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段髮的處理方式日期: 2005-12-20 類別: 染髮篇
顧客在染後兩個月約長了三公分的新生髮,此時通常設計師會告之顧客要染毛根部份。是自己店的顧客,有上次染髮的配方可以參考使用,如果不是自己店的顧客,就必須仔細判斷髮況,才能下配方。
首先要判斷新生髮在幾度?髮尾的度數又是已退到在幾度?呈現的顏色是何色?髮質是粗髮還是細髮?……仔細嘹解之後才能下配方,並決定操作方式,如此染出來的結果才不會使毛根太深或是太淺。
圖示:染前~毛根有新生髮
例如:
新生髮在3度黑色已長3公分,髮尾退到6度棕色,想染成整頭一致色。
此時用9%雙氧水+5或6度的綠藍色〈或綠色〉染毛根,因為9%會讓底色退至5度呈紅色的底色,用互補色來染就會變棕色;若用棕色來染,反而會因為底色帶紅而變成紅棕色。
然後停10分再上髮尾,這時有兩種方式處理。
1.如果是染毛根那一碗的配方,要先加入一些紅色才能染髮尾。因為碗裡的染膏是綠藍色〈或綠色〉,直接上到髮尾,結果會變成棕綠色,與毛根的棕色不一樣,會有色差,加了一些紅色又成了互補色而變成棕色,這樣才會染成一致色。
2.如果是重新調一碗新的染膏,就直接調棕色即可,因為髮尾的棕色加棕色才是棕色。
圖示:染後~新生髮已處理過
配方:9%+5或6的綠藍色〈或綠色〉
操作方式:
1.先染新生髮毛根部份
2.停10分,染碗內加紅色染髮尾
3.等20分,沖水完成
上面的配方不能用12%的雙氧水,雖然判斷色差3度,但是髮尾是退色的6度,當塗上染膏後會“彩度增加,明暗度下降”,使6度變成5度,與毛根的度數一樣,而不會有色度差異;若12%雙氧水,則會變成毛根染成6度,髮尾5度,結果毛根太淺了。
此外,髮尾的部份要用3%低的雙氧水,才不會使髮質更受損。
如果毛根已長超過3或4公分以上,則屬三段髮況,要用不同的操作方式來染,是與二段髮況不一樣的流程。
在現場不同髮況、相異配方、不一樣流程,是染髮最大的挑戰,亦是最好玩的彩繪人生。
提問者
漢克 提問日期:2005/12/29 下午 04:53:58
老師看妳的分析,我對染髮更有概念了~
邱麟雅 回覆: (2005/12/31 上午 01:13:30)
最認真的漢克:
染髮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一項技術,在現場上隨著理論的了解,經驗的增加,控色的精準度會更提升,也會更有自信。
一切的學習,都是為了能提供顧客更多的需求,把所學的東西融合成自己的文化及自己表達方式,介紹給顧客,染的越多經驗也越多,紅牌的醫師也是因為刀開多了,經驗多了,而成為紅牌。
漢克,加油!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10 下午 07:37:13
老師妳好:
我是好"色"的D弟,想請教的是:
就妳所舉的例子而言:
新生髮在3度黑色已長3公分,髮尾退到6度棕色,想染成整頭"一致色"。
如果,再加上顧客本身又有"50%以下的白髮"的話、、、請問老師作法是如何呢?
又如果,顧客本身"白髮量超過50%以上"的話、、、請問老師作法又是如何呢?
