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染6度色用6度或8度染膏的差異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染6度色用6度或8度染膏的差異日期: 2006-7-12    類別: 染髮篇

  ”染髮與剪髮”都各是一門很專業、很有創易的技術,早期在學美髮時,老師都會檢查我們剪的精準度,以及各區的銜接點是否有銜接的順,兩邊的外輪廓、內部層次的高低,左、右的長度是否對稱等,若銜接不好就變斷層、或是變成兩邊不對稱。而今,時代的進步,剪髮的演進,因為美感,“型”的需求,或修飾骨骼、彰顯其優點、掩飾其缺點、、、,反倒是要剪出一些的不連接、不對稱才能跟得上時尚流行,或才能有修正頭型、骨骼的效果。但不論是剪連接與不連接,或是對稱與不對稱,都保有剪髮的文化、架構、與學理。

  染髮的演進在基本的觀念中,與早期所學基本觀念,在現場上有一些設計師也有新的染髮演進,因應在現場操作的方便,會用一些比較簡單方便的配方來操作,但做了之後又不知是否正確,故常會提出來詢問、研討,畢竟大家都希望染髮能更快、更簡單、更方便,但又不希望失去其學理、架構、與專業,這是一種很正面的創新想法,與負責任的態度。



例如,最常面對的問題是:
1.黑髮3度,要染6度,用12%+6度染膏?或12%+8度染膏?那一個配方較好?
 設計師有些較習慣用12%+8度染膏來染,會覺的比較淺一些,而當下
  a.卻忘了退麥拉寧色素是靠雙氧水的功能,不是靠染膏的功能。
  b.並且8度染膏的色素總量比6度染膏的色素總量少,將來退色會更快。
  c.如有二段髮要染一致色時,還是會出現色差。
  d.有時會染出非預期目標顏色的狀況。

2.黑髮3度,可否用6%+7~8度染膏染成4度?用9%+7~8度染膏染成5 度?用12%+7~8度染膏染成6度?


  這種情形與上面所談的狀況是一樣的,尤其是用6%+7~8度染膏染出的4度,因染膏的色素總量很少,所染的顏色光澤度、顏色的飽滿度,都會退的很快。且底色在4度,是屬中低明度階段,染膏7~8度是屬於中高明度階段,所呈現出來的色調也會不同。如紫紅的底色+深金色,與紫紅的底色+淺金色,這是有很大的差異性。



  在染髮的過成中,如能兼顧客人的髮質與減緩退色,在創新中又能保有專業與學理,相信染髮的演進也會如剪髮演進般的出色。


提問者 住在太陽上ㄉ那ㄍ人~Louis       提問日期:2006/7/13 下午 12:22:07
請問老師:
1.在高濃度的雙氧作用之下除ㄌ氧化(膨脹)還會分解麥拉寧色素與人造色素
最後結果誠如老師文中所提,最多只剩達到色度目標,色相或彩度卻不健全
請問在高比例的雙氧之下添加加強色合理嗎?
2.通常尤其是高明度的目標色6~7度色以上,明顯的是麥拉寧色素與人造色素的結合,往往在染後的3~4週人造色素會先被環境或人為造成的流失.分解而淡化彩度甚至色度,除了教導客戶正確的養護動作和臨店的補色動作之外請問在操作過程中還有哪些方式可以加強作品的穩定性?
有勞您了^^ ....謝謝^^

邱麟雅 回覆: (2006/7/15 上午 11:03:03)
專業的住在太陽上的ㄉ那個人:

  您所問在高比例的雙氧水添加加強色合理嗎?我的答覆是可以的。分為三點來解釋:
  1.如果所選的加強色與所用的染膏同色相,可以使其“彩度增強”
  2.如所選的加強色與所用染膏色相不同,則有“調色的功能”
  3.如所選的加強色與所用染膏色相成對比、或互補時,則有“抵消色的功能產生”

  在染髮的過程中,現場可以先上染前保養的產品,補充蛋白質、加強其彈性、提升染料的附著力等,這部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下對配方及時間的掌控〈如下一篇叮噹貓所問現場操作過程的“思考模式”,也是目前市場上顧客退色重要因素之一〉,也很重要,最後再用染後專用的鎖色產品,它們都有以下的功能:
  1.可以去除毛髮染後的鹼性物質。
  2.可控制、平衡毛髮的PH質。
  3.保護頭髮的表面,可防止頭髮的水份、養份、色料流失。
  4.防止掉色,並可以頭髮更保濕、柔軟。
  5.並可補充蛋白質、氨基酸,滲透毛髮內部給與營養成份。

