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正修妝彩系主任 許清雲教授談產學合作發展《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正修妝彩系主任 許清雲教授談產學合作發展《人物專訪》日期: 2015-11-27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校長龔瑞璋(右三)與系主任許清雲(左三)化妝品實驗工廠開幕禮

全國70多所時尚科系學校中,擁有31個班級、1200多個學生、28位老師、超過1300多坪含化妝品工廠、實習沙龍等14間專業教室的正修科技大學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系所(以下簡稱妝彩系),在全國在時尚領域科系中是獨佔鰲頭。系主任許清雲教授踏入正修科大第一年的下半年即接下妝彩系前身化工系主任一職,24年行政資歷是全校最久。民國101年化工系轉型為妝彩系後,許主任以一條龍式的學程無縫銜接產業端。完善產學合作下讓學生具專業能力與對職場積極態度,再輔以專業師資在美學教育與國際流行資訊傳授,讓學生內化為自己的文化力,這股獨一特質將是無法被取代的。此亮眼表現每逢招生季節時能讓南部九成高職家政科以妝彩系為第一志願。讓我們聽聽系主任 許清雲教授對產學合作的看法。


圖示:系主任 許清雲教授於化妝品實驗工廠開幕致詞
 

Q1:在成立妝彩系後,透過哪些方式和基於哪些特質招募與整合所需專業講師?
A1台灣早期以文憑與升學主義為重,致使技職體系人員缺乏自信,且容易被侷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發展。較無法培養國際時尚的眼光,擁有技能但技術卻無法融入文與創意。基於希望培養專業技術人員寬闊心胸與眼界,擁有真正的自信,甚至能發揮個人特質的光芒,以及改善閉門研究技術的習慣。因此,希望未來培養的人才,可以站在國際舞台,發揮台灣的專業技術與特有的文化創意。

訪查業界需求與透過課程設計,確定所需專業教師。確定系所教師_需具備培養學生專業技術能力、培養學生時尚美感能力、同時能為學生找到自己專業定位之能力,此為系所所需之教師人才。廣集學界與業界教師特質與專長,開始邀約各教師深入會談,之後確定是否成為系所所需教師。

Q2妝彩系兩大發展目標為研發設計、美學應用,所以區分為化妝品科技、彩妝造型兩組。可否給學生哪些建議選擇系所依據?
A2:依據自己的專長選組別,俱備理性同時有研究精神的學生,建議選科技組;具備藝術氣質較活潑同時對專業技術有興趣的學生建議選彩妝造型組。

一年級的學生入學之後會有如何選擇組別的〝輔導說明〞,入學之後有機會再另選組別,讓入學之後的學生,可以更明確的了解自己的選擇是最適合自己的組別。


Q3:少子化下私立科大面臨招生壓力,各校競相成立餐飲、觀光、時尚系所,未來發展如何?請問未來是否會再分為一個美髮組?
A3:

  • 於內:明確定位學生未來發展,學生在校期間,透過所修課程與學習、也透過各項活動培養學生實力,建立學生在專業技術的興趣,也讓學生了解自身將來在專業的價值,創造自己有無可限量的發展。
  • 於外:學生畢業後的發展將帶來招生的口碑,這是目前全系正共同努力的方向。
  • 美髮組:目前系所規劃將就業學程、產業學院融入更專業的核心人才培養,課程規劃涵蓋美髮專業實用人才與美髮藝術人才培育,其課程都在進行之中。我們透過每一屆的就業學程與產業學院畢業的人才,調整就業學程與產業學院的課程規劃,讓核心人才更具專業能力。

Q4:四技生與二技生在校表現如何?
A4:系所二技學生,有一般五專畢業生與來自業界的學生,他們認真學習態度與勇於課堂中發表意見是優於高中職體系上來的四技生。且來自業界的學生之經驗因樂於分享傳承,這也讓系所教師團隊在課程規劃會有不一樣的思考。

透過已畢業的兩屆學生的策展成果,可看到二技畢業班可主導自己班級的畢展,且充分展示出已具備優良的專業水準。


圖示:校長龔瑞璋(右二)與系主任許清雲(左一)出席實習沙龍開幕
 

Q5:產業或社會常認為產學落差,對此您的看法?
A5: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

  • 學生方面:經由畢業生的回饋,系所更努力調整課程以符合業界所需之優質人才
  • 老師方面:系所積極廣邀業界優質人才與企業合作,透過業界導師傳授工作經驗、千人業師傳授優秀技術、及協同教學廣邀國內各大傑出專業人才協同課程進行,與任課老師及授課學生共創不一樣的經驗,讓老師與學生同時能廣開眼界接觸到專業技術在不同場所的展現方式(Ex秀場、電視台、平面雜誌…的專業技術)

Q6:可否分享與艾羅沙龍如何認識到成立實習沙龍?未來期許?
A6:艾羅是國內的頂級沙龍,因為擁有國際流行眼光與技術,也提升國內的美髮技術價值與專業技術者的社會地位。因此在創系之際即有延攬合作的規劃,很幸運的可以有合作的機會,從入駐校園開始到目前都有規劃不一樣的產學合作方式。(Ex與艾羅產業學院的合作,業師部分課程會選擇在實習沙龍上課,透過沙龍設備,讓學生有臨場經驗以真正的設計師的身分為消費者服務。)

未來期許-希望想真正成為頂級美髮的學生,能夠透過實習沙龍的啟發,產生動力,具備國際眼光與時尚感,成為優質的美髮專業人才。


圖示:美體護膚專業教室
 

Q7:除了與頂級沙龍合作外,目前還與哪些廠商或沙龍有合作關係?您期許未來雙方朝向哪方面發展?
A7:在美髮技術部分,系所之前是與艾羅沙龍合作,現在則是與隨囍沙龍合作,除此之外也與快樂儷康企業、曼都企業..等等企業合作,希望學生具備頂級的設計能力以外,在實用技術方面也能夠讓學生可以深入學習,以奠定良好的專業基礎能力。

