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日本娜普菈執行長武田政彦-台灣第一位自有品牌日籍老闆《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napla娜普菈 的《媒體報導》

日本娜普菈執行長武田政彦-台灣第一位自有品牌日籍老闆《人物專訪》日期: 2015-4-29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3年娜普菈秋冬流行資訊發表會

少見第三代留英碩畢投入傳統美髮家族產業,以napla品牌及自家工廠行銷海外市場
日本專業美髮沙龍用品製造商 napla 娜普菈第3代武田 政彦,於大學畢業後直接到英國攻讀商學碩士,2006年取得碩畢學位回日本一週後即到台灣佈局海外分公司成立。兩年後在台灣商業司註冊娜普菈股份有限公司成為 napla 海外第一家分公司負責人。台灣髮品業也是有許多第二代是刻意栽培留學國外取得相關資歷,以承接家族事業,台灣是以代理商居多,在近幾年來國際集團併購風潮下,第二代在經營上比第一代更努力以赴。目前在日本或台灣擁有Napla品牌和及自家工廠並包括眾多的OEM商品,再者是第三代留英碩畢,願意進入家族事業者更是非常罕見。

napla娜普菈是武田 政彦祖父於1950年代成立的,在日本是早期生產與銷售的專業美髮化學用品製造商之一。因祖父經營期間碰到戰爭因素曾面臨瓶頸,幸好是其父親接手後,把napla娜普菈這品牌在日本經營有聲有色,在日本最純淨水質的德島縣美馬市擁有自己的製造工廠,光在日本染膏銷售量一年超過150萬條,在日本市佔率居領導地位。早期有替人代工染膏,近年因為生產線無法負荷而沒有代工染髮劑生產,但還是有接少許洗護代工生產,其中一款洗護品在台灣有人代理進口在專業沙龍通路銷售。


圖示:2013年娜普菈秋冬流行發表會於台北花園大酒店
 

出生是無法選擇‧沒有能力即使有再好的背景終就會被市場淘汰
「以一個留英商業碩畢背景而言在國際性大公司找工作相對是容易的,但在日本傳統美髮製造公司任職卻是很難適應,畢竟規模小又屬傳統產業,在行事風格保守且重倫理的日本企業文化下初期是很難適應。」武田 政彦坦言剛回國時是面臨這狀況。然出生是無法選擇的,或許有人會說在父蔭下較能平步青雲,但如果沒有能力終就無法成就事業而被淘汰掉。所以進入公司也是從零學起,他很感激祖父與父親的栽培與給予的環境,會認真把家族事業做好而不會刻意淡化其出身是具家族色彩。對於筆者問及面對困境如何應對,因受到西方文化薰陶屬於行動派,他以“堅持理念不放棄再付諸行動”回應。遇到困難時也沒有人能求助只能面對後再採取行動因應,這或許是家族企業與專業經理人所面臨決策上的不同應對吧!

全世界超過200年的企業以日本最多,而這些大部份是家族企業,面對失落的20年這些家族企業首先是以跨足海外市場因應,其次是企業主的年紀逐漸增長下如何找到誘因給繼承人。日本是一個非常重視倫理道德的民族,在社會在職場是講究輩份與倫理,只要被認同則會視為家族一份子,不會輕易捨棄這層關係

日系廠商注重倫理與人情,不輕易更換代理商
以專業髮品而言;有些歐美品牌在經營有績效時會等待被收購,是以投資眼光獲取最大利潤著眼。在台灣不知上演了多少代理品牌後立即被更迭戲碼,使代理商人心惶恐,不知何時剛辛苦拿到的品牌被併購。反觀日系品牌,因是家族企業居多,其海外市場以經銷或代理型式為主,再加上倫理觀念在海外市場夥伴合作關係上,不會隨意換掉代理商。從民國六零年代開始,從第一代大老代理日系品牌開始到現在,很少聽聞日本原廠換掉代理商情事。

但這情事可能近幾年來會改觀,畢竟日本第二代己接手了,這批受到西方文化教育的新領導者,為求企業永續在代理年限上是會改變的。以武田 政彦而言他也是注重倫理人情大於數字的,他認為經銷商的能力與真誠心是最重要的,他會以個案方式先給予3-5年期間磨合,給予空間讓經銷商去發揮一起把市場做大。


