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弘光科大2014年弘光美髮系第一屆畢業成果展

弘光科技大學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4年弘光美髮系第一屆畢業成果展
時 間:2014年4月22日(二)校際師生場PM13:00-15:00‧專業人士場17:00-19:00
地 點:弘光科大毓麟館(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六段1018號)
 
   

弘光科技大學 第一屆美髮造型設計系畢業成果動態發表會
《Fusion Fashion 時尚無設限》

入學即就業‧創造百分之百就業率
「弘光科大不以百分百畢業即就業為滿足而是要以入學即就業為目標;在健康與民生領域之典範科大目標下,目前百分之八十就業率要提升到百分之百,新生報到率達成百分之九十五;美髮造型設計系在戴美瑩主任、系所全體老師同學努力及校內長官大力支持下,屢獲國際競賽殊榮及教育部技職之光等多項肯定。」弘光科大方國權校長在今天第二場次針對專業人士的美髮造型設計系第一屆畢業成果展-Fusion Fashion 時尚無設限-向超過千位專業人士與家長做以上開場致詞。美髮造型設計系第一屆畢業成果展於4月22日(二)假該校毓麟館分為兩場舉辦,第一場於13:00--15:00以中部地區高職科大學生老師為受邀對象,計有北斗、青年、僑泰、慈明、同德、明台、明德、嘉陽、龍德等九所高職20個班級參加,由該校蘇弘毅教務長代表校長向來賓致歡迎詞;第二場則於17:00--19:00以美髮師、品牌商、沙龍等專業人士為受邀對象。兩個場次各分別約有上千位來賓,總計超過二千人觀賞這場專業水準之上的畢展,專業人士在現場對畢生表現所做的熱情鼓掌回應遠遠大於第一場學生觀眾,或許慘有美容美髮美甲時尚流行等科別的高職學生對未來職別選擇還是未知下,對美髮造型系畢生表現遠不及於同時專業美髮人士之熱情度是可以理解的。

產學無縫接軌‧畢業生供不應求
全台大學院校102年度有34所,而技職校院有16所,大學院校的畢業生普遍有畢業即失業現象,而技職校院畢生雖無畢業無頭路困擾,但有部份存在的產學落差,意思是技職體系畢業的學生到產業就業時,很多是要從頭學起,許多不管是高職或技職科大到美髮沙龍就業時是從洗頭小妹做起。其原因眾多無法一一剖析,然最重要關鍵在於校方與系所主事者態度而定,其次是這系所是綜合職別或是獨一職別也是重要因素。弘光科大美髮造型設計系是全台首創美髮系的科大,於2010年創系今年剛滿4年也是有第一屆畢業生的畢業作品成果展。而第一屆畢業生因實習期間之表現獲得產業極佳評價,故在即將畢業之際已被產業早早預定走了,在業界造成搶人大作戰,辦理美髮系就業博覽會,62位畢業生,四五十位企業主管代表到校搶人。此次畢展獲各界肯定最重要的是來自學生表現,其次是學校的支持,以蘇弘毅教務長一句設具其意涵:「不管在實習教室的投資或課程安排都能與產業無縫銜接」。弘光標榜健康與民生領域之典範科技大學為達成此目標以:型塑具關懷與服務熱忱、全面通過認可制評鑑、提升產學創研績效與擴大師生境外交流等四項策略,前兩項以培養學生個人人文素養與職場優勢,而後兩項與產業有較大關連。以美髮造型設計系而言,與我們品牌商或沙龍等產業建立策略聯盟或合作關係後產學績效明顥提昇;而學生在校方、師長、各界協助下,遠赴日本、香港、中國、東南亞..等等國家參與境外交流或競賽,而獲得豐碩成績,能獲此佳績與被認同系主任戴美瑩功不可沒,戴主任以校為家且對學生之照顧裁培無人能比,對產業界之深入了解與豐沛人脈為學生爭取許許多多資源,讓學生無後顧增添學理與美學,獲佳績把弘光揚名海內外。

