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基地 時尚專欄秘密基地 專欄總覽

淺談打薄問題日期: 2005-10-13    類別: 剪髮造型篇

髮型打薄後除了大量減少髮量產生輕量化...或較偏向日系之外..也容易產生輪廓線被壞的問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開始檢討這個現象.

1.      爲什麼打薄之後髮型都變了?

早期的打薄技巧,分成髮根、髮中和髮尾打薄,型大致上不會改變很大。但是到了現在,大部分的打薄技巧都開始有了變形,加上顧客開始被灌輸要追求「可以抓」、「可以飛」的髮型,外圍輪廓線便被大量的破壞。

 

可惜的是,我看到許多年輕設計師,以這類打薄技術作為最快上手的努力目標,因為他們看到同行都是以這類技術,迅速的累積年輕客戶,獲取較高的業績,加上造型產品廠商的推波助瀾,往往一個沒有基本輪廓線要求的髮型,透過產品一抓,也立刻成為一個好造型。

 

真的是這樣嗎?

 

我常遇到身邊的人,剪了所謂前衛新潮的髮型,一遇到水就像是被狗啃到一樣,失去頭髮應有的線條。讓我想起八○年代超級流行的吹風技巧,可以把任何一種沒有設計過的瀏海變成當下最流行的造型,但出了理髮院通常很難重現。

 

這不是顧客要的。不能重製的美感、模糊化的髮線邊緣,甚至是憑運的造型,只是華而不實的手法。這樣的設計師不能累積下他成功的原因,也不能建立出屬於他自己的剪髮結構,等到鋒頭一過去,通常什麼也沒下來,更慘的是,當你的同業都在進步時,下一階段你只能重頭累積起,當然,也可以選擇繼續用華而不實的手法,騙消費者的錢。

 

我不是一味的否定打薄,更不是排斥使用打薄技巧的設計師,只是應該使用得更恰當,不要拿來做萬靈丹。應該多深入髮片,瞭解打薄真正的效果和應用範圍。

 

比如說,內層次打薄,它的原理是將髮片拉起,做內層漸層次或層次的打薄。好處是可以降低外圍輪廓線被破壞的程度,不會一下子大量削減髮型輪廓,但同樣也可以達到調節髮量這一個最基本的效果,但是就是比較需要耐心。

 

提問者 RITA       提問日期:2005/10/13 下午 03:37:43
那我建議可以多學些兩區減法不但外輪廓不會被破壞還有更節省時間
我想就不會有這類ㄉ問題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0/13 下午 05:08:07)
恩..利用上下兩區的原理可以降低破壞外輪廓的問題哦.
提問者 BMWRITA       提問日期:2005/10/13 下午 05:27:29
當然可以降低呀........
如果結構組織了解根本不會破壞除非設計師是髮匠對頭髮結構不懂
拿歐美髮型套上日系造型做出來ㄉ裁剪及美感必會讓人眼之一亮董ㄇ嗎....有些東西必須多TRY 聽不見ㄉ懂那董不見ㄉ會還是要親身體驗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0/13 下午 11:48:39)
Try more find more.
提問者 Billy       提問日期:2005/10/13 下午 09:47:26
我當髮型師足足25年,由70年代的爆炸髮型至今,,以前打薄頭髮是用層次剪法,見在大多數用削刀和牙剪,只要在Outline上下功夫就行..........
http://home.kimo.com.tw/hair_salon2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0/13 下午 11:47:37)
outline是最能表現美感的地方..從新思考會有好的作品產..日本近年來的大師也都從新定位思考outline的重要性
提問者 Danni       提問日期:2005/10/23 下午 07:07:36
老师你好,请问一下Outline是什么意思啊,打薄是不是平行以修剪层次的方法好一点呢,我也是造型派的啊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0/23 下午 07:18:40)
outline..指的是外圍輪廓線...平行打薄容易產生刀痕..也容易破壞外圍輪廓..建議可以垂直拉出髮片作內層次打薄..效果也不錯.較不容易破壞輪廓.
提問者 Billy       提問日期:2005/10/23 下午 11:07:35
打薄可以剪層次之後把每朿頭髮之間梅花間竹的方法用牙剪打薄,立體效果會很好^_^http://home.kimo.com.tw/hair_salon2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0/24 上午 09:15:19)
謝謝香港大師的分享.謝啦
提問者 Danni       提問日期:2005/11/2 下午 07:45:25
老师你好,请问一下何为梅花間竹的方法,我打薄一般是每一片用滑剪打薄的,但我觉的不是很理想,你能教我一种打薄之后,头发比较顺的方法吗,谢谢你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1/3 下午 08:47:41)
梅花間竹的方法?有點不懂..因為每位老師說的方法不盡相同.所以很難用文字去表達..不過原則上如果使用的是滑剪(Free hand)在打薄時如果不夠細膩的話比較容易破壞外輪廓線..所以可以把髮片垂直拉起做內層次的點剪打薄..可能效果會好點.
提問者 Danni       提問日期:2005/11/4 下午 06:19:24
老师你好!在做发型时我对自己的作品一直都不是很满意,很想提高自己的技术,但一直都不知道从那里入手,你能告诉我该从那里入手吗,培养美感是很重要,但我觉的还是不够的,请老师指教一下!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1/5 上午 11:51:45)
美感的培養對設計師而言很重要..如不知從何下手最簡單的方法還是多看一些國際大師的作品..先透過模仿再找出風格及每位大師所想表現的視覺美感.
如果時間引許可以參加一些藝術類的學習..再眾多藝術類當中..對設計最有相關的是素描.及雕刻..但以素描學習的方法最容易..除了訓練觀察力.也會對髮型的外輪廓有幫助哦..謝謝
提問者 Danni       提問日期:2005/11/6 下午 03:06:30
谢谢老师的指教,以后还希望老师多些指导!

