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郭文老師-廣受各領域與品牌商歡迎的講師《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GOVIN郭文學院 的《媒體報導》

郭文老師-廣受各領域與品牌商歡迎的講師《人物專訪》日期: 2015-5-25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5年Govin演藝經紀公司開幕記者會

出身太保第一次碰到女顧客即面紅而赤‧堅持在產業從助理爬升到國際頂端
為人隨和沒有架勢的GOVIN品牌負責人郭文老師(原名郭文進),從助理一路爬升到設計師、講師、國際協會台灣會長到模特兒經紀公司負責人,在台灣有美髮產業以來郭文老師是擁有此榮耀身份與頭銜是第一人。

出生民風保守的嘉義太保鄉,等不到高中畢業證書,19歲就到舅舅一位非常好的朋友的台北沙龍從事美髮助理工作。在當時社會氛圍與個性靦腆,第一次碰到女顧客是面紅而赤低頭幫客人洗頭,第一次洗髮時即把水淋到客人身上的糗事。「剛到台北來我也不知道我未來人生目標,只是知道要擁有一技之長,就這樣子從事美髮行業,當兵前三個月當上設計師。」郭文形容他第一次到台北時的心境。

第一次開店生意好但業績不高,兼職演藝工作‧要做個有型設計師關掉沙龍
三年陸一特期間都待在理髮部,從小兵剪到七海官邸主人,因不喜侷限狹小環境再回到部隊理髮部。曾一天剪超過100個頭,電剪是五六支一字排開。退伍後馬上與三位好朋友在忠孝東路與延吉街口開一家沙龍,開店時查理也剛開不久。洗100元、剪250元、燙999元。生意非常好,每天客量很多,但單價低所以整體業績不高。當看到對面激賞,剪個頭髮1500元,每個設計師都很有型,當時郭文心中燃起有為者亦若是而毅然關掉沙龍,向老爸借的120萬付諸流水。

在第一次開店時,生意雖好但收入不高且年輕好玩,期間認識馬雷蒙舞群,答應一週兩天保證月入六萬的條件進入舞群。下班後坐野雞車南下,第二天早上彩排;中午起連跳三場到深夜再坐車回台北,隔天早上開門服務客人,也是在這段期間認識包翠英、劉雪華、伊能靜、方文琳等藝人。一年後深刻體會演藝界除非是當紅藝人外,基本上是不被尊重的。但身為髮型設計師卻是能受顧客尊重的,兩種截然不同生態讓郭文對美髮工作格外珍惜與認真學習。


圖示:2005年L`Oreal TAIWAN論色型賞決選
 

飛利Felly內斂奢華空間與服務創造出沙龍價值‧對一生在沙龍經營影響最大
關店後到中山北路與南京東路口的飛利Felly應徵設計師。「我今天有這個成就是飛利Felly的內斂風格與經營型態影響我很大;有內涵的環境與人才是可以創造出價值出來。」郭文表示在二年期間學到經營心法。不張顯外表之日式風格,內部卻是奢華高檔格調與精緻細膩的服務;台、日設計師之技術與服務讓顧客相信專業;來自不同行業高端階層客人,拓展設計師思維領域。

在飛利Felly約一年後對走教學志向有興趣而跑去拜李中元為師,也因為李中元老師不嫌棄願意讓郭文跟在旁邊學習一些上課的眉角。李老師會安排在晚上時段讓郭文上台教課並從旁指導。「李中元老師是我教學的啟蒙老師,同時期也認識拜李老師為師的現今活耀於舞台上的大師。」

兩年後,因飛利Felly的體質改變且日本設計師與管理者回到日本,台籍經營者常以撲克牌比13支來巴結設計師,但久了變成賭博性質,致使業績狂掉,資深設計師自我感覺良好完全不知道外面環境的變化。當時郭文被同事形容是飛利Felly的“剩人”,剩下一個不會玩牌的人,此時業績己破30萬的郭文只好單獨一人離開。


