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你知道各廠商染膏一樣的顏色代號,為什麼染出來顏色不同?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你知道各廠商染膏一樣的顏色代號,為什麼染出來顏色不同?日期: 2016-2-18    類別: 染髮篇

多年來教學一直以上染髮課程為主,接觸的染膏廠商也非常多,無論接觸那家廠商的課程,那怕只接他們一天的課程,我都會請廠商寄他們的染膏來讓我做測試,此外都會跟他們同時要化學成份、他們染膏的功能特色、色卡、、等等,當然最重要的是請他們給我原廠各色系三原色藍、紅、黃所佔百分比%的色素量表,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資料,還未測試染膏先看過這些資料心理大概對這家廠商染膏的顏色就有底了。

為什麼要跟廠商要他們染膏各色系的三原色藍、紅、黃所佔百分比%的色素量表,主要是各廠商他們生產染膏在配色時,影響染出來的顏色有兩大重點:
第一:所選三原色的色相不同,染出來顏色就不同;
第二:各廠商細微的三原色藍、紅、黃所佔百分比%的色素量比例不同,染出來的顏色也不同,這兩部份在各廠商的色卡上是看不到。


相信大家都覺得各廠商的色卡除了排法不同,有的是各色系一頁頁翻排、有的是一大開34頁所有染膏顏色就一目瞭然排法,此外就是排列不同位置與色系的多寡。因為各廠商的色卡都委託專門生產色卡的公司生產,按各家廠商的需求用不同色調的色毛,做出各自廠商的色卡上的顏色組合排列。因此各廠商同色系或代號一樣彼此看起來差異不大,但是,一旦沙龍或設計師換了新的一家廠商的染膏,雖染跟前一家的廠商染膏代號一樣的代號顏色,但常常染出來的顏色就是不一樣,造成設計師換染膏顏色適應上的困擾,也怕染出來色不準,跟顧客所溝通要染的顏色不同,影響顧客對設計師專業度的信任。


當然染髮過程底色、髮況、雙氧水、、等等,都會影響染膏染出來不同的髮色結果;今天我們只談染膏部份,首先來談第一個因素,三原色的色相不同是指所用的藍、紅、黃本身的顏色,比方說紅色的顏色,有些廠商是用正紅、有些廠商是用洋紅,在這種狀況下就算是同色系的三原色百分比一樣,因為紅色的主原料色相不同,染出來的髮色也就會不同。

第二個因素就是,各色系三原色藍、紅、黃所佔百分比%的色素量不同。各廠商在生產染膏各色系時,最少都會有紅色、黃色、藍色所使用的百分比分配,有的廠商還有棕色、綠色、灰色5~6種顏色用量的百分比。在染髮時我們都知道『染膏色素總素多寡影響染膏明暗度;染膏色素比例影響色相』,因此,染髮前瞭解各廠商染膏各色系三原色的百分比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例舉各廠商(例舉8家廠商)的灰色系為主,所生產的灰色中藍、紅、黃三原色的色素百分比:
灰色系:藍色%、紅色%、黃色%
A.            85%  5%   10%
B.            75% 
 5%    20%
C.            70%   5%   25%
D.            70%  20%   10%
E.            70%  10%   20%
F.            60% 
 20%   20%
G.            50%  10%   40%
H.            40%  30%   30%

以上為目前一般廠商所使用灰色系藍色、紅色、黃色三原色的色素比例用量,大家可以做參考,也可以跟你們的廠商詢問你們所使用染膏各色系的色素比例做染髮前的顏色參考。當然此外各家廠商如果有加酸性染劑的染料與使用時色料濃度的差異,也會影響同樣代號染膏所染出來的顏色。

看完以上的文章,相信大家對一般廠商各色系的顏色掌控,會更加精準,並瞭解各廠商染膏一樣的顏色代號,為什麼染出來顏色會不同了。

幾何剪髮工程學 :(星期二)3/15、3/29、4/12、4/26、5/10、5/24

http://liyahair.weebly.com/


系統化染髮(星期一):4/18、5/2、5/16、6/6、6/20、7/4

http://liyahair2.weebly.com/



 

請你把我的數位美髮[加入好友],會收到最新的美髮專業文章與好用的軟體教學資訊唷! 
http://line.me/ti/p/%40kbe4066p


 

邱麟雅信箱:ss_510110_aa@yahoo.com.tw

邱麟雅 范智鈞 數位美髮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liya4u.weebly.com/

圖文:邱麟雅 liya 數位 美髮 專業 時尚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99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