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2016設計師有話好說_新竹場回顧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媒體報導》

2016設計師有話好說_新竹場回顧日期: 2016-7-13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髮廊的演變,我們不再只看表面的光鮮或是大小店數量,而理解到是人內在的本質及面對不同觀點的學習態度,才是良性擴展的關鍵。任何強大的體系內,強大的是在內的人,人所以強大也不在單價或表面的行銷,而是內心的毅力及品質。這些都是同業可參考學習及互相支持成為行業中良性循環的動力之一。

設計師有話好説已邁入第二年第五場,明顯看到在台灣各區的美髮人主動向上的力量。從不會到成為一位自主性的設計師,過程中有各種不同的際遇,更需要在自我反思中探尋面對挑戰的態度及做法,歷練使我們啓發正面的思維並同時傳遞給在現階段主動的學習者,建立自主性的自學能力,共同扶持鼓勵聚集成市場中的一股良性學習新文化 。


Q1:成為設計師/實習師/換店或沒換的原因?學習時有碰到什麼記憶最深的事或人?

Nancy:每個人進入美髮這行業都有原因,而我以前小時候不愛唸書、愛玩,對未來也沒目標,在家人建議下去學美髮,那時是在美髮補習班上課,學的都是基本功,自己也不懂,就傻傻的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實際服務客人後發覺在補習班所學的完全無法銜接現場工作而感到挫折,最後進到Z83,在這地方學習到完整的教育系統,補強了過去補習班體系學但還不足的技能,階段性的課程帶給我很大的幫助,也有明確的目標讓我做得更好,讓我人生有了起步也看到方向,非常感謝Z83讓我有現在的成就。


Jenny:國中畢業就想要學美髮,高中建教合作班有配合的店家,當時家中經濟需要我半工半讀去支付自己學雜費,希望學習美髮後能對未來生活品質和收入有所改善。
在店裡實習時非常尊敬店內一位設計師,喜歡待在這位設計師旁協助並仔細觀察其對顧客的操作,該設計師也不藏私,對於工作上的問題也會非常直白的點明出來要求改善,他曾對我說過一句話:你想當發電機還是電瓶?前者是不靠別人自己就可以運作,後者是被動的運作。因他一席話讓我更努力去學習,是我美髮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貴人。


Fin:學生時期打過許多份工作,直到高中快畢業才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想找個自己有興趣及有發展的工作,那時進到一間髮廊應徵,原因很簡單,就是這間店好漂亮、自己好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從此一待就快十年,從助理一路做到設計師都沒換過店,回想起那時心理還不成熟,最感謝老闆和老闆娘與店裡的夥伴對我的包容。印象很深的是有個考核一直考不過,不管花多少時間去努力練習都還過不了,但還是勉勵自己現在考不好不代表以後都不好。換了店到新的環境更是能發現自己有沒有進步的潛力,是他們改變了我,讓我成長,非常感謝現在的老闆和夥伴。


潘婷:實習師是美髮人的第一站,學習的正是態度與養成,國一時經人介紹到精緻店裡實習,自己初入行就像張白紙,教導什麼就學習什麼,在還沒接觸到剪燙染技術時,就發現店內成功設計師的特質,就是他們有自信、有膽識,非常清楚自己目標方向在哪而且不斷進修精進自己實力。
當時店裡舉辦小型的比賽,第一次參加髮型比賽感到非常新奇,打開了我對美髮視野,也規劃自己的目標方向,每天下班都在練習假人頭,在那間店待到了一個階段發現自己遇到無法突破的瓶頸,而店裡也沒有完整的教育系統供大家學習,所以大家都自學,其他設計師又是各做各的,所以我偷偷學習設計師的技巧,拆解他是如何有效率工作的祕訣。三年後換了另一家店去發展,這家店老闆非常用心,開車載大家北上參加課程,只是回到店內若有問題時沒辦法即時處理,深刻體會到一家店若有自己的教育系統對實習師和設計師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雅雅:自己從助理時期到設計師都沒換過店家,十幾年前剛升設計師時,家裡發生財務危機,甚至差點影響自己的工作,當時非常擔心自己好不容易升上設計師了,會不會因此被資遣要求走人,好在當時的老師不但鼓勵我,也陪我一起面對困境,深深覺得設計師們除了學習技術以外,也要學會如何帶人、包容、用無私的愛分享給身邊每個人,這樣的教導方式才能深深植入心裡面。