圖示:2006年萊雅101學院開幕,第二屆三大藝術大使同台精采演繹
 

沒有招牌的8年工作室傳奇奠基事業磐石與開啟集團版圖先河
因受飛利Felly內斂不外露經營方式影嚮,在附近大樓公寓裏面成立工作室。郭文說:「在這公寓內沒掛招牌八年期間,我與兩個助理每月業績破百,我今天能擁有這些都是在這八年默默打下的基石。」在12坪空間技術業績從10到120,這還不包括銷售業績。因只是一位設計師,下班後即可回家休息,不用開會或操心設計師流動,八年期間創造的成就應該是一個傳奇。

大樓公寓內工作室第六年時,剛好晶華飯店附近推出建案,看好國際品牌旗艦店林立,看到環境創造品牌價值,在中山北路二段39巷分別購買50坪與20坪二間緊鄰一起的二樓華夏。兩年後建案交屋即把工作室遷移到此五十多坪空間也組成沙龍團隊正式成立有12人的第一家郭文沙龍中山店(註:現己移至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更名為忠孝店)。在L'Oeal協助下從意大利引進台灣第一台側光療機與沖水椅,吸引超過50家媒體於開幕當天擠爆現場。

中山店成立後正式建立起郭文沙龍品牌的灘頭堡,在國際品牌帶進趨勢資訊與管理制度,陸續開設分店,如:松勤店(註:現更名為Karenstar信義店)、美麗華大直店(2011年遷移到敬業一路現址),並與好友的沙龍策略聯盟掛郭文沙龍招牌,陸續成立四個品牌:GOVIN、Karenstar、SWAN、G-2,截至2015年在沙龍體系部份,含實習店(小G)共有10家沙龍。

建立沙龍版圖不能因循過往工作室心態思維,相信環境可以創造出價值
建立郭文沙龍集團過程中也是碰到一些不可遇期狀況與心態上的衝突。例如:松勤店因房東關係兩度進駐;中山店因面對員工問題壓力且習於過往個人工作室之心態也是遷址再兩度進駐。這兩家店奢華裝潢後打掉再裝潢前後重覆所花的裝潢費用是驚人的,但郭文性格是沒什麼大不了,因郭文深信環境創造價值。

狹小空間對員工未來發展是會受限的,這與個人工作室是不同情境。郭文說:「經營者心胸不能太狹隘,員工跟著我們時不能以個人思維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要有責任與義務,塑造一個好環境讓員工去發揮,並開創與引導他們邁向更好前途。」

TIGI與L’Oreal舖陳精彩郭文學院前傳
郭文除了在沙龍擁有亮麗成績外,其在教育學院的成就更是 耀眼。從傳統沙龍一路走到質感沙龍,在過程中在不景氣中看到專業是有其市場,因自已沙龍每年都有成長,所以想以自身經驗幫助更多沙龍或設計師走向專業,而 成立郭文學院。GOVIN學院這品牌正式成立於2007年元月11日中山店附近的地下室。

而學院成立之前的發展過程,更是可以寫一篇郭文學院前傳。這前傳要從TIGI與L'Oreal說起;郭文在隱身大樓內公寓的工作室期間跟一些好友如Michael Chiang,與剛進入台灣的TIGI代理商龔德祥芬德公司合作在跟產品教育這塊。之後有意接下TONI&GUY在沙龍與教育的代理權,新加坡TONI&GUY的David也極力促成,但英國方面權利金太高,最後選擇做自己,事後回想當初若有代理則沒有現在GOVIN這個品牌了。


圖示:2009年郭文髮型技術學院 年度發表秀【羽翼】
 

獲獎無數受邀大小研習發表會演繹‧郭文學院成立為台灣領導品牌之一
郭文從2001年起即獲P&G明日之星獲最佳髮型大獎,此後獲獎無數而確立其在髮藝界的地位。2002年L'Oreal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的第2屆Colour Trophy論色型賞,冠亞軍得主郁佳小傑都出自郭文沙龍;翌年郭文與鄧泰華、Andy同被L'Oreal聘任為第一任藝術大使;而郭文沙龍於2005年則更獲得Colour Troph團體組冠軍;2006年第二任藝術大使郭文又獲聘任,與昂萱髮藝韓德生、K-Plus Kelvin齊列名;2014 L'Oreal三位新生代品牌教育大使中郭文沙龍的Haus亦列名在內。郭文沙龍團隊技術除了獲L'Oreal肯定外,在經營與技術資訊的技援更是讓GOVIN品牌發光發熱。「L'Oreal公司與飛利Felly沙龍是我人生兩個貴人」郭文以感恩之心說出內心的話。

