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KenSo熱朔燙髮原理

KenSo 時尚專欄KenSo 專欄總覽

熱朔燙髮原理日期: 2006-9-7    類別: 洗護燙頭皮篇

現今燙髮主要分為冷燙系統及熱塑系統,本技術團隊將在往後陸陸續續的推出,有關燙髮類的專業知識及最新的科技,來與設計師分享,並會邀請業界各大名師來為設計師解決現場的問題,及提供自身的經驗,讓我們一起來為美髮界努力.開創美好的未來

熱朔系統分為化學作用及物理作用
一、化學作用部份:
    A:第一劑主成份與冷燙第一劑大部份一樣,但差別如下:
      1、冷燙時因不需要加熱處理或加熱軟化溫度比較低,故所添加營養物質無耐熱作用,熱朔時溫度都超過60度以上,營養物質須比較能耐高燙之胺基酸及保濕因子。
      2、TGA乙硫酸含量比較高,二硫化鍵切斷比較多,燙直或燙大卷比較容易。
      3、PH比較高(鹼)速度及時間比較快。
      4、第二劑含量比較高,分子量比較小,結合力比較強。
      5、第一劑及第二劑之營養物及保濕因子含量要高,熱朔後髮質傷害比較低。
    B:冷燙作用與熱朔作用的差別:
      1、冷燙作用是第一劑切斷二硫化鍵,二劑氧化劑再把二硫化鍵重新連接,熱朔燙髮第一劑主成份與冷燙第一劑主成份百分之70是一樣,熱朔燙髮原理先把二硫化鍵切斷80%左右,沖水後燙直把頭髮吹乾吹直,再利用熱把氫鍵重朔,再用第二劑氧化作用把頭髮二硫化鍵重新接回固定。
      2、燙卷是把頭髮5分乾或6分乾,氫鍵未連接狀態下,上卷子,先朔乾讓氫鍵重新連接,再朔型,讓氫鍵永遠固定住,等卷子冷卻後上第二劑氧化作用,讓二硫化鍵重新連接這樣卷度就能固定持久。
      3、冷燙只須切斷二硫化鍵及氧化後二硫化鍵重新排列及連接,熱朔原理在熱朔毛髮內氫鍵,所以熱朔是在燙氫鍵。毛髮內密度最高是氫鍵,氫鍵遇水之O(氧離子)就會切斷,當毛髮中之O(氧離子)離開時(毛髮乾燥時)頭髮氫離子會連接形成新的連接點,例如早上起床時,秀髮凌亂只須噴一點水,只須重新整理,等乾時氫鍵重新連接秀髮,會把原來凌亂的秀髮重新朔型。
      4、熱朔要燙的好第一劑軟化必須達80%左右,軟化分為40%  60%  80%  100%,軟化測試有很多種,但最準確是用接長方式,算回復時間來確認誤差是最少的。
    C:熱朔操作流程 
      1、上第一劑前須先判斷,頭髮髮色,髮根到髮尾髮質,是否漂過,染過。受損嚴重須先做深層護髮,再來上藥水,上藥水時要依髮質狀況選擇適當藥水,如果髮根是健康髮,髮尾是受損髮更須分段上藥水---->健康髮先上藥劑,等軟化至60%左右再上髮尾,受損專用藥劑,髮尾受損髮質最好塗抹熱朔專用燙前護髮素,能讓秀髮燙髮時不受傷害。
      2、上第一劑時須離髮根1公分以上,不可將藥水塗抹於髮根,會使髮根斷裂而折斷,上第一劑先從後部區先上,再一層一層往上,最後上是頭部上面區域,髮根上藥劑後須梳往上90度,不然會有壓線,會造成斷裂而折斷。
      3、軟化沖水乾淨後取深層洗髮精清除頭髮上殘留之第一劑藥水,須洗至洗髮精有藥水味,清洗時請不要搓揉,只能從髮根順洗到髮尾沖水後再洗1次,直到沒藥水味再沖水。
      4、沖乾淨後取護髮素(記得不能有含大顆粒矽靈)塗於髮上,先從髮尾再塗髮根,用手從髮根梳至髮尾均勻後等2-3分鐘,再輕輕沖水。
    D:熱朔--燙直篇
      1、用大齒梳,先梳順秀髮再吹乾秀髮。
      2、離子夾溫度不要太高,160度以下最理想。
      3、離子夾夾頭髮時,髮根角度最好在90度,即使在頭頂區髮根角度也須90度。
      4、厚度不要太厚,以免造成壓痕,會造成斷髮。
      5、每一髮片,髮根只能夾3-4次,每次不能停留須移動,髮尾只須夾2-3次。如果移動太慢或停留,會造成秀髮碳化(秀髮內所有物質都汽化,只剩碳化纖維)。
      6、夾完後,分區上二劑,要上夠。第二劑為溴酸鈉時等侯時間10-15分鐘。若為雙氧配方時,等侯時間不能超過5分鐘。
      7、第二劑時間到時沖水後再使用護髮素,做快速護髮,等2-3分鐘沖水後,即可造型。
    E:熱朔--燙卷篇
      1、軟化達到80%時沖水,去除藥水(用洗髮精清洗),再快速護髮,後將髮根吹乾。
      2、上卷子前頭髮的濕度分5分乾及6分乾兩種,細髮上卷時須5分乾,粗硬髮上卷時須6分乾。上卷子時如果發現濕度不夠可噴水到髮尾部份。
      3、熱朔溫度分為(1)高溫:150~180度 (2)中溫:120~150度 (3)低溫(80~120度)三種型態,現在大部份使用低溫熱朔,中溫及高溫須使用耐高熱油脂,以防止秀髮熱傷害,甚至碳化。
      4、(1)熱朔時先把秀髮上水份朔乾,這時氫鍵才會重新連接,(2)朔乾後再塑型,讓氫鍵永久固定,最理想溫度100~135度。
      5、加熱完成後,等冷卻後再上第二劑。
      6、第二劑上時須均勻,不可過量,切忌不可用頭髮溢出來的二劑重新上,因為第二劑碰到秀髮二硫化鍵內二個氫離子後已氧化作用,流出的二劑氧化能力已減弱,再拿來使用造成二硫化鍵結合力減弱,會造成燙髮失敗或容易反直。
      7、第二劑停留時間依主成份有分別,雙氧水成份第二劑只能停留5分鐘,溴酸鈉成份第二劑停留10~15分鐘,以上兩種二劑都須上二次。
      8、停留時間到時拆卷後取第二劑,再上一次,等2分鐘再沖水。
      9、沖乾淨後須用熱風,把卷度吹型出來。
     10、熱朔48小時,一定要做深層護髮,平常要做居家護理的習慣。