我看過妳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也看過妳為大家的問題所做的答覆。
覺得受益良多,但還是希望老師能抽空替我解答、、、感激不盡哦!
ps:我想了解的"一致色"是:1.與髮尾同。2.易髮色。
兩者目標色的色度皆設定在6度。
邱麟雅 回覆: (2006/1/11 上午 01:23:51)
精益求精的好“色”的D弟:
您第一個問題,有白髮50%以下的處理方式,因為藍綠色裡面有含“藍”色粒子可以幫助覆蓋白髮,如果有需要,您可以加一些6度基色〈不可用5度以下,因為會變深,達不到目標的6度色〉。在原先的配方中,處裡髮尾時也要加一些,色相才會一致。
第二個問提,因為超過50%以上的的白髮要染6度,要注意6度的色素總素較少,蓋白髮將來較易褪色,所以可以加“預染”作染前打底,再上目標色即可。
用文章的案例,調6度棕色加6度基色先作預染〈此時1. 白髮多,不是有帶紅的底色,所以不用藍綠色2. 選6度才不會太暗3. 有加基色也會有抵消的作用〉,停十分,再調目標6度棕色〈可加6度基色〉+9%染毛根,然後加熱十分,用剩餘目標色上髮尾〈此時雙氧水濃度,已變低濃度,較不損傷髮尾〉,時間到沖水完成即可。
此篇文章的一致色是指:1. 與髮尾同度。
提問者
jjk 提問日期:2006/1/10 下午 08:07:45
老師妳好:
您提ㄉ例子.假如髮尾是8或9度色該如何操作
邱麟雅 回覆: (2006/1/11 上午 01:28:30)
jjk 您好:
髮尾8或9度的處理是指:
1.毛根與髮尾一樣要8或9度時,先漂毛根至8或9度,在上目標色。
2.如果目標一樣如文章6度棕色,您可用文章中藍綠色染毛根,另調一碗6度棕色+1.5%染髮尾〈做補色壓暗的色素打底〉,十分鐘後,再用文章處理髮尾的方式處理就可以了。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11 上午 11:32:20
感謝指教!想再請教老師的是、、、
那如果同樣的例子:
新生髮在3度黑色已長3公分,髮尾退到6度棕色,白髮量超過50%以上。
顧客希望改變髮色的話又該做何處置呢?(目標色設定在8-9度)
"需要考慮到的因素又有哪些?"
如過問題問的很白痴的話希望老師妳別介意、、、
邱麟雅 回覆: (2006/1/12 上午 12:16:49)
您好 好“色”的D弟:
您所提的問題是您用假設性的思考延伸,但是現場也有此狀況,所以您不用客氣,問題沒有分好壞、也無層次的高低,因此很樂意為您服務。
首先回覆您必需考慮的因素:
1.毛根3度黑要到8-9度,明度提升5-6度,用40VOL也達不到。
2.髮尾6度的棕色〈已是染膏色素〉,雙氧水在已染的髮色上,不能展現其正常提升明度的功能,所以也達不到8-9度。
3.根據以上的條件,毛根及髮尾都必須要漂淺至8-9度。
4.漂過後黑髮會變成黃色,而白髮還是白色,要考慮底色的不同。
5.底色不同要先色素打底,再上目標色〈須上二次才會較理想〉。
6.因為已漂過,必須用低雙氧水〈主要是進色〉。
7.最好所選的顏色與底色的相同色一樣,將來最不易覺的退色。
以上條件會合後的處理方式:
毛根與髮尾都漂至8-9度,再做色素打底〈用8-9度才不會變暗〉,停十分,上目標色即可。
如果在現場,恭喜您!因為要處理三次,業績會很好,如有加染前、染後保養〈因為有漂〉,那就又更高了。只是收錢是門藝術的溝通,記住要讓價值大於價格才OK。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12 下午 03:28:11
謝謝老師妳真是個好人,願染膏保佑妳、、、
還有些許的疑問就是第2點:
髮尾6度的棕色〈已是染膏色素〉,雙氧水在已染的髮色上,不能展現其正常提升明度的功能,所以也達不到8-9度。
意思是不是就是說,就算用退色膏也是無法正常的提升髮尾的明度對吧?
