  • 回覆者 琳琳  回覆日期:2005/3/28 上午 02:55:04
    藥水ㄝ粉重要..判斷顧客的髮質跟用對藥水有覺得的關係@有許多顧客髮質都相當受損..燙直又不遲久..兩位大師..如果是你悶的顧問..你悶該如何處理呢!可回覆給大家了解你悶都如何應變呢!謝謝@

  • 回覆者 琳琳  回覆日期:2005/3/28 上午 09:41:02
    藥水ㄝ粉重要..判斷顧客的髮質跟用對藥水有覺得的關係@有許多顧客髮質都相當受損..燙直又不遲久..兩位大師..如果是你悶的顧客..你悶該如何處理呢!可回覆給大家了解你悶都如何應變呢!謝謝@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3/30 上午 11:37:33
    那就直接跟客戶說明白啊!頭髮已經變成相當受損了,變成所謂的多孔性的髮質,無論是燙捲的或是燙直一定都會無法持久,無論您今天是用哪ㄍ廠牌哪組藥水都是一樣,你說的不能持久是多少時間?幾天?幾ㄍ月?還是幾年?當遇到這種客戶時,燙前一定要溝通好,跟客戶打好契約書,市面上沒有哪組藥水是完全可以處理受損髮質的,因為每組品牌藥水包括奈米藥水的成分都是一樣的:
    燙髮藥水成份如下:
    第一劑========>Ammonium Thiogiy Coiate
    第二劑========>Sodium Bromate
    奈米只是一種科技上的名詞,雖然在分解上有比較細膩,但您真的知道有分解過嗎?其藥水成分內容物都是相同的,換名詞不換東西......

  • 回覆者 Eric-艾利克  回覆日期:2005/3/31 上午 11:40:43
    回覆雅莉:
    妳說的應概不是建康彈性吧?應該是捲度的彈性吧~就像妳在捲的時候髮片重疊和分離的時候捲度都不一樣呀~
    如果你想燙出自然的捲度~但是必須考慮妳的顧客是否能接受喔~
    一定會比較快直掉的~
    但是如果你的客人可以接受的話就可以用大捲的下去操作~
    很多設計師將客戶的頭髮都燙的死板板的~因為很多設計師都是套公式壓~
    燙髮是一種改變體積改變方向與易於控制的作用~想要哪澎想方向往哪跑就應該怎ㄇ捲!所以有分很多捲的方式呀~每種效果不一樣呀
    所以燙髮完還是要整理呀~只是讓我們設計師和顧客方便呀~就像直髮的人想做捲髮的造型但是遇到髮質很粗就不好做造型了~
    就像瑞奇說的~諮詢是很重要ㄉ~先讓顧客了解他們的優勢在哪不足的地方又在哪~
    只是妳有沒有讓顧客清楚的了解~溝通是很重要的~我看過很多設計師只是一味想賺錢~不管顧客要怎麼做都OK~但是到後來卻打死了顧客對專業的認知~變成害怕燙或染~那叫砍客~很多真的很多這樣的人~希望大家再作開發時都可以考慮這一點的嚴重性~
    當髮質真的很差時可以用很多緩衝藥性的產品或做一些稀釋的動作~或者建議不做燙的動作改做染較深的顏色~髮質會感覺比較好~



  • 回覆者 Eric-艾利克  回覆日期:2005/3/31 上午 11:46:35
    我覺得大家真的可以開個研習會~~~嘿嘿
    抓個地點和時間齊聚一堂應該不錯吧~
    有點瘋狂吧~ㄏ ㄏ
    曾經有人提出過~~但是到後來就不了了之了~埃埃
    有點失望~

  • 回覆者 李ㄟ  回覆日期:2005/4/4 下午 01:43:43
    這樣的激盪不錯喔,促進交流提升水準,
    有很多設計師沒注意到剪刀切口的角度,這和髮尾方向有很大關係喔。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4/7 上午 11:19:47
    呵呵!!可以建議艾利克在招開一次研習會!做這樣的提升實在是不錯的^^
    要看各位是否有心嘍......^^
    李ㄟ說的也沒錯,剪髮時除了要注意剪刀切口的角度之外,髮尾的方向也是一大關聯哦!!

