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LebeL大師荻原奈奈談沙龍如何面對男士顧客《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Canbran 肯邦國際 的《媒體報導》

LebeL大師荻原奈奈談沙龍如何面對男士顧客《人物專訪》日期: 2016-3-20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荻原奈奈(右)

日本東京知名沙龍KINOSHITA GAIEN EAST STREET成立於1840年,目前是第5代經營。其顧客型態是男女顧客約各佔一半,但分屬在一、二樓層服務。目前擔任店長的荻原奈奈 Ogihara Nana,亦是LebeL講師TED。2016年3月荻原奈奈第一次到台灣,在3/9肯邦年會中的《THEO男士商品發表-變身優質型男作戰計劃》為台灣300多位精英髮型師示範三款型男造型,其裁剪調量與質感獲得滿堂彩。在調量多寡她以第一次到鼎泰豐做例子說,皮薄餡適量才顯現小籠包的好吃,髮型調量也是如此,動刀前心裡就要知道要打掉多少髮量的,但基本上是沒有標準可言。

荻原奈奈也在第二天年會下午分組研習討論會中,首次介紹日本LebeL最新THEO男士系列,並實際操作示範多款男士造型,並深入與台灣髮型師探討男士頭皮保養與防護的重要性。在研習結束後接受台灣四家專業媒體,聯合訪談日本男士沙龍發展的概況與沙龍如何面對男士顧客。


圖示:2016肯邦年會假礁溪老爺酒店-第二天THEO男士商品發表
 

Q1:請問妳與LebeL合作多久?在眾品牌中為何選擇LebeL?
A1:在日本LebeL是指標性品牌,各大大小小沙龍都會使用,而我剛踏入這美髮行業自然而然也使用LebeL產品。四年前與參與LebeL產品研發工作而有較密切接觸與合作,LebeL是家具前膽性的公司,例如:多年前即領導業界之先,用心在男士用品上的研發與行銷,目前在日本美髮產業中男士用品上LebeL是居領先地位。

Q2:老師除了有身經百戰的比賽與得獎經驗外,也熱衷攝影,請問在創作中要注意哪些細節與訣竅?
A2:攝影是與參賽作品綁在一起不能分開的,在競賽中評審會聚焦在外輪廓是否有平衡感呈現出美的視覺,基本上掌鏡者也是有這認知的。攝影在參賽作品中是影響評審打圓圈的關鍵一票,好的攝影亦可以在沙龍現場做提案時可獲得不同顧客肯定的,而這結果相信髮型師被指名的機會是提升的。

Q3:因國情與教育不同,歐美設計師具個人色彩愛搞創意,東方設計師具家庭團體重和諧。所以在髮型表現上就會呈現不同風格,對此你的看法?
A3:日本社會對男性是較多制約性的,舉凡不刮鬍子或染得太鮮艷髮色是不被允許的,例如:當有白髮時只容許白染黑不能染奇怪的髮色。在社會嚴苛條件限制下身為髮型師如何在禁忌下對顧客變化髮型或髮色則是一大挑戰。日本男性不會因季節改變或國外大流行風潮興起,也跟著改變。髮型師只能在固定型態下做小小的變化,例如:只能在髮長限制3公分底下做修剪,以致於會讓人誤認日本雜誌或街頭上的髮型是大同小異。

日本髮型師要在這些制約中亦能為顧客創造更多細膩獨特造型更顯不易,雖外表看起來好像都是同一模式,但仔細看時是可以看出不同的風格。例如:在這幾公分下能在髮型捲曲度、裁剪調量、髮色等做改變,在日本的髮型師不會覺得發揮空間是被限制的。歐美在社會規範採較自由開放,髮型師發揮空間較大,他們做出獨特誇張造型就不足為奇了。

編註:部份台灣髮型師在翻閱日本髮型雜誌時,會覺得10年前與現在的髮型好像是一樣,例如:女性都是甜美可愛型的,男士都是端莊有些中性感。今天我們可以從老師口中領略到日本髮型師是如此細膩思考顧客的生活、工作、心理給予不同的造型微改變。試想想看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商業髮型雜誌出刊數量是勝過日本的,從這點我們更可以明瞭看慣舞台妝是看不出祼妝或細緻的彩妝之差異這道理是一樣的。


圖示:2016肯邦年會假礁溪老爺酒店-第二天THEO男士商品發表
 

Q4:台灣男士油頭造型不喜歡額頭露出,日本男生也是如此嗎?
A4:日本男生會把額頭露出,或許台灣男生喜愛看電影受藝人影響所致,因為藝人以瀏海把額頭蓋住可撥動瀏海而創造不同造型,讓粉絲不會對這藝人產生一種既定刻板印象,且瀏海讓人看起來是溫柔的,或許這是少數族群(藝人)與大眾族群不同的地方。

