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AHMA2016年AHMA第6屆美髮精英大會台灣初賽

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6年AHMA第6屆美髮精英大會台灣初賽
時 間:2016年5月2日am:9:20~pm 17:00
地 點:弘光科技大學 毓麟館
 
   

4年來在台灣一步一腳印走遍北中南各領域,讓年輕髮型師與學子走向國際
4年前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這名字對台灣美髮界人士來講可說是陌生的,但4年後在台灣美髮產業各領域大部份的人都認識AHMA了。為何短短4年時間能讓業界刮目相看,其背後是一步一腳印與成員間無私奉獻所堆疊出來的。從事真人假髮製造與銷售的香港企業家Linda Yip葉惠敏女士,跑遍全世界累積了豐厚人脈資產讓事業有成後,為了回饋她所從事的美髮產業而成立了以她個人名字的慈善基金會,2010年AHMA就此誕生。Linda以香港為基地,以協助亞洲各地新世代的優秀美髮青年站上國際為職志,從澳門、上海陸續舉辦各項展演與競賽。


(左起:AHMA創辦人Linda、郭文老師、戴美瑩老師)

2013年Linda以初生之犢踏進她陌生的台灣,因和藹真誠待人不為己,先獲得多所科大校長與老師支持,再認識了產業各領域人士。台灣第一所美髮大學創系主任戴美瑩與國內時尚指標沙龍學院郭文老師,認同AHMA把年輕人帶向國際觀的理念,答應協助AHMA在台灣的發展。自此後3人台灣頭到台灣尾走透透,從各品牌商、連鎖沙龍、單店沙龍、學院、髮型師、產業大老..等等,一家一家親自拜訪,終獲各界支持。

當第1年在台灣舉辦一場平面作品賽,優勝作品到香港參加決賽囊括多項冠軍獎座,尤其弘光學生包辦新銳之星組全部獎項,讓AHMA各會員國驚艷。創辦人Linda決定把2014與2015年決賽地點從香港移師到台灣舉辦,2014年在弘光科大校長吳聰能博士支持下在台中舉辦為時3天的馬拉松活動;2015年5月1日正式成立AHMA台灣分會,並由郭文老師與戴美瑩老師分別擔任會長與副會長一職,而出任理監事與顧問者含概台灣具指標性產業與學界。同年11月在台北舉辦一場國際論壇與競技賽,競技作品之優;國內外領域龍頭參與之眾,堪稱台灣美髮業最具代表性的一場國際盛會。


競技現場一覽

參賽隊伍更勝以往,高中職學生與科大生、現場設計師同場挑戰高難度現場競技賽
2016年的今天是AHMA台灣分會成立的第一次台灣區競賽,也是自家人相互切磋技術的國內賽,在競技選手人數與去年相比雖少了其他國家選手,且一向大力支持報名的快樂體系因籌備40週年自家競賽而只有3名選手報名,致今年參賽選手是少些(編註:快樂體系雖3名選手報名但公司整個教育團隊超過20人,包車到現場給自家選手加油)。

但今年沙龍家數比去年多,且第一次有高中職學生參賽,有普及與向下紮根意涵。近年來許多競賽皆以照片作品先呈現參賽,以現場競技者已不多見了,除了勞師動眾外,現場競技是一項高難度的賽事,在高壓下與時間賽跑的激烈賽,選手需具備優異技術才能上場。我們可以從這次作品的表現,看到《跳躍式的進步》,作品呈現是一翻兩瞪眼無法造假的,且擔任評審者皆是各國際知名學院當家教育總監。


國內外評審團隊

含概各國內外知名學院教育總監擔任評審團隊是台灣首見
近10年來在台灣不管舉辦任何競技其公平性皆被髮型師肯定的,此次AHMA競技在評審名單中特別成立一組監審團隊,在競賽前仔細檢查選手是否有站在同一起跑點。在評審名單中我們看到國內外各知名學院CEO與科大系主管,如:AVEDA、FORD、GOLDWELL、JOICO、KEUNE、La Focus、L'Oreal、Shiseido Professional、TIGI、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邏輯美髮學院、TOP ART、李樹德、實踐大學、臺中科技大學..等等齊聚一堂。此次獲獎作品皆獲這些大師的背書與肯定,可見這次競技作品之層次與明星沙龍設計師作品不惶多讓。