快樂儷康企業-是國內轉型成功的連鎖企業,已融入藝術特質於企業文化,與此企業合作,希望學生可以在實用技術上展現出藝術氛圍。

曼都美髮企業-是國內連鎖企業的龍頭,企業體系中的工作人才非常了解台灣消費者的需求,在技術方面擁有上海老技術的根基,具東方的美感。同時該企業在訓練專業人才的過程嚴謹而紮實,希望可以從合作的過程讓學生學習到技術的養成精神,使其成為特質。而這種特質與精神,將是目前專業技術人才無法被取代的重要因素。

Q8:您認為正修妝彩系在全國各科大相關系所中,具有哪些優勢與獨特性?
A8:我們不斷在調整步伐與創造各種可能的優勢與獨特性,我們將南部純樸的熱情與溫暖成為我們的文化,將熱情與溫暖內化成為學生的特質,以此特質成為學生將來的不一樣的競爭力!

我們系所的氛圍,有家的感覺~我們一直在創造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科技的關係,所以現代社會漸漸的失去一種互動的溫度,而專業技術者,最需要具備溝通及給予消費者安心的能力。學生踏出校門,除了技術之外,如果可提供未來消費者一種附加價值〝溫暖〞,那將會是學生的獨特與優勢。


圖示:2014年11月7日妝彩週_龐克_搖滾_SEXY
 

Q9:可否給高中職學生或產業在職社會人士,選擇進入科大的誘因?
A9:與其說是誘因,我更喜歡用-魅力!技術者具備文化氣質可以更懂得消費者自身的美感,加上好的技術讓消費者有信心並且美麗,這是擁有專業的技術人員才能做到的一件事。坐在鏡子前面消費者滿意的笑容、燦爛的自信,這是身為技術者可以立即感受到的成就感,可以讓許多人因為你的技術開始有自信,所以,能夠讓自己的工作產生意義,在未來也能夠有更好的收入,相信這會是進入科大念書最深意義。

而妝彩系就像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不管是老師的專業能力與文化涵養。老師與學生總是能共同創造出,燦爛而美麗的瞬間,許多瞬間組合演奏出優質的時光,這些共同的記憶,也為師生埋下不一樣的種子,不管是技術或文化,每一屆的學生在踏入校門之時,便開始產生魅力。

Q10:可否給全國相關系所畢業生,未來在踏入職場後,應具哪些觀念或能力?
A10:在專業教導的層次上,系上教師輔導學生從技術者到經營者,甚至晉升至管理者或創造者,老師們依學生特質發掘不一樣的才能,而這些能力是我們認為相關系所學生應具備的特質。

每個人都有非常不一樣的特質,良好的工作態度、優質的專業能力、將台灣傳統與國際流行時尚,同時內化成為自己的文化力。如此,將來自己將擁有無法被取代的特質,因為傳統、國際與自己的融合所產出的特質,唯有獨特的自己能辦到~


圖示:許主任(左二)出席2012年OMC標榜國際證書考試頒發志工獎
 

Q11:如何在南部環境,創造學生對競爭力危機。學生畢業的就業狀況為何?
A11:關於競爭力危機的這是我們一直正在努力的方向,我們鼓勵學生走出去,所以在學期間我們訓練學生參加全國各地比賽,也訓練學生走出校門參加各單位的動態表演與服務。例如:

  1. 學生每年都會參加聯合報舉辦化妝品展的動態表演。
  2. 也鼓勵落實學生參與社區服務,直接面對群眾服務,增加面對消費者需求的專業服務經驗。
  3. 我們一直鼓勵到北部發展,台北擁有相關領域的競爭力與流行刺激,這部份是我們非常努力的一部分(在學期間帶學生前往北部業界參訪、實習、廣邀北部傑出業師來校協同教學與分享經驗)這幾個部份都可以為學生帶來不同的視野。
  4. 南部的學生有別於北部學生,這裡的學生擁有純樸與較堅定的韌性,這是學習專業技術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我們正在發掘南部學生這方面的特質。日後這樣的人格特質也將成為我們學生的競爭力。
  5. 正修妝彩系己有兩屆畢業生,有近六成畢生都從事系所認定的7個相關時尚產業。

Q12.放眼世界趨勢如何強化優勢。
A12:訓練學生自我定位,引導學生對技術產生興趣與研究(這在為期一年的畢業製作中訓練)。
鼓勵學生與國際接軌(這在國際性比賽中呈現,我們幾乎每年都有學參加全國比賽得名,代表正修出國參加比賽。例如今年到日本參加第65回日本藝術季國際賽;明年則要到韓國參加OMC大賽)。


圖示:許主任接受美髮沙龍網專訪
 

許清雲教授小檔案:

  • 專長及研究領域
    • 授課領域 生活有機化學、化妝品調配
    • 研究專長 主要研究領域為有機特用分子合成,原料藥合成與設計,化妝品調製及配方設計等
  • 學歷
    • 私立東海大學 化學系 大學 (1982)
    • 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所 碩士 (1987)
    • 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所 博士 (1991)
  • 經歷
    • 台灣旭富化學公司 研究室主管 (1991/7 - 1992/7)
    • 私立正修工商專科學校 副教授 (1992/8 - 2004/2)
    • 正修科技大學 教授 (2004/2 - )

口述:許清雲教授
整理:薛全賢
圖片:正修科大妝彩系、美髮沙龍網 Maso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30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