那麼在已染過人工色素的部份想要再改變它的明度的話,是不是只能用漂的呢?麻煩妳囉!謝謝~~~
邱麟雅 回覆: (2006/1/14 下午 08:47:46)
好“色”的D弟 您好:
沒錯,在此時褪色膏+雙氧水,用在人工色素上已無法正常提升髮尾的明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即使用40VOL也只能約提升1度,不能如正常降3~4度。
在已染過的人工色素,如要改變提升明度可以用漂或漂洗,當然也有人用染膏裡面加一些漂粉〈此法染出來怕會色不準,且質感不佳〉,意思就是要有先處理過,才能提升較高的明度。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1/12 下午 10:39:53
因為藍綠色裡面有含“藍”色粒子可以幫助覆蓋白髮
白髮多,不是有帶紅的底色,所以覆蓋白髮 有點不太知意思說可以解釋更清楚點ㄇ 謝謝
邱麟雅 回覆: (2006/1/14 下午 08:49:40)
心細的水男孩:
如果白髮佔60%、70%、……這時白髮多,就算用高雙氧水加染膏染,白髮的底色還是白色,不會像黑髮的底色變成褐紅、紅、紅桔、…等等。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15 下午 02:08:00
老師妳好:
請問"漂洗"、"沖色"和"洗色"的三者所表示的意思是一樣的嗎?
可否麻煩妳解釋一下"漂洗"、"沖色"和"洗色"的三者的意思及作法為何?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
"漂粉"在搭配不同濃度的雙氧乳(3%、6%、9%、12%)之情況下。
其個別的退淺度為何?是否和退色膏一樣,有數據可供大家參考呢?
以上問題期待老師的解答!謝謝!
好“色”的D弟
邱麟雅 回覆: (2006/1/16 下午 02:45:37)
上進的 好"色"的D弟:
漂洗、洗色這是相同的意思,就是漂粉+雙氧水+其它緩充劑〈例如:蛋白質產品、洗髮精、水…〉使其去色功能不要太強,只要去掉頭髮上的染料顏色〈色相〉,並不想提升明度時使用。
沖色是指調互補色使用。例如:頭髮的顏色是紅桔色,想染棕色,可用綠藍色上色,而變成棕色,原來的紅桔色不見了。沖色是指兩色互相抵消,但並不表是完全不見了,而是產生新的顏色〈棕色〉。
漂粉+3%約退至褐或褐紅色。
漂粉+6%約退至紅桔色。
漂粉+9%約退至桔色。
漂粉+12%約退至桔黃色
這是一個參考度數底色的顏色,若頭髮的髮色很黑、度數較深,就會比上面說的色顏色更深。
提問者
阿平 提問日期:2006/1/16 上午 01:17:11
你好。请问“预染”要加双氧水或加水吗? 彩色离子的颜色为什么改不了色呢?
邱麟雅 回覆: (2006/1/16 下午 02:51:16)
認真的阿平:
預染用染膏加水或直接用染膏來操作即可。
因為它是植物色料加樹膠〈覆著劑〉而成,本身的色素結構與進入頭的方式不同,所以漂不掉,您要改色可用色彩學原理來換色,不像永久染需要雙氧水來氧化膨脹染膏色素上色,與退麥拉寧色素來提升明度的功能。
老師您好:
由衷的感謝您不厭其煩的在三指導,深感獲益良多。
內心充滿的感激實非言語、筆墨得以形容。
只能說:您真是我的偶像!一點也不誇張、、、
我想,一定也有很多人把妳當偶像吧!
在看過您的回覆之後,心裡又浮現了幾個問號?、、、???
就是、、、漂洗、洗色就是以"漂粉+雙氧水+其它緩充劑"
那麼,漂粉的份量、雙氧乳的%數、緩衝劑所佔的比例,
以及等候的時間該如何取捨呢?
操作方式、、、是和一般上染膏的方式一樣,還是和洗頭的方式一樣咧?
還有,可以整頭漂洗嗎?
有沒有髮根、髮中、髮尾的先後順序呢?