  • 回覆者 Eric-艾利克  回覆日期:2005/4/7 下午 12:12:27
    瑞奇兄~
    我也想呀~但是我現在比以前還要忙呀~實在沒時間做這樣的聯繫!如果可以!應該妳也可幫幫忙連絡看看!

  • 回覆者 夏虹  回覆日期:2005/4/26 下午 09:30:50
    啪啪啪啪啪...說ㄉ太好嚕..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感動了..在多討論一點.因為我也有點想多摻一卡.^^.....(不嫌棄的話)

  • 回覆者 筱薰  回覆日期:2005/4/28 下午 10:31:09
    給雅莉:
    針對你ㄉ問題..我個人認為會燙的死板.是因為捲子的排列方式.
    還有要針對你所要燙出來的圈次..當然燙出來頭髮ㄉ深度是很重要
    這是我個人ㄉ認為ㄌ..也不知道是不是

  • 回覆者 ~雅莉~  回覆日期:2005/4/29 下午 12:00:24
    給筱薰:
    謝謝你給的答案哦,我會照著來做做看的,謝嘍!那在請問一下吼!為什麼頭髮在染髮完之後都會變的乾乾的?每位廠商們來推銷染髮產品時(包括上課時)都會強調說護髮染的產品在染完頭髮後都不會讓髮質變的乾乾的,甚至於不會枯黃!但是,我在染完客戶1-2次之後,總覺得客戶的髮質變的好乾哦,又好澀哦!那又是什麼原因呢?有人知道答案的嗎?可以不可以跟我解答呢??謝謝各位哦!

  • 回覆者 hua qi  回覆日期:2005/5/22 下午 11:41:11
    看到这么多大师写好多好文章。真感到好容杏。

  • 回覆者 來吃玉米赫謀  回覆日期:2005/5/24 下午 08:38:18
    大家都說一堆話ㄝ@@

    真利害@@

  • 回覆者 來吃玉米赫謀  回覆日期:2005/5/28 上午 12:17:13
    恩 阿 說ㄉ很好歐

    大家都了解很大喔

  • 回覆者 來吃玉米赫謀  回覆日期:2005/5/28 上午 12:48:42
    恩說ㄉ很好ㄝ

  • 回覆者 Leato  回覆日期:2005/5/30 下午 01:14:58
    髮品在好.理論+技術流程不對.**效果就會打折
    何謂流程**
    我有一次去上課.發現有一位設計師他染髮的過程如下
    **這位客人本身的髮質屬於4度色.目標色6度.但他先把目標色加40VEL
    的雙氧水.上完藥水後用ET.加熱15-20分的時間.當然過色後沖水.
    你知道錯在哪嗎.


  • 回覆者 瑞奇  回覆日期:2005/6/2 上午 10:32:22
    頭髮的裡面的cortex(皮質層)應該是由纖維螺旋細胞(Fibrous spindle cells)與黏多醣體(Mucopolysaccharide)相互結合而成,而不是氨基酸(amino acid)組成的,多?鍵(polypeptide)則是由amino acid所組成的,共有18種不同氨基酸所結合成稱為硬角質素(keratin)為不容性的蛋白質複合物,佔頭髮組成份含量超過80-90%含有大量的麥拉寧色素,主要架構為螺旋體,由很多巨纖維細絲(Macrofibril)構成,直徑由0.2um-10um,然而每一巨纖維細絲又是由很多微纖維細胞絲與不定型的角質素基質所結合而成,每一微纖維細絲又由10-11條原纖維細絲(Protofibril)所結合成,這特殊結構提供了頭髮的伸張性及彈性.....
    染髮劑二劑中還有一種叫做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cricde) 屬稱雙氧水,具強烈毒性及刺激性,用於頭髮具有漂白的效果,由呼吸道鼻孔吸入,會導致高度毒性,對皮膚有強烈刺激性,會傷害肺部與肝臟,而美髮業者操做不當,則會產生大量掉髮,嚴重者導致皮膚癌