秘密基地 回覆: (2005/11/6 下午 05:48:41)
稱呼我老師有點嚴重..只是分享分享
提問者 King       提問日期:2006/8/23 下午 04:11:20
老師你好:我想請問你.每當燙髮前,頭髮的量,要如何去抓一個適當的髮量,有時太薄,捲度燙不出來,有時太厚,頭髮變太蓬,關於燙髮前的頭髮薄度處理,我要如何去學習才會比較有效率ㄋ,因為我們設計師跟我說,那是經驗,但是我覺得有點難入手耶QQ.那就拜託你ㄌ.3Q

秘密基地 回覆: (2006/9/3 上午 10:48:43)
說是經驗也沒有錯..經驗是不斷犯錯下得到的獎勵..技術上很難用文字表達的清楚..
不過你可以試著先剪出型然後進行燙髮..燙完吹乾後..再接著調量打薄..這樣才能清楚的決定每個區域髮量多與少的問題..等經驗有了就自然而然可以慢慢克服這些問題..在國外大師們也是這樣的做法..
Good luck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543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秘密基地髮型設計學院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9號1樓
電話:886-2-2394-7159
行動電話:0915-694279
傳真:886-2-2394-2897
簡介:
  • 英國沙宣學院證書班畢業 VIDAL SASSOON Deplpma Course
  • 英國沙宣學院講師班畢業 VIDAL SASSOON Graduated Deploma
  • 英國政府頒授國際美髮師執照
  • 亞洲盃評判
  • 中華美容美髮文教基金會教育總監
  • 元陵畫室西畫組指導老師
  • 全國各大聯鎖店專任講師
  • 各大國際品牌廠商客座講師

Secret Base Academy
秘密基地髮型設計學院

***我們始終相信台灣髮型設計師將成為亞洲髮型先驅***
⋯⋯
創辦人兼教育總監Leven和品牌經理Leo共同建立品牌夢想,
公司副理Gary,以及同仁共同為美髮界服務。
我們沒有炫麗的網站,但是我們有的是真忱與熱情的服務態度。
不只談流行的時尚,我們更談扎實的技術,服務的態度,市場的趨勢,個人品牌魅力的經營,正確的觀念與實務的經驗。

以教育為根本,讓台灣擁有專屬的學院派專業頂級教學系統為宗旨,致力於品牌價值的建立與創意培育的扎根。
以研發為延伸,創造真正適合亞洲設計師使用的高級專業髮品,
給顧客真正"好好用"的產品!!!

Simple簡單不複雜+Charming年輕有魅力,
這是創辦人Leven老師的教學哲理。
顛覆傳統教學難度從邏輯談起,
讓每位學員有相同的體會卻有不同的創意發想。

我們創造出不同於一般學院的風格以"實務經驗"為主,
深入探討業績成長的關鍵與秘密,
讓設計師創造出不同的差異性。
打造每位設計師的獨特性才是我們學院最終的目的。

不論你是大牌、小牌、金牌、紅牌、助理、內行、外行...365行
只要是對"美"、流行時尚、美髮這一行有興趣的
我們都誠摯的邀請你
一同參與這項"玩美"計畫!!!
秘密基地髮型設計學院與你一同達成我們的夢想。

秘密基地 發表會特輯
秘密基地 相關媒體報導  +5...
秘密基地 時尚專欄  +140...
秘密基地髮型設計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秘密基地 人力資源  (職缺列表-3筆)
秘密基地 沙龍名錄  
秘密基地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14位)
秘密基地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秘密基地剪髮班畢..
  • 秘密基地染髮班畢..
  • 秘密基地台北剪髮..
  • 我的驕傲j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