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時尚之印艾絲雜誌第33期封面圖與目錄-ESTETICA China

時尚之印 時尚專欄時尚之印 專欄總覽

艾絲雜誌第33期封面圖與目錄-ESTETICA China日期: 2015-6-26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圖示:艾絲雜誌第33期封面

目錄節錄

CONTENTS 

036 野性之美

038先鋒龐克髮型

042國際秋色 大師髮藝閃耀昆明

046潮流時刻

050幾何銳動 “野西風潮

052 GCHA冠軍作品圖鑑

054妖姬

056新朋潮

058魔性浪漫

062此界彼疆

065秋色

070 陰與陽

...

The Guru中流砥柱

 

2014年,AHMA創辦人葉惠敏女士探訪台灣美髮市場,尋找台灣分會成立組委會的骨幹成員,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郭文。經過一年磨合,AHMA四週年系列活動中幫忙奔走於台灣市場,出謀劃策,多方幫助AHMA在台灣的成立。郭文在這之中,功不可沒。

 

早在2001年,郭文便開始在台灣著手成立了GOVIN美髮。隨著札實的步伐和遠觀性,GOVIN連鎖沙龍及學院很快便成為台灣最具代表的美髮機構之一。今年,GOVIN美髮開始進軍亞洲美髮市場,堪稱亞洲新興美髮趨勢中的佼佼者。值此時機,郭文受邀擔任AHMA台灣分會的第一任會長。一年後的再度聚首,關於台灣美髮,關於亞洲市場,二人感慨良多。

 

LindaAHMA創辦人葉惠敏

GovinGOVIN連鎖沙龍及學院創辦人郭文

Linda:郭文校長,根據台灣美髮界多年的從業經驗,請簡單概括台灣業界的過去以及現在。

Govin:對台灣這個地方,尤其對美髮這個產業,我們都有義務和責任讓台灣的美髮產業向上提升,所以這二十年來,只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顛覆傳統的經營方式,走向專業的沙龍市場。甚麼叫做專業的沙龍市場?顧客來到你的沙龍,是相信你的專業,設計髮型,打造整體的形象。不像過去台灣所經營的傳統,或許顧客只是用很低的價錢來洗頭放鬆自己,這樣並沒有生活品質,沒有很多的休假日,在社會上處於一個很低的地位,所以這幾年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美髮產業能在台灣向上提升。

 

Linda:我知道郭會長對業界非常支持,經常支持很多活動。我聽到郭會長在亞洲其他地方也有經營的美髮沙龍,請說一下亞洲美髮市場的看法,與台灣的區別。

Govin:對,其實都在證明一件事情,就是在台灣我們稱作"軟實力",不能只是我們自己說台灣的技術有多好,經營得多好,還是必須要接受外面的文化,市場的考驗。我們也是想證明我們在台灣所建立的沙龍或者系統,到底能否在其他國家去幫助更多人。

 

Linda:你第一家離開台灣的沙龍,開了多久了?

Govin:八個月,沒有很久,在馬來西亞。

 

顧客來到你的沙龍,是相信你的專業、設計髮型、打造整體的形象。

 

Linda:就我本人親眼看到的來說,在中港台三地,台灣的美髮業都比較尊重、重視自己的行業,和內地、香港相比是比較好的。而且在行業裏面,大家都很團結、很尊重對方。所以至今我看到台灣的改變,在過去四、五年有很大的飛躍,這是一個很好的局面。另外一個問題是,作為亞洲多個地區的美髮經營者,我想請郭會長說一下台灣市場相比於其他市場的優勢,和不足之處。

Govin:台灣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競爭,因為台灣只有2000多萬人口,不過我們的商場密度應該是全亞洲最高的,也代表一個良好現象,就是台灣美髮產業蓬勃發展。不過相對來說,面臨競爭、面臨台灣人口外流,一些專業人士,如醫生、電子產業的科技人士或者其他行業,包括我們美髮行業也一樣,都會向外尋求更好的發展,中國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或者其他國家地區,在這情況下,就變成了削價競爭。因為只有減價才有辦法讓顧客更多的光臨,減價的過程中一定會犧牲掉一些生活品質,可能很多的預算都被剪掉了。這些都不是好事。

 

Linda:郭會長呼籲一下行業應該如何面對吧,中國內地也是存在同樣的情況。

Govin:這也不代表不是一個不好的現象,每十年任何產業都會重整,我們美髮業也在重整。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這個環境下,你要學習如何去另外再調整組織的結構,就像過去它只是一個美髮沙龍,也許加入了美體、美甲、整體造型、SPA、餐廳,變成一個複合式經營的沙龍,我們要創造來店客數。以往可能有100位,不過我們有很多不同的複合式項目,從而增加到500位,這時顧客就變成流通的活血。所以創造客數是我們的前提,我們要結合很多的相關產業,大家一起資源分享。我認為質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

 

Linda:除了剛剛談到的面對的現象、環境、市場的競爭和各方面,在台灣招聘年輕一代工作人員,是否有足夠的人願意進入這個行業?