學校、師長、家長、產業界鼎力支持贊助
《Fusion Fashion 時尚無設限》是第一屆畢業成果展的主題,學生在大四開學時即編組選定各組畢展主題,期間學生需自行構思主題、自費配件飾品車馬費等等一切支出、自己去找模特兒、自己排定彩排造型時間、每週一次開會檢討...等等,並由系老師與學生遴選出總召、副召、執秘、總務、文書、美宣與攝影等幹部,所有工作要在畢展前籌備完成並在今天呈現最佳專業畫面。此次畢展計有六個單元主題,依演出順序分別是「無色限」、「ArtNouveau」、「BarbieQ」、「伊里亞特」、「FORMOSA」、「洛影」,這六組成員中演出順序第1組的「無色限」與最後出場的「洛影」是由四技進修部學生組成,而其他四組則是日間部同學組成。在第二場畢展以專業人士為受邀對象中,在全部六組表現做評比並選出前三名做獎勵,擔任此次評審者有鄧泰華、BORIS、吳依霖與兩位日籍講師,含概台、日、港籍等國際性專業人士。獲得第3名的是「無色限」、第2名是「洛影」、以娃娃甜美裝扮配合整齊機械式舞步與音樂的「BarbieQ」最後得到評審團隊青昧而獲第一名;利用夜晚上課的進修部同學則勇奪第2與第3名,白天現場實務歷練與團隊合作是獲得此佳績最佳見證。畢委會總召黃筠嵐、副召呂怡慧同學接受筆者訪談表示,在準備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不管是造型、彩妝、找麻豆、服裝、音樂、走台步均費很多精神與溝通;尤其是找麻豆是頭痛的,因為這次畢展是要呈現一種以異國風的題材做出破壞結構性的創新與流行,麻豆要能接受一些創新前衛造型,所以同學到東海、逢甲、一中等夜市以推銷員之姿招募麻豆,最終也因畢生的能力與誠心而獲麻豆的配合。而一路上除了學校師長全力協助外,很多資源是品牌商、沙龍或合作夥伴們贊助,讓畢生沒有後顧往前走;而第一屆畢生留給學弟妹最珍貴記錄除了是台上作品外,每週的開會記錄都完整保留下來,讓學弟妹未來畢展中減少踏上錯誤道路而一屆比一屆更佳的畢展成品。

專業水準演出憾動時尚界
畢業展所呈現的成果,實為專業水準之上,平心而論這場畢展在專業度與技能表現上勝過許多品牌商或沙龍的髮型秀。如同評審吳依霖所言:「你們太屌了,超高技術勝過我們這群老設計師」;鄧泰華老師說他看得目不轉睛,且每一組團隊合作下都有完整表達其主題,雖是少數人主觀而產生名次但祇要是儘心儘力每組都是第一名;而BORIS稱讚在服飾彩妝髮式上張力性足夠,唯一缺點是少數組別在音樂選擇上沒有與主題搭嘎。不可諱言第一屆畢業生實是受到師長家長關愛呵護外,許多產業亦投入資源贊助,除了上台接受方國權校長頒發感謝狀的台灣寶椅子、萊肯、晨宏、快樂麗康、Air Salon、斐瑟、僑恩、大川..等等企業外,其他受邀參加或有贊助企業如肯邦、歌薇、寶齡富錦、曼都、名留、GOVIN、有機美學、歐萊德、小林、T-Salon、QTIE、霏工坊、次方、伊黛莉、hc、聖馥、神奇假髮..等等。因為是國內第一屆專業美髮大學,我們產業也非常期待這一群優秀大學生的投入帶動整個產業素質的提升。

盼蝴蠂效應招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產業
綜觀這次弘光科大美髮造型設計系畢展中,我們看到美髮產業第一次有國內大學美髮系畢業的新生代投入產業。然以美髮為唯一的科系弘光美髮系畢業生不到70人,若加上以時尚造型系所的科大畢業生或許人數會多一些,但在醫美或微整形亮麗光環下,這些時尚造型系所畢業生最終選擇踏入美髮職涯者可能是少數,加一加後這些少數畢業生實無法滿足業界上萬職缺所需人力短缺與產學落差是現階段各企業遇到的問題,尤以美髮界最嚴重,連鎖體系以豐富資源在體系內或與技職學校合作可積極培養人才,但還是募不到所需人力;單店沙龍限於本身規模更是困難重重,祇有借助品牌商或其他管道的協助尋得穩定一年或三年的技職學生。不管是從哪個管道招募到科大生,沙龍業主應該要以正面態度面對這群大學生,畢委會總召黃筠嵐說實習沙龍對實習生的態度有時讓沙龍其他員工嫉妒,我們正面看待沙龍如此作為,但亦有沙龍在人力極度匱乏下,慫恿實習生放棄學業直接投入職場,這種揠苗助長之行徑實不可取,應為我們沙龍業者警剔。另外沙龍在接受科大畢生或實習生,也需要自我調整一些管理態度與思維,早期部份沙龍或現有少許沙龍擔任管理職的幹部們,不管您們是否真正體驗過大學生活,在管理這群大學生時不要像以前管理高職生的管理模式對待這一批學生,畢竟多讀四年書或多學一些美學概念的大學生其舉止言行與高中職生是有差異的。或許多年後在經過職場磨練可能高中職生表現會比大學生好,但現階段他們是學生身份時就不能以高壓命令式管理模式待之。

