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色調的分類日期: 2008-1-13    類別: 染髮篇

在美髮現場上要充份的掌控染髮,對色彩的神奇變化要瞭解,就必需對色相環圖的基本色相,紅、橘、黃、綠、藍、靛、紫加以學習。此外亦需學習其『色調』的專有名詞,所謂的色調專有名詞有分:

粉色調:指加上白色後的色調。(如淡色調、淺色調)
暗色調:指加上黑色後的色調。(如深色調、暗色調)
灰色調:指加上灰色後的色調。(如明灰色調、灰色調、暗灰色調)
明度:指色彩的明暗度,亮色為『高明度』,暗色為『低明度』。
彩度:指色彩的有無。(如高彩度、低彩度)
濃度:指色彩的多寡,亦稱飽和度或飽滿度。
灰階:包含同一種色彩的各個粉度、暗度及灰度。
無色彩:沒有包含任何色彩,即黑色、白色、或純灰色。
互補色:指色相環上互相對立180度的兩個顏色。

※最後一項在配色時由為重要,因為互補的顏色會使兩種顏色的強度一起增加。如在紅色旁邊放上綠色,則紅的會看起來更紅,綠的看起來更綠。若是在紅色旁邊放上紅色,兩者都會失去一些顏色。所以如果帶藍色的隱形眼鏡,一般人都會以為用藍色的眼影,會使的藍眼睛得到強化,其實只會壓倒其光茫。

『色調』即在有彩色與無彩色之間,用各種不同的色相,配合明度與彩度的相互作用,而成的整體關係,稱為『色調』。再整理色調之前,有必要先瞭解色彩的三屬性,通常用明度軸與彩度軸垂直的色相面,來理解色調的構成。如圖所示。


任何一個最高彩度的純色,均在最外側,並且距離無彩色越近,彩度越低;無彩色當中白色在最上端,黑色再最下端,可以藉著水彩或染髮顏色的混合經驗,最讓我們體認:
1. 由最右側的純色部份(鮮色調)開始,往左上混合白色,會使明度提高,彩度降低,色彩會變的越來越淺而淡,如明色調,淺色調、淡色調。
2. 將純色往下混合黑色,明度下降,彩度也降低,色彩變的深而暗,如深色調、
暗色調。
3. 將純色往無彩色軸方向,混合灰色(與純色同明度的灰色),可以看到明度不變,只有彩度降低的濁色出現,如濁色調。

如此,我們即可獲得多種不同的色調:鮮色調、明色調,淺色調、淡色調、深色調、暗色調、濁色調、明灰色調、灰色調、暗灰色調。
以色相來分,有活潑的純色調、涼色調、暖色調。
以明度來分,有高明度的色調、中明度的色調、低明度的色調。
以彩度來分,有高彩度的色調、中彩度的色調、低彩度的色調。

因此,應用到美髮現場的染髮,色彩的運用就會非常的廣泛,只是在每一次的染髮設計主題要清楚是以何種為重點,透過如此的系統化色調的分析,相信也可以讓設計師在想到色彩時,不會只出現純色(鮮色調),即使講單一顏色時,腦海也會出現此顏色的不同色調,讓髮色的呈現有更多變化性的彰顯。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8/1/20 上午 12:19:48
請問老師 最近流行的幾種咖啡色要如何調配染膏配方呢?!以及如何去定義這些抽像的顏色名詞呢

1.巧克力色
2.栗子色
3.茶色
4.帶紫灰栗子色


再請問 所謂的亞麻 是如何的顏色呀

邱麟雅 回覆: (2008/1/20 下午 07:52:33)
認真的anibaby:

您問的咖啡色,也是棕色(褐色)的一種,您可用以色彩學的方式來調色,利用紅、黃、藍的配色方式來配出您想要的咖啡顏色,或直接向您的廠商進咖啡的顏色。

巧克力色、栗子色、茶色、帶紫灰栗子色、、這些都是固有色名(用既有的物體命名),而非`用顏色的系統命名,所以您用這些巧克力、栗子、茶、、這些實物去想顏色,就瞭解是指什麼顏色,也就是您所指這些抽像顏色的命名方式。


