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金紫荊-產業教育論壇補遺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亞洲美業交流協會 的《媒體報導》

金紫荊-產業教育論壇補遺日期: 2015-1-20    類別: 業界動態 新品介紹

2014年亞洲美業金紫荊大獎盛典-產業教育訓練論壇
時間:2014年12月3日(三) PM3:00-PM4:30
地點:台北典華飯店大直旗艦店(6樓) 台北市中山區植福路8號

主持人:金紫荊大獎盛典台灣執行長‧A.Salon​​ 呂長安

產業教育訓練論壇主講人:

  • 威信經管諮詢公司總經理 吳易旻
  • 斐瑟 創辦人 鄧泰華
  • 弘光科技大學 美髮系 副教授 戴美瑩
  • 1089台灣國際美髮發展學院 負責人 鄭忠煒
  • 上海承藝美髮學院 校長 吳化平
  • 北京共享學院 院長 房恩新
  • 中國菲迅教育集團董事長 張偉
  • 河北花都教育集團 董事長 張峰

圖示:產業教育論壇主持人 呂長安
 

討論主題:什麼是教育‧教育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如何縮小教育訓練與現場實操的落差,建立教與做的完美系統)

主持人 呂長安導言:
今天中、台兩方沙龍最擔心的第一個問題是人力缺乏,第二個是即使有人力素質不好的話更是另一個煩惱,人員的素質決定企業成敗。今天出席產業教育訓練論壇主講人,不只是提供在職設計師優秀技術的領導者也是職前教育的主導者,對兩國在沙龍現場人員或學校學生或產業鏈未來發展是具絕對影嚮關鍵人物。


圖示:威信經管諮詢公司總經理 吳易旻
 

威信經管諮詢公司總經理 吳易旻
我們對沙龍灌輸的核心價值是以觀念來啟發

  1. 不約束行為‧要調整思維:工作環境下所訂定的規矩或要求要去遵循,不是用要求,而是要去溝通為什麼要這樣做,才是教育;而沙龍管理者需具備不同因應管理的溝通,讓同仁懂的自我分寸而不是只訂規矩。
  2. 要不停的去學習:若停止學習,就是離職的時候,因為只有學習讓同仁安定。

威信公司成立第24年,我個人從事這行業是第27年,退伍後即在沙龍當主管近10年;在水平機構做教育4年;在威信是第16年。威信公司是全台灣唯一以週休二日工作八小時,用效率賺錢、用快樂賺錢以輔導為宗旨的公司。全台灣我們輔導的50家沙龍已採周休二日,而且業績陸續在提升且已服務到國際跨領域別。我培訓過程,也是被引導不斷的學習,最後被提昇為公司負責人。

我的啟蒙老師郭正慶先生引導過程:「一個好講師能在一個單位能連續教三年才能成為一個顧問;而顧問則需輔導過具規模的連鎖體系才算是真正一位全方顧問。這中間是要不斷的透過學習。能做的好不厲害,做的久才是厲害!」所以“停止學習,就是離職的時候”。很感謝威信創辦人給我如此棒的概念及台北許景然擔任登少姿連鎖時給我輔導的機會。


圖示:上海承藝美髮學院 校長 吳化平
 

上海承藝美髮學院 校長 吳化平
用心讓學生明白~能聽懂,讓學生具備思考能力,把你的思想轉化給受聽者;而不是只讓學生崇拜你~覺得你是偶像。

 


圖示:北京共享學院 院長 房恩新
 

北京共享學院 院長 房恩新
學有所用‧學以致用;世世代代的走下去,做一些類似公益性的教育培訓工作~最關鍵是讓全體平衡的發展~使得我們行業能好好推動並發揚

 


圖示:弘光科技大學美髮系 副教授 戴美瑩
 

弘光科技大學美髮系 副教授 戴美瑩
教育是一種責任、一種使命更是傳承;而學校是具最根本與最關鍵的學習發源地。讓學生未來能奠定更好基礎;不只是有專業跟技術,在他未來人生路上能夠走得更長遠;遇到挫折能克服、能成長;我們要給他的是一個生命的態度;是學習的態度;對自己專業價值得肯定

我為什麼會投入這教育,過去留學日本,在日本12年的時間,有七年在我所畢業的學校從事教育的工作,是裡面唯一一位外國老師;我一路走過來感受到日本這麼時尚的國家,是用上面所述的堅持信念與核心價值教育他們下一代。個人認為在我們台灣,接受基本三年高職美髮科技職教育後;再進四年大學美髮美容科系的學生,在她經歷了七年美容美髮的教育後,我們沙龍不應該再給這批受過業教育的大學生是從零開始教育的初階人員看待。


圖示:中國菲迅教育集團董事長 張偉
 

中國菲迅教育集團董事長 張偉

  1. 教育能為這產業承擔什麼,不是因喜歡教育而教育?
  2. 是否能點燃學生熱愛學習的慾望,而她的慾望是什麼?
  3. 最後是教育者是否能因才施教,並能讓學生學習會溝通認識價值觀會去應用;會自己去經營本身的成長;
  4. 訓練學生具跳躍式思考與能力。