圖示:2014年娜普菈秋冬流行發表會於台北花樣展演空間
 

日系在台第一位日籍主管,以打地樁方式經營台灣市場‧即將遷址擴大服務
台、日同屬東方文化,民國六零年代開始,日本許多專業美髮品牌進駐台灣市場。napla 在西元九零年代進入台灣市場,是給仙羚經銷,因仙羚經銷的品牌眾多致使 napla 業績無起色,之後又給連鎖沙龍威廉經銷,直到2006年取回經銷採直營才算是真正有系統發展台灣市場。

即使是百年企業如 Shiseido Professional早期也是給人代理,然直營與代理在行銷策略或給客戶觀感上有差異的。採直營者需要有很大的企圖心才能為之,因為台灣市場相對日本規模是小的,除非是國際集團才有此能耐,但第一個日系專業髮品以日籍主管在台直營的則是Napla,比現有日系日籍主管早許多年。

napla Taiwan 目前在北部採直營方式,中南部則採經銷制度,因應台灣市場特性在產品開發與行銷策略等佈局是有系統性經營。在北部業務經理 Peter 帶領的團隊經營,並在中南部經銷商肯投資人員聘用與辦公室教室硬體的設備,獲得沙龍認同而使 napla Taiwan 整體業務有明顯成長。武田 政彦表示:「台灣與日本市場在規模上是有懸殊的,我是以打地樁方式經營台灣這塊市場,若無法打地基打穩固眼前這些亮眼成長只是一種假象。」身為第三代且留英回國一週即到台灣,對這裡是有一種情感的。

喜歡與開朗陽光性格同仁共事‧對道德標準是有期許的‧重過程的企業文化
所以在軟硬體方面是有系統與長遠規劃性的,在軟體方面人員教育、拓編、福利、制度建立為首要;硬體方面武田 政彦表示現於長安東路辦公室會在不久的將來會遷址,以容納更多人員的進駐,並會有自己的教室給設計師原汁原味的日式教育。致於筆者問及在人員培育與未來的方向時,他以謙虛口吻表示 napla Taiwan 是小規模企業,現階段尚無能力給予許多福利或年收入百萬。但會給予台北生活水平以上的待遇,對於人員進入公司若能感受到企業文化氛圍與認同老闆待人的話,武田 政彦表示願意與部屬一起發展台灣業務共同成長,讓同仁職涯中留下美好回憶。

人才是企業發展最重要的一環,napla Taiwan 有一套用人哲學,舉凡人員招用先由業務經理 Peter 先面試通過後再由武田 政彦做最後裁奪。「我與Peter哥在面試時會看應徵者是否會敞開心胸談他自己與未來計劃,我們是喜歡一個充滿正面開朗性格的人。」基本上他對員工自我道德標準是有期許的,因為提案同仁每天與設計師相處,若有道德上的瑕疵他會以規勸方式讓同仁導回正軌,雖這方面是私領域但身為負責人若知道這件事時是需要面對的,否則優質日式文化會蒙羞。另外在企業文化上是注重過程甚於結果,國際大廠經理人或許在業績壓力下會以結果論英雄,導致行銷通路重疊競爭致價格混亂。例如網拍行為他表示雖無法禁止但是最少的,公司同仁與經銷商己融入企業文化。


圖示:日本napla大阪總部及德島工廠
 

直營且是家族企業,掌品牌生產與決策權之優勢
撇開 napla 進入台灣給貿易商與連鎖沙龍經銷那段期間不算,napla Taiwan 真正是從2006年開始正式有系統運作,在台灣算是新品牌。但 napla 在日本最純淨水質德島縣美馬市擁有1000多坪自己的製造工廠,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近年來 napla 花費鉅資在改善淨水處理獲認同。在台直營商又是日本家族成員則更具優勢,武田 政彦說從產品研發生產到活動行銷是第一線掌握決策與關鍵人物,面對世界或區域競爭是可以立即做出回應的,這是其他品牌台灣負責人無法擁有的優勢。

髮品產業在染燙類生態是先卡位先具優勢商機,雖然 napla Taiwan 較晚進入市場但以經營公司層面而言,先進入市場者不一定具優勢,畢竟未來還是會有許多年輕品牌進入區或性市場,其區域性決策、年紀、接棒等因素才是關鍵


