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染髮時一般的專業用語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染髮時一般的專業用語日期: 2008-3-6    類別: 染髮篇

在染髮的過程中,設計師會對於一些染髮的專業用語不是很瞭解,會有似懂非懂,好像有些都很雷同,或是在美髮現場上,設計師與準師間對染髮用詞認知會有所不同,而有會錯意的發生,因此瞭解染髮的專業用語,會讓大家有共同的語言頻率。

永久性染:一種需要用到氧化劑來產生化學反應的色彩染劑產品,可以進入皮質層,用以改變髮色。
護髮染:搭配使用的雙氧水1~3%,因為使用低雙氧,所以只有進色功能,沒有提升明度的效果。
酸性染:没有阿摩尼亞成份的人工色料,因而不需氧化上色,不能提升明度,只能做進色用,可看相關文章『酸性染的特性
基色:由紅、黃、藍、綠、紫的染料組合而成的髮色色調,基色的名稱與其功能與用髮上,可看相關文章『染膏自然色系〈基色〉的介紹 
互補色:兩種顏色位於色相環180度相對的位置,若是配色時有互補色的作用,若此兩互補色做混合,則會互相中和變成黑、灰、或棕色。可看相關文章『互補色的進階論
原生髮:未染過的新生髮。
原有髮色:目前的呈現的髮色和色調,對染髮時的顏色呈現效果會有影響。
色度:指顏色的深淺度數。
H2O2:過氧化氫,用做漂髮、染頭髮的二劑,可讓染料色彩滲入髮絲中。
度數:髮色的深淺度,由一至十,一度最深色。
增色:染過的色調退了色的髮絲上染色,增加色數粒子,恢復其頭髮的色彩與光澤度。
補色:淺染深時所做的色素打底。可看相關文章『淺染深的補色處理
預染:染白髮前用染膏的鹼性打開表片層,方便目標色進色,做的色素打底。可看相關文章『白髮預染的重點分析
氧化:一種化學物質與“氧”混合的過程,產生新的物質。
色素:包含色彩的物質,有頭髮的自然色素和染料的人工色素。
原色(一級色):指紅、黄、藍這三種顏色,調和後可產生其他顏色。
二級色:指由兩種原色用等量混合後所調配出來的綠色、橙色、紫色三種顏色。
色調:指冷色調及暖色調。
有色漂劑:含有粉狀漂劑與色素的產品,一次過色,使用邊做漂色和染色的效果。
色卡:染髮時,各廠商所提供染膏的顏色。
漂髮:用一種含高鹼性的物質與雙氧水混合後,可以漂淺,提升頭髮的明度與去掉髮色。可看相關文章『漂髮的重點分析
金屬染:一種含有“重金屬”物質的染劑,染過以後顏色漂不掉。可看相關文章
染過重金屬染該如何處理?


以上的整理分享,相信對一些美髮人,對於染髮的專業用語其所代表的意思會更加的清楚,如此應用在染髮的現場上,相信也會更有效率的幫助。

提問者 林紹齊Ryan       提問日期:2008/3/6 下午 10:23:31
辛苦您了~ 老師!!
雖然等了您幾天但是非常值得的
----

不過在判斷軟化的時候 , 繞圈 跟 用拉 的 軟化程度相對比下,往往有很大的差異...
常常有點拉的動時,繞圈圈的還蠻會彈的

而碰到細軟髮,常常一拉就斷.. 讓我常常迷惑 不知道 究竟 他已經幾成軟化了!
好苦惱呀~ 現場其他同事,每个也都也自己的作法,多數請教後的答案都是憑經驗感覺吧
><


邱麟雅 回覆: (2008/3/8 上午 12:44:36)
善於學習的林紹齊Ryan :

以軟化來說,常用的是用拉的及繞圈跟壓摺角3種,壓摺角若不確定的話,可以用繞圈的方式來確定。

細軟髮有假性軟化的問題,若不確定的話,可以上面3種方法都試

而且有些部位髮質較健康的也要多試幾次,沒錯,經驗很重要。加油。
提問者 Richa       提問日期:2008/4/7 下午 12:45:54
恩~好ㄚ~感謝~~

邱麟雅 回覆: (2008/4/7 下午 06:47:05)
最具智慧的Richa:

謝謝您對文章的認同,很樂意分享。
您的人格特質很棒,您在欣賞一些網路文章,
都會與人互動與讚美或肯定,
相信您的智慧心會為您帶來很多生命上的豐收。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355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