 


圖示:1089台灣國際美髮發展學院 負責人 鄭忠煒
 

1089台灣國際美髮發展學院 負責人 鄭忠煒
目前台灣有規模沙龍人員超過七成來自產學合作模式下的健教生,當這批學生三年畢業後再留下在沙龍一年在職訓練,學生前後四年時間再加上經營者一個月約兩萬元投資,四年要花掉一百萬元左右,照理應該是完美舖陳四年的《設計師養成教育》。但實際上是這四年裡面,有真正排課程、有老師指導時間,用時數以八個小時算一天,四年內真正在做教育不會超過80天。當這批高職健教生回到沙龍只是做些燙染吹剪的基本工,經營者還是把他們當助理手用。這批接受四年設計師養成教育的所謂設計師,經營者若沒有再教導她們一些整體性造型能力或美感時,相信許多人會選擇離職或離開這個行業,難怪產業會缺人,流失的人才快過於養成人才。

台灣沙龍經營者第一優先選擇的員工以20世代(20-30歲)為主,目前這世代許多人找不到好工作或只領22K,況且她們因資訊吸收有好的美感,但為何不進來我們這行業?這應該是我們未來教育的重點。以人為本的教育最重要的是教導者要有正確的思想與觀念塑造出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且教導者本身對行業核心職能、使命感、未來性與人格涵養等具有正確觀;再佐以有效執行力才能舖陳完美的教育系統。


圖示:中國河北花都教育集團 董事長 張峰
 

中國河北花都教育集團 董事長 張峰
規模與學生人數比台北市一間高職學校還大的花都教育集團,張峰校長認為教育是一個教育者要對產業有充份認知與一顆的醒悟心,去做傳播教育的工作。讓學生具有人格人品力、職業技能力、學習創新力、社會活動力等四力再輔導學生獲取相關證照才能立足社會。教育不是對學生行為的規範或給予而是要灌輸學生對行為或態度的一種感受。

 


圖示:斐瑟 創辦人 鄧泰華
 

斐瑟 創辦人 鄧泰華
教育除需要具有完整系統化外,訓練學生反思質疑能力創造力格外重要,這種啟發性訓練能把學生帶向破壞式思考能力;再加上創新時代行動裝置的應用更能讓教與學的人產生互動加速學習能力。在早期年代沒有系統性訓練與雙向互動啟發性的引導課程,要耗費很久時間才能習得基本技能。

我與在座資深各位都是一樣在沙龍內師徒制下接觸美髮技術,沙龍內的教育與補習班或學院相對是較複雜多元的,然在沙龍的內部教育佔了大部份時間是:「怎麼做跟不能怎麼做的規定」,這種無謂的限制,增加了沙龍教育的成本,況且經營過程中在不同階段,教與學的人一直在更換改變無法連貫成系統性,讓學生喪失反思置疑與創新能力。今天在這個資訊垂手可得行動裝置年代,我們獲取知識或學習技術的時程大幅縮短。身為教育者需循循誘導視朽木可雕並有教無類,以精確簡單易懂且快速方式教育學生,最後是讓學生正確認知一個非常重要觀念-“主動學習”。


圖示:現場提問者
 

Q&A
各位老師要怎麼去看待未來美髮教育;有沒有更好的建議給年輕教育者~讓美髮行業有更好的未來(北京傳奇教育學院新一代講師提問)

威信經管諮詢公司總經理 吳易旻回答

  • 第一:老師的心態或觀念要與時俱進
    以教育角度來看,現在老師是一種服務業,不再是古板的教育家,而是需具備與時俱進的觀念。例如以威信經管公司為例:「我們不一定會準時上課,但一定會準時下課。」下課後要討論的同學,繼續留下,時間無限制。
  • 第二:教育本質是不要約束行為但要調整行為後再學以治用
    中國大陸過去或多或少學到台灣一些沙龍經營模式,再加上中國經濟起飛,以致於十年經濟成長超越台灣二十年的發展,這十年來在沙龍經營、訓練、行銷、規模..等等皆超越台灣。尤其在大陸訓練是比台灣強,台灣則是教育強,例如硬體方面動輒百人員工、千坪空間、千萬裝潢..等等均超越台灣的硬體;但在美學文化內涵面不是短時間可以塑造或培養的,所以目前在教育和文化方面還是無法超越台灣。

具正確觀念的教育訓練是教育的根基,再加上能學以致用再去追蹤訓練學習的成果相信是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文化。

中國目前在教育訓練上是一窩蜂熱門課程,但訓練一段時間後面就沒有再延續下去;且不斷的訓練、不斷換方式;每次訓練標準都不一樣,造成學生無所適從。所以我建議未來教育部分,訓練先給觀念,調整他們思維後透過訓練,教導他們學以致用。在主管方面以觀念為主‧訓練為輔;而第一線人員以訓練來替代觀念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59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