    許多美髮業者觀念中都認為染髮後,必須以保鮮膜包捆住頭部,以蒸氣機或ET等器材加熱才是正確方法,其實這些方法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染髮劑是屬於強鹼性質,又加上染劑中包涵了PPD及硫化鈉.過氧化氫成份,用此法操作,會因為加熱關傒,色彩將溶解於頭皮上,並且藉由頭皮毛細孔大量流入皮膚內層,當加熱結束後冷空氣進入毛細孔時,毛孔則縮緊而恢復原狀,相當於將整個染髮劑都留在頭皮與毛囊裡面,久而久之會產生大量掉髮甚至於皮膚癌症.及毛囊化膿等現象,或者刺痛紅腫等等
    女性每月生理期及孕婦.產後或者病人特殊情況者不得染髮
    專業美髮講師及美髮設計師都是以這種方法來幫消費群客戶服務的導致將來消費群的痛苦與煩惱,甚至美髮從業人員都還不懂得這些常識,您說他們專業嗎?
    請問你是去哪一家上的課程阿?你以上所說的使用ET是最錯誤的方法,加40V的雙氧水也是錯誤的方法,你說是不是呢??

  • 回覆者 小蔡老師  回覆日期:2005/6/18 下午 08:01:04
    創意與商業如何兼容並具
    既能滿足客戶ㄉ消費需求<又能延伸自己ㄉ創作慾望<是目前國內設計師一直在追求ㄉ終極目標<此時,教育是最重要ㄉ:
    教育經營者,如何不使我們ㄉ專業領域淪為廉價市場、、、、、
    教育設計師,如何不使客戶曲解我們我們ㄉ技術領域,而達成雙方共營ㄉ互動;
    教育助理,如何在專業技術領域,達成一絲不漏ㄉ傳承;
    教育客戶,如何了解自己ㄉ素材,進而與技術人員達成完美ㄉ結合;
    這一切ㄉ基本,全都繫于永不止盡ㄉ教育,多方位ㄉ教育"""""""""
    與同業共勉之

  • 回覆者 June  回覆日期:2005/7/5 下午 05:58:27
    講師好, 我是剛入行的
    我想請教關於洗頭髮的問題可以嗎?
    這個基本功我還沒做得好...

    究竟洗頭髮有什麼技巧的?
    別人常說我的手太過僵硬, 但怎樣才可做到柔軟而且令客人感到舒服呢?
    可否指教指教每個步驟的竅門及要注意的地方?

  • 回覆者 烏龍茶  回覆日期:2005/7/5 下午 10:30:42
    只要做到心靈合一
    放鬆全身
    不要緊張
    像是洗自己的頭髮一樣
    那你的手自然就會柔軟

  • 回覆者 DDben  回覆日期:2005/7/21 下午 09:05:36
    以上說的都是初學剪髮都要了解的 但教育者有多少做得到 最重要學習時剪髮游走的方向 站的方位有克服嗎? 學習與真實操作以現在的腳架對初學 學習著反而有害 因在姿勢與習慣以定型很難再調整那如何有效進入現場呢 時代變了有些事也要改變 有新的方法幫助培育下一代為何不試試呢 說的一推真實做了有幾位呢(用了3年我開發了仿真實操作椅背式HAIR-MODEL練習固定架)我每年培育最少1位設計師(都是從沙龍逃出來2年以上的助理) 美髮界裡心態在不改設計師 老闆也不能將心比心以上一代方式再來對付新一代(死定了)不要只想砍別人的樹 自己也要學會如何將樹苗變成一顆大樹 (我覺得業界最大的功能就是將一位對美髮有抱負有理想的人 搞到聽到美髮逃之夭夭)
    (設計師沒學到的事)裡有這些嗎?



