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麥拉寧黑色素的分類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麥拉寧黑色素的分類日期: 2007-10-12    類別: 染髮篇

在我們頭髮皮質層中含有自然髮色的色素粒子,即麥拉寧色素體(MELANIN),有分為黑色、棕色、紅色、黃色四種色素粒子,頭髮的顏色就是由此而呈現出來。色素細胞是由嬰兒的時期就開始增長,直至頭髮完全成熟。

若色素細胞在未完全成熟便停止增長,會導致缺色髮或灰髮的現象,在灰色髮或白髮中是不存在有色素的。白髮的形成是一個老化的過程。它的產生是由於髮根處開始破壞了色素的形成。

毛髮黑色的深淺主要決定於皮質中黑色素量的多寡,以及其細胞內外存在的氣泡,皮質中黑色素越多,細胞之間氣泡越少,頭髮顏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量少、氣泡多,由於氣泡產生光的反射,使毛髮的顏色變淡以至成白髮。

人體的麥拉寧黑色素,是一種其結構的大分子化合物,具有吸收幅射能、耐酸鹼等功能,在眾多的生物體上扮演著自然界中重要的生物功能。若是缺少了它,許多微生物無法存活;沒有它,則許多美麗的色彩不復可見。人類因為它使得膚色有黑有白還有黃。

麥拉寧黑色素可分兩種:
不同類型的黑色素會造成不同的髮色,動物與人的皮膚毛髮色素決定於其所含真黑色素與棕黑色素的相對數。依此兩種色素比例的不同而顯現出不同的顏色,黑色比例越多則越黑,金色比例越多則顏色越淺。

真黑色素(Eumelanin) 不含硫原子,會讓頭髮呈現褐色或黑色。
棕黑色素(Pheomelanin) 含硫原子,會讓頭髮成為黃色或紅色。

白種人皮膚所產生的黑色素,多半是以外觀呈現黃紅色的pheomelanin為主,顆粒小,且分布較為集中,使得外觀顏色偏白。
 
當顧客到美髮沙龍店染髮時,以專業的漂淺過程而言:
第一階段會漸漸去掉的是頭髮中的藍色素。色掉藍色素的髮色會漸漸呈現由黑變為褐的現象,時間久一些,接著出現棕色、咖啡色、紅色等顏色漸漸出現。
第二階段→當藍色素已經退掉,黃色素漸漸明顯,髮色則由紅色轉橙色
第三階段→接著紅色素漸退掉,髮色漸變為金黃,然後黃色素再逐漸脫離由淡黃漸淡為白金色

專業的設計師會依顧客想要的顏色,在適當的漂色過程中沖水終止其作用,不見得一定要將頭髮中的色素完全退淺,因為將色素完全退淺的結果,就會讓髮幹中出現很多空洞,表皮鱗片過度破壞,對髮質得健康性而言,沒有幫助,上色後還容意退色。就是因為漂淺過後髮質會出現空洞,因此就算漂過的髮色顧客很喜歡,還是不能省略「染髮」將人工色素粒子補入的步驟,否則頭髮就更加容意受損了。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7/10/28 下午 11:50:39
想請問老師
我家設計師 說 染了帶紅的顏色之後
要再拉掉紅色素 是很困難的

不管是使用退色膏 或是 漂粉 去色
都會越來越紅

之前有个客人 染了5.20的顏色 用 了12.17的退色膏-->結果顏色更紅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那嚜要使用什麼方法 才可以拿掉紅色 轉變其他色系呢?

邱麟雅 回覆: (2007/10/29 下午 09:51:22)
anibaby您好:

  您說染了帶紅的顏色之後,要再拉掉紅色素,很困難,不管是使用退色膏或是漂粉去色,都會越來越紅。

  客人染了5.20的顏色用了12.17的退色膏,結果顏色更紅,這是因為明度提升,所以視覺看起來更紅。染過的用退色膏去不掉

  可用漂的方法,才可以拿掉紅色,轉變其他色系;或是用抵銷色(互補色)來操作。

  若您所使用的染膏中有用加強的植物色料也會比較去不掉,這時用互補色抵消處理方式較OK。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7/11/2 下午 08:37:44
那 使用了 12.17 裡面的藍綠色素無法將紫紅抵銷掉嚜!?

染過的用退色膏去不掉。-->老師指的是 退色膏只能去掉天然色素,無法去掉人工色素嚜?
所以當要拉掉紅色素時(只能使用漂粉)便會強烈的破壞髮質了吧?!

再請問"加強的植物色料" 指的是什麼呢?! --用互補色抵消處理方式,可以請老師舉個例子嚜?

邱麟雅 回覆: (2007/11/3 下午 01:28:13)
anibaby 您好:

  因為用12.17裡面的藍綠色素太少,所以無法將紫紅色抵銷掉

  如果要抵銷紫紅色,要用綠色,並且要與紫紅色同度,否則色相(顏色)用不對,色度(明度)不同,都無法抵銷紫紅色,在抵銷後都會有一些帶紅的感覺。

  染過的頭髮用退色膏去不掉,沒錯,指的是,退色膏只能去掉天然色素,無法
去掉人工色素


  所以當要拉掉紅色素時(只能使用漂粉或抵銷色),用漂會較破壞髮質
,但要看你的需求而決定要漂否。

  "加強的植物色料" 指的是人工色素、或酸性染,你可以看我所發表的
文章

  酸性染的特性
http://knowledge.hairsalon.com.tw/show.asp?forumid=191&VenderId=3&Mk_url=show.asp

  紅色如何轉換成黃色?
http://knowledge.hairsalon.com.tw/show.asp?forumid=282&VenderId=3&Mk_url=show.asp

  互補色的進階論
http://knowledge.hairsalon.com.tw/show.asp?forumid=176&VenderId=3&Mk_url=show.asp

提問者 YBEN       提問日期:2012/5/2 下午 04:29:38
真黑色素(Eumelanin) 不含硫原子,會讓頭髮呈現褐色或黑色。
棕黑色素(Pheomelanin) 含硫原子,會讓頭髮成為黃色或紅色。

想請教邱老師,上述這兩種色素,在頭髮內的比例,以東方人來說
比例約為多少。謝謝

邱麟雅 回覆: (2012/5/2 下午 05:35:22)
YBEN 你好:

此兩種色素比例因人而異而不同,
雖沒有確定比例但提供其分子量於你,分子量是193與296。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066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