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染膏主、副色名稱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染膏主、副色名稱日期: 2007-12-26    類別: 染髮篇

一般在美髮現場染髮時,都會使用各家廠商所提供的色卡;而各家廠商的色卡命名方式也各有所不同,雖有不同,但是有些部份表達的意思還是不會差太多,例如,色卡上主色與副色的標示位置與所要表達的意思,就非常雷同;雖是如此,但現場設計師還是有很多不清楚它們的意思,是以,這篇文章就以『染膏的主、副色』來做分享。

現場有的色卡會用斜線、或用點來做色度與色調,分為左右兩邊的數字,例如7/43或7.43。左邊的是色度〈表示顏色的深淺度數,亦是毛髮皮質層中的色素,深色的色素粒子分佈越多,呈現的顏色越深,淡色的色素粒子分佈少,則顏色較淺〉。

右邊的是色相與色調〈表示顏色、彩度與明渡,還有冷、暖色調的感覺〉,如色素粒子中的红色素,在陽光下顯現的較多,令人有温暖的感覺,藍色、綠色較多,會有涼爽的感覺,這也就是我們要上的人工色。

在小數點後的第一位代表主色調,第二位代表副色調;
當第一位大於第二位時,代表主色調强烈(7.43)。
當第一位等於第二位時,代表色調加强(6.66)。
當第一位小於第二位時,代表主色調淡化,副色調加强(7.46)。
當第一位為0時,代表没有主色調(例6.06 →6度的紅色無主色调)。
6.01 →6度的灰色無主色调。
當第二位為0時,代表主色調强烈,無需添加副色調(6.60)。


色卡的念法:
色度→念幾度(明暗度)。
色調→第一位大於第二位,念“略帶”。例:7.43→念7度的銅色略帶金色。
      5.30 ----5度略帶金色。
第一位等於第二位,念“加强”。7.44→7度的加強橘。6.66→6度的加強紅。
第一位小於第二位,念“偏”。7.46→7度的橙色偏红。  

加強色(又稱為色彩濃縮劑):
紅、黄、藍、橙、綠、紫、灰,單獨使用當下雖然會上色,但它們的覆蓋率約30%,除了染出來顏色與色卡上不同外,洗髮後退色會退的很快,因此不建議單讀使用。

增亮劑0又名(透明劑):
主要功能為淡化色料,如同白色加入其它顏色,可稀釋其顏色,如藍+白=粉藍(或明色調的藍、粉色調的藍、淺色調的藍等)。不用於稀釋染膏色料時,單獨加低雙氧水可當透明劑(如透明漆)使用,能讓頭髮顏色有一層亮膜,形成具有光澤的透明感。

褪色膏的功能請參考相關文章『褪色膏功能的重點整理篇』。(點文字可以連結)

以上的分享相信對很多對染膏色卡不是很清楚的設計師,透過此篇系統化的整理,相信對各家廠商染膏的『主、副色調的命名與功能』會更加瞭解,而現場上的應用也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提問者 茗芔       提問日期:2007/12/27 下午 06:32:45
老師你好,我約10沒做,現在一直努力看你的染髮文章,讓我受益良多,但看多了變混亂了,也不知道怎麼整理,想買你剛出的新書,但不知怎麼買..

邱麟雅 回覆: (2007/12/27 下午 09:25:43)
好學的茗芔:

謝謝您對我文章的支持與肯定,並對我“邱麟雅~染髮達人”書的認同。

您可在我部落格http://blog.yam.com/L510110
首頁的左邊有“訂購單下載”“網路線上訂購”。

我的“邱麟雅~染髮達人”書在文章與Q&A部份有做分類,會方便您在看時,對染髮專業知識的整合

謝謝您,如還有需服務之處,請不用客氣,很樂意為您服務,並謝謝您!




~邱麟雅老師的部落格~邱麟雅老師的部落格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8/1/6 下午 11:31:09
想請問老師

如果新生黑髮使用 藍黑色(ex萊肯1.7) 或 紫黑色(ex萊肯1.5),使用 6%. 9%.12% 雙氧水下去,會造成不同的結果嚜?

而像降子新生黑髮使用 藍黑色(ex萊肯1.7) 或 紫黑色 下去染,會有太大的差異性嚜?

邱麟雅 回覆: (2008/1/7 上午 10:17:59)
anibaby您好:

您說如果新生黑髮使用藍黑色(ex萊肯1.7)或紫黑色(ex萊肯1.5),使用6%、9%、12%雙氧水
下去,是否會造成不同的結果?會有太大的差異性否?

我的回答是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因為在黑髮上用6%、9%、12%雙氧水,會讓
頭髮的底色、明暗度不同,因此染出來結果也不同,會有些差異性
,您可以用髮束
做試染。

如果是用在已漂淺的頭髮上,使用6%、9%、12%雙氧水反而比較不會有差異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60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