  • 回覆者 小友  回覆日期:2005/7/21 下午 11:32:19
    為什麼染髮的客人髮質非常的受損沖水時都無法沖的很順
    但是吹亁時頭髮在乾髮的狀況下又不會打結
    另外有一種頭髮很細又有燙的頭髮在洗的過程會打結應該如何解決呢

  • 回覆者 偉明  回覆日期:2005/10/22 下午 01:35:33
    發表一點點淺見
    髮型來至剪髮,當剪髮沒有一定方向柔度,捲度就無法自然完整
    而燙髮藥劑可自行控制(例:加角元)
    我的觀念是(燙髮輔助剪髮)
            你(妳)覺得ㄋ?

  • 回覆者 she  回覆日期:2005/12/15 下午 09:22:23
    想看你技術表演

  • 回覆者 kane  回覆日期:2005/12/16 上午 10:23:58
    陳老師12/26在頭份有場技術研習發表會
    如有興趣可以電洽0932370715陳老師

  • 回覆者 迷茫的人  回覆日期:2006/10/16 上午 11:45:16
    我16了。。 现在什么都不懂。。 天天都在洗头。~`
    心里有贪玩~~ 不想学。。 店子里面的生意也好差。。~

  • 回覆者 粉紅鋪子  回覆日期:2007/2/14 上午 12:14:38
    那請問各位大師~
    冷燙/熱塑燙它們有什麼分別呢~

  • 回覆者 Maco  回覆日期:2007/3/11 下午 03:31:08
    孔性的髮質,無論是燙捲的或是燙直一定都會無法持久
    甚至於我曾經遇到ㄉ是連趟個彈性都完全無法趟出來
    這是代表他ㄉ多孔性是極度嚴重ㄉ
    這要先教育自己ㄉ客人如何去做燙ㄉ前忠厚保養跟居家護理
    設計師ㄝ要負責而不是燙完就算ㄌ沒有我ㄉ是這種心態
    很多訪間ㄉ設計師用低單價去拉客人而不顧客人ㄉ髮質去肆意ㄉ破壞
    所以要有職業道德

  • 回覆者 米因心  回覆日期:2010/2/20 下午 02:34:43
    大家都提到剪髮一些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方向.站姿.角度等....
    我也提出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劃線
    一般設計師好像比較容易疏忽這一點
    劃線感覺好像很簡單 但其實很困難 其實設計師可以自己試試看
    把一顆人頭分左右2邊 從前頭或後頭 劃45度 從頭劃到尾 看能不能最後一劃 髮片線還是不是45線 左右2邊都試試看
    線劃得好是關於線條得明顯 而且2邊都要一樣的角度 不然2邊的線條就不一樣了 實在不簡單
    大家共勉之

  • 回覆者 石頭傑作  回覆日期:2010/10/28 下午 01:00:15
    我ㄎㄌ大家ㄉ剪髮理念都不錯.各有各ㄉ技術層面.只要在現場做好我們ㄉ職業道德.盡我們ㄉ本分就是ㄌ.我再最近接觸ㄉ一組由國人研發ㄉ活性精靈.我試燙.染ㄌ好幾ㄍ客人還覺ㄉ真ㄉ不錯.真ㄉ有辦法做到讓頭髮燙一次回覆一次ㄉ健康髮質喔.自己在美髮現場作ㄌ20幾年.讓我遇到ㄌ著組產品.讓我不會再遇到受損髮時心裏不會再有那種會不會爆或不夠捲或紋路不夠深ㄌ.各位同業如果ㄋ們ㄝ有想要更深寮解ㄉ話ㄎ跟我連絡我在幫ㄋ們跟廠商說.0935426245石頭.

  • 回覆者 superG  回覆日期:2010/11/2 下午 12:20:13
    石頭傑作 我有使用你說那組活性精靈 效果真的很不一樣 ^^

    之前 燙客人頭髮 最怕就是髮尾 縮毛或是棉掉燙壞 ...

    現在 講話都趕大生跟客人說 保證有效 ~~

    石頭傑作 ~ 你有FACE BOOK 嘛 ?

    還是 MSN ?

  • 回覆者 mia虎  回覆日期:2010/12/6 上午 12:10:17
    我是一各即將要當設計師的新鮮人
    我好緊張
    希望各位資深設計師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