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細髮和粗髮的差別與染、燙關係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細髮和粗髮的差別與染、燙關係日期: 2007-8-9    類別: 染髮篇

我們人的頭髮有細髮和粗髮的差別,會造成頭髮的細髮和粗髮的差異主要是“表皮層“和“髓質層”。而佔有毛髮體積85%~90%的皮質層,因佔有大部份的體積,因此毛髮的強軔、柔軟性及彈力性、支撐力、吸濕性等性質,都是從皮質的狀態明顯反映出來。

毛髮表皮有個別名是毛鱗片,是類似屋瓦重疊排列的方式,重疊約6~8層,而頭髮粗的人,就是表皮層部份重疊層數比較多的緣故,甚至也會有超過10層以上的情形。除了表皮層以外,位於毛髮中心部份的髓質層也會影響頭髮的粗細,髓質層斷斷續續的存在毛髮的中心,有些甚至完全沒有髓質層。

毛髮粗是因為表皮層較厚之故,而藥劑的確也因此較難滲透進去,但頭髮如果受損,表皮層的接著性就會減弱,這時將不受表皮層的厚度影響,所以受傷的毛髮反而較容易燙捲和染色。

當然,最麻煩的髮質,恐怕是二段髮—『髮根建康,髮尾毛躁受損』,這種不均一的毛髮,面對這種複雜狀態髮質,靠前處理等方式來讓髮質均一的工夫,是必要而不可欠缺的。由其在現今美容沙龍中燙過、漂過、染過的二段髮很多,與毛根健康髮的部份髮質差距很多,前處理上更是不能不仔細。

如果是二段髮的燙髮,毛根要用適合健康髮質還原力較強的藥水,而髮尾的部份則除了先上燙前保養以外,還可以依照髮質受損程度,上不同%可抑制藥水滲透的保養產品,髮尾並搭配選擇還原力較弱的藥水使用,可防止髮尾的受損。

若是染髮的二段髮或三段髮,毛根部份要用較高的雙氧水,如20VOL、30VOL、或40VOL染較淺的顏色,而髮尾部份除了上染前專用的保養產品,加強頭髮的彈性、支撐力,髮尾要用低的雙氧水,如10VOL或5VOL,才能減少對髮質的再次傷害。

要增加粗髮對藥水的滲透性,要特別注意不要去傷害到髮質,無論是拉長放置的時間,或是加溫來提升反應(溫度每提升10度,化學變化則快一倍)及藥劑的強弱和濃度的選擇,都要注意這個重點。

頭髮的粗細,通常毛髮的直徑為0.08公厘左右,粗的話甚至可能將近0.15公厘。所以無論是燙髮或染髮,仔細的判斷髮質,選用適合的燙髮藥水、染劑、保養產品,以及正確的操作流程,才能確保做出有質感的造型。
 

提問者 小紅莓       提問日期:2013/1/23 下午 11:42:18
請問有在台北開課嗎

邱麟雅 回覆: (2013/1/24 上午 12:04:25)
你好:

你問有關上課之事,請上這個網站看新課程,
中間有上課照片,你可以看看,日期都在底下,非常謝謝

『專業系統化染髮』
http://liyahair2.weebly.com/index.html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52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