「我開學院最主要是要建立屬於台灣自己的系統與文化,讓國際肯定台灣設計師;另外沙龍的發展其背後需要有學院優質人才的支援;創造舞台讓年輕人實現他們夢想。這幾年看到第四、五代講師浮出檯面感覺很欣慰。」從第一代講師他自己、Kenny蕭、郁佳、小傑等四人;第二代講師HausSting;第三代講師ERIC艾力克到現在第4、5代講師,百分九十都是從助理帶起的。


國際資訊需先轉化為在地化的素材‧單店沙龍宜以學院制提供員工教育
郭文游走各國際髮品、大小沙龍、亞洲各國等,在教育上的歷練給台灣品牌商的建議是:「國外來的資訊是未來整體性的趨勢,其價值是超越單一剪燙染造型或舞台技術層面,而如何把這些資訊轉化為適合東方或台灣在地化是非常重要的。」針對百分之九十的單店沙龍在教育資源取得,郭文的建議是:「單店可透過學院制提供員工教育上的資源,把準師在剪燙染的學習階段丟給學院做長期培訓,除了店內有統一技術水平並能降低教育成本,最重要的是能讓員工知道沙龍的用心與裁培。單店若要有自己一套教育系統則需要與志同道合同業,聘請學院來規劃屬於自己的教育系統。」

同是東方文化的中國因經濟掘起,美髮產業蓬勃發展,學院雨後春筍般成立。「基本上我們台灣教育學院在技術成熟系統完整,且都經過消費者與趨勢洗禮而呈現出價值出來了。而中國在教育這塊目前還屬於拚湊式,思維模式偏在複製,缺乏屬於中國自己的文化與系統,美感方面與台灣稍有落差,但假以時日不可小覷。」郭文針對筆者提出中台兩方現階段在教育的看法所做回應。而郭文對台灣教育學院的看法與期許:「我認為我們台灣這些教育學院,目前在技術、美感、質感、創意、系統..等等都是傑出的,目前大家都有一個志向;就是在創造與爭取機會,短期內把台灣技術推向國際,長期則是站上歐洲具指標性舞台。」


圖示:2015年AHMA台灣分會成立大會暨產業聯誼餐宴
 

接下AHMA協會台灣會長一職,借助此平台打破品牌圍籬障礙
2015年5月1日在典華飯店正式接下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台灣會長一職,會接下這職務第一個原因是各國際品牌最新流行趨勢資訊,都只限在品牌商來往的客戶,郭文想突破這障礙。郭文說:「我與各品牌商長期合作而有良好關係後,可借著一個客觀國際協會平台打破這些隔隔閡,讓每家沙龍都能吸收各國際品牌最新技術。2015年11月25日AHMA第五屆美髮菁英大賽暨國際菁英賞析會,將可以看到各國際品牌與學院同台演出。」

AHMA香港總會創辦人Linda小姐,三年前進入台灣與弘光科大美髮造型設計師合作後。以無私真正在做事精神,借以提昇美髮領域邁向高端,並在學校與各界支持,以郭文老師為首及核心人物戴美瑩老師、吳易旻顧問奔波下,終成立台灣分會。郭文說:「Linda現己退休不會再從事或投資商業行為,基本上台灣分會發展有成就後不用擔心會被香港吃掉。我希望以AHMA在國際上的人脈把資源帶進台灣,提昇我們的國際觀進而讓國際看到我們。」


