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從溫塑機引燃,探討產業面對法規遵守與供需生態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從溫塑機引燃,探討產業面對法規遵守與供需生態日期: 2017-2-4    類別: 洗護燙頭皮篇


圖示:新款安全機制之溫塑燙情境照-圖片取自網路

每到年終染燙旺季,社會版總會出現觸目驚心標題
在邁入2017年之際的春節前燙髮旺季時,台中市發生一起溫塑機疑似捲心因高溫而起火,燒傷客人的頭髮以及後頸部頭皮等處的事件,當時真讓人憂心是否每到年終之際,社會版三不五十會出現一些負面訊息而困擾沙龍。之前在年底時總是會出現常染髮會致癌之聳動新聞,這次則是燙髮時因機器高溫造成傷人事件。而每次事件過後,相信不用等到一個用或半個月,不管是消費者或設計師都會淡忘這事,一切恢復平靜似無事發生。但未來是否會發生電氣用品是否傷人事件?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未來不幸再發生時,沙龍店家是撻伐與歸究廠商責任或者是思索本身的問題,相信是前者居多吧。

長期以來這產業的之供應商都肇因沙龍與設計師而存活,沙龍是否使用品牌商的服務與商品決定這品牌商的生存,尤其指標沙龍更具磁吸效應。古諺: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無人做;然這思維已在網路世代下變顛覆了,品牌商尤其是後進者為了爭奪市場,即使賠本或被殺到見骨亦咬牙硬撐,這些手骨粗勇的公司視此是一種投資行為,例如對岸的滴滴出行是典型範例。在沙龍為大的生態中,如果發生這檔機器傷人事件,業界第一個反應或追究是哪家公司的機器,而不是說沙龍或設計師有哪些疏失的問題。然這對守法的廠商是不公平的,本文是探討廠商與沙龍如何從這事件,相互檢視長久以來漠視或灰色地帶的問題,並在相關單位制約下要做哪些因應而減少傷害到最低。


圖示:新款安全機制之溫塑燙情境照-圖片取自網路
 

玉米粉引燃八仙塵爆,燙髮機器或配件不維修亦會粉塵與高溫而起燃點
我們綜合媒體報導與後續該機販賣廠商說法後,對這起事件始末簡述如下;此溫塑機是中國大陸最大與領導品牌燙髮機製造商亞細亞ASIA所製造。事件的機台是已上市五年的第二代機型,與第一代機型在電流設計、阻抗系數或安培數..等等是有明顯差異,然不管第一代或第二代機型基本上是成熟機台,在中國大陸或台灣有無計其數沙龍使用該機型或亞細亞製品。唯不同世代機台是不能彼此共用其零件或捲心,更不能使用他牌捲心或零件。例如新一代機型之附屬捲心與機身有過熱斷電安全措施,如果有其他捲心或外加熱方式且設計師不在旁時,就可能會有過熱現象而沒發覺。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前沒有人會知道玉米粉會因高溫而產生燃點,同樣的溫塑機或捲心若疏於保養,會導致沾有粉塵,且環境中與藥劑中有硫或磷成分存在時,這些媒介若再加上操作方式失當,例如過年前旺季為了搶快,以外加熱或調高溫度,當這些因素全部聚在一起時就有很大機會因溫度過高觸發燃點。之前在台北燙傷顧客耳朵,沙龍與業者花10萬和解,然這次因面積較大,相關後續植皮與復健可能超過前者許多。當這起中國大陸製造的機器或捲心,因引燃再度勾起少部份台灣廠商或設計師舊思維的認為中國製的是次級或低檔品,請問現您手上拿的手機是哪裡製造的?我們相信成熟的機器與對岸技術是沒問題的,只是進口業者沒有對電器用品進行安規檢核才要在這事件中要負部份責任的。


圖示:沙龍因機器或捲心過熱引燃燒傷消費者見諸媒體-圖片截取自網路
 

溫塑機引燃進口業者逃避安規檢核陳年問題
總之事件發生後,我們如何從事件中反省或省思因應之道才是正途,首先是廠商銷售這台溫塑機,是否通過商品檢驗局的BSMI安規認證核可,當有核可字號後廠商才有可能為高價電器用品投保產品意外險。在台灣製造或包括從中國大陸等進品的電器產品,只要名列商檢局清單中的都要安規認證,但不可否認的居於快時尚的產業,第一代產品光跑一個流程所耗的時間常冗長,當流程還沒跑完時,第二代新品己上市了,此時廠商是要等到送件核可後再販售過時商品或直接不送檢而先賣新機型或商品,居於競爭態勢與高檢驗費用是有可能先跑再說了。