JOJO:聽過每個人過去學習美髮過程有的是歡笑和淚水,但對我來說是非常不願主動回憶的過去,學生時代在選校跟選系時看到一則招生廣告是可以邊唸書邊賺學費的科系,就風塵樸樸的北上求學,認為啟蒙的老師和店家對初學者來說很重要,老師給我的是嚴格並有系統的教育,學得很辛苦也很想逃跑。

建教班的生活是三個月工作三個月唸書,為了不想到店裡實習想跑出去玩,還撒了小謊逃避店家和父母親,下場是回到家後被打得很慘,那年就因為這樣所以賭氣立志要短時間升上設計師離開這地方,所以三個月都不回家,後來過年除夕回家裡吃團圓飯時,不經意的夾菜姿勢讓家人發現反覆洗頭及染膏和冷燙藥水摧殘之下,那雙傷痕累累的玉手,父母親心疼不捨難過落淚,那一晚的年夜飯大家都哭了。
那時才知道其實爸媽是在乎自己的,憑藉著家人在背後默默支持,所以自己未滿18歲時就升上設計師,這一點真的非常感謝店家栽培以及家人們的支持。

雅梵:我會踏入美髮行業是小時候與母親上髮廊服務,那時才六歲的我見到髮廊工作環境,光鮮亮麗的設計師和親切的服務,便決定長大後也要做這個工作。學校畢業後進到現場工作,發現學生時代所學的技能在現場居然派不上用場,還要重新開始學習,這才發覺店內教育的重要性。

某次颱風天店家打電話來要求過來上班,當下十分不解為何要冒著危險去工作?那時覺得店家的制度對我來說很重要,他們是否重視自己的員工。

有天看電視觀賞金鐘獎,節目尾聲列出許多合作品牌,其中看到VASAVIS斐瑟也名列其中,嚮往能在那間店工作,於是一畢業就投履歷到斐瑟,而現在的我在斐瑟做了四年的實習師,九年的設計師,我也會一直努力下去。

對我而言遇到挫折是在所難免,這時身邊的同事都會齊心協力的幫忙,也有資深的學長姐協助解惑,在斐瑟可以無止盡的學習到很多,一個店家裡可以享受到源源不絕的資源和非常好相處的團隊,是不會想要再換公司的,我非常感激也很慶幸自己有那麼棒的團隊。

Q2:當上設計師時/前期/中期/近期,最常反省的事?以現在的角度往回看,有沒有建議提醒當時的自己?

雅梵:一開始業績覺得比想像中好,但一兩年過去客人漸漸變少,回頭思考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原來是我一直用一樣的方式、一樣的剪法去服務客人,我沒有提升『設計』,因為只注重現階段的工作,沒有再去進修充實自己,所以重新回去上剪燙染課、再去複習一次所學的,回到現場後客人就慢慢回流了。

Nancy:對我而言當上設計師是個『開始』,這是個責任。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我願意就算不支薪也要全天站在設計師旁邊幫忙,唯有跟在一旁才有機會了解設計師是如何與顧客做溝通,讓顧客短時間內理解你的提案。

過去的我做客人時一直都是在模仿,剪著一樣的頭做一樣的造型,每天都做同樣的事,雖然業績蒸蒸日上,但相對也沒了時間和顧客慢慢溝通和創造新的髮型,找不到自己的獨特性和不知道目標定位在哪,於是店裡的夥伴鼓勵我多出去走走,別一直當著工作狂,工作永遠都做不完,何不適時放慢腳步,或是上一些課投資自己,增廣見聞,創造出自己的獨特性,讓客人感受到你是她專屬的髮型設計師。

後期當主管要學得更多,也需要教導新進的夥伴,但會做不一定會教,自己一開始抱持熱忱的心去教學,一股腦將自己過去畢生所學全部掏出來分享,但新人卻不了解也聽不懂,當下挫折感超大,於是在一次的主管會議中提出自己想再重新學習教育系統,老闆不但支持也空出自己的時間在一旁輔導教學,在學習過程覺得自己也成長了不少,妳只要肯去做就會有所領悟和收穫。

