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郭正慶剪髮價格的迷思

郭正慶 時尚專欄郭正慶 專欄總覽

剪髮價格的迷思日期: 2005-11-27    類別: 店務管理

                             剪髮價格的迷思

     看到業界技術者,對市場的價格戰深惡痛絕,又無法改變市場價格沉淪的那種深沉的無奈。雖然我們也看到有極少數的技術者,成功的將剪髮價格提升到令人稱羨的價目。但也看到更多的技術者為了提升剪髮價格,付出慘痛的代價,造成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遺憾!

     我常有一種疑問?為何美容院的消費項目裡洗、燙、護、染、產品、每一項都能夠依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技術、不同的流程與服務,反映成本,分不同的價格,為何獨獨剪髮,同一位設計師剪髮的收費,無法依工具的不同,流程的設計,技術的細膩度,髮品的使用,分不同的價格。依顧客的消費水準的不同,滿足店內不同的客群的需求。

     每一個技術者,都同意我的看法,也覺得有道理,但問她們為何不回去店裡實施?她們都告訴我,不是顧客無法接受,就是不曉得如何告訴顧客500元的剪髮,與800元的剪髮差在哪裡?800元的剪髮,與1200的剪髮差在哪裡?我又問她那為何燙髮、染髮、護髮、價格分那麼多種,你們說的出來?她們都回答,我以前學的時候,老師就是這樣教,我就那樣說,顧客也習慣了!結果她們的剪髮價格,依然停留在350元、450元,然後又抱怨,連鎖店或市場打價格戰,打低價策略,踐踏我們技術者的專業。

     我常想技術者,每每花數千甚至數萬元,去學新的技術、新的流行資訊、花數千數萬元,去買更新更先進的剪髮工具,毫不心疼,但將我們在剪髮的投資,合理的反映在價格上,為何卻裹足不前呢?有些廠商不斷的鼓吹,只要技術提升就可以提高剪髮單價,結果單價一提高,10個設計師有8個夭折,剩下那兩個,就成為廠商廣告宣傳的的明星。

     親愛的設計師們!我們為何不把剪髮價格,依使用工具的不同,裁剪的技術不同,使用的髮品不同,操作的流程不同,來將剪髮價格分為300元、500元、800元、1200元、1800元等等、、這樣就不必怕顧客因漲價而流失,也不用鬱卒單價太低,每個顧客都可依他的需求,他的消費預算,請設計師幫他設計髮型,設計師與顧客都各取所需,何樂而不為?
提問者 謙卑       提問日期:2005/11/28 上午 03:06:22
郭老師:
謙卑在此有一想法:
依不同工具產品>訴諸剪髮價格`會有爭議
技術是基本`但有太多設計師認為價格來自於技術`而常往技術面鑽`卻忽略消費者的多方需求`消費者剪髮動機不一定單純`因職業`環境`心情`穿著等等因素`而有剪髮動機`而設計師卻動機單純`為剪而剪`如同畫家`用的工具一樣卻有不同的價值`關鍵在於美感`溝通和敏銳的觀察力`有些是天份`有些是後天的養成`剪髮是最直接的表現`不同於燙染可補救`也無成分優劣的問題`只有因人而異`及良好的溝通能力`顧客認同設計師`而設計師也為顧客量身打造`設計師得到應有的報酬`顧客也得到應有的認同與結果`不也是一場愉快的交易!

郭正慶 回覆: (2005/11/28 上午 09:54:48)
我很認同你說的『太多設計師認為價格來自於技術`而常往技術面鑽`卻忽略消費者的多方需求`消費者剪髮動機不一定單純`因職業`環境`心情`穿著等等因素`而有剪髮動機`而設計師卻動機單純`為剪而剪』。
是的!畫家用相同的工具,卻有不同的價值。但買畫的人不一定了解,畫家不同的畫作它價值的差異在哪裡?常需要行銷人員作畫家與買家之間的橋樑,因畫家認為買家若不懂畫,是糟蹋他的藝術,沒資格買,也不屑賣他!造成許多偉大的藝術者,在死後經過行銷人員的推廣,才廣為世人讚嘆!自己卻窮苦終老一生。
我們美髮師是自己創作自己行銷給顧客,常在藝術與行銷之間錯亂,所以我才想用不同的工具,不同的裁剪方式,不同的流程,來區隔價錢,因顧客到底不是技術者,無法分辨技術的價值。
燙、染雖可補救,但已不可避免的造成髮質與髮性難以彌補的傷害,髮質是髮型的生命,沒有健康的髮質難以呈現髮型的美,這是著重燙、染的技術者堅持的理念。相對的她們認為剪錯依然可用技術來補救,不必堅持型的具象,而應堅持形的創作。
我的思考邏輯也許太商業化,但只是提供技術者在藝術與行銷矛盾中的一種選擇。我知道,若單從藝術的角度來看,我的邏輯是很不入流的。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能再網上理性的討論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提問者 夜夜       提問日期:2005/11/29 下午 05:04:15
我也不認同所提的,依工具技術來區分因為我總不能因顧客選300我就換一把廉價剪刀,選800我才換我拿手的工具剪刀,也不好因價錢來控制技術,因都是順著自己手法盡力剪好,還有待討論..