"漂洗的目的只要去掉頭髮上的染料顏色"這段話的意思所指的;
是在去掉染過一段時間褪色後所殘餘在頭髮上的顏色嗎?
如果是剛染過的髮色適不適用此手法呢?
"漂洗"的手法有沒有顏色深、淺、淡的限制啊?
例如:顏色太深以至無法漂洗、、、之類的限制。
對此,我有自己的想法;但先保留。
想知道我所想的和老師的解答差別有多大。
還有"沖色",在您所舉的例子配方中,假如沒有"綠藍色"的話。
可以選擇用"黃色加強色"和"藍色加強色"做調配嗎?
如果可行的話,黃色所佔的比例是否要比較重?
操作方式、、、是和一般上染膏的方式一樣,還是和洗頭的方式一樣咧?
因為"漂洗"和"沖色"照字面上來看,感覺很像是要在沖水區躺洗的樣子。
"漂粉"的功能為何?
除可大量快速的褪除天然色素?褪除人工色素?提高明度?之外還有嗎?
可否請老師補充說明一下、、、
以上,再再麻煩您囉!請多多指教、、、謝謝、、、
PS:1.假如老師較忙沒空一次回覆的話,可以分次回覆、、、
2.不希望因為我的發問,而影響到其他人知的權益。
邱麟雅 回覆: (2006/1/18 下午 04:25:28)
上進的好“色”的D弟:
謝謝您的肯定。
看了您的問題,這些要講上兩天的課〈12小時〉才能說清楚,所以有些解釋在我以後的文章發表中您會看到有系統的整理,在此我先回答較簡單的問題,並感謝您對我時間的體諒,感激不進!
以下是較容易回覆的先為您回達:
1.漂洗的時間約10分鐘即可。
2.操作方式可用一般染髮方式或是用洗頭的方式均可。
3.可以整頭漂洗。
4.不須要分髮根、髮中、髮尾的先後序〈因為雙氧水6%加了緩充劑濃度已被稀釋〉,但毛根不要上太多、太厚。
5.是要去掉染過的髮色,但時間並不一定是要染過一段時間退色所殘餘的髮色。
6.剛染過的適合與否,要看狀況而定。
7.要有顏色深、淺、淡的考慮〈彩度的飽滿度〉。
8.顏色太深或度數太深,就不適合〈提升明度有限〉。
9.可以選擇黃色加強色和藍色加強色。“綠藍色”是要藍色所佔比例比較重。
10.沖色操作和上染膏一樣,不是在沖水區躺洗。
11.漂粉的功能如您所說的一樣。
其餘,漂洗配方的比例,及使用時機,與漂髮的分析,以後您可以看文章的發表,以上是這次的問題回覆。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17 下午 10:51:31
老師您好:
想再補充一個問題,就是;
"漂粉"在搭配不同濃度的雙氧乳(3%、6%、9%、12%)之情況下。
其個別的退淺度:
漂粉+3%約退至褐或褐紅色。
漂粉+6%約退至紅桔色。
漂粉+9%約退至桔色。
漂粉+12%約退至桔黃色。
以上的參考數據其作用的時間大致為何?
好"色"的D弟
邱麟雅 回覆: (2006/1/18 下午 04:17:56)
仔細的好“色”的D弟:
不同濃度的雙氧水含氧量不同,所須的作用時間也不同。
3%可以停20分,6%可以停30分,9%可以停40分,12%可以停50分。
這是有關雙氧水氧化時間的高峰期。但是,漂髮時亦可用目測,達到目標色就可以去沖水,終止其漂淺的作用。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20 上午 01:12:41
老師您好:
多謝您這幾天來的指導;謝謝您、、、
如果可以的話,還滿希望能夠去上上您的染髮課程的。
只是,以我現在的程度;可能還有一段距離吧!
不過,我還是覺得滿開心的!
因為至少,當有問題的時候不怕求助無門啦!