  雖然流程我們要去重視,但是產品也要去運用,因為現在開的店很多,大家又需要業績,所以都會希望顧客做燙、染消費,長期下來顧客的髮質已經都不好了,顧我們更要借助一些產品來做輔助,並把退色的時間點延後
提問者 叮噹貓       提問日期:2006/7/14 下午 12:53:02
所以當黑髮3度要染6度因該用12%+6度ㄉ染膏對ㄇ?
至於很多設計師用12%+8度ㄉ染膏,,,,當施設計師是跟我說:1.這樣上色比較快2.色卡上ㄉ顏色底色是黃ㄉ上ㄑ染ㄉ,而客人ㄉ髮色是黑ㄉ所以要進1~2色
3.最重要ㄉ是設計師跟我說:用8度+12%染6度是要抓準時間趁他顏色還沒進到8度到達6度就要沖水ㄌ!!真ㄉ是這樣ㄇ....??這樣做之後會有什ㄇ後果ㄋ?因為設計師要縮短染ㄉ時間!不想讓客人坐太久!當時我覺ㄉ很有道理,但看完這篇文章要是真ㄉ這樣做顏色會退很快吧!!且這樣ㄉ觀念是不正確ㄉ吧!??

邱麟雅 回覆: (2006/7/16 上午 12:14:42)
仔細又疑惑的叮噹貓:

  當黑髮3度要染6度用12%+6度ㄉ染膏是對的,因色素量較多,將來退色會較慢

  用8度+12%染6度如趁他它顏色還沒進到8度到達6度就沖水,這樣做顏色會退的較快。因為8度的色素總數已經較少了,又縮短氧化的時間,沒有讓染膏達到充分進色的功能

  現場設計師有她們習慣的思考與操作模式,只是有些因為方便或要時間快,忽略了學理的應用,或是對將來的退色的影響。也是目前市場上顧客退色重要因素之一,設計師本意很好,但有調整空間。
提問者 橘子新樂園       提問日期:2006/7/15 下午 05:13:21
請問老師:
敎我的老師,他染健康髮 雙氧水都多加一倍唷!!因為過色會快,染白髮 4~5度的染膏加12% 因為有些是抗拒性白髮需要用到12%~ 染出來的東西我也覺得顏色頂多退個1~2度~
色料的持久度蠻好的~我的老師告訴我 他也是測試很多家染膏 看染膏上色後
的飽和程度 在去做選擇 雙氧水加2倍 染膏也不用擠那麼多 所以才有今天這種作法!! 我想請問邱老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 學不完呀!不管怎麼弄 做出來的東西有達到一定的水平及預期的效果 是不是不可否認那技術 並且多多向那個人學習~ 這是我的想法 希望聽聽老師的意見!!

邱麟雅 回覆: (2006/7/15 下午 11:29:58)
同理心的橘子新樂園:

  看了您這一篇後,我的感觸很深,因為這也是我之前在想的問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想法,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好的?“我的工作是老師”,又如何去看待這多元化每一個人的思考邏輯?、、、。

  這3~5年來拜科技無國界的迅速進步,短短的時間比前面20~30年更進步,變化太多太快,很多狀況已不是對不對?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彼此多傾聽、多學習,尋求更好的提升。所以我很在意設計師在新做法的原創意、或是新構思,而不會馬上去評論對與否,不想掉入自己的認知或自己的思考習慣

  染髮變化的延伸是無限,就如同剪髮的“型”可創意無限,但是無論順接或不連接,對稱或不對稱,這裡面還是有“根”的原理延伸,及學理的存在。所以我個人認為染髮變化無限,保有該有的“根”即可。因為有根的學理存在,所演變的東西會更持久,更有生命力

  說到這裡,其時現在的社會很多人的價值觀、或對人、事、物的想法,都有不同見解,不也沒有一定的對與錯。那這時的“根”,就是人的倫理、人的價值觀、生命宗旨、信念,雖然很多人也已不認同這些道德觀,但它必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常常還是會成為人在迷網的準繩。

  結論:認同多多向他人學習,接受與否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就如同我在此的文章發表,只是一種分享、一種學習、一種付出,網友可認同亦可反之,他們心中自有準則。
  我的工作雖為老師,在上課時問思考邏輯比評論對、錯更重要,我在意我是否做好“明師”,而不是“名師”


