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桃園帕瑪凱文與麗雅談夫妻間相處與沙龍經營【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帕瑪造型沙龍 的《媒體報導》

桃園帕瑪凱文與麗雅談夫妻間相處與沙龍經營【人物專訪】日期: 2015-4-21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4年Kevin與Leiya參加德國之旅攝於柏林圍牆前

有效相處不在時間長短而是在於品質,讓孩子一起參與我們的活動
「我父母的觀念是一個女孩子找個好老公嫁人後,在家帶小孩做好相夫教子本份。但我認為不一定整天要在家陪小孩,與小孩相處時間長短不重要,相處時間的品質是最重要的。例如:是否有去觀察或關心小孩的言行,我們做什麼行業或我們的工作型態要讓小孩從小去了解的。像我們從事義剪或聯誼時,可以帶小孩共同參與,讓他們知道父母是從事有益社會活動,是健康快樂好玩的。」桃園帕瑪沙龍系列店經營者kevin凱文Leiya麗雅夫妻同時接受專訪時,其中麗雅表示她對於與小孩相處的看法。

麗雅表示kevin比她早踏入美髮工作,為了改善生活品質與小孩未來教育投資,也是跟大部份美髮人一樣投入現場工作協助老公。創業時剛好生下大女兒,25多年前環境氛圍是從早做到晚上九點或十點的,沒有時間去帶小孩,所以只好給奶媽帶,期間換了五個奶媽,為了彌補對小孩的虧欠,會給予最好的物質與教育,但總還是感到內疚。

自從與美髮人交流後發現除了在技術與經營上得到許許多多幫助外,最大收獲是同業間或品牌商聘請專家分享家庭生活中夫妻與親子相處之道,讓她學習到親子間如何有效快樂相處。她認為沒有好的家庭是沒有好的心情去服務客人的,在打拚事業的同時親子間或夫妻間的親情維護是重要的。家庭與工作是有拉扯的,尤其是服務業為甚,配偶或小孩假日放假我們要工作,所以相處時間的品質就顯格外重要。


圖示:2014年11月20日不只是髮型師座談 主講人Kevin
 

自身要先體認美髮是快樂的工作,讓小孩了解美髮是健康快樂的行業
「有人認為陪小孩是第一優先,但相對的我們也放棄許多機會。其實我們平常夫妻一言一行小孩都在看,身教比言教重要許多,我們要讓小孩知道美髮是快樂好玩的,如果小孩有更好的事業我會鼓勵她們去追求去嘗試;如果她們覺得父母這行業也很好,我是歡迎她們進來的。」桃園帕瑪執行長Kevin承接麗雅剛講的話。美髮業辛不辛苦這是個人心態問題,Kevin說這行業可穿美美的,在大熱天吹冷氣。但像業務行銷員、收銀員、做二休二、門市等等者,更誇張點像板模工或土水工..等等是怎樣的工作環境與競爭。不要一直認為我們是辛苦的行業,我們要讓自己小孩知道父母的行業是快樂且健康的行業。

Kevin又說:「與小孩相處時的互動是重要的,早期我對小孩也是採以上對下威嚴管教方式,但在她們處叛逆期反彈是愈大的,父女是處在對立狀態。當我年紀愈增長且與同業間互動後,會以朋友角度對待小孩,之後親子間關係是熱絡的,這點是值得我驕傲的地方。」


圖示:2014年帕瑪第十二屆作品創作節-「點綻」Kevin、麗雅
 

論斷夫妻收入誰高低是無法共同經營健康幸福家庭
「基本上我對數字觀念是清楚的,但公司或家庭收入是由老婆去管,因為我身上假使有錢就會想辦法花掉。至於誰收入多誰少,也就是誰業績高誰低這問題,若是業績低我就認真去做,但我不會去計較夫妻間收入誰高低,畢竟家庭是雙方面要去共同去經營且這是共有的。」Kevin不認為收入比老婆低是一個問題。