kenso布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kenso-001

提問者 棉棉       提問日期:2006/9/7 下午 04:00:56
kenSo老師您好:
請教您,電棒燙的操作流程也是跟熱朔燙一樣嗎?那它燙起來的捲度是否跟熱朔的捲度一樣持久,漂亮,老師麻煩您了,謝謝。

KenSo 回覆: (2006/9/8 上午 12:01:24)
電棒操作流程與熱朔燙原理一樣,但是難度更高,基本概念如下:
1、電棒燙時,軟化控制在80~90%左右,軟化測試從1公分拉至3公分,回復秒數7-8秒,須從要燙的位
置,全部控制軟化須一樣。
2、藥水最好選擇乳化型藥水(乳白色),不要使用膠質型藥水(透明型態),因乳化型藥膏油脂度比較高。
3、軟化好沖水一定要使用洗髮精去除藥水,須洗2次,然用快速護髮,快速護髮等2-3分沖水。
4、電棒溫度不要超過135度,以免有捲度,但因髮質碳化而失敗,二硫化鍵,第二劑無法結合。
5、第1劑軟化,一定要先剪出每一卷的紋路長度及髮量,但髮尾不能太薄,卷度會散開來,
6、每一髮片,濕度控制,溫度控制,朔乾--->朔型 是電棒燙最困難的部分。
7、每一髮片捲完用夾子固定,冷卻後再上第二劑,須上二次 。
8、第二劑須使用分子量小之2劑,讓每一卷氧化,使二硫化鍵重新連接。
建議事項:
1、先從一般熱朔燙來訓練自已對軟化控制,低燙朔乾朔型。
2、第二步提升如何剪出及燙出大波浪卷度能持久。
3、第三步先燙小號電棒卷度,去了解軟化,濕度,塑乾塑型,注意電棒溫度不要超過135度,髮質碳
化零界點。
4、第四步往大號卷度去挑戰。
祝你成功,注意喔,電棒卷度一定比較容易變大,故一定要選擇比較小1-2號的卷度。
提問者 棉棉       提問日期:2006/9/8 上午 09:30:39
KenSo老師:
謝謝您細心和耐心的講解,讓我很容易懂,我會努力的,謝謝!