提問者 橘子新樂園       提問日期:2006/7/16 上午 12:16:50
親愛的老師:
哈哈!!謝謝妳的開導 敎我的老師也是像妳這麼說的,
邏輯是最重要的,用符合的邏輯去推算 研究 探討才會有新的結構出現!!
並沒有對與錯。
時代一直在變遷,任何的人 事 物也在變遷,傳統的層次結構都是接的很齊,現在的髮型講究越自然 所以它的結構當然會產生一些變化,層次結構上產生斜度 它是有連接唷 能增加線條感及自然的順暢度。傳統的就是太連接了 導致髮型會產生太鈍的感覺!!但這一切就像老師說的,它是有“根”的原理延伸,要有一定的基礎概念,才能對往後的創造去做徹底的發揮!!
感覺現在資訊發達 美髮店開的比檳榔攤還多,髮型教育學院也是像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什麼都競爭!!想要成功 並不是像傳統 苦練悶在店裡! 要動腦筋 不能"死作" 多接觸新的資訊 接觸一些藝術方面的東西 空間 彩繪等等...
我想這些都和美髮是息息相關的!!
美髮這塊市場 已經不是說學歷低或不唸書的才會來學的一門技術~
常思考 動腦筋我想這是促使自我昇華的不二法門,日夲會有這麼多的剪裁技巧 我想假人頭不知道剪了幾顆了唷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我要升上設計師囉 希望老師可以祝福我 再往後的美髮路上能一切順利當個紅牌的
設計師唷^^

邱麟雅 回覆: (2006/7/16 下午 01:59:04)
學有專精的橘子新樂園:

  恭喜您要升設計師了!謝謝您的分享,真的為您感到興奮!

  人生是您的,一切掌況在您手裡,我覺的您很認真,只要您想要當紅牌設計師就一定可以。一樣是夢想,給自己大的夢想,會因為夢想的大小,一開始所有的思考、計劃、行動方式、、格局就不同,只要有信念,目標一定能達成。所以我相信您一定可以順利當個紅牌設計師,努力的人永遠不會有不順的感覺,因為他的時間都在努力運用做有產能的事,沒有空閒來做負面思考!

  您的老師是很優秀的老師,相信您也會像他一樣優秀,在此祝福您凡事心想事成!

提問者 Elton       提問日期:2006/7/18 上午 01:37:02
邱老師您好~
首先在次感謝您又PO了新文章

想請問老師一個問題
我常常調了一個配方例如:6.1+9% (抵色4度目標色6度)
這應該是對吧?
可是常常助理再上的時候每次我過了15分看的十後都沒啥變化
我在仔細看染膏的量都明顯太少(因為他們都怕有光圈)

染膏的量太少會影響過色會差很多嘛?
還是我調的配方有問題?
麻煩老師解一下我的疑惑^^~

邱麟雅 回覆: (2006/7/19 上午 01:50:00)
最誠懇的Elton:

  您用6.1+9%來染,基本上染4度到目標色6度,這配方是可以的,但如果是3度色,就只會到5度不是6度,所以:1.判斷時要很仔細 2.用9%的雙氧水共有40分鐘氧化時間 3.如果染膏的量塗抹太少,也會覺的顏色不明顯〈因為顏色不狗夠飽滿〉 4.染毛根時,染膏的量不要塗太多,就不會有光圈。 5.因為6.1本身是冷色調,您又15分鐘就查看,感覺變化不大是正常的

  您可試著把雙氧水用改用12%,並不要太快試色,再等久一些時間才試色,並在上色時充分塗抹染膏的用量,應該會好一些,您試試看,並祝福您!
提問者 水男孩       提問日期:2006/7/18 下午 01:29:46
老師 好久不見 呵呵 我回來拉 多多指教
雖然最近都沒發問 但也是都有看你所回答ㄉ問題喔 呵呵

邱麟雅 回覆: (2006/7/19 上午 01:50:43)
最棒的水男孩:

  謝謝您!