麗雅認為以女孩子心態要認清一件事,就是假使今天有不錯的業績除了同仁之間的支持合作外,其次是老公能體諒、包容、輔佐而成就今天的我們。她說:「因為有老公接送小孩或家庭聯絡簿簽名或替我陪伴小孩功課或我出國進修家裡的事..等等,有這股來自家庭穩定與溫暖關係是讓我心無旁鶩對應客人服務的。若不是先生的協助我是沒有辦法賺到這些錢的,所以基本上不是我錢賺得比他多。」


圖示:2015年3月9-11日 參加肯邦商務會議
 

以當初追求欣賞老婆之心對待,讓美髮師老婆在沙龍現場保持最佳情緒狀態
她也給美髮人老公的建議:「你在結婚前已經知道老婆做這行業了,而從事美髮的工作在對應客人是需要耐心愛心與韌性,在情緒上要時時保持最佳狀態,也因為我們常常上課進修在收入上比一般人穩定,若因為先生或家庭的干擾時是無法工作的。」所以麗雅認為老公要以當初追老婆那份欣賞的心對待現在的老婆,找回初衷,謝謝老婆為這個家庭的犧牲與付出。老婆在創業初期一定要給予支持認同,讓事業穩定後再追求下一階段的家庭平衡。

面對21世紀的今天整個大環境與25多年前呈現截然不同氛圍,是不可比喻的。在今天我們可以預約客人、可以提早下班、可以配合另一半或小孩安排長假去旅遊,是有較多時間可以陪伴在家人旁邊。但同樣的面對也更大的競爭,在網路時代大家資訊取得平等且多元,同業與沙費者層次都提高,也逼得美髮師要與時俱進,有時求好心切而有急燥時,若夫妻在同一現場工作時難免會與另一半有小磨擦時,麗雅認為此時要有一方先冷靜下來或一方大聲時另一方就小聲以對,工作現場的小火花回到家再解決熄滅。

女主行政‧男主技術分工合作,員工私領域不插手但關心
訪談到此時因麗雅要在肯邦公司台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的商務會議,示範下一場次造型而離開,接下去是由Kevin接受訪談。「事業再成功再有錢如果家庭不幸福是有缺憾的!不要有大男人主義,不要去計較誰賺多誰賺少,因家庭的建構是雙方彼此的。我從結婚到一家店再到現在14家店,麗雅在家庭這塊是偏柔性溝通,在公司上她也是偏行政這塊。而我在公司是偏技術領域,所以行政財務我會尊重她,但基本上如前所述我是對數字有觀念與了解的。在技術教育她會尊重我的。」Kevin說他們倆公事上在員工面前如有不同意見時,一方會先停止講話,這不是誰讓誰的問題,因為相處超過30年培養出的默契使然。

談到員工這塊;在員工結交異性朋友時,早期他假使認為對方不對味時,Kevin會表示竟見,結果因阻撓而遭反彈鬧得不愉快。現在則會面對面用聊天方式,以講故事給交異性朋友的員工聽,以實際例子講些雙方都認識的人事物給員工聽。現在年輕人對愛情兩個字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Kevin說在公領域的事他會去管,但私領域是不會去插手,但不插手並不表示不關心,是會找時間與員工聊天的。


圖示:2014年亞洲美業金紫荊大獎盛典獲頒最佳卓越領袖獎
 

領導者要扮演一座燈塔,在每一關卡給予員工方向朝目標成長勝過金錢的給予
對於時下人力短缺問題,Kevin說基本上他的態度是缺人才不缺人力,他說他們新進員工是從兩個管道進來的,第一是員工介紹;第二是顧客介紹。前者介紹進來的流動性很低,因為舊員工認同這家公司也知道公司核心價值所在,以學姊帶學妹是較容易進入狀況。「新進員工進來如何給她們的成長勝過給她們錢,薪資福利是重要的且我們也捨得給,但不是唯一也不是擺在前面的,給她們有前膽有快樂的環境是更重要的。給員工一盞燈塔指引她們方向進而帶她們往目標前進是企業領導人要扮演的角色。」Kevin以環境與燈塔闡明對員工未來的成長勝過金錢的給予