最後,好"色"的D弟在此祝福您、、、
也由衷的期待您爾後的文章發表喔!
3Q!掰掰、、、
不、不、、、對啦!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就是關於您所回覆的第9點:
“綠藍色”是要藍色所佔比例比較重。
所謂的“綠藍色”和"藍綠色"的意思是一樣的嗎!?
如果"黃色"所佔的比例比較重的話。
所呈現的就會是"綠黃色"了,對吧!?
麻煩您囉!3Q!這次就真的要掰掰了、、、
邱麟雅 回覆: (2006/1/21 下午 01:45:06)
認真的好“色”的D弟:
沒錯,綠藍色是藍色所佔比較多〈色相環位置--16帶綠色的藍〉。
16綠藍色和14籃綠色是不一樣的顏色。
如果黃色所佔比例較重,順序是9帶綠的黃,10黃綠,11帶黃的綠。
您如果是用正統色相學名及色號位置學習,無論將來與化妝、色彩配色的人溝通學習,都是統一語言,會很有幫助。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1/21 下午 09:54:46
漂洗的時間約10分鐘即可 用完停10分ㄇ 要烘或包保鮮膜嬤
邱麟雅 回覆: (2006/1/22 上午 12:51:34)
水男孩 您好:
不用烘,也不用包保鮮膜。
提問者
好"色"的D弟 提問日期:2006/1/21 下午 10:25:20
老師謝啦!
經過您的這一番解釋,讓人想不懂都難。
也感謝您給的建議喔!
相信這對我和大家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邱麟雅 回覆: (2006/1/22 上午 12:52:38)
分享的 好“色”的D弟:
不客氣,我們一同加油,並祝福您!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1/24 下午 11:51:42
喔 知道啦 謝謝!
為啥 細髮 容易過色 但不容易燙捲阿..
邱麟雅 回覆: (2006/1/25 下午 04:27:00)
細心的水男孩:
細髮因為比較容易受損,且有些沒有髓質層,所以比較不容易燙出所要的捲度,並會捲的快也直的快。因此要算好所要的波浪來決定捲子的大小,藥水要選擇適當的,而且時間要掌控好,以免過燙了。過度的傷害要燙出漂亮的波浪深度,就很難了。
您可以到提問區看"匿名"問的那篇文章,有比較詳細的敘述。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1/26 上午 12:04:16
有些沒有髓質層 但怎ㄇ過色速度快呢 有點不懂說 可以解釋更清楚嗎 謝謝
還有 冷燙藥水 若用完 沒關好 會氧化 或變質嗎
邱麟雅 回覆: (2006/1/27 上午 11:55:21)
細心的水男孩:
細髮因為表皮層的角質層比粗髮薄,有些沒有髓質層,所以它的直徑比較小〈短〉,所以比較容易過色;粗髮因為直徑比較大〈長〉,所以比較不容易進色。
冷燙藥水若是沒用完,沒關好會變質。一劑一但和空氣氧化,還原力就會減弱。二劑存放的時間太久,氧化力也會減弱。〈如二劑是溴酸鈉的一般而言安定性較高〉
提問者
Delia 提問日期:2006/4/27 上午 09:26:08
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頭髮的一些理論,所以有些基本關念想要請教老師,請老師幫我解答,謝謝
1.何謂二段髮?為何處理上要這麼麻煩?它的特性?
2.何謂三段髮?為何處理上要這麼麻煩?它的特性?