  雖然您沒提問題,我還是有想念您、記得好學的您!
提問者 鬼娃       提問日期:2006/7/18 下午 05:50:22
老師:
我其實…聽不懂什麼是幾度的意思耶。
如果想染亞麻綠需要幾度漂白?台北市政大附近有髮廊會幫忙漂白嗎?
例:小林髮廊。上誼髮廊。貝詩髮廊。曼都髮廊

邱麟雅 回覆: (2006/7/23 上午 12:19:48)
愛美的鬼娃:

  您所說的這些連鎖店都有做頭髮漂白,也都會染您想要的“亞麻綠”

  要染亞麻綠,您可以請設計師幫您漂到7度色,再用7度的灰色系加低的雙氧水上色即可

  最後祝福您,心想事成,染的美美的。
提問者 小小       提問日期:2006/7/22 下午 09:01:12
哈囉 邱老師 那你記得我嗎 我也好想你耶 回來桃園一陣資了 祝一切順心 福運滿滿

邱麟雅 回覆: (2006/7/23 上午 12:17:34)
好學的小小:

  當然記的您,您要染酸性染的藍色,用的是桑多麗的酸性染,結果竟然變成亞麻綠,您差點昏倒,要我替您療傷,不是嗎?所以當然記得您。

  謝謝您的想念,我非常好,很忙、但也很充實。回桃園應該會很習慣吧?美髮是服務業,在任何地點美髮人都有無限的機會點,所以,加油!也祝您一切如意、心想事成!
提問者 大營       提問日期:2006/7/27 上午 11:27:10
邱老師您好.假如要染綠色.頭髮退到8度淺黃金是自然髮色那我只要加點藍色
就可以到達綠色.還是要用藍加黃=綠.請問這樣自然髮色跟漂過的自然髮色染膏也有互補.變色作用嗎.邱老師麻煩您

邱麟雅 回覆: (2006/7/28 上午 10:48:17)
細心的大營:
  假如要染綠色.頭髮退到8度淺黃金,您可加用8度藍色來染即可,就可以到達綠色。如要染第二次上色,您可以用藍+黃=綠。

  另外,自然髮色跟漂過的自然髮色染膏,也都可以有互補功能做變色作用,這些都是色彩學的配色原理,所以都是可用的依據。
提問者 kinghair       提問日期:2009/7/13 下午 10:01:34
偶像邱老师您好:目标色6/1,新生发5厘米底色3度,发干到发尾15厘米是3个月前的6/3,我用6/1+12%染新生发20分钟后6/1+3%染发干到发尾10分钟再用6/1+9%染发跟15分钟.染后发干到发尾与新生发比较有些浅.请指点.

邱麟雅 回覆: (2009/7/13 下午 11:52:02)
kinghair 您好:

目標色6/1,新生髮5厘米底色3度,髮中到髮尾15厘米是3個月前的6/3,
您用6/1+12%染新生髮20分鐘後,6/1+3%染髮中到髮尾,
10分鐘再用6/1+9%染髮根15分鐘,
染後髮中到髮尾與新生髮比較有些淺。

您髮根底會是6度棕,因為毛根上兩次顏散會比較深一些髮尾會冷棕色,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加油!
提問者 kinghair       提問日期:2009/7/15 下午 11:00:39
偶像邱老师您好:您认为我上次出现的问题,正确的染发配方应该怎么做,请指点.

邱麟雅 回覆: (2009/7/15 下午 11:15:11)
kinghair 您好:

用6/1+12%染新生髮,等20分,
用6/1+3%+再加一些些6.2,
染髮中至髮尾,停20分沖水。
提問者 YBEN       提問日期:2013/6/21 下午 12:22:49
邱老師妳好:想和妳分享學生在其他課程學到的邏輯,因學生我長期以來也一直經由邱老師在網站的分享而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因而產生了一此困惑和疑問,希望邱老師指點學生

自然髮底色-視覺底色--------此自然髮色度,是由上課老師的內容
1-黑
2-深褐
3-褐---------亞洲人的起始度數
4-褐橘
5-橘褐
6-橘
7-橘黃
8-黃橘
9-黃
10-淺黃

課程上老師說到:以雙氧乳12% ,加上退色膏 ,亦無法將東方人自然髮中的褐色素分解掉,若要將自然褐素分解,必須藉由1次漂粉。
而以往課程所學習到的;12%可去自然底3至4度。以東方人原生髮3度來說,用配方:染膏12系列+12% ,最多應可去色至7度橘黃底,這樣來說的話,自然褐就可以分解。

以上這兩種論述差異很大,可否請邱老師指點學生

邱麟雅 回覆: (2013/6/21 下午 05:05:40)
YBEN你好:

以雙氧乳12%,加上退色膏,一般可退至6~7,如果7度就不會帶褐,但如果是要黃色,就要用漂。

有些廠商沒有染膏12系列的,若又是粗髮,就會帶褐橘,你有可以拿自然髮色做做看,自己可以求證去體悟顏色的感受~~~加油!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107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