郭正慶 回覆: (2005/11/30 下午 09:19:34)
我們美髮技術者,習慣將剪髮作為髮藝呈現的標竿,其他消費都視為剪髮的延伸,所以剪髮不能用商業考量。
我個人認為剪髮只是創作完整髮型的架構,需要燙、染、護、吹、產品來搭配,才是完整的髮型整體造型,所以我將剪髮視為與燙、染、護、吹、產品、一樣是消費項目的一種,自然思考邏輯,會將顧客剪髮的價格,依燙、染、護、吹、產品、的價格分類方式。
我的意思,並非價格低就不要將顧客剪好,而是顧客的需求不一,
有的只要修剪長短而已,
有的在意流行的式樣,
有的在意個人的風格,
有的對髮型的質感要求的很細膩,
因顧客對髮型要求的程度不同,設計師所需的技藝,與使用的工具,甚至操作的方式與流程,都可能不一樣,
顧客對髮型要求的細膩度越高,設計師操作的技藝難度就越高,一分錢一分貨是商場上的定律。
不管顧客需求的髮型細膩度高低,都要將髮型剪得好,是我們技術者應盡的商業道德。
但髮型的線條,層次的銜接,髮型的重量比例,輪廓的流暢,等等的整體搭配藝術,是需要時間、精力、與金錢的長期投資。
對懂得欣賞的顧客,這樣的技藝再貴她也覺得值得。
若不懂的欣賞、感受美髮技藝的顧客,只能用價格或盲目的知名度來評價我們的技術。
那也無可厚非,只要能滿足顧客的需求,就是我們學習技藝來服務顧客的目的。
所以我認為分價也是滿足顧客需求的一種方式。
若我們只能剪出髮型,無法剪出質感,是很難分價的。
其實分價也可以創造我們追求更高技藝的動力,因為我們擁有越高的技藝,越能滿足-出得起價格的顧客-她們的需求,而不心虛。
謝謝你的回應!我很尊重你的看法!
我只是把我的想法再次說明清楚,大家能討論真好!
提問者 國民美少女       提問日期:2005/11/30 下午 08:51:29
曾看過有店家以基本剪髮~ㄖ式飛剪來區分價格~
感覺好怪喔~那怎麼跟客人解釋阿~因為技術技巧重要沒錯~
但是美感更重要不是嗎?因為一個美感好的設計師光用簡單
的技巧就可以剪出一個美的造型~如果美感不好~縱有18般武藝~
看在消費者眼裡也會覺得價與質不符吧~

郭正慶 回覆: (2005/11/30 下午 09:42:45)
說的好!
但大部分的顧客看不懂技術的好壞!
技巧、是要滿足花錢要我們服務的顧客需求!
美感、是要滿足欣賞我們技藝的顧客需求!
顧客她們常將你是否能做出她們需要的髮型,來評斷我們的技術。
所以我們要先了解顧客的需求,
才能滿足顧客的需求,
最後才能創造顧客的需求!
提問者 恐龍及大象終結者       提問日期:2005/11/30 下午 09:45:12
郭老師您這個主題本人是絕對絕對絕對大力支持的。

親愛的美髮設計師你们不知道郭老師很忙ㄝ,你们也太沒有想像力,總想要把自己定位在藝術家,不然就是基礎沒打穩就低價競爭亂剪一通,殊不知真正偉大的藝術品,是讓人有非常的莫名感動,而且是無價的,甚至於痛哭,當然不是因為低價競爭亂剪一通失敗而讓顧客痛哭!
根據報導統計,米開郎基羅的大衛雕像每年參觀的人,有許多人會因為對作品太感動,而產生頭暈,心悸, 失眠等特殊症狀。
本人熱情提供幾種依使用工具的不同,裁剪的技術因環境,名稱不同提高剪髮客單價之方法