Govin:目前台灣有很多高中和大學有美髮系,在這裡,美髮科系還是挺蓬勃的,有很多年輕人投入到這個產業。但比較糟糕的是,他們投入這個產業,但他們對未來的方向是比較模糊的。政府提出的薪資是台幣兩萬元,但是當他們當上設計師之後,面對環境的競爭,他們會迷失,自己沒有方向。沒有方向怎麼辦呢?這個又回歸到最初的義務與責任了。可能我們要幫他們訓練兩三個專長,可能他是專長於髮型設計,不過他也可以兼任講師或者行政人員,有多一點專長就可以有很多的收入,才有辦法去符合他的生活需求。或者我們要幫他建立一個對未來的預期,還是有很多希望的,只要你願意努力。

 

Linda:我說一句題外話,我認為我們美髮沙龍業對於如何推廣,吸引新的一代進入行業做得不足,他們對美髮業並沒有太大的感覺與興趣。

Govin:台灣也是一樣。

 

減價的過程中一定會犧牲掉一些生活品質˙˙˙˙˙

 

Linda:其實可以推廣一下,例如走進中學或大學,推廣我們美髮業是怎樣的,給他們一些資料看。

Govin:有,我們團隊是每年固定兩次到弘光科技大學、建國大學或者其他學校去作發表,創作分享。

 

Linda:在這方面,香港經常有這麼作。作為前輩是否支持年輕一代參加比賽,或者比賽對他們有甚麼幫助呢?

Govin:作為經營者,我們團隊這幾十年來參加過很多國際的比賽,也獲得不少獎項。我非常鼓勵髮型設計師要多參加比賽,因為在比賽過程中,你的成長是無可限量的,很多無形的力量,不管你是想要打造你的知名度,還是提高你的技術的品質,比賽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

讓選手學習如何面對挑戰。這個跟經驗有很大關係,第一次比賽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要當作經驗值,可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下來,我不相信不會得到你想要的需求,跟拍照一樣。

 

Linda:現在我的身分是亞洲髮型藝術家學會AHMA的創辦人,這次我來成立分會,內政部已經批准了我們的檔,由於AHMA是一個年輕的協會,在業界已經有很多個大大小小的協會了。你認為協會應該如何幫助業界的發展?所有的協會應該要做些甚麼?

Govin:其實協會是一個能夠很好幫助美髮業界的平台,透過協會的技術或力量可以結合官方,不管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官方資訊和交流,都可以經由協會。因為他是中立的,可以取得很多的資源,也可以辦很多講座,管理講座、技術講座、美感講座,透過這些講座可以幫助美髮者提升。重點是協會不是以牟利為目的,以我們年規的設定,它真的只是回饋和幫助,讓你有更多機會來參與我們所辦的活動,所以我們辦協會是否成功,首先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我們是發自內心的去成立這個協會,提供一個平台去交流,我認為這樣會讓協會長遠的走下去。

 

Linda:作為AHMA的創辦人,我很感謝郭校長,很快變成我們的郭會長。對於AHMA協會台灣以及亞洲地區未來的發展,你有甚麼想法?

Govin:很榮幸我們是台灣的第一個分會,同時也是第一個認可的分會。其實我們到任何一個地方,都需要通過這樣的一個機制合法公開的通道,這樣才有辦法長遠,也不會被有非法想法的人利用這個組織去做不同的發展。我認為在透過這一年來的準備,我們有一定的機制,我們花很多時間去討論我們的會員、制度,我們都很願意去跟他們做分享。未來一年,台灣分會一定會有健康的運作,當然我們希望接下來這一年、兩年來的心得去分享給大家。

 

Linda:多走到外面去,我們要努力帶會員到遠一些的地方,看看外面是怎麼樣的。

Govin:我覺得這邊的會員一定會要求這樣的,他們是很樂意參與的。

 

Linda:其實我認為你對業界比較熟悉,我很希望你可以當我們第一屆的會長,帶領我們。我們都是一個團隊,分工合作,讓大家知道有一個有這樣理念的協會來到台灣了,至少每年做大賽之餘,也可以做一些教育。我們可以一步步的成長,我們不用說我們的實力有多強,這樣的話心裡會比較輕鬆,也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Govin:壓力是不會啦,只是怕做不好。

Linda:不用怕,甚麼叫做100分,這些事情沒有說100分還是200分,我們做得開心,多認識朋友,有互動就可以了。

 

 ---節錄自  ESTETICA艾絲(第33期)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258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時尚之印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241號9F之2
電話:(04)2293-8200
行動電話:0952-131789
簡介:

以其高素質的文字‧圖片及設計
提供全球頂尖髮型師的最新創作
國際性品牌訊息
專業時尚造型賞析
獨有的產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