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時尚之印ESTETICA艾絲-第36期-Han`s Secret韓寒和他的秘笈

時尚之印 時尚專欄時尚之印 專欄總覽

ESTETICA艾絲-第36期-Han`s Secret韓寒和他的秘笈日期: 2015-11-22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圖示:ESTETICA艾絲(36期)

目錄

CONTENTS 

040 歡慶韓國

042 足底的夢幻

044 名人大師

046 更新不斷

048 上海時裝周

056 进髮個性

058 時裝大師

..

Han's Secret韓寒和他的秘笈

在韓寒眼裡,技術揉不得沙子;在他心裡,教育不可以停滯。當已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至少三百天都在培訓中渡過時,他依然渴望把他所知所會立刻分享出去。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也是一種令人敬羨的態度。

 

一個髮型全部是硬線條,則會讓人覺得古板,沒有生命力。

 

封面解析

ES:本次作品創作之前的構思過程?

韓寒:這次作品是用於施華蔻賽前培訓而創作的,先有模特,後有髮型構思。我主要看模特的髮型和氣質,她的頭髮狀態不是太理想,染過色,長度也有限制。同時,考慮到要用於培訓,而賽前培訓的主要目的,是使選手在參賽過程中,得到評委的任可,那麼剪裁的技術、線條美和結構美就很重要。因此,看到這個模特以後,決定要做一款偏重經典,技術含量高的髮型。

 

ES:這款髮型有哪些看點?

韓寒:我根據這個模特的髮長(到肩膀的長度)和氣質,作了一款靈感來自法國女性經典貝雷帽式的堆積重量的髮型。整體採用圓形堆積,但是在頭爐結構體現圓形時,不是用正圓型,而是用橢圓形,橢圓形一邊短一邊長,那麼在短的一側,我又留了一縷流蘇式的頭髮,用來點綴整個髮型的硬線條。如果一個髮型全部是硬線條,則會讓人覺得古板,沒有生命力。用到圓形堆積,環頭型技術組合到了一起。

在色彩方面,髮質會影響到最終髮型的色彩效果。這個模特的髮質粗硬,並不是完全健康的初始髮質,因此,我們團隊討論過後,決定給她作偏深的粉紫色系。整體和流蘇部分,以適當的色差來完善色彩的層次,增添髮型的靈動。

 

►►備賽寶典

ES:您長期專注於賽前培訓工作,那麼有哪些具有實戰意義的建議可以分享給選手們?

韓寒:所有的比賽都不太一樣,但是針對我們施華蔻專業大中華美髮大賽的不同組別,我的建議是:商業髮型組,建議大家作偏經典的髮型,剪裁技術可以體現的淋漓盡致,技術含量較高;前衛風格組,作品一定要符合當季流行前沿時尚的所有元素,將這些元素整合,除了髮型,服裝、化妝、色彩、飾品等也都同樣重要;男士風格組,模特的選擇至關重要;沙龍團隊組,對於髮型創作沒有限制,如果你們有足夠的想像力和創意,建議可以大刀闊斧一些,視覺衝擊力強一些;後起之秀組,本身對髮型師年齡有限制,對於剛剛晉升到髮型師的年輕人來說,如果你沒有絕好的創意,那麼則建議選擇偏經典的髮型,這樣可以體現出你技術的基本功是否扎實,如果你可以把基礎、線條、結構、色彩、紋理等各個方面做到位,也會容易受到評委的認可。


ES:心態上參賽還應該注意什麼?

韓寒:首先,如果你的綜合水準還不夠爐火純青,你做的髮型只有創意,卻沒有出路,那麼作品的純粹度,就反而更重要。其次,我們的參賽選手,你在做作品時,你要選好模特,要明白自己的立場,不是模特想做甚麼髮型,因為這時的你不是在為顧客服務,而是模特要為你的參賽服務。

 

►►享受創作

ES:您自身一直保持怎樣的創作心態?

韓寒:我個人的職業生涯中,每年都要堅持做3-5幅作品,而且都是由我專業的團隊進行拍攝創作的,這是列在我每年的工作計畫中,必須完成的事情。我也會為了蒐集創作靈感,而在生活中有意的去接觸一些和藝術有關的東西,有意的去觀察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我還將創作的激情,融入到我平時全國各地會遇到的各種不同的模特,從而根據不同的狀況,過足了創作的癮。

 

ES:在您創作的過程中,有沒有特殊的建議可以與大家分享?

韓寒:我想強調的是,無論你的靈感來自漢字、繪畫、色彩、建築等等,都要先找到與你要創作的作品氣質相符合的模特。當你確定了構思以後,勾勒草圖到確定操作方案很重要,這可以讓你省去很多現場操作時臨時發生的麻煩。剪染結束後,造型環節的流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點,就是要在化妝前讓模特換好服裝,然後再洗髮(個人建議不使用護髮素),洗髮後要叮嚀化妝師在化妝過程中,切記不可以摸模特的頭髮,也不要讓化妝品沾到頭髮上,從而影響後期造型時頭髮的效果。

 

ES: 我們知道每一個作品都是通過一個團隊的合作來完成的,如何讓團隊發揮出最完善的效益?

韓寒:當一個團隊在創作過程中,你要在表達清楚自己做為創作者本身的嚴謹要求後,學會適度的示弱,這對於和化妝師、攝影師的專業合作,是有利的。可以讓他們既配合你的創作,又將他們自身的專業發揮到極致。團隊的溝通要做到有效,拍攝創作過程的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

 

確定了構思以後,勾勒草圖到確定操作方案很重要,這可以讓你省去很多現場操作時臨時發生的麻煩。

 

►►忠于教育

ES:對於美髮教育,您現在有怎樣的看法?

韓寒:我們中國美髮技術教育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但教育市場卻也魚龍混雜。我希望髮型師們辛辛苦苦賺的錢,要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培訓課程,而不要隨波逐流,做無用白功。我們做教育任重道遠,要時刻謹記教育是可持續性的,是可以承先啟後,不斷優化技術、發展技術的。

 

ES:那麼對於髮型師自身的職業發展,您是否看到了哪些存在的問題?

韓寒:從我全國培訓過程中接觸到的人員來看,甚至可以說,一半的攝影師不會攝影,一半的化妝師不會化妝,一半的髮型師剪髮技術並不達標。這是說,明明都是靠專業技術吃飯的行業,從業人員卻不夠專業。我們的髮型師在沙龍工作,本應是通過我們的專業技術來滿足顧客的需求,但我們太多的髮型師,卻不是用技術在工作,而是用手段在工作。沒有通過精確的分區,沒有通過拉髮片的方向,也沒有通過提拉的角度等等,去製造頭髮的薄厚、長短、形狀。而只是通過表面上的長與短、薄與厚,用各種工具,去做到所謂客人想要的髮型。但這種髮型維持不了多久,這樣靠手段的方式,導致更多的也只是一錘子的買賣。髮型師就是搞技術的,就是以技術為本,我建議不要過於追逐速成手段。

 

髮型師就是搞技術的,就是以技術為本。

 

---節錄自  ESTETICA艾絲(第36期)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11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時尚之印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241號9F之2
電話:(04)2293-8200
行動電話:0952-131789
簡介:

以其高素質的文字‧圖片及設計
提供全球頂尖髮型師的最新創作
國際性品牌訊息
專業時尚造型賞析
獨有的產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