A 工具的不同提高單價

1 斧頭剪髮1000元
2 菜刀剪髮800元
3 七星劍剪髮1500元
4 設計師倒立拿5把剪刀剪髮3000元
5 將顧客倒立剪髮1200元
6 設計師及顧客在游泳池中以西瓜刀設計髮型2000元
7 跳火圈+飛剪2500元
8 開山刀剪髮3600元

B 環境的不同提高單價

1 潛水剪髮3600元[令外贈送龍蝦2隻]
2 高空跳傘剪髮6000元
3 外太空剪髮[價格面議]
4 搭乘熱汽球剪髮16000元
5 SM情境剪髮2600元[剪完送皮鞭一條]

C 名稱的不同提高單價

1 殺豬拔毛99元
2 快刀剪亂麻200元 [建議工具鐮刀]
3 草上飛 300元
4 浪漫一生 800元
5 愛到深處情更濃 2200元[建議工具K金剪刀鑲藍寶石]
6 愛妳在心口難開 36000元[建議工具白金剪刀鑲鑽共50克拉]

親愛的美髮設計師這樣就不必怕顧客因漲價而流失,也不用鬱卒單價太低,每個顧客都可依他的需求,他的消費預算,請設計師幫他設計髮型,設計師與顧客都各取所需,何樂而不為?

親愛的美髮設計師以上僅供參考,沒練過的美髮設計師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輕易嚐試!

郭正慶 回覆: (2005/12/1 下午 07:53:40)
怎麼辦!

看了你的文章,我真的有非常的莫名感動,甚至於想痛哭,

而且產生頭暈,心悸, 失眠等特殊症狀耶!
提問者 pony       提問日期:2005/12/1 上午 01:00:15
台灣美髮...
1.優先打破從業人來源的迷思
2.提升美容美髮接受專業教育的層級
3.各種管道教育從業人員專業的價值
~專業是有價的,但不是廉價~

不需要吐槽.也不需要潑冷水~專業技能的世界本位主義本來就強烈~
只是不能接受台灣的專業技能人員,被社會定位在低下階層

提問者 出超       提問日期:2005/12/1 上午 01:45:28
眾生無相 又有幾人成佛
見到諸位答覆 才知螢火之光 要如何與日月爭輝
工作十多年 在技藝鑽研中 一直在追尋最高境界
(因見過200多家連鎖店的大老闆親自示範剪髮 那飛快的身形 下刀的精準度 是那麼的輕盈柔軟 已經不是技術的演出 而是一種藝術的演出)
一直在心目中自認為最高境界 沒想到一篇剪髮價值的迷思 打破十幾年來一直追尋的目標 收費500或800又算什麼?
當看到網友的回應 是那麼的天馬行空 想像無限制 我真的是住在古井裡面 也許這些想像可能是未來10年後藝術創作的另一個主流
真謝謝版主願意給我們這業界的交流空間 讓我們有一些新的想法跟創作空間倒是環境不同是非常有參考價值

提問者 我是寶寶       提問日期:2005/12/1 下午 06:54:12
哇!大象又出現了.高人見解真是不同凡響
加油阿終結者
多給一些另類看法讓大家練練功

提問者 周星馳       提問日期:2005/12/1 下午 08:06:53
見各位前輩過招,彷彿『功夫』再現!小弟我雖身懷如來神掌之絕技,但在各位前輩之前,實在是“關公面前耍大刀”汗顏不已!待我退隱江湖,充實自我,再與各位前輩切磋!