目前我們沙龍營業用品中的工具類電氣品項中,有大部份都來自中國大陸,上文指出這些在清冊內的電器品都有通過商檢局安規認證,但為何在沙龍使用的部份電器商品沒有送檢?首先是前述所言跑流程時間長與檢驗費用高。例如以溫塑機而言檢驗細項可能超過數十項,每項都要一個費用且文件往來時間耗時,最重要的是數量是否大到可以分擔成本。以吹風機為例,進口的上千或萬支所花檢驗費足以分攤成本掉。其次是踏入這產業區域性銷售之門檻低,造成台灣個體戶很多,且兩地交通往來方便,每每到廣交會可看到同一品項商品就有上百個攤位,以螞蟻雄兵之姿非常方便進口任何品項,但限於財力與耗時許多個體戶是會規避檢驗。

因嚴謹規範讓早期沙龍灰色地帶轉型到光明面
最後是我們所處行業向來是台清交成男性精英官員不曾光臨過的,在這爹不疼娘不愛地帶內暗藏污垢官員是無瑕關注的,這也讓早期廠商是可以動手腳的地方。例如:部份廠商所販賣的染膏,為了省下上百萬檢驗費用,數十種染膏與雙氧都用同一字號的違規情事;或者第一批進口拿到來源證明後,爾後產品都是在台製造混充進口的所謂A、B貨。您可以試試看拿起自家不同色系染膏或雙氧,看看衛署字號是否不一樣。或者拿起自己使用的吹風機看看是否有檢磁與檢內登字號;現網路很方便把字號打上是否跳出您手上商品的名稱。我們相信今天您我家的染膏或吹風機等小型電器用品都是合法的。

我們肯定政府為人民之安全把關所做的這些規範,尤其之前食安風暴後,更嚴謹制定與實施法則,產業的進口商應遵循這些規範,讓消費者與從業人員能安心使用。唯相關單位目前還是以消費通路為首要之務,例如今天如果您到全國電子或燦坤買電氣用品;或到屈臣氏買美粧品,保證那些商品都符合法規。反觀在專業通路則較寬鬆以待,但我們更要自律並遵循法規,雖然這些延伸出的成本最後會轉價到沙龍或消費者身上,且也會面臨那些習旁門走道的小廠商競爭,但這是必經過程,唯有如此販售之廠商才有前景與抬頭挺胸而行。


圖示:同型號已有安全機制之溫塑機-圖片取自網路
 

沙龍與設計師勿貪求便宜而另闢捷徑
我們也要探討沙龍與設計師在這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問題;如前所述操作方式的失當外,經營者是否會成本因素而自行上網或找尋更低價管道購買機台或其他配件。時下有經營者透過天貓或淘寶自行上網向對岸購買整套燙髮器具,業者再透過微信等通信軟體視訊教導安裝或售後服務。這種自行上網購買的機台是否透過正常報關程序,通過安規或繳稅,試想可知。

當機台不管向哪個管道購買後,耗品配件部份是否會自原廠購買,尤其是捲心。業界都知道中部有一家公司的機台,因有安規認證所以市店率很高,但他們家捲心一支要$500元左右,若經營者為了省下這成本相信會去使用他牌捲心,即使這些他牌販售捲心業者說是相容性,但真的會如此嗎?另外進貨搭配機器行銷方法在業界是數十年來潛規則,當合約結束或貨用完時,是否再繼續使用該廠商產品,這也關係到那台機台是否被原廠商做適當維修保固,若廠商願意的話您是否能支付其人事與原廠零件費用。產業一直以來是沙龍使用廠商產品時,廠商要提供臨店或外部教育課程、舞台、折扣、開店裝潢費、招待遊學或像這種機器..等等,而品牌商長年來也是依此模式與沙龍往來,各互取所需。

唯碰到大環境不佳或同業競爭時,往往沙龍之要求愈來愈多。品牌商提供外部課程、臨店教育等基本服務外,更要應付沙龍折扣或其他服務之要求。例如週年慶時贈品、海報DM等設計印製..等等提供;又例如精美色卡請問有誰是向公司購買的,而這色卡是要價不菲的。沙龍與廠商是要彼此對等往來,才能良性發展,例如沙龍能持續保有忠誠相信品牌商是願意投資的;而廠商除了提供沙龍成長軟硬體外,亦要嚴謹控管商品通路,例如網拍或其他通路販售條件不對等行為。


圖示:中國第一品牌亞細亞公司機器於廣交會商展中展示-圖片截取自網路
 

相關單位法規制定應與時俱進並簡便快速
再則是政府單位之相關規範制定;是否有制定或修改一條與時俱進的法規,讓瞬時萬變的新時代能遵循。例如民國61年制定的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直到去年9月才大幅修正符合潮流之法規,在這之前被受罰之國際品牌是大有人在。另外在於申請流程時效也宜縮短,例如已廢止的化粧品廣告事前審查制度,常因還在跑流程時,新一代商品己進港準備要上市了。在此我們要肯定政府近年來為消費者把關之績效,例如:仿單、標籤等規範杜絕許多不守法製造商,早期有些洗護用品滿滿都是英文或日文,不知是在台或中國大陸生產的卻說是日本或義大利進口的;現階段實際在台或中國大陸生產的某些品牌,在義大利或其他國家註冊並成立紙上公司,再透過轉口貿易方式,在台即變身進口品牌了,這灰色行為相信未來相關單位會適度修改條文以保障消費者。

