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斐瑟創辦人鄧泰華談產業的革新與教育《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媒體報導》

斐瑟創辦人鄧泰華談產業的革新與教育《人物專訪》日期: 2015-11-20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斐瑟創辦人鄧泰華

從一家髮廊到精緻連鎖、教育學院、科大實習沙龍到跨品牌合作的事業體
台灣就有一家髮廊不找人材而是訓練人成為人材,他們的同仁開心工作,時間短、收入高、休假多;在好人有好報經營理念下,歷經求生存創業到改變找方法、認錯檢討,從一家到11家精緻連鎖體系、學院、科大實習沙龍、國際商演等,再跨時裝、文藝、時尚、影視..等等各領域或國際品牌合作。它就是“斐瑟髮廊”,在業界被尊稱鄧爸的鄧泰華先生是斐瑟髮廊創辦人,他也是目前斐瑟50多位股東之一。

鄧先生24歲入行,一年後升上設計師;六年後的1989年開店到現在被同業視為典範,並在這1、2年積極協辦或應邀參與非技術型講座,在全台與美髮師交流與分享行業經驗,讓新生代減少撞牆與摸索,現讓我們來看看鄧先生與他的老闆斐瑟髮廊,成長過程與下一步要走向哪?


圖示:L’Oreal沙龍發展趨勢分享會-想法‧享髮-主講人之一
 

資深與資淺者在髮廊都是一個學習者,學習過程應化繁為簡,開店實現理念
個性內向害羞與人交談會緊張的鄧泰華退伍後擇最害怕的業務工作,二年的叢林磨練後於24歲轉行到髮廊工作。入行一年後升上設計師,坐了四年冷板凳。期間他認為資深與資淺同仁在髮廊內部都是一個學習者,同事之間不應有階級區分而是應該平起平坐,而興起改變髮廊生態的初心。

復興美工畢業的他認為學畫畫學都有不同的方法與技法,但不管高低單價或不同形式髮廊,新手從會到不會其技術學習模式都是複雜耗時,且與現場實際服務客人相行相遠。他希望未來的初學者,是受團隊尊重的,並學會主動自學這件事,所以選擇開店來實現自己的理想。


圖示:斐瑟對應台中
 

否定昨天舊腐陳規,反省認錯檢討改善。不斷的改革,展店無法複製的
剛開店時為了求生存個人全年無休。當能生存時不斷的改善方法以突破昨天的自己,但也有改變而失敗的例子(笑)。

當面對大批人員流動時,鄧先生說:「人員流動後的第2年斐瑟反而更加成加長,因為勇於反省與認錯,經修正方法再檢討自己進而更新原有的系統。離開的人當他們成立新品牌時若與斐瑟有雷同的制度且持續革新改變的話,相信是對整個產業是一種良性正面的。」

從26年前第一家到現在11家,筆者問鄧先生說展店速度上好像慢一些
鄧先生回應說:「公司擴展是以教育訓練的進度為評量依據,品質的提升也是其一。不同體系有不同的風格,很正常斐瑟快不了。在不同區域,都以台北高規格開店,成本是逐年增加的。」


圖示:2014年斐瑟25週年 面對面髮型秀
 

好人有好報-將自己所學教給他人且讓新一代比自己更好快成長
當一家髮廊教育福利被認同時是會吸引人進來的,鄧先生說:「基本上斐瑟不等優秀的人從天上掉下來,我們訓練新一代成為優秀,每週都有新人主動應徵,除了過年期間停課三星期外,每一期21天的訓練,審核通過後才能進入現場為客人服務。我們幾乎每天都在訓練人,由此可知有多少人被刷掉,當然其中也有很多人不適應訓練主動離開。」

考核通過與否最重要的一環是具開朗的性格,主動學習、懂得尊重他人,且能接受別人比自己更好的胸襟。有人問我們的經營理念是什麼?我說是“好人有好報”,所有公司同事因為彼此無私分享,大家都願意在這環境工作,就會產生一種良性循環。」


圖示:2013年斐瑟台中金典研習發表會-聖女
 

教育訓練為核心價值‧讓舊有複雜模式重新定義成為新一代接受與容易學習的
鄧先生說:「在組織團隊過程中體認到教育傳承的重要,經過多年內部教育更新後,我們希望更進一步擴展分享給更多的人。」斐瑟技術學院因而誕生。

鄧先生對於成立學院最主要目的是:「讓學習者把現場複雜繁瑣的工作,透過斐瑟多年經驗整合後,讓學習者在己習慣舊有複雜模式下反思另一種化繁為簡的可行模式。對一件事重新定義後再教原理。以往設計師都靠技術的熟練度來完成工作,我們希望讓學習者重新定義頭髮與頭殼的關係,再練習。進而自主性創造新一代的學習系統。」