在工作上得到的成就感是過去讀書求學時所感受不到的,這種成就好比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獨當一面,感覺自己是個有用的人,所以非常熱愛美髮也樂於工作,因此,特別感謝丈夫在背後默默的支持和撐起這個家,過去因為娘家的債務讓我沒日沒夜的工作好讓家中經濟改善,也漸漸的靠著自己一雙手拼到人生第一間房產,但這樣工作狂的生涯裡,我錯過了兩個小孩最需要雙親陪伴和成長的過程,這是我最愧疚也最想彌補的一件事。

現在店裡的老闆常鼓勵我多放假多休息,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而我現在對自己的期許是騰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一起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潘婷:我覺得當上設計師後,大家都會檢視你是否有所再進步,而我是經由參加比賽過程中發現自己不會的地方還很多,包括彩妝、攝影、美學等等,設計師能學習的還有很多,檢視自己不足的部分,離開舒適圈去學習更多,從一開始沒有目標到找出自己的定位,藉由參加比賽讓自己逐漸進步。

在不同階段設定不同目標去激力自己,你若不改變就會被市場淘汰。


Fin:升設計師前兩年過得很開心,因為每個月都有業績都有賺錢,第三年遇到撞牆期職業倦怠後便跟老闆提議自己想休息一陣子,想好好放慢腳步思考一下未來。最初工作是只要讓客人滿意就好了,漸漸變成是追求業績成長而忘了初衷。
為了改善現狀就去學習新的技能或是學習其他優秀設計師的特質,將好的優點轉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也期許自己在面對顧客能更有耐心和增加與客人互動的頻率。


Jenny:從助理到設計師是新的開始,剛開始第一個客人非常重要,觀察客人的造型、個性如何、透過諮詢溝通了解對方想法等等,那時服務第一個客人光是洗加剪就花費了三個小時,初期一到兩年都在摸索自己的方式,美髮人真的很辛苦,別人在玩樂我們都在上班、休假時也在學習。自己一個人摸索都會碰壁,也突破不了困境,但當我進修完、還有跟前輩請教、和同業討論,也漸漸找出自己的盲點。
我現在最想學習的是待人處事圓滑,會常常反省過去的言行是否有哪裡不夠好需要再調整,髮型設計師很厲害,所有的設計都是先溝通、再幾個工作天交稿,但髮型設計師是當下就要馬上反應立刻提案,所以我替美髮人感到驕傲,非常喜歡這個工作。


JOJO:經過幾年的歷練後,開始找出自己的風格,在每個階段都設定目標,現在我設定的目標是若客人想要剪髮造型會第一個想到我。
我看客人第一眼會在有效的時間點看到她自己都不知道的東西,盡量知道客人想要的是什麼,創造許多畫面讓客人知道妳有無限可能。
現在是享受人生的果實,如何給客人更多東西,帶給學習者更多知識。

抱持著有施才有得的心態,『施』是佈施的施,你主動分享就會得到新的回饋;對我來說,點、線、面,客人就是點,他如果相信你、信任你,那就變成兩個點,兩點成一線,當你累積很多線的時候,就可以成就一個面。


Q3:如何看待業績這件事?心中的目標?該如何做到?

潘婷:業績代表收入,這是比較現實的一面,這包括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初期或許領個三萬我就覺得很足夠,幾年後我會想要再去上課進修、想要買車,這時就需要更高的收入。自己有多少需求,就會認真看待業績這件事情。

Nancy:業績代表生活品質,我認為提升業績其中一個重點是要懂得自我提升能力,學習新的東西並學以致用,看到客人第一眼開始就能立即分析出適合他的風格。
現在我的目標是對於過去所學的每一項都能再進步,做業績只能跟自己比,我們要做美的代言人,內在外在都要提升,因為我們也代表自己的作品。