選手以跳躍式進步的作品呈現,未來將是產業邁向頂尖領頭羊,產業應架構環境以銜接
「當這些選手報名參加的那一刻開始,即全心投入作品的發想與創作,不管是半年或一年時間皆全心投入。今天看到跳躍式進步的作品時,未來這群選手進入職場時,在技術上的能力是否能銜接職場相信是不言可諭的,來到現場的國際學院或品牌商教育總監今天都看到這奇蹟,未來這批新生代學生或新師是否有優質環境下發揮所長,是否能成為領頭羊引領產業向上,這是產業共同責任。」弘光科大戴美瑩老師如此表示。

外界會認為AHMA是一個外國協會,當我們成功後,成就也是歸屬外國人的。戴美瑩表示:「在地球村下不能再以管窺天,我們要思索讓年輕人,因國際協會的四通八達網路,胸懷大志的踏出國門走向國際,學習世界最頂尖技術與經驗再帶回國內,影響與提升行業向上力量。」


沙龍團隊表演現場

首創不同區域不同型態31家沙龍設計師聯合發表會,首創阿嬤模特兒站上時尚大舞台
在緊張競賽後,來到中午的髮型秀展演,此次髮型秀是業界首創由31家沙龍團隊聯合表演,區分六大主題與一項銀髮族,每個主題分別由5家團隊聯合演出。

為何有台灣首創31家團隊與阿嬤走秀?AHMA台灣分會長郭文在今年參加日本一場品牌商年度大會時,看到台上日本多家沙龍組成的表演獲得台下讚賞後興起回台也要組成這跨沙龍的團隊;而阿嬤的走秀也是郭老師參加美麗佳人雜誌拍攝奶奶灰造型時的靈感。此次聯合發表會在郭老師北中南號召下,各地指標沙龍設計師在短短45天內兩次上台北開會互盪靈感後,在凱渥出身的建國科大丁秀毓老師與弘光科大美髮造型系老師們指導下,精彩演出破記錄的聯合發表會。


業界首創銀髮族時尚走秀

31家沙龍年輕一代打破藩籬與束縛,彼此合作共同成為一個超級團隊
「從發想到今天這31家團隊聯合表演的髮型秀只有短短45天,其中許多沙龍彼此不認識也不認識AHMA這協會,這群設計師許多人都是生平第一次站上大型舞台上,他(她)們勇於挑戰與嘗試不可能,能與不認識的設計師同心完成團隊作品,並獲得滿堂彩。年輕一代能打破藩籬束縛讓彼此沒有界限的團結在一起,這是台灣美髮的真價值。」AHMA台灣分會郭文會長,在5月2日於弘光科大舉辦的「2016年AHMA第6屆美髮精英大賽台灣區初賽」中的31家團隊聯合髮型秀圓滿成功後,有感而言說出上面那段話。

大型舞台經驗秀導看到設計師站上舞台一刻連眼神都會演戲激動不已
「窗外的蛙鳴,劃破了夜的寂靜,腦海裡是否還環繞著今天的表演呢?我的激動遲遲不能退卻,我要和大家分享今天我所聽聞的,今天設計師比模特兒美比模特兒帥!他們不僅外型亮眼,技術一流,連眼神都會演戲。哇!你們巳達到了表演中的最高境界。感謝郭老師給我這個機會,感謝小雯老師的耐心。感謝我與優秀的設計師的相遇合作。或許這是一個緣起,而我期待未來的緣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未來不是三天,而是三個月我可能都會回味著今日的精彩。」這是擔任秀導的丁秀毓老師在當天晚上於自己記事本寫下的一段話。


競技優勝選手接受頒獎

設計師們勇於挑戰與嘗試,生平第一次站上舞台後將會帶來更大自信與榮耀
「能與60多位同業髮型師在後台共事是一生難得的回憶也是最大收獲。」以摩登都會主題上台表演團隊之一的高雄KAZI卡滋Seven在接受美髮沙龍網電訪時如此表示。年資15年的新竹空气概念Vicky與年資11年的彰化員林HSFS-髮季小D皆表示這場都是她們第2場演出,但這場參觀人數與規模是她生平第一次見識的。年資才3年的台南玩頭髮Mavis,在發表前2天發現模特兒剛染深黑色若要漂褪將會卡色,立即改變原先的創意靈感,Mavis也表示這場髮型秀給她臨場經驗與有曝光機會,對新銳設計師的她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