提問者 恐龍及大象終結者       提問日期:2005/12/1 下午 09:33:04
引用TTV>新聞>國際新聞
以色列極限剪髮 上山下海
極限運動需要體力耐力,剪髮需要功力創意,但如果把這兩者互相結合,會是什麼景象呢?以色列的髮型師最近上山下海,在陸海空各種地形從事極限運動,並且剪出各種造型的頭髮,帶你一起來看看! 穿上潛水裝,帶上氧氣罩,髮型師縱身躍入紅海,這裡就像個水底沙龍,剪髮師在水中展現俐落的剪功。剪完之後不用沖洗,也不用清掃,只可惜不能吹整。 懸崖峭壁間,髮型師操刀可不能馬虎,頭髮剪壞了不打緊,一不小心還可能墜落山谷,只見髮型師和模特兒正襟危坐,絲毫不敢大意。以色列這次舉辦剪髮極限活動,不但挑戰剪髮師的操刀本領,也挑戰他們的體能極限,不管上山下海,攀岩走壁,剪髮師都從容自若,完成每一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次的剪髮極限運動,髮型師,造型師,模特兒和攝影師都是一時之選,每個人都搏命演出,希望拍出最刺激最有看頭的髮型目錄。這次的活動由以色列企業家宅曼德贊助,他自己也親自上陣,讓髮型師設計髮型,他表示,這個活動是要紀念前妻的抗癌精神,並且希望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這個世界其實很多事情已經陸續在發生,我不是天馬行空,也不是來亂滴,等我有空我會整理出一篇剪髮的最高境界,敬請期待播出。[如果可以貼上圖片那就更棒了]。
對了上一篇忘了提醒親愛的美髮設計師们,在[工具的不同提高單價],千萬不可以選用違反槍炮管理條例中的,武士刀,扁鑽及掃刀,做為設計髮型的工具ㄛ!以免觸犯法律本人是一概不負責ㄛ!



郭正慶 回覆: (2005/12/2 上午 10:17:45)
老兄
大家都對你很好奇,神龍見首不見尾,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我有個構想,在美髮管理園地內闢一個高手園地,由你主筆,
業內高手也不少,大家都很寂寞,很難找到切磋的對象,
園區內遊戲規則由你訂,你看如何?
提問者 網工       提問日期:2005/12/1 下午 10:02:05
TO:恐龍及大象終結者

你說:[如果可以貼上圖片那就更棒了],對於這點我在這裏做一個說明,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執行及維護有其困難性,因為今天假使有人貼一些色情圖片,在我未發覺前若有人看到的話,會影嚮美髮師純真的心靈。而我也不可能每分鐘眼睛釘的網站。

假如具會員身份可以張貼圖片,那會與我本意不符,因為架設這個園地我希望能提供一個自由的環境,讓大家在這兒暢所欲言,不要限制東限制西,除非在我們的網站要張貼人事廣告或圖片、或….才要具會員身份。因為這樣的機制才能提供好品質的內容。

如果你想要貼圖,我建議你到我們的首頁註冊會員,以會員身份在後台張貼圖片,在來這個做一個超連結,例如: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photo/2005112723633.jpg,則網友可以連結到這張圖了。

附記:你每一篇文章(幾乎網友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會過目,對你的文辭讚賞有加,美髮行業真是臥虎藏龍。

提問者 路人甲(男)       提問日期:2005/12/3 下午 12:11:15
遇過500元剪出讓我滿意的髮型~800元卻無法剪出
就算1200能再次剪出讓我滿意的髮型我也能接受
設計師使用不同的工具來區分價格是OK
不過當技術上與顧客的滿意度不一致時那又該如何區分
顧客通常只在乎剪出來的髮型符合自己的期望~是否值那個價格
設計師用上高難度技術時卻跟顧客期待有落差時
設計師認為高難度要收1200~顧客認為不如去剪500的
另外技術的區分又有何證明~我覺得我分辨不出~
不是說引進高價格工具~花高價格學習高技術~就要強制消費者去負擔
個人認為懂得讓顧客滿意的設計師~才有能力來區分那個價格




郭正慶 回覆: (2005/12/4 上午 02:17:09)
是的!『懂得讓顧客滿意的設計師~才有能力來區分那個價格』
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所有的技術,以及工具的使用,流程的設計,價格的區分,等等都是為了滿足顧客的需求,
若背離了顧客需求,就喪失了我們這個行業存在的意義!
謝謝你的回應!
提問者 gege       提問日期:2006/6/20 下午 09:33:41
你们扯淡那吧  看的我直迷糊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9006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郭正慶
地址:高雄市明誠二路332號3樓之ㄧA
電話:07-5582220
行動電話:0937462746
傳真:07-5580048
簡介:

 

曼都髮型美容連鎖   教育訓練部經理

喜悅髮型美容連鎖    總經理

小林髮型連鎖  顧問
查理髮型設計連鎖     顧問
高雄三奇髮型連鎖     顧問
卿之森髮型連鎖   顧問
彩登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台南喬登登雅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登少姿髮型連鎖  顧問
水平、統領、菁英協會   顧問
全省百萬名店暨各大、中、小型美容院    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