政府之證照制度實施在我們這產業喊了超過20年,卻還沒落實。現階段從技職科大畢業者有許多人已擁有一張乙級證照,而高職者最少也有一紙丙級證照。我們相信這些通過證照者的從業人員對相關衛生管理是熟稔的,但在銜接產業技術或流程是嚴重落差的,即使取得乙級證照者,剛踏入沙龍也都是從洗頭工作做起。致使考上乙級者大部份選擇走上學術領域發展,例如:多年來全國技能競賽美髮類第一名,在政府與學校資源挹注及產業龍頭如房治林、游照玉指導提攜下,代表國家出國參賽後,不管是否得獎最後都是往學術領域走。產學能銜接與考題符合市場所需,相信是各方面樂見的,但主事者或命題者若還是那票不思改變的老人掌控的話,相信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東西方民族性、基因、歷史之不同發展出互異燙髮行為
最後要討論的為何溫塑機在台灣與中國大陸如此受歡迎,即使東方的日本也是不多見,而反觀歐美根本沒有這種機器。除了眾所周知的髮性髮質五官骨骼不同而形成立體差異外,民族性亦是原因之一。例如日本屬較保守民族性,不會因西方風潮而跟隨,例如會規範高雙氧染劑或高溫機器之使用,以確保消費者髮質之安全,而日本人因守法民族性也會遵循此規範不踰矩。台灣則較採取開放態度,除了固守我們底線外,例如成分含量基準等等,其他是會比照歐盟制約的,所以才有12%之高雙氧的使用。

而早期收費機制是最具關鍵;我們產業發展比日本晚十年,比歐美更晚。在早期剛發展時尚階段時民生物資匱乏,人民較節儉,消費者到美容院洗髮時,從洗髮(後有還有按摩)到造型完成,不管長短都是同一價格,不探分項計價對沙費者而言,在洗或剪的價格是可接受的。但燙髮這項目收費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則是最高的,光一個2小時左右的燙髮收費足可抵過十個以上要花10小時以上的洗髮價格,所以在染髮尚未萌芽之際燙髮項目是設計師業績最重要來源(註:表徵上台灣的燙髮價格好像比歐美日高,其實若採分項洗剪吹與分長短另外收費的話是比歐美日低的)。


圖示:第一代遠紅線壁掛式陶瓷機-圖片取自網路
 

從燙捲到燙型再追求高亮感消費後,是否省思髮質之天性
燙髮為王‧燙捲不燙型的時代被確立後,各種新燙髮名詞在這世代被創造出極誇張用詞,其目的是把價格再往上推疊。五花八樣名詞出現後,燙髮器具亦在此時從傳統冷燙捲被無限創意發展到非典型形形色色的怪異燙具出現,例如用筷子、鐵或銅絲、塑膠棒..。推陳此情境者以本土廠商為主,其中最經典與成功的燙髮工具以離子夾為代表,來自日本以矯正縮毛的造型夾,在台灣卻能利用改良性燙髮藥劑應用於燙髮上而成功把縮毛短正成為台灣燙髮奇蹟,也迫使不生產此類藥劑之日系或歐美廠商特別為台灣市場生產這種產品。

從掛壁式陶瓷機到立式溫塑機的出現,是反應消費者隨著流行趨勢演進而產生的需求,捲度明顯的燙髮不再吃香,在燙型不燙捲氛圍下,紫色大號冷燙捲成形的濕髮下,捲度是很漂亮,但一吹乾即垮掉且不持久。此時強調能乾成型且能有自然波浪造型的溫塑機出現,又能維持自然彈性捲度超過六七個月之久,能滿足新世代消費需求,確實在近十年來造成市場在燙髮項目的革命性改變,也再度迫使不製造機台的部分歐美進口商,不得不透過本地機台販售業者,購買有商檢認證之機台,滿足其客戶需求。

唯高溫與化學藥劑摧殘下再加上當今粉嫩色系流行下,大量的染漂皆造成髮質嚴重傷害,雖然有像OLAPLEX結構式護髮品的出現,好像可立即解決髮質毛燥問題,但治標不治本,唯有照顧消費者髮質優先的觀念才能讓產業生生不息,這就如正常孵育小雞讓牠長大後天天下蛋才是正道。

文:薛全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72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