Q5:男士產品是從清潔到保養一路發展上來,在日本男士產品中頭皮保養發展現況?
A5:日廠在推出男士系列前會先灌輸消費者正確觀念,就是紮根的重要性,例如:要讓皮膚表現出素肌感,先上化妝水或乳液打底是很重要的,同樣的要有頭皮保養得宜才能長出茂密頭髮。
日本在高齡化下,許多人會重視養生運動,注重保養吃一些營養食品以能逆齡而防止老化,同樣道理皮膚沒有保養更是容易讓人看起來更衰老。

要讓肌膚或年齡看起來是具年輕活力,是要從年輕時開始保養做起並變成一種習慣,這並非一朝一夕即能讓肌膚光澤有彈性,就如同到健身房並不是一週時間就能有六塊肌的道理一樣。


圖示:2016肯邦年會假礁溪老爺酒店-第二天LebeL品牌教室
 

Q6:台灣設計師常到日本比賽,但很難得獲獎,倒是在英國或歐洲得獎,請問在表現東方髮型風格上,台灣設計師如何與產業發展領先台灣十年的日本設計師競爭?
A6:參賽前情報的搜集是重要的,要從歷次作品中做功課看哪些優點是被評審肯定的,進而從這些獲獎作品中與自己作品做比較,從中改進自己的缺點,把自己缺點慢慢修正,最終會是完美無暇。例如:運動賽事的兩方在交手前都會從影片中摸清楚對方球路或策略,進而改進己隊缺點。至於台灣設計師到日本參賽為何成績無法列前矛,最主要是日本選手許多是回鍋參賽。

Q7:早期男士理髮有刮鬍子與掏耳垢服務,但現在沙龍幾乎看不到這些傳統技術,尤其現代人壓力大以掏耳朵是可以舒壓,請問日本男士沙龍是否有提供這些傳統服務?
A7:我們的店成立於1840年,現在是第五代經營,好的傳統技術還是會保留下來,所以這兩項服務,在我們沙龍還是有提供服務。但掏耳朵這項服務是侵入式行為,雖無明文禁止提供服務,但我們先會為顧客說明耳垢會自然掉落,且這些耳垢在耳朵內會形成一層保護膜,能不做就不要做。但顧客如果堅持要的話,我們會嚴謹要求自己,以技術與穩定度並受過這項專業訓練合格的最佳資深設計師提供這項服務,並會對工具做最徹底清潔消毒動作。

日本沙龍相當競爭,只靠裝潢的沙龍已經無法再生存下去,為了突破與生存下去,大家開始思考唯有回歸到傳統把好的部份延續下去才是一切的根本。特別KINOSHITA salon 是一家超過百年歷史的沙龍,掏耳朵的技術服務本來就存在著,這項服務至今也還被保留並延續,提供給來店顧客多一項選擇的menu ,這也是KINOSHITA salon 與其他沙龍的差異性與特色。

少子高齡是日本現今現象,熟男也是會與女生一樣有想做臉變年輕的需求,但以往男生要做個臉不知道要去哪?到沙龍時都是女性顧客會顯得不自在。所以在我們沙龍男生與女生是區隔的,一樓是男生;二樓是女生。現在日本重視傳統技術的沙龍慢慢回流跡象,己不追求流行時尚感的門面裝潢,而是提供一個男士專屬空間與專屬男人的技術服務。


圖示:LebeL男士系列THEO變身優質型男作戰計劃
 

荻原奈奈 Ogihara Nana小檔案:

  • 日本櫻美林大學國際本科畢業後進入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大學畢業後回國又進入国際理容美容専門学校就讀學習美髮方面技能。除了有身經百戰的比賽與得獎經驗外,也熱衷攝影,以LebeL講師TED身分活躍於日本美髮業界。
  • 日本東京知名沙龍KINOSHITA GAIEN EAST STREET店長
  • 經歷:2003年理容師message優勝
  • 經歷:2013年全国理容競技大会 第二部門 優勝
  • 經歷:2014年德國法蘭克福世界團體團體金牌、個人銀牌
  • 其他:東京理容環境衛生同業組合講師、HSA本部講師、LebeL社外講師TED

備註:此次參與LebeL大師荻原奈奈聯訪專訪的台灣四家專業媒體計有:LOOP Hair News、Salon News ASIA、theopenhair.com、美髮沙龍網。上述問題分別由各家媒體提問,因各家媒體解讀與理解不一,且編者非新聞科班者,上所述內容只代表美髮沙龍網之看法,特此聲明。

翻譯:肯邦公司Yenka Hsiao
圖片來源:肯邦國際
文:美髮沙龍網 薛全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68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Canbran 肯邦國際 的專欄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