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黃耀祥打薄剪刀的小常識之一

黃耀祥 時尚專欄黃耀祥 專欄總覽

打薄剪刀的小常識之一日期: 2008-10-10    類別: 剪髮造型篇


圖示:MS-25/30/35

General information of thinning scissors
打薄剪刀的小常識之一

打薄剪刀在華文的用法上亦稱之為牙剪或齒剪,顧名思義它長的像牙齒狀。之前在剪髮的領域占有一席重要地位,現在因剪髮技術的進化,部分打薄削剪技術已被剪刀所取代,但是在基礎裁剪或男子理髮技術上,仍屬重要的生財工具。

在剪刀市場上您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各式各樣打薄剪刀,在數十年的業界剪髮教學經驗中,發現真正理解各種打薄剪刀正確用途的美髮設計師並不是很多。以下簡單與大家分享打薄剪刀的小常識。

選購打薄剪刀要記住一個原則『齒越多的打薄剪刀,去掉的髮量經常是越少。』去掉的髮量的多寡是與齒上的溝漕深淺,以及齒上的面積寬幅大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般情況在溝漕的深淺與齒上面積大寬幅小不變的因素下,齒越多才會量打得越多,因此我們常常會說:『打薄剪刀上的齒多寡與打薄量有一點點關係,但沒有絕對的關係。』

常見的打薄刀如下:
正刃打薄剪刀→外翹外翻效果
逆刃打薄剪刀→內彎包覆效果
雙面齒打薄剪刀→質感調整用去量少
齒細間隔大打薄剪刀→髮根打薄用
14寬齒逆刃打薄剪刀→推剪用或當剪刀用
打薄彎刀→內側打薄輪廓調整用

現代標準的正刃打薄剪刀,有30齒與35齒或40齒的設計,去量設計是乾髮去量20%~25%,濕髮去量25%~30%。齒上無溝漕的標準打薄剪刀,通常去掉的量都在10%以下,且不會咬頭髮,適合最後修飾髮尾質感用。如果拿來當作一般打薄剪刀用,保證您會剪到手酸。

(黃耀祥髮藝資訊工作室 http://ginlifong.blogspot.com)
提問者 菜鳥       提問日期:2008/10/11 上午 12:45:47
正.逆刃?
刀身長啥樣子?
我只知道柳葉型和劍型.....

黃耀祥 回覆: (2008/10/11 上午 10:38:05)
您好:
柳刃、劍刃等是剪刀的刃型。我們在台灣通稱的柳刃其實又分為二類,一種是像柳樹葉一樣細長圓弧形刀刃(柳刃),一種是像粽葉一樣寬而厚實的圓弧形刀刃(笹刃),這二種的刀刃的圓弧度是不同的,但是皆是乾剪質感調節操作使用,適合剪薄的髮片,而以後者在現階段較為流行,很多大品牌現在推出的都是這刀型(笹刃)。
市面上一般打薄剪刀大部分皆為正刃,也就是棒刃在上,齒刃在下;逆刃則是相反,是棒刃在下,齒刃在上。初學者或經濟能力較弱者,選購打薄剪刀時可選擇柄是對稱眼鏡型的,這樣正逆刃雙用,比較經濟實用。現今部分設計師們購買剪刀時經常只看外表,常常忽略掉實際的功能性,因此購買剪刀時,一定要對每天相處的剪刀更進一步的認識。
提問者 菜鳥       提問日期:2008/10/11 下午 10:54:39
又分柳刃.刃?
如果擺在一起...
能看出明顯差別嗎?

正刃→外翹外翻效果
逆刃→內彎包覆效果
請問這個有實際理論嗎?
我腦袋無法理解......~"~
之前去上過課
那堂課是日本人上的
課堂就順便提了一下打薄刀的用法
老師是教人用逆刃
但他剪刀是對稱型的
不過我看了一下在場人所有的剪刀.....全是正刃
因為刀柄就設計成正刃拿
我以為是巧合
結果下次一又來了個不同的日本老師
特別瞄了一下
還是用逆刃 ...
這...有問題了吧
為什麼台灣賣的幾乎是正刃?
我有2把刀全是正刃
偏偏我學的又是逆刃拿法
而且逆刃在剪真的比較好剪
特別是價位不怎高的剪刀來說效果最明顯 =.=
正刃拿會咬頭髮 @@"

黃耀祥 回覆: (2008/10/12 上午 09:54:42)
您好:
柳刃與笹刃放在一起很容易判別,柳刃較瘦長,笹刃較寬厚,柳刃與笹刃除了刀刃弧度不同之外,閉合的角度確相同。剪刀製造是根據技術者的方便使用而來設計製造,因此剪髮技術與剪刀的樣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很多閉門造車的製造者,就會製造出華而不實的剪刀,目前市面上處處可見。非常抱歉,在此公共論壇只能論及通常議題,不宜深入探討正確的知識,因為會引來不必要的困擾,如欲深入理解剪刀與剪髮之正確知識,可注意網站公告,每年我均會開幾堂這方面的課與技術者、國際知名製造商相互探討。

正刃→外翹外翻效果,逆刃→內彎包覆效果,是一般通俗的說法,也就是以橫向髮片裁剪時的效果;其實理論非常簡單,棒刃會切斷頭髮,因此棒刃在那個方向,該方向的頭髮就會被切斷,所以不論縱向髮片或橫向髮片也好,其道理都是相同,這樣會造成秀髮上下左右的動感,也與燙染髮有關係,所以近幾年來我們一直再強調剪燙染之間的連動關係。

這個月初高雄艾爾柏娜公司(日本NAKANO美髮品總代理)聘請石渡潔系統的名師松本敏孝來台全省巡迴教學秋冬流行剪燙髮設計,我擔任翻譯工作,我看到松本老師的一般用打薄刀也是逆刃。低層次鮑伯髮型橫向打薄裁剪時,採用逆刃方式才不會在表面留下刀痕,且內彎包覆效果會更佳。結論是只要會使用,正逆刃都很好用,不會用就會造成意料外的效果。

至於您說正刃會咬頭髮,再怎麼高檔的打薄刀,如果操控方向錯誤,一樣是會咬頭髮,所以與剪刀價位是沒有關係的。操控方向正確仍會咬頭髮,只有二個原因:1.螺絲太鬆 2.刀刃鈍了,調整螺絲正確鬆緊度後仍會咬頭髮,那只好送去研磨維修。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4937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黃耀祥
行動電話:0933884401
傳真:02-2654-2243
簡介:

1979年起與美髮業界結緣,業餘從事專業美髮雜誌教材編譯與美髮書刊美材進口至今。現在巡迴各地從事美髮基礎紮根教育與流行資訊教育工作。http://ginlifong.blogspot.com

黃耀祥 相關媒體報導(1)
黃耀祥 時尚專欄  +73...
金利鋒國際有限公司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黃耀祥 講師群  
黃耀祥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1 本作品集
  • 美髮技術新書刊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