KenSo 回覆: (2006/9/8 下午 10:43:08)
大家一起努力,提升美髮界的素質,讓我們能像國外是屬於專業行業,社會地位高,受到人們的尊敬。
提問者 A人       提問日期:2006/9/10 上午 12:21:04
不好意思各位資深前輩..我想請問一下..我看軟化我還不太會看..是否有簡單明瞭..ㄉ方法ㄋ&^&?還有冷燙ㄉ捲度夠不夠要如和看ㄋ?謝謝

KenSo 回覆: (2006/9/11 下午 06:18:27)
熱塑是燙的好,第一劑軟化必須達80%左右。很多設計師在現場常因判斷軟化錯誤,而成軟化不足或過度。在此與各位分享:
操作方式:將毛髮拉長再放掉,看其回復的時間。

1、軟化40%:拉不動,或拉時有斷裂。

2、軟化60%:將頭髮1公分拉到3公分,放掉時能回復至1公分所需的時間約2~4秒。拉得動,但毛髮中心未切斷,所以拉時中心有硬硬的感覺。

3、軟化80%:將頭髮1公分拉到3公分,放掉時能回復到1公分所需的時間約5~8秒,是最佳狀態。

4、軟化100%:將頭髮1公分拉到3公分,放掉時回復到1公分所需的時間超過10秒或無法回復彈性,都屬於軟化過度,須立刻沖水,並用護髮素做水療動作.
至於冷燙方面,則要看你所設計師的膨鬆度來決定。在試卷時,拆一支捲子,看髮束是否是想要的卷度(彈性),記得它的卷度是不會再縮回去,縮回去之前的樣子,代表還未軟化。若拆開髮束,完全不動,則代表軟化過度,軟化過度時,有二種方法,1、是趕快沖水,並個快速護髮。2、現在有廠商出一種是針對軟化過度可以馬上讓他受損的地方恢復60%以上,馬上再上這種產品,軟化過度的麻煩會大大的減輕。
提問者 麵條       提問日期:2006/9/11 下午 07:47:13
請問老師~你上面有提到上捲子前頭髮濕度分6分乾~5分乾~~所以我想請問~以前都是教我ㄇ吹乾~髮尾上保養油~那我想請問吹乾跟你ㄉ5分乾~~效果會影響ㄇ~是吹乾ㄉ好還是你ㄉ做髮好

KenSo 回覆: (2006/9/12 下午 06:38:24)
首先要了解,燙熱朔是為燙氫鍵,氫鍵有一個特性是遇水則斷,乾了就結合,當你把頭髮吹乾操作,容易讓氫鍵的排列還是直髮的樣子,即使燙過,過不久也因氫鍵的排列是直的,很快的又恢復直髮,或是捲度變大。因此還是5分乾操作效果比較好,卷度的維持也比較久.
提問者 培培       提問日期:2006/9/13 上午 12:10:34
kenso老師你好:想請教你...你說的電棒燙..是哪種電棒??是我ㄇ一般做造型那種電棒還是另有其它?很多客人在做電棒造型的時候都會問我...可以燙出像做造型的那種感覺ㄇ?我有想過用電棒去燙..可是不知道該如何讓它固定上第2劑.我怕上第2劑的過程捲好的捲度會因重量而下降...想不出來有任何夾子可以讓他固定.用毛夾怕會有押痕.所以我到現在都還在想.可以麻煩老師幫我回答我ㄉ疑問ㄇ??

KenSo 回覆: (2006/9/13 下午 02:12:26)
電棒燙所使用的是我們造型的那種,而你的要的捲度,則用電棒的大小來決定。至於你要用的夾子,我可以建議你使用護髮夾(小支的那種)。最好的材質是塑膠的而非金屬的,這樣押痕的問題會比較小。電棒燙主要是燙型而已,而非燙捲,因此,不會太再意卷度的問題。
提問者 麵條       提問日期:2006/9/13 下午 03:28:28
那請問離子也是一樣ㄇ~~頭髮沒乾下燙會有蒸氣那會不會燙傷頭皮阿~

KenSo 回覆: (2006/9/13 下午 11:20:15)
提供一個小技巧。在燙離子時,先用吹風機將頭髮吹直,原理跟把氫鍵用直一樣,再來用離子夾夾過,在用離子夾夾時,次數就不用那麼多次。
提問者 我在草原       提問日期:2006/9/27 上午 11:41:45
尊敬的KenSo老师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深受启发,您用最基本的原理来说明热塑燙的道理,让我从以前只知道这么做,到现在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做,实在是万分感谢。有几个问题,向您请教:
  1、热塑烫塑干塑型时温度的高低对卷度有何影响?
  2、以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头发在80度-100度开始变干燥,您认为是这样吗?
  3、热塑烫卷发的具体加温操作方法,可以详细解释一下吗,我们一般使用三热三冷,是否正确?
  4、我们做完热塑烫后,大部分头发都很干,尤其是发尾,都在有扎手,无法进行再次热塑烫,是否是温度太高所至。
  希望您能在百忙中解答,谢谢。