年資10年自告奮勇參加的新竹AD髮型陳怡慧,踏入美髮之路後從喜愛的電影中,找到創作靈感,對這次生平第一次站上大型舞台後,給年輕設計師建議是要時時保有一顆衝勁並勇於嘗試任何機會。新竹市榎谷髮苑團隊的高涵萱、阿綸表示之前曾多次參與對客人的髮型秀,但針對美髮人的髮型秀則是頭一回。能與很多美髮前輩及新生代設計師一同參與完成這次的發表,收獲很多,比方說要在那麼緊湊的時間讓大家了解秀的理念方向,還要整合所有人的意見磨合,讓演出完美!這對我們來說有很好的學習,而美髮人對自己的作品爭奇鬥艷之下也大大激發本身的美感。


31團隊謝幕

集結多人力量形成龐大艦隊航向世界一端,期許未來以公益慈善型態為社會奉獻付出
「這是台灣第一次把不同區域與型態沙龍聯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團隊,以各自特色與所長共同發表不同主題的發型秀,這是給我最大收獲。其次是這活動給年輕人一個站上舞台的絕佳機會,最後是所有設計師發想激盪後的銀髮組走秀更是台灣首見。」郭文老師在接受電訪如此表示。最後郭文老師表示「未來AHMA台灣分會將會如同英國Alternative Hair每年10月在倫敦舉辦的慈善髮型秀般,在台灣號召髮型師以專長共同為台灣社會獻綿薄之力,讓美髮產業因愛心與同心協力,而讓這世界發光發亮充滿光明。」我們相信這股新世代之力量將顛覆以往門戶之見與互不相往來之陋習,兼容並蓄多元文化與不同,將整個行業提升到另一境界,讓我們期許這願景的來臨。

  • 選手‧來賓
  • 評審‧致詞‧宣誓
  • 精英大賽-時尚編梳組
  • 精英大賽-新銳之星組
  • 精英大賽-都市風格組
  • 精英大賽-創意設計組
  • 精英大賽-評審評分
  • 彩排-摩登都會彩排
  • 彩排-夢幻甜美彩排
  • 彩排-浪漫高雅彩排
  • 彩排-性感魅惑彩排
  • 彩排-瀟灑帥氣彩排
  • 彩排-百變酷炫彩排
  • 彩排-時尚銀髮族彩排
  • 彩排-謝幕預演(附影片)
  • 發表秀來賓入場
  • 31團隊髮型秀-摩登都會
  • 31團隊髮型秀-夢幻甜美
  • 31團隊髮型秀-浪漫高雅
  • 31團隊髮型秀-性感魅惑
  • 31團隊髮型秀-瀟灑帥氣
  • 31團隊髮型秀-百變酷炫
  • 31團隊髮型秀-時尚銀髮阿嬤(附影片)
  • 競賽選手與麻豆謝幕(附影片)
  • 各組競賽成績與得獎者
  • 大會謝幕(附影片)
  • 31表演團隊主題寫真-摩登都會寫真
  • 31表演團隊主題寫真-夢幻甜美寫真
  • 31表演團隊主題寫真-浪漫高雅寫真
  • 31表演團隊主題寫真-性感魅惑寫真
  • 31表演團隊主題寫真-瀟灑帥氣寫真
  • 31表演團隊主題寫真-百變酷炫寫真
  • 競賽優勝者與作品寫真
  • 競賽前評審會議
  • 會場一覽
平面攝影:劉郁佐Mason羅世保Pony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96502  
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302號北海商業大廈2樓
電話:+852 2557 2449
www.ahma.asia
主辦單位簡介:

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 (AHMA), 是由一班髮型行業愛好者於2010年組成。
AHMA通過協助髮型師提升其知識和技能,促進美髮行業的專業性和標準化,以之凝聚美髮業,樹立標竿。

AHMA是一個非牟利的美髮協會,旨在推動美髮藝術、教育,並結合美髮商業互為推動,讓行業走向專業,走向規範。同時協會也為行業提供一個研究與討論的平臺。研究與討論的層面包括了藝術、技術、商業營運等。AHMA設計及舉辦活動的目的主耍是要加強亞洲美髮業的下一步發展。AHMA進行定期表演會,研討會,髮型比賽,學術訪問,及海外培訓為亞洲髮型師提供一個互動平台,以此擴闊我們會員的視野。
AHMA也旨在創作季節性系列,及向公眾發表有關各AHMA美髮大師的作品,作地區性的推廣, 從而提倡一個屬於亞洲的潮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