邱麟雅 回覆: (2006/4/28 上午 01:14:40)
學習心強的Delia:
二段髮指的是染過後有長出新的頭髮,毛根部份約3公分長,這時要考慮新生髮與髮尾的色差,而決定使用的雙氧水濃度,並看髮尾部份是否有需要調整顏色。如此才能染出毛根與髮尾一致的顏色。
三段髮是指毛根已長3公分以上,因為要考慮頭溫,所以不能一次染完毛根,要先染離毛根2公分到染過髮交接處,停15分,再染毛根2公分處,最後染髮尾。
為了要染成一致色,所以才會有一些麻煩,染髮並不難,只要好好學習,您慢慢就會了。加油!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5/2 上午 10:50:55
昨天幫設計師染一位客人<短髮ㄉ男生> 有白髮又想染流行色
設計師ㄉ做法 用基色3加雙氧6 全染停10分沖掉 在全染7.23加雙氧9烘10分
我跟他說怎部要基色加流行色加點水先遇染再全染 ㄊ說效果不好 只是覺ㄉㄊㄉ做法有點多此一舉ㄅ 且ㄊ這樣用 很快就會退色 對ㄇ
邱麟雅 回覆: (2006/5/2 下午 10:11:04)
好學的水男孩:
有上色二次,還不至於很快會退色。
只是用基色3加6%雙氧水,已經是染髮了,而且用了基色3度會把頭髮染深,這時再用 7度加9%也染不出所要的淺度。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5/9 上午 10:55:55
喔 忘ㄌ說 客人本身就有染髮拉 約5至6 度色
ㄊ想蓋白髮又想再染流行色 設計師ㄉ意思是說先蓋黑在上流行色
是決ㄉ這方法有點麻煩.
應該是目標色 加點基色 再加點水 預染完後 停10分再上目標色
邱麟雅 回覆: (2006/5/11 上午 12:25:50)
您的結論方法是對的。
我覺得您進步很多,所問的問題在自己的回答思考模式裡,染髮的理論有放入在裏面,很ok,與您分享我對您感到成長、進步的喜悅。並祝福您,技術更上層樓。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5/16 上午 10:29:25
謝謝!!燙直阿 軟化不夠 沒有夾好 都會造成 燙不直嗎 還有什問題會導致燙不直
邱麟雅 回覆: (2006/5/16 下午 11:34:49)
仔細的水男孩:
還有二劑也要上好,使其充份吸收,也會使它的直更持久。
您的學習態度很好,求知心很強,善於用問來學習,藉此吸收別人的經驗,會使自己學習的路縮短,這是最具有智慧、又快、又棒的方式,您將來一定會是一位很棒的設計師。並祝福您天天進步!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5/26 下午 04:07:01
喔 是好奇拉 且想多充實自己 但也是剛好有這個網站 還有老師你
所以我才能了解更多ㄚ 真是謝謝老師辛苦ㄉ回答每一個問題
若客人又燙又染 那會建議ㄊ直接用護色ㄉ洗髮精 還是用燙後ㄉ洗髮精阿
還是替換用...
邱麟雅 回覆: (2006/5/27 下午 06:14:33)
仔細認真的水男孩:
顧客若又燙又染,所要用的洗髮精以染的護色洗髮精來建議會比較好。
無論是燙後洗髮精,或染後洗髮精,都是以酸性為主。既然是有染,還是以護色的洗髮精為主,不但能修護髮質,還能減緩退色。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6/6 上午 10:27:17
喔 那若客人有染 但本身有頭皮屑 那要用護色洗髮精 還是用抗屑洗髮精阿
邱麟雅 回覆: (2006/6/7 上午 12:36:37)
最誠懇的水男孩:
您問了一個好問題,我的答案是用護色洗髮精,毛根部份的頭皮屑可以用擦的產品。這樣不旦能保護髮色也調理頭皮狀況。
如用抗屑性洗髮精,有些產品會影響提早退色,所以要注意!
您又進步了,加油!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6/13 上午 10:27:03
喔 那老師覺ㄉ洗完頭髮後 所抹的護髮素 要沖的很乾淨嗎 還是稍微沖乾淨就好阿
邱麟雅 回覆: (2006/6/15 下午 09:47:39)
有想法的水男孩:
一般來說,洗髮精要沖乾淨,護髮素可以不用完全沖的很乾淨,讓它的護髮分子不會都沖掉。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467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