KenSo 回覆: (2006/9/28 下午 01:16:00)
1、热塑烫塑干塑型时温度的高低对卷度有何影响?
溫度的高低在對捲度而言,只要是用於朔乾頭髮內的氫鍵,之前kenso在熱朔的原理中有提過,氫鍵的特性是遇水則斷,遇乾則結合,只要一劑軟化確實,在朔乾的過程中確實朔乾,卷度就會造你所要的卷度呈現,最早時的做法,機器的溫度高達150度,容易發現燙完頭髮會變得很乾燥,主要的原因是頭髮內胺基酸及水份,像煮蛋一樣被煮熟了,硬化了,頭髮也失去彈性,因此現在的溫度,大都降至100度以下。
2、以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头发在80度-100度开始变干燥,您认为是这样吗?
就胺基酸的特性,在一般的環境下,超過45度就會被破壞,超過65度就開始呈現硬他,(像煮蛋的原理一樣),不用到80度頭髮就受不了,頭髮在平時最大的傷害事實上是在吹風時所造成的熱傷害。因此現在你會發現很多設計師在吹風造型前會幫客人,噴或抹一些保養品,主要的目的,是增加頭髮的抗熱能力。
3、热塑烫卷发的具体加温操作方法,可以详细解释一下吗,我们一般使用三热三冷,是否正确?
由於目前機器的種類很多,各台的加溫操作方式也不同,你可以問一下提供你機器的廠商可能會比較正確。至於你所說的三熱三冷是蠻正確的作法,因為如果一次加熱到底,或是強行朔乾的過程中,其他的水份,間充物質,胺基酸,水份也被破壞了,而三熱三冷的動作,是讓頭髮能循序漸進的,造成的傷害較低。
4、我们做完热塑烫后,大部分头发都很干,尤其是发尾,都在有扎手,无法进行再次热塑烫,是否是温度太高所至。
造成髮質變乾或受損的原因很多。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1、藥劑的選擇:可能選用不適合的藥劑,如ph過高,切斷二硫化鍵的成份過高,或是修護能力要差的藥劑,都可能在軟化的過程中,造成髮質的受損。
2、上藥方式:應該要針對受損程度的不同,分區分段上藥,不可一次上到底喔。
3、若髮質過於受損,應該在燙髮前做燙前護理的動作,增加頭髮承受傷害的能力。並在燙髮前塗抹抗熱的營養物,以增加頭髮抗熱的能力。
4、在溫度的控制上,愈受損的頭髮,溫度及時間上不可過高及過長。
5、二劑停留的時間,以第一劑軟化的為主,最長不可超過15分(溴酸系列的),若是雙氧時,也不可超過5分鐘喔。

提問者 DAS       提問日期:2007/10/26 下午 07:17:21
請問 2劑要用啥 要買 要跟老闆說啥

KenSo 回覆: (2007/10/30 上午 12:37:11)
2劑有溴酸鈉及雙氧水,健康髮用雙氧水,受損髮用溴酸鈉
提問者 DAS       提問日期:2007/10/26 下午 07:20:29
冷燙2劑可以嗎

KenSo 回覆: (2007/11/1 下午 09:10:36)
致 DAS 同學
熱塑二劑與冷燙劑主成分大部分一樣 但有幾個地方有差異熱塑二劑主成分濃度比較高 會添加胺基酸及保濕劑 所以冷燙二劑來使用熱塑二劑效果有差
提問者 YBEN       提問日期:2011/2/18 下午 11:43:39
KenSo 老師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真的是受益良多,老師的無私,真是美髮界的福音。
老師想請問你:頭髮的四大鍵結:二硫化鍵,氫鍵,鹽鍵,胺基酸鍵,分別存在髮體內部的什麼位置,是否有圖示可以了解。
謝謝

提問者 spk75708       提問日期:2011/6/11 上午 12:44:13
我想問一下如果軟化40%跟軟化80% 同樣上20號ㄉ捲 出來捲度會不一樣ㄇ 那40%ㄉ會撐不久ㄇ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179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KenSo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興中街28巷13號
電話:(02)2788-3357
行動電話:0932-776116
傳真:(02)2654-8694
簡介:

服務宗旨

1、解決設計師現場操作之技術瓶頸。

2、重新提升剪燙染護專業知識及技術。

3、提升設計師設計能力及表達能力。

KenSo 時尚專欄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