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人物專訪:自信又謙虛的郭文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GOVIN郭文學院 的《媒體報導》

人物專訪:自信又謙虛的郭文日期: 2009-9-29    類別: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與眾不同風格是郭文的致勝關鍵

採訪編輯:陳怡帆
攝影:郭宏偉

自2001年在P&G明日之星比賽獲得沙宣最佳髮型獎開始,郭文成為新一代美髮大師的代名詞,2002年獲得萊雅論色型賞冠軍、03與07年P&G明日之星冠軍等無數獎項,每年屢獲評審青睞的作品以及強力的媒體曝光,Govin團隊成了美髮教育界的新起之秀。郭文耀眼的成功光芒背後,其實是一段探索自我風格的過程,走在時代前端引領潮流的郭文老師,是掌握什麼關鍵才能在眾多沙龍店中脫穎而出?值得我們一同瞭解。

從傳統美髮經營中蛻變的動力:這不是我要的感覺

十九歲踏入美髮這行的郭文,從基礎的學徒學起,到當兵前三個月成為設計師,當兵結束再回到現場時發現時代背景已經不同,時下流行的風格,兩三年已有些落差,所以回來後用學習的心態從新學起,在台北待過約八到十家沙龍,學習他們的優點。後來郭文與朋友合夥開店,從此開始了他找尋自我的過程。這段時間中遭逢瓶頸的他,曾經接觸過模特兒、舞者等演藝工作,卻因此發現自己對美髮的熱愛,並且感覺到「設計師作為一個專業,是受到客人尊重的」,因此義無反顧地回到美髮圈。


客人很多,有賺到錢,但不是我要的感覺。」正是這個關鍵性的感受,成為郭文尋找新的經營概念的起點。郭文提到當時的經營模式「雖然是自己開店,不過還是用傳統的方式在經營,因為我過去所接觸的還是傳統沙龍,例如說洗一個頭髮只有一百塊,燙個頭髮只有九百九十塊。」對很多人來說開店賺錢已經很不錯了,但對郭文來說卻不是他心中真正要的東西,因此他與股東商量,決定把店關掉,從頭開始,那時他已經二十八歲。

二十八歲之後從零開始,把美髮當成長遠的事業來經營。」郭文提到,二十八歲開始是他美髮經營生涯的轉折點。為了突破傳統美髮店的思維,郭文曾經在一家日式沙龍學習經營管理,觀察日式與台式的差別,他說:「日式強調造型,顧客都是剪燙染,在顧客的經營上強調細水長流、永續經營;相較之下,台式強調洗髮,顧客洗髮比較多,用指甲洗髮。在顧客的經營上強調快速賺取業績。」
這樣的觀察,讓他體會到如果要做出有價值、有質感的美髮沙龍,一定要有「永續經營」的思維,不能以「短期利益」為優先考量,雖然剛開始有些辛苦,卻造就郭文現在獨到且與眾不同的經營風格。

學院特色:用「質感」與「專業」創造設計師的價值

與別人不同的風格」是郭文從過去那段日子中體會出的道理,所以在經營沙龍與美髮教育的這條路上,他一直堅持走自己的路。郭文提到Govin Salon之所以能異軍突起,正是因為經營沙龍的過程中,非常強調「風格」的概念,「一定要塑造跟別人不一樣的風格,才能夠競爭。我們學院不斷強調的是:『質感』與『專業』,一直以來我們是走質感與專業導向的路線,比較偏重技術方面的研發、訓練,不同於一般連鎖店強調人性的管理。」這是郭文沙龍不同於傳統美髮店的第一個堅持

第二個在美髮教學上的堅持,郭文提到「我們希望去凸顯『商業價值』。很多學院偏學院派,理論有時回到現場會做不出來,但郭文學院因為有沙龍,是強調具商業價值的實用性教學。」不同於傳統美髮店強調吹風做出來的髮型,實用性的商業髮型,指的是髮型設計完之後,消費者洗完頭髮撥一撥型就會出來了,不需要吹風、離子夾去塑型,這正是商機的來源。

「自開店以來從來不打折,正是希望顧客是相信你的專業來找你,而不是因為收費便宜,藉此才能創造設計師的價值。」沙龍與學院學費從不打折的經營策略,是郭文經營沙龍與學院的第三個堅持。從Govin Salon精緻高雅的空間氣氛,以及顧客們神色自若的表情,可以清楚感覺到「美髮」在這個空間中,是種藝術創作的享受。


獨特的「後設」剪髮概念

堅持藝術與商業價值並存的郭文髮型技術學院,以後設空間理論文化規劃出一系列課程。對於「後設」這麼獨特且新穎的概念,郭文老師解釋「後設強調的就是比例的概念,打比方說公園裡面有健身器材區、跑步區或是表演舞台,在這個空間中你要如何放置這些東西,讓它比例是協調的。好像一個顏色放在頭髮上,看起來會不會怪怪的?看起來會不會很舒服?剪裁也是一樣。就像這幾年流行不規則,不規則剪裁要如何放進作品中而比例仍是好看的。」強調空間的點、線、面之間的層次關係,讓髮型作品中的剪燙染都有適切的比例,就是郭文團隊的創意教學基礎,一如郭文的風格堅持,在美髮教學上郭文技術學院也獨樹一格。

團隊合作.讓教育學院屢獲佳績

近幾年獲獎無數的郭文髮型技術團隊,究竟是如何能有如此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我們不禁發現,「團隊」是郭文技術團隊最核心的概念,郭文提到:「每年比賽是很好的機會來凝聚我們團隊的向心力,激發他們的潛在美感。我們團隊很注重基礎教育,重點在分享,在準備過程中,每個人都需要分享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們是走專業導向,每個人都是藝術家,用技術去做溝通,讓大家成長。」相較於強調「設計師創意」的店家,郭文學院以團隊取代個人,在比賽前一個月團隊會先決定主題,再依主題延伸剪髮、染髮、彩妝、服裝的設計,讓大家集思廣益再分配工作項目,透過團隊孕生出多元豐富的作品。


始終保持自信又謙虛的神采,郭文分享一些觀念給剛踏入美髮界的新手:「美髮是一個很好玩的行業,很有自我意識的產業。因為美髮非常注重技術,希望年輕人花時間去學基礎,用務實的態度練基礎功,就能夠熟能生巧。多接觸美感的東西,讓自己沈浸在藝術的領域,除了美髮也要接觸其他相關的領域,像是管理、行銷,歡迎年輕人的加入」。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545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