Jenny:先以客人想法為主,再給予適合她的。新客進來時,除了基本微笑親和力的接待,也會讓客人先認識自己拉進彼此距離,藉由溝通諮詢來找出兩個人的共鳴點。

Fin:調價可以留下適合的客人,預約制的方式能讓我專心服務好客人,也可以顧到工作品質。

雅梵:設計師要思考,自己『親自』花在客人身上的時間有多久?現在消費者很聰明,網路的發達也讓他們清楚掌握流行資訊,消費者來找妳,不是來找妳的實習師,若操作過程中發生了何種變化,是否能立即反應?我會花時間和客人互動,讓對方感受到你重視他。
我預約控管時間很寬,中間的時段能讓我接其他不指名客,或是很熟的客人臨時想插進來也是能綽綽有餘。


雅雅:初期我都用數據來告訴自己,用數字化告訴自己當月客量、店販、業績。用數字鞭策自己,後期會再總結過去數字來審視自己問題點所在。
當自己業績達到一定數字後,會開始轉為超越團隊業績。團隊對我來說比個人業績還重要,小到助理點數大到店的營運,如果沒有團隊是無法成就自己的未來。

單打獨鬥不適合我,美髮人就像藝人一樣有職涯的生命週期,幾乎每個藝人成名後,不單只在螢光幕前努力,也成立聯名品牌或開設工作室等其他副業,這些光靠他一人是無法辦到的,也是要靠身邊的人共同努力把餅做大。

我們公司有配股、認股方式,所有機制都可以共創,近期最想要的是創造自己人生業績,製做一張表,上頭寫下由外在到內在希望能提升的期待和目標,這是我給我自己人生的業績表。而我也正在學習如何讓生命影響生命,這也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

JOJO:業績是衡量設計師最現實的事情,不同磁場的設計師會吸引到不同的客人,比如店裡有個設計師都是打扮漂漂亮亮來上班,而她的客人每個都是踩著高跟鞋進來被服務;那我客人永遠都是穿著平底鞋進來。

客人來時,妳必須先聆聽再溝通,不管業績高低,都要掌控好時間的安排,服務客人時要讓客人感受到這段時間是屬於她的,讓她覺得自己很重要,也永遠讓客人覺得自己是創意無限,可以讓客人每次來都給她新的資訊新的造型。


現場提問:店面開在非大馬路、一樓店面等黃金地段,該如何吸引外來客

Fin:用客人介紹客人,拍每一位消費者做完造型的樣子發佈到粉絲專頁、請消費者加入粉絲專頁並打卡,漸漸的會吸引到喜歡自己作品的客人上門前來。

Q4:認為一家髮廊最能吸引消費者的原因是什麼?依重要順序排列並舉出實例

雅梵:一間店最重要的是品牌的定位,再來是技術的專業,從一進門櫃檯的服務到實習師、設計師的服務是否到位,最後是服務,如何讓客人享受到穩定的服務,不論客人給哪位實習師洗髮,技術都是一定水準,怎麼維持一間店的服務品質平穩度,品牌、專業、服務,這三樣結合起來絕對是能影響消費者是否願意再度消費的關鍵。

 

雅雅:與各位分享一段影片,影片中主角是配合很多年的客人,那時她剛畢業要準備進入職場,想要轉換自己的學生風格改走穩重女人味路線,經過STARS被外觀及內部裝潢所吸引進而消費,也因為自己非常了解消費者需要什麼,服裝品味及生活態度都是客人所認同,這位客人從我剛當設計師開始就找我服務,十幾年下來都沒離開過我,真的是非常感謝她,做這影片的用意是要分享如何吸引客人,重點是能給客人什麼,STARS每年會針對不同族群的客人辦一場感恩參會,在客人身上看到真實的感動,每個客人在你面前就是一本書,你能如何挖掘其中的故事,你能帶給客人超越金錢以外的事物嗎?對我來說順序排列為:口碑、技術、服務、環境氛圍。


JOJO:吸引消費者這問題,我覺得『人』最重要,品牌形象是對於不認識你的人做為參考依據,與大家分享過去我有一件非常難忘的事,有一位客人連續好幾次都在當天取消預約,我有些不開心這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工作效率,所以告知對方請她真的確定要過來接受服務再預約。

後來過一陣子那位客人再度預約,不但上門接受服務還提一袋禮盒替過去爽約一事做道歉,禮盒裡有一封信,我在她去洗髮時打開來看,當下心中狠狠刺痛了一下,原來她那陣子患有嚴重憂鬱症,服用藥物後會無法自主行動所以才取消赴約。看到當時內心超過意不去,因為工作很忙而忽略去關心她與她聊聊天這件事,讓她還這樣寫了封道歉的信真的是我心中的痛,爾後我告訴我自己這個錯我決不能再犯。

這件事告訴我們,設計師與客人之間不只消費上的行為,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才是最重要,就像雅雅與她客人一樣彼此成長,所以我覺得『人』是最重要。

Q5:對於新竹區的市場演變有何看法?除了自身工作之外,未來最想參與市場的是什麼?