圖示:2015年Govin演藝經紀公司開幕記者會
 

成立演藝經紀公司提供各髮型秀可剪染漂之麻豆‧提昇產業在時尚秀之亮點
2015年5月6日(五)於敬業一路郭文沙龍大直店,由郭文老師與資深模特兒包翠英合夥的事業-“Govin演藝經紀公司”正式成立。「在生涯許許多多髮型秀中,常碰到模特兒不能剪短、不能染、更不能漂等棘手問題,也讓高挑麻豆在造型表現上無法呈現完美效果,所以模特兒經紀公司就是這原因而誕生的。包翠英在模特兒人脈與專業領域,現階段可以先開設個人化美姿美儀培訓課程,未來再培訓成為培訓模特兒,最後建立起可染、漂、剪、燙..等等模特兒資料庫,提供各品牌髮型秀所需專業模特兒需求。」郭文因有感與台灣髮型秀欠缺可燙染剪漂的麻豆而成立麻豆經紀公司的心境。

從鄉下到時尚首都台北,我們可以看到郭文老師,一路從美髮助理爬升到國際協會台灣會長與成立麻豆經紀公司老板。其事業版圖涵蓋沙龍、學院、協會組織、經紀人等,每個事業體目前都獲很好成績,但爾後或許會碰到事業體搌展與業務量的增加,若是存在以前工作室經營模式與思維將會充滿挑戰。


郭文集團在沙龍、學院、國際協會台灣分會、經紀公司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 以沙龍事業體而言:現階段不含實習店小G有四個品牌近10家店,但除了忠孝店(原中山店)與大直店具有實質決策外,其他品牌沙龍是掛著招牌的加盟式聯盟,目前各品牌沙龍都有能力強的管理者,雖可透過每週五視訊會議同步全集團步調,但各品牌體質互異下要如何建立起共同核心價值與理念,這是未來發展上要解決的首要任務,若能整合齊一理念,再拓編核心幕僚行政團隊,以GOVIN現擁有的教育與經紀資源對未來前景是可以期待的。
  • 以學院事業體而言:眾所週知成立學院需耗費龐大人力與財力,且需要長期經營才能建立起品牌知名度。目前台灣四、五家在現場教育與提供國際趨勢具指標學院中,除了BORIS-HC外,大家都有沙龍或髮品支撐。郭文以沒招牌個人工作室成就今天事業體根基,但未來若要再發光發亮應揮別過去單打獨鬥的局面,為學院再注入生力軍與新的經營模式,在國內教育上應積極開發中南部市場跨越濁水溪以南;在國際流行領域,應借助AHMA力量先拓展亞洲能見度進而站上歐洲舞台,未來不管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將是值得令人關注與期待。
  • 在國際協會分會長的角色上:以AHMA協會協助店家或設計師取得技術教育的管道,是單店沙龍長期以來所引頸期盼的事,但分會若無法自給自足,香港總會是否會每年挹注資金以維持分會的運作是關鍵。而突破廠商資訊的圍籬讓每人能獲取各國際品牌尖端資訊的壯志雄心是值得稱讚,然品牌商能挺AHMA協會,大部份品牌商還是著眼弘光美髮系畢業生這塊人資,若畢業生名額或能力無法滿足業界所需,則品牌商是否持續支持是存疑的。以郭文為首的協會因認真做事除了獲得品牌商支持外,國內大學時尚系也是以實際行動支持,相信郭文所領導的協會是能刻服困境並具無限可能。
  • 最後是剛成立的演藝經紀公司:台灣美髮產業大有人成立房地產或人力仲介等事業部,但麻豆經紀公司則是首發,這也是美髮產業第一次碰到的新事業型態,未來成效如何實無法揣測,但在凱渥、伊林、風暴金枝玉葉不能剪染下或許郭文演藝經紀有其利基。

以沒有什麼大不了心態面對事業‧沒壓力快樂生活 10月將自行車環島
以郭文“沒有什麼大不了”樂觀個性與受各界敬重歡迎的技術與待人處事,上述的挑戰對他而言沒有什麼大不了,就誠如他說:「目前以事物性工作所謂雜事對我而言是較煩的,但各事業體發展或運作對我而言是沒有壓力的,我每天很開心快樂的過日子,今年10月已計劃與業界好友自行車環台耶!」在北投靠近淡水面海的自有大庭院別墅,每天早上起床會在自家庭院或附近爬山或卡打車運動,每天享受田野生活是目前郭文老師的生活寫照。

郭文小檔案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 郭宏偉/Pony/Mason/Beta/Celine


圖示:郭文老師接受沙龍網專訪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29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