踏入美髮行業的每一個階段都會遇到瓶頸,例如在技術上:從助理到準師;從準師到設計師;從設計師到業績的提昇每個階段都是一個關卡。另外在身份上:從助理、設計師、結婚、配偶、小孩、公婆或娘家..等等,所扮演的身份角色是截然不同也是一個瓶頸。所以Kevin會與店長共勉一句話就是員工進來時要給她安全感最重要的是要以自身經驗陪伴她們走過

當員工發展到一個階段成為高業績時,Kevin不會為了她要離開而展店。他說展店是企業的延續,不展店或許企業會萎縮,以目前而言展店對他來說是很簡單的。「當員工喜歡這家公司,我們要先評估這批人出去開店的營業額與週轉率後,建立共識感讓夥伴們要基於生存與生命共同體理念,我再以團隊力量協助夥伴展店才有意義。」若因為遷就大牌而展店,只是多了一個數字,但或許爾後企業主的心力會投入較多而變成壓力,即使有賺錢但會覺得很累萌生不想經營的念頭。「我能維持26年14家直營店就是秉持這個態度。」Kevin針對筆者提問他展店的計劃而所做答覆。


圖示:2013年帕瑪作品創作節-光景形造 全體帕瑪合照
 

讓員工自行評估在集團優勢資源下發展好,還是出去單打獨鬥好
針對開業超過25年的沙龍一定會碰到員工離職開店,Kevin碰到此事不會刻意迴避,因現今網路科技進步客戶資料店家是無法鎖住,從創業迄今也是碰過有不少人離職創業的,面對此事他只有給予祝福。基本上他認為出去創業的設計師是認為這個行業利潤是不錯的,且本身或合夥人技術是優的。但他也看到因利益或理念結合,二、三年後也因利益或理念不合而分開的例子,這個行業創業門檻不高,但選擇合夥創業後是否有思考責任分配問題是重要的,領導人把許多精神耗在諸如掃地掃不乾淨、東西擺放不整齊、遲到等小細節上,而不往大方向看,營運與未來發展是會遇到停滯或問題。

團隊經營需要制度的建立,表面上制度是平等的、是硬梆梆的。如何讓制度是活躍的,這考驗領導者在現場是否有關心員工舉止。Kevin舉一個例子說:「有小孩的設計師在較空檔時滑手機時畫面都是孩子的影像,這時我是知道這位設計師很在乎她的小孩。若有一天小孩要打預防針或感冒她想提早下班,此時我一定答應。沙龍的經營是無法做到公平,但是可以做到公正的。」

「我塑造帕瑪系列店的環境,以團隊的教育,包含態度與觀念及品格人際關係,建立良好的教育、行銷、財務、行政系統等資源,協助設計師做生涯規劃,看她們未來是要做現場稱職設計師、走教育講師或店主管。當員工表達意願後,會依員工能力與他們的選擇由我們培養與協助她未來目標,若期間認為能力不夠或個性不符則再以個人特質訓練及規劃。大家一起把事業穩定做好,大家共生存利益共享。總比一個人出去單打獨鬥好許多,讓她們自己去評估是出去好還是留在體制內好。」針對員工未來規劃與期許Kevin做如此表示。十多年前Kevin看到員工離職開店時,心裡頭總是一股若有所失耿耿於懷的遺憾,但現今的他則是坦然面對,全心培養並跟隨陪伴員工走過,讓這個大家庭成員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與向心力,帶動彼此間、家庭間與社會的和諧進步。


帕瑪經營者Kevin、麗雅小檔案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 特約攝影師 Mason、Pony、Beta Wen 暨帕瑪fb粉絲專頁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057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