Jenny:15歲接觸美髮界到現在,那時覺得好多連鎖店,現在變成很多新品牌和個人特色的店出來選擇更多樣化,最想參與的是網路這塊,不再只給客人看髮型書,而是創造自己的作品集代替髮型書給客人參考,所以我目前想把自己網路做好,粉絲專業的經營,發佈大家會有興趣的主題是我目前想做的事。

潘婷:過去待過單店也待過大型店,現在進來產業的設計師都以大學生居多,現在我們要思考要怎麼提供完善的教育制度給新人,福利透明化也是很重要,要懂得選人用人是很困難的事,現階段希望脫離現場,參與外景工作和講師這一塊,以前覺得開店很容易,只要有錢就好,但如何選人用人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就是我現在在努力的地方。

NANCY:少子化的問題,我覺得如果有更多年輕人能進來試試看,相信美髮市場會有不同的未來,你試過了會有所體悟與提升,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參與美髮行業讓我能發揮我的專長,我會很樂意去教他們,讓他們有目標有一技之長,對自己未來負責並朝著夢想前進。

雅雅:對於市場演變,不單只新竹區,而是現下環境階是如此,如何利用媒體或被媒體利用是非常重要,設計師現在不但要懂得攝影,還要涉獵許多技能以外的知識。STARS目前不只做髮型師的事,我們從2012年開始籌備雜誌出版,原先只想讓客人透過雜誌來看到生活中的美,無意中經由貴人幫助讓雜誌放到誠品上販售是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們是視覺的動物,美感裡面要有人文和內涵,它才會長久。市場演變如同主辦單位斐瑟團隊現在所做的,不只展店和辦發表秀,還有學院、有髮廊、走入校園、有媒體,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這些不是我們坐著說就會成,而是靠行動去執行,我現在在做媒體策展人,媒體會引發很多效應,策展人小到個人大到企業都是靠媒體去分享,如何散播正面能量給大家是我們要關心的事。

美髮這產業是未來最不受景氣影響,它是讓人受尊敬的產業,電腦總有一天會被取代,但人文、藝術、美感是不會被取代。


潘婷:我們聽了很多看了很多,但沒消化成自己的一部分,那這些東西就永遠不屬於我,所以我正努力學習並吸收,也鼓勵大家莫忘當初進美髮業的初衷。

Q6:最想告訴新生代設計師的話是什麼?

 






 

2016設計師有話好說新竹場_精華篇

 

 

單靠文字與照片,遠不及現場得到的感動,您若錯過這場,今年我們還剩幾場講座,期待您的參與,讓我們一同歡笑一起成長。

設計師有話好說- 8/22 台南場  9:30入場 10:00開始 13:30結束
場地:台南大億麗緻酒店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60號5樓  麗緻B廳

來賓:MAP/Alen、名度/芷涵、全方位/Dick、頑髮劇場/Ken、Hair De Queen/Kenny、VlSAVlS 斐瑟高雄:SONEY                         
設計師有話好說:10/24宜蘭場

7/18(一)技術者做談會-『13:00入場 14:00 開始 17:00結束
中影八德大樓演講廳 台北市八德路2段260號3樓

來賓:Aveda/Henry lin、Twiggy  T.T/ Kelly Q、Zoe  VIS A VIS/Sandy

技術者做談會: 9/26、11/28國際研習

 

活動洽詢:

得軼國際z.one concept/02-77198-888
萊肯國際LAKMÉ/02-2346-1881
概亞整合行銷/02-2790-3368
斐瑟學院/蘇柏旭0958-579799

 

圖片提供:STARS生活美學誌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695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專欄報導 +17...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 +36...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