所謂的亞麻色→有亞麻黃、亞麻綠、、、您想一下麻布、麻繩、麻紗、、、就大概知道是什麼色了。

顏色用系統色名可以知道色彩的正確位置,會幫助大家做有系統的瞭解顏色,但固有色名可用實體聯想,也是有很棒的一種想像的樂趣。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8/1/20 上午 12:27:10
請問老師
紅銅色 跟 橘紅色 有差別嚜

邱麟雅 回覆: (2008/1/20 下午 07:13:05)
好學的anibaby

紅銅色跟橘紅色是有差別的,銅是指橘色,因此:

紅銅色→是紅色中有帶銅色,也就是在紅色裏帶一些橘色,以紅為主。
橘紅色→是銅色中有帶紅色,也就是在橘色裏帶一些紅色,以橘為主。

也就是主、副色位置不同,其顏色在色相環上的位置就不同,當然也代表不同。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8/1/22 上午 12:07:52
那嚜請問老師

巧克力色、栗子色、茶色 我需要再染膏裡加入些 什麼樣的色素 可以達到想要的顏色

我聽人家說
巧克力色就是 紫色和黃色素搭配的結果 降是對的嚜?!


-------------
如果 我使用

6度或7度色 帶綠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 出來的顏色應該會 偏黃的咖啡色
6度或7度色 帶紫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 出來的顏色應該會 帶點紫光的咖啡色

降的想法是對的嚜?

6度或7度色 帶藍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
6度或7度色 帶金黃色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 出來的顏色應該會 是偏什麼顏色呢

邱麟雅 回覆: (2008/1/22 下午 08:17:18)
好學的anibaby:

巧克力色、栗子色、茶色,您可在染膏裡加入些紅、黃、藍的色素,適當的加上所需明渡的調配,就可以達到想要的顏色了

巧克力色就是咖啡色、棕色、、用紫色和黃色素,搭配的結果是對的


如果您使用

6度或7度色→帶綠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出來的顏色是偏黃的咖啡色或咖啡色(棕色)。

6度或7度色→帶紫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出來的顏色不會是帶點紫光的咖啡色,而是帶紫紅的。

6度或7度色→帶藍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出來的顏色會是帶點紫味的。

6度或7度色→帶金黃色的染膏上在新生髮上,來的顏色應該會是偏紅橘的顏色。


提問者 anibaby       提問日期:2008/1/22 上午 12:49:42
親愛的老師~ 這幾天發現一個問題
通常髮色很淺(雅麻黃)上了 "藍黑色" 或" 紫黑色" 應該會快就會退色

但為什麼有些人不到一個禮拜就退了~ 有些人卻可以稱好幾個月

另外碰到的狀況是 客人一個月前染了 藍黑色,要求幫她做挑染
是否只能使漂粉才能"去色"

邱麟雅 回覆: (2008/1/22 下午 08:31:05)
用心的anibaby:

通常髮色很淺(亞麻黃)上了 “藍黑色或紫黑色”會快就會退色。

有些人不到一個禮拜就退了,有些人卻可以稱好幾個月,下列因素您可做參考:


1.在染髮後,染料的色素分子,藍色退的最快

2.當底色是淺色時,直接染“藍黑色或紫黑色”會退的很快

3.當底色是淺色時,先做淺染深“藍黑色或紫黑色”的色素打底,
再上一次目標色效果會較好


4.可利用酸性染來做增色效果,也可以讓“藍黑色或紫黑色”更持久


您可參考我文章發表的“加強色的功能與用法”

http://knowledge.hairsalon.com.tw/show.asp?forumid=244&VenderId=3&Mk_url=show.asp



另外您碰到的客人,一個月前染了“藍黑色”,要求幫她做挑染,只能使用漂粉才能“去色與提升明度”(重點是提升明度)。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125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