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酸性染的特性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酸性染的特性日期: 2006-1-31    類別: 染髮篇

  染髮如畫圖,不同的畫需要不同的材料來展現其特質,畫畫的原料有    水彩、炭筆、黑墨、蠟筆、……等等,染髮的染料也有分永久染、半永久染、酸性染、……等不同的染料。不同的染料有不同色特性,了解越多使用就越上手。

  酸性染的染料因為色料的分子結構不同,不須雙氧水來作氧化,分子也不會膨脹,因為不須要用雙氧水氧化,所以也有人稱亮護增色劑、……等,不加染字來作為產品的區隔。

它的特性有以下的功能:
1. 無法像鹼性染料一樣深入頭髮內部進行氧化作用,只是藉由離子的作用,附著在頭髮的表面上而已
2. 酸性染料對於PH值為鹼性的頭髮,附著性低,對於酸性的頭髮,附著性高,且在酸性的狀態中不易溶解,所以很快受到頭髮的吸收。
3. 酸性染料的PH值較酸,約PH2~PH3的範圍。
4. 鹼性染料屬於化學式變化,而酸性染料劑就是屬於物理變化染法,所以不會傷害頭髮。
5. 很難跟主成份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護髮產品一起使用。
6. 因為是酸性的,有些產品會讓頭髮變硬,持續使用,頭髮的吸水性會變差。
7. 酸性染劑中的酸性染料是帶負離子,而護髮劑的主要成份則是陽離子,因此頭髮在酸性條件下,負離子可以附著在頭髮表面上,酸性染料也就吸附在頭髮上。
8. 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會跟酸性染料的負離子結合,使附著在頭髮上的染劑被吸下來,造成酸性染劑提早退色,所以使用酸性染劑前後不要護髮或潤絲,如果有用,也不要洗太長的時間,要儘快用水沖掉。
9. 因為色料漂不掉,所以要改色時,可以用色彩學的配色原理來做色相的轉移

以上的分析若能掌控的很好,在現場上使用的頻率會提升很多,可以創造更多的非染髮的附加價值業績。

提問者 ToMmY       提問日期:2006/1/31 下午 01:27:38
. 因為色料漂不掉,所以要改色時,可以用色彩學的配色原理來做色相的轉移。


我想問女如何色相的轉移?如何改色? 為何漂不掉?

謝謝 ^^

邱麟雅 回覆: (2006/2/1 上午 01:04:03)
上進的ToMmy:

  所謂的用色相轉換顏色是指,例如:上圖的紅色+藍色=紫色,紅色+黃色=桔色,紅色+藍綠=棕色,這樣就達到轉換顏色。但如果要黃色、灰色就無法達到。在現場上要用專業的方式告訴顧客她們目前的髮況,最棒的換色建議是什麼顏色,這樣的結果是最OK的處理方式。

  因它的色料分子結構不同,是用離子的作用附著在頭髮上,它是屬於物理作用。而永久染是屬於化學變化,分子須要雙氧水來作氧化作用,所以可以用漂來去色,因為漂髮是屬於化學變化,與永久染屬同性質,但與酸性染是不同性質。所以有些廠商又叫它為色膜、亮彩、亮護、增彩、增色劑、...而不叫酸性染,是因為不須加雙氧水來作氧化作用,故不用字來作命名,以此來作產品性質的區隔。
提問者 ToMmY       提問日期:2006/2/2 下午 11:14:07
對起邱麟雅老師..我想問多一些....(請見諒) ^-^
例如:上圖的紅色+藍色=紫色,紅色+黃色=桔色,紅色+藍綠=棕色,這樣就達到轉換顏色。但如果要黃色、灰色就無法達到。

1.我想問如果客人真的要黃色和灰色,如何達到?

2.物理作用,如何去色

謝謝 ^^


邱麟雅 回覆: (2006/2/3 下午 09:24:32)
努力的ToMmy:

  1.如果顧客真的要染灰色、黃色,那就明白的告訴他,以他目前的髮況是不能的達到他的需求。並且用另一個比喻來向對方解釋,就好像客人拿了針織布料來要做牛仔衣,素材不一樣效果彰顯不出來。此時建議客人以現有的條件來做設計染,才是最棒、也最能表現其特色。如果這時我們依客人的要求去做,而沒做好專業的溝通,結果染失敗了,對雙方都不好。

  2.既然漂不掉,思考的對焦就不是在漂這裡,直接用覆蓋做顏色的轉換即可。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2/5 上午 12:10:17
使用酸性染劑前後不要護髮或潤絲
1 般染法劑都是鹼性的 但要染髮前 設計師也是會說別潤絲和護髮說..
不管 酸性或鹼性冉前 都不能潤絲或保養嗎

邱麟雅 回覆: (2006/2/5 下午 12:57:11)
仔細的水男孩:

  是的,因為護髮或潤絲是酸性,而且潤絲的分子都是大分子,會影響染膏的進入,所以染前均可以不要使用。
提問者 住在太陽上ㄉ男人       提問日期:2006/2/6 下午 04:55:45
誠如邱老師所言:酸性染易附著於酸性髮,鹼性髮質則否!
大環境下髮質皆呈鹼性!
又不宜使用護髮素及潤髮!
試問當下如何達到酸性染最佳ㄉ酸性髮質?

謝謝您...有勞嚕^^

邱麟雅 回覆: (2006/2/6 下午 09:43:23)
細心的住在太陽上ㄉ男人:

  您問的的確是目前大環境的問題。
  在作酸行性染之前後不要護髮或潤絲,指的是在當下勿用。但平常可以作護髮,有些廠商的護髮產品,除了補充蛋白質護髮外還有去鹼的功能,不但能改善髮質,使頭髮鹼的含量減少,也能使酸性染更加持久。
提問者 妮妮       提問日期:2007/6/11 上午 11:00:50
請問邱老師....染髮前要先洗頭嗎...還有染髮前先用頭皮理療有用嗎.要用怎樣的廠牌比較得宜...謝謝

邱麟雅 回覆: (2007/6/13 上午 01:04:11)
仔細的妮妮:

  染髮前不一定要先洗頭髮,因為雙氧水本身有清潔功能,且有一些自然油脂也是一種防護

  還有染髮前先用頭皮理療如有頭皮防護功能就ok。染後還可用調理頭皮(簡易型用擦或用噴的)

  廠商部份您可以多去瞭解,再做適當的選則。
提問者 YBEN       提問日期:2012/11/17 下午 10:48:50
邱老師好
1:髮質在受損的情況下,是正離子多,還是負離子多啊?
2:髮質的好壞,是否會影響酸性染和頭髮的結合?

邱麟雅 回覆: (2012/11/18 上午 12:00:35)
YBEN 你好:

1:髮質在受損的情況下,是負離子多。
2:髮質的好壞,也會影響酸性染和頭髮的結合,還有退色的快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287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