圖示:2014年娜普菈秋冬流行發表會
 

台、日間消費習性不同‧沙龍與設計師面對沙費者在技術、教育、行銷不同應對
談到沙龍層面時,武田 政彦表示日本消費者到沙龍接受服務的要求與台灣是不一樣的,所延伸出設計師提供的技術表現上也是截然不同。例如台灣沙費者在燙髮這方面同樣喜歡日式風格,但捲曲度方面可能要求捲一點,這現象與四五年前日本消費習性雷同。另外在造型方面歐美那種簡單俐落感,與日本甜美柔和又有稍些不同。台灣消費者對造型的要求是多元性,相對設計師技術層面也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以上結果會造成在技術、教育、行銷策略的複雜性。

  • 技術層面;台灣沙龍設計師喜愛用溫塑機會消費者燙出長捲曲度,而化學藥劑加上高溫對日本設計師而言,這是對消費者髮質造成嚴重傷害是他們較不接受的行為。napla Taiwan會透過設計師教育消費者髮質重要性,例如這次接受溫塑機服務後,下次燙染時若要捲度或髮色呈現出效果時,是要犧牲某些部位頭髮被剪掉風險。
     
  • 教育層面而言,因為台日設計師對不同屬性消費者要求有不同應對方式,所以在臨店教育上若聘請日籍講師授課是有其窒礙的,或許是台灣沙龍碰到的問題他們沒有遇到。在這臨店教育方面napla Taiwan會以外聘台灣講師提供沙龍對技術的需求。
     
  • 行銷層面而言,就如同上所述台日在市場規模上是有懸殊的,在日本會針對不同沙龍規模給予不同行銷方案。而台灣市場尚屬成長期打地基階段,在定價策略是以通案方式處理。整體上日本沙龍間與廠商間競爭程度比台灣更甚,在通路上從廠商到經銷商這層即打價格戰了,而台灣因是直營在這方面較無問題。行銷策略上武田 政彦較喜愛 B2B 方式,以提供優質產品與教育給沙龍,讓沙龍再教育消費者正確使用或觀念,共同維持穩定關係是他樂意見到的。因為B2C這塊是直接對應到消費者這塊,以現有人力配置與規模是力有未逮。
     

圖示:左二起:林明潼經理、武田政彦社長、翻譯taku,接受本站專訪
 

提供原汁原味日式教育用心經營海外分公司,暫無前進中國想法
napla也認同教育是百年大計,現階段每年會聘請日本講師來台從北到中南部,分批多場次提供日本最新流行趨勢;近幾個月教育中心成立後,現有兩位編制講師會再增加,以提供更多日式教育給設計師;最費成本但具最佳效果的臨店教育亦會持續下去。從基礎毛髮與燙染理論、初階染燙剪、中階染髮、創意染燙剪到銷售技巧、小臉造型與流行資訊一應俱全提供全方位教育課程給設計師,讓彼此一起成長塑造品牌價值,最後讓消費者感受到品牌帶來的喜悅。訪談到最後,筆者問到一個大家常問到他的問題,就是未來是否對中國市場有興趣?武田 政彦表示他個人目前還沒有這個意願,但不表示 Napla 以後不會進入中國。現階段除了台灣是第一海外分公司外,在東南亞亦有數國經銷,當日本napla海外佈局成熟時或許會到中國發展。

知名品牌加持打入尖端優質沙龍‧重倫理日籍主管成就穩定經銷事業
『金字塔頂端的沙龍,我手上若能有知名國際品牌且搭配良好教育,相信我能與這些沙龍建立關係,並經由這些頂端沙龍間拓展我的人脈。去年經由napla安排我一家客戶的設計師與 AFLOAT宮村老師同台演出,這是他一生最榮耀時刻,也是我最感驕傲地方。這也是為何我願意把辦公室遷到更大空間,並拓編組織為這品牌努力的原因。』這是napla台中經銷商卡拉髮品負責人Jason Wu對筆者提出為何如此全力以赴原因。

 
同樣是日本品牌,但Napla是直營的且社長為人正直不會隨意取消我的經銷權,居於他們重倫理道德文化,讓我有安全感,我願意在高屏區以團隊經營這個品牌。踏入美髮產業多年也曾經銷多個中外品牌的高雄經銷商陳民昌,自從與napla合作後對筆者說出他對napla的看法。


 

武田政彦 ナプラ 小檔案
現年33歲
畢業於英國最佳商學院排名第3名的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商學院碩士班
已婚,育有剛唸幼稚園的兒子,身兼日本napla取締役(註:類似台灣的執行長)與napla Taiwan社長。
https://www.facebook.com/takezouaug

napla Taiwan 娜普菈
02-2505-8080

http://www.napla.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napla.tw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 特約攝影師 Beta Wen。暨截取武田政彦臉書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29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