圖示:2013年義大利Z.ONE Concept 壓軸秀
 

科大實習沙龍培育未來人材,產學需以最高規格與教育本質對待
對於未來人材的培育更是斐瑟非常重要的投資,2012年在弘光科大成立實習沙龍具劃時代意義,這是台灣頂尖沙龍在頂尖大學的產學合作典範。自此後質感沙龍續大型連鎖後相繼進入正修科大樹德科大等大學校園。

鄧先生說:「我們有3分之1以上的時間是不營業的,我們把髮廊要學習的事在學校裏面教會,而不是讓學生做客人來學會的。投資實習沙龍表徵看來好像是虧錢,但以企業長遠經營角度思考是賺到的比錢更具價值,畢業生可以選擇她們要去的沙龍,但未來我們的沙龍的實習設計師是有機會吸引到這些學生的,她們進來後不用再歷經企業文化的磨合,其產生效益是非常的大。」

科大實習沙龍的長久維繫,是關係到台灣髮廊未來十年的發展,而關鍵在於學校端與髮廊端的主事者都要有以教育為本質的共同理念。

鄧先生表示:「學校端要以教育為本質與出發點,讓學生在校內教育體制下與市場實際吻合,讓她們進入市場時成為好心有好報。而髮廊端則要先建立一套完整系統並培養正面積極的性格,讓學生了解市場新文化,且學到如何成為優秀的設計師。另外要符合勞基法比照外面市場最高規格經營這家實習沙龍,讓未來人進入市場工作時應該也是如同在學校相同,而不會陌生與害怕。企業要不斷革新才能延續生命,而傳遞是要靠教育的,要相信比我們資淺的人是品牌經營延續的根基,在未來改善既有體制。」


圖示:2007年美麗心視界
 

投資在人與教育上‧多年後會有正面影響;斐瑟己有能力自己辦大型秀
從實習沙龍成立迄今,鄧先生有感而發:「經營企業要以十年或百年來規劃與思考,若只想現成的獲利,在未來這心態失敗機率是很高的。市場中有很多沙龍不再是求生存階段了,他們是有能力與條件深耕教育。把獲利投資在人與教育上,不要立即求回報,相信五年或十年後其影響會是很大的。若投資想要馬上有回報時,當失誤或人走了會不甘心的,當妳不再投資在人身上時並不代表降低成本可持續獲利。」鄧先生認為投資在人的教育上,人各有志時,她也會是在產業延續下去,且產業有許多例子是出去的人許多還是有機會再回來共創,以團隊力量未來有無限可能。

筆者問近年來在髮品商的髮型研習發表上很少看到斐瑟團隊的露出時?
鄧先生說:「或許是沒有人來找我們,另外一點的是近年來我們自己舉辦的年度髮輯發表會規格,已有成熟的自主性,並不會依賴他方。」


圖示:2006年WOMAN 一個女人
 

王不見王將成為歷史,攜手互補共創未來台灣美髮榮景
包括EROS、VIS@VIS斐瑟等台灣己有多家沙龍都曾赴國外參與國際髮型秀演出,其中EROS與斐瑟,業界會把他們視為兩大不同風格指標髮廊,長久以來這兩家沙龍不曾在同一髮型活動同台,所謂王不見王。「其實我與Andy私下喝茶,什麼話都可聊的,這些年來可以理解彼此間有不同的屬性,以互補性的角度來看互相學習是好事,11月24日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與國外兩大團隊-Revlon Professional專業露華濃與西班牙X-PRESION四個團隊同台學習與演出,會是很好的機會」

如何解讀EROS與斐瑟互補性?鄧先生解釋:「EROS的設計師在體制上是做剪髮與造型服務的,染燙專業服務是由技術師去做,他們是專業分工;我們的設計師是全方位剪燙染技術服務。全世界沙龍都有這樣子專業分工或全方位技術的服務模式,沒有絕對性的好不好,這要看動手做事的是誰?」

把強烈個人色彩與內斂特質融合與互補,相信會產生另一新層面,而這將會再把台灣美髮產業帶向另一領域,我們拭目以待這次合作後的火花。


圖示:鄧先生接受美髮沙龍網專訪
 

積極參與各界座談會與跨界合作,因有豐富的經驗將成立顧問事業
近年來我們可以看到鄧先生積極參與許許多多非技術的講座。筆者問說:「這種半天或單天性激勵性或思維改變的座談會,是可以讓設計師或經營者透過彼此交流產生火花,但對在經營實質面牽涉到組織調整或股份分配等核心問題,是不可能一天或公開場合拿出來探討的,請問斐瑟在這方面的看法?」

鄧先生回覆說:「多年來我們參與各層面合作,同業異業跨品牌交流下,我們已有豐富的經驗,明年起我們會成立顧問事業將品牌經營的實務性,與同業共同創造優勢的實力,且也希望中國的髮廊能到台灣與我們交流的。」

鄧泰華小檔案

 

撰文:美髮沙龍網
圖片:美髮沙龍網Mason、Pony;z.one concept™ Taiwa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15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專欄報導 +17...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 +36...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