美學是不會被取代的
畢展結束後在未來的一、二個月即要正式踏入職場接受沒有師長、沒有贊助商訶護關懷的企業叢林挑戰,要以技術、時尚美感、提案能力與同儕爭食有限的客人。而在職場能勝出其關鍵在個人所受教育內涵外,工作態度是最最關鍵因素,在同儕間要學合作配合,就如同你們這次畢展作品是團隊合作下的成果。你們是台灣第一屆美髮大學畢業生,首先你們己具備豐富實務與理論底子,因學校課程上或校外實習上或知名專家到校展演等所接受的技能與美學己跳脫職場助理這階段,善用這些優勢再努力充實新知。其次各位新鮮人是e化程度最高的世代,善用e化技能配合企業資源用心經營顧客,在沙龍職場上發呆坐等客人上門是上一代部份美髮師的習性,善用時間去經營顧客與自己。最後科技再如何進步,未來機器人會取代大部份工作,但美髮技術是不可能被取代的,拭問消費者敢把自己腦袋套進機器裏頭讓它為你剪髮嗎?
培養多方面專長因應瞬息多變時尚趨勢
時尚產業是無時無刻有新流行趨勢,努力到各品牌商上課或國際學院充電,如同某企業家說月領不到五萬不要存錢,把每月所賺的錢投資在自己身上,趁著年紀尚青之際赴國外遊學習得第二語言,不管是日語或英文或其他外語,在地球村下擁有多聲道者在職場上會領先同事一步且亦是企業首選,現頂尖國際伸展台造型影嚮每年流行元素,能有此外語能力即能掌握第一手資訊。而未來職場選擇對你們這群大學生亦是多元精彩的,走學術性到校當講師、品牌商講師、沙龍設計師或管理者、個人工作室、新秘、影劇時尚產業..等等,都有寬廣大道可走,最後祝你們未來美髮職涯大展宏圖!
  • 中午 技職師生場-場佈‧後台‧記者會
  • 中午 技職師生場-來賓進場與長官致詞
  • 中午 技職師生場-畢業生作品成果展
  • 中午 技職師生場-謝幕
  • 下午 專業人士場-致詞‧貴賓‧贈獎儀式
  • 下午 專業人士場-發表主題-無色限
  • 下午 專業人士場-發表主題-Art Nou..
  • 下午 專業人士場-發表主題-BarbieQ
  • 下午 專業人士場-發表主題-伊里亞特
  • 下午 專業人士場-發表主題-Formosa
  • 下午 專業人士場-發表主題-洛影
  • 下午場 謝幕-無色限
  • 下午場 謝幕-Art Nouveau
  • 下午場 謝幕-BarbieQ
  • 下午場 謝幕-伊里亞特
  • 下午場 謝幕-Formosa
  • 下午場 謝幕-洛影
  • 下午場 謝幕-畢委會幹部與老師
  • 評審頒獎‧全體合照
  • 麻豆寫真-無色限
  • 麻豆寫真-Art Nouveau
  • 麻豆寫真-Barbie Q
  • 麻豆寫真-伊里亞特
  • 麻豆寫真-FORMOSA
  • 麻豆寫真-洛影
平面攝影:劉郁佐MasonKAMA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67428  
弘光科技大學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六段1018號
電話:(04)26318652分機7602
www.hk.edu.tw/
弘光科大 發表會特輯
弘光科大 歷史活動訊息(2)
弘光科大 相關媒體報導  +5...
弘光科大 時尚專欄
最新